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广播电视中心成立于2001年12月25日。中心下设山东理工大学广播台和山东理工大学电视台。山东理工大学广播电视中心自建立以来,以“贴近校园、服务师生”为宗旨,坚持传递正能量、传播真声音、把握快节奏,把节目质量作为立台之本,努力向专业台的方向发展。

山东理工大学广播台现设有播音部、编辑部、导播部三个部门,每天播音90分钟,播音时长居山东省内高校前列。每天分三个时段进行直播,节目包括早间新闻及转播《新闻和报纸摘要》,午间播出《新闻空间站》、下午节目涵盖音乐、文学、体育、生活、校园、资讯、英语等七个方面,节目内容丰富、节目形式新颖,深受广大师生好评。一大批从这里出发的节目主播、编辑、导播现活跃在各省、市报社、电台、电视台,并已成为相关领域出色的专业人才。

山东理工大学广播台除日常播音工作外,还承办了校内外一系列大型活动,并已创出自己的品牌。山东理工大学广播台主办的《山东理工大学主持人大赛》已成功举办了11届,受到校内外广泛关注。为扩大影响,每天的广播节目还会实时上传“荔枝FM”,听众群日益扩大,反响良好。

山东理工大学电视台通过LGTV1和LGTV2两个频道,通过学校教工闭路电视系统,运用新闻报道、栏目专题、实况录像等节目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宣传和报道学校的重大事件、政策举措、基层工作及制作播放各种知识、人物、生活类节目等。电视台拥有相对专业化的设备,具备新闻、专题、报告会、演出等节目的拍摄、编辑、制作和播放能力。电视台目前开设了新闻栏目《校园新闻》和学生电视节目《我们的校园》等,节目内容丰富、多彩、翔实,深受师生的好评。

近几年,山东理工大学电视台克服设备、人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先后完成了学校《首批博士点申报汇报》专题片、60年校庆专题片——《你我同行、筑梦理工》、校情专题片——《奋进的山理工》的拍摄、制作等工作。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央视及省、市电视台的专业人员。山东理工大学电视台主办的《理工拍客微电影节》已成功举办了5届,学生自编、自导、自制的各种题材的影视小作品多次在国内获奖并受到校内外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