1030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向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致贺信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前沿领域发展,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科学研究,推动科技进步,应对时代挑战。

习近平强调,中国会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依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平台,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希望与会代表围绕“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这个主题,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为共同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2、《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发布

昨日,《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发布。

《报告》指出,中国城镇化进入城市群和都市圈时代,并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阵地、主平台。除了政策层面把推进城市群发展和培育现代化都市圈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外,近年来中国陆续推出的战略无一不是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大湾区和都市圈,以此带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和在更高层面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报告》强调,城乡产业一体化发展是未来城市发展之路,应做到城乡融通,双向流动,乡村非农用地可以入市,城市资本可以下乡。中国生态环境压力依然较大,城市经济绿色转型成为必然要求,如何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好、建设好生态环境,仍是中国城市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


3、第五次中国与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会议举行

近日,第五次中国与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会议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马纳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罗照辉表示,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达成的丰硕成果十分重要,应深化落实。应明确中国和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作为定期对话平台的重要性,通过该机制推进海上务实合作,探讨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的方式方法,不断增进对话与互信,为促进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与南海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马纳罗指出,南海局势不断向好发展,海上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应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继续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妥善处理分歧,探索开展海上务实合作,增进相互信任。


4、韩国《2018年国民健康营养调查》发布

近日,韩国《2018年国民健康营养调查》发布。

《调查》指出,韩国三十多岁男性中,约有一半的人都患有肥胖症状。从1998年的到2018年,韩国十九岁以上的肥胖人口出现大幅上升,尤其是男性的肥胖率同期从25.1%上升到了42.8%,而女性则从26.2%小幅下降到了25.5%。女性的肥胖率之所以相对较低,是因为女性对外貌的关注度较高,而且对相关社会压力比较敏感。

《调查》强调,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在步行量这一体现身体活动的指标上都有所减少。2005年,韩国还有六成人一周五天以上走路超过三十分钟,而2018年这一比例下降到了40.2%


5、第二届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举行

近日,第二届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举行,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项目专家托拉布利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托拉布利表示,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事业,也为广大青年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希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以本次创新大会为新起点,让新丝路焕发新活力、新青年展示新作为,共同推动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托拉布利指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蕴含的包容精神应该与更多“海丝”沿线青年分享,本届大会为此搭建了良好的对接渠道和互动平台。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是“海丝”文化的重要元素,也是新时期青年创新创业的活力源泉。


62019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举行

近日,2019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里约热内卢举行,巴西经济部副部长费拉斯、中国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言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费拉斯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推动全球经济重新增长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金砖国家应加强合作,利用数字经济等创新手段寻求共同利益和新的投资机会,同时不断交流各自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追求共同发展的目标。

梁言顺指出,金砖国家虽然国情不同,但都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具有相同的发展目标。为加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应该为金砖合作提供更多指挥引领、为金砖智库交流搭建更多平台、把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引向深入。


7、俄罗斯科学家研发出淋巴细胞重新编码抗癌技术

近日,俄罗斯科学家研发出淋巴细胞重新编码抗癌技术。研究人员从患者血液中分离出淋巴细胞,使用病毒构造体导入治疗具体疾病所需的基因,随后再把这种经过重新编程的淋巴细胞重新注入患者机体,快速激发机体的免疫应答。


8、以色列科学家发现一种有助于研发心脏病新药的芋螺毒素

近日,以色列科学家发现一种有助于研发心脏病新药的芋螺毒素。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有独特生效机制的芋螺毒素,它并不会堵塞钾通道,而是让在钾通道边缘流动的水分子增加,导致钾通道坍塌,从而也起到阻止钾离子进出细胞的效果。


9、兰州大学第八届亚洲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近日,兰州大学第八届亚洲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会上,来自法国、美国、中国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传承与传播”这一主题,聚焦文化数字保护与展演、文化交往与交融、经济与文化的关系等议题建言献策。


10、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举办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举办。本次大赛是2019全球城市论坛“城市转型、创新发展”主题活动之一,面向全国高校全日制本科生,综合考察大学生对当代城市治理的问题意识与社会责任感,以及运用理论知识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11、网球:徐一璠与达布罗斯基12不敌张帅与斯托瑟

昨日,2019年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年终总决赛展开一场争夺,徐一璠与达布罗斯基12不敌张帅与斯托瑟。首盘比赛,徐一璠和达布罗斯基遭到破发后陷入03的落后局面,随后两人配合逐渐默契,连下5局以53反超,第9局张帅和斯托瑟化解盘点保发,徐一璠组合守住发球胜盘局,64拿下一局。


12、足球:上海绿地申花队21战胜大连一方队

昨日,2019中国足球协会杯赛展开一场角逐,上海绿地申花队21战胜大连一方队。第16分钟,周俊辰左路突破造点,并亲自操刀主罚稳稳命中,10。第80分钟,申花获得定位球机会,执行假跑战术,周俊辰轰出大力任意球直接破门,21,申花队再度取得领先。


13、斯诺克:艾伦53击败达赫迪

昨日,斯诺克世界公开赛展开一场较量,艾伦53击败达赫迪。艾伦开局非常顺利,653首开记录之后,一杆130分取得20领先,然后是6612和一杆67分,40领先。达赫迪先以7740扳回一局,接着又连打59108,救回3个赛点。第8局,艾伦在024之后上手,一杆77分结束比赛。


14、斯诺克:希金斯54险胜鲁宁

昨日,斯诺克世界公开赛展开一场较量,希金斯54险胜鲁宁。首局比赛,希金斯单杆58分,以861拿下。第二局,鲁宁也打出一杆55分,6855逆转成功。希金斯再以单杆81超出后,鲁宁第4局打出单杆55,但却遭到逆转,希金斯6763再胜一局,31


15、第十三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

近日,第十三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该文化节通过六大活动展示永定河的过去、当下和未来,包括精品红色话剧《跟党走》、“御窑官制琉璃重生”文化论坛、“向往的生活”门头沟精品民宿品牌推广体验活动等。



16、电影《吹哨人》定档

昨日,电影《吹哨人》定档。该电影讲述了马柯是一位在海外工作的中国员工,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发现公司正在推广销售的新型技术背后存在着巨大安全隐患,为了寻找真相,马柯开始调查公司背后层层黑幕的故事。



播音主持:尹青青 相鑫淼

责任编辑:门朝阳 陈嘉咏

实习编辑:韩文靖

责任编辑:李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