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3-04-12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15


4月12日中午新闻(1)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发表题为《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的署名文章中表示,中国与欧洲东部国家合作和中国与欧洲关系发展离不开中国同地区国家双边关系发展。当前,中国与波兰关系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中国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波兰领导人一道,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与欧洲东部国家合作以及中国与欧洲关系向着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国与波兰要坚持平等互信、共对时代挑战。六十七年来,中国与波兰立足本国国情,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巨大成就。双方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边关系,相互理解和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确保中国与波兰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国内新闻

1、习近平进行广东考察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广东考察。

习近平表示,地方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广东在推进广州、香港和澳门大湾区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习近平指出,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企业聚焦国内短板产品,在自主研发上加倍努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增强企业竞争和发展能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产业要走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国际新闻

3、世界银行2023年春季会议开幕

近日,世界银行2023年春季会议开幕。

会议表示,2023年全球经济部分增长势头来自新兴经济体,其中亚洲的表现尤为亮眼,预计中国与印度两国会贡献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而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活动正在放缓,更高的利率抑制了需求。2023年预计约有百分之九十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出现下滑。

会议指出,无论从短期还是中期看,全球经济增长会持续疲软。为改善增长前景,各国应抗击通胀并维护金融稳定,推动结构性改革,加快数字革命,改善营商环境来提高生产率和增长潜力。各国也应推动绿色变革,以保护地球环境、创造新的经济机会,改善国际合作,以降低经济割裂和地缘政治紧张的影响,缩小全球发展差距。


  

时讯速递

5、近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行,展会倡导可持续的时尚健康消费文化引领消费潮流,激发消费活力,赢得新消费市场的先机。

7、近日,山西文学盛典暨赵树理文学奖之夜举行,活动设置多个奖项,为获奖者颁奖,引领观众回顾山西文学近年来的成就。

9、近日,青岛啤酒第四十五届提高质量纪念日大会举行,活动以传承百廿匠心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进一步促进质量强企做深做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1、近日,全球最大集装箱船首次航行,本次航船搭载多种商品,开往地中海方向并串联沿途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港口。

13、近日,2023中国濮院时装周开幕,秀场创造性地把虚拟数字模特与真人模特置于同一个秀场中,营造出平行宇宙的未来科技感。

科教简讯

15、中国科学家在水系锌离子电池研究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水系锌离子电池研究取得进展。研究人员通过插层型锌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同步辐射谱学表征,提出创新性概念研究人员开发了具有快速充电性能的铵根插层五氧化二钒锌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该进展为高性能锌离子电池在快充储能器件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体育简讯

17、篮球:快船队119比114战胜太阳队

昨日,2022至2023赛季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快船队119比114战胜太阳队。快船队方面,鲍威尔获得29分5篮板,威少得到25分7篮板,莱昂纳德贡献25分15篮板;太阳队方面,萨本获得25分3篮板,贝兹利得到16分9篮板,兰代尔贡献15分8篮板。

文娱简讯

19、小说《瓦屋山桑》出版

近日,小说《瓦屋山桑》出版。小说塑造了一批与米铁桥兄妹同龄的乡村少年形象,展现了新时代乡村少年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折射出新时代乡村建设发展的新气象。故事把多种情感交织,写出了山村生活的质感,让故事更加富含土地的湿热和草木的清香。

  

  

责任编辑付慧慧 吴欣桐


  

4月12日中午新闻(2)

平语近人

习近平指出,中国与波兰要加强战略对接,共商发展大计。波兰是欧洲的十字路口,也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目前,有多条中国与欧洲班列途经波兰或以波兰为目的地。双方应该以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为基础,加紧完成两国规划纲要编制,充分梳理和筹备重大合作项目,争取早期收获。

习近平强调,中国与波兰要深化务实合作,共促经济发展。波兰正在致力于再工业化,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国愿同波兰一道,通过产能合作参与波兰再工业化进程,深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合作,提高双边合作含金量。

国内新闻

2、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近日,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汪文斌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是中国对外交流全面重启后,欧洲国家元首首次访华。访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进行了友好深入、高质量的交流,达成一系列战略共识,为中国和法国在双边、中国与欧洲和全球层面的合作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汪文斌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帮助非洲应对债务问题,在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当中,中国的贡献最大。中国与其他参与方进行了良好沟通,有效执行了缓债措施,出色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始终基于平等互利原则同发展中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始终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债务负担。

国际新闻

4、2023投资泰国推介会举行

近日,2023投资泰国推介会举行。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查宁表示,泰国政府制定了全新政策,会推动实现制造业、服务业以及农业的智能化转型,鼓励企业发展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技术。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颁布了新的投资促进政策,祝愿在新的时代机遇下,与中国朋友一同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郑美云指出,泰国的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东南亚国家中心,与多国相邻。中国是泰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与泰国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协约框架下开展互利合作,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在泰国投资不仅能享受中国与泰国贸易协定优惠,还会受益于泰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自贸协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时讯速递

6、近日,2023棉里向美城市艺术节开幕,活动通过创新文化旅游消费多场景,为全国游客打造文化旅游休闲新地标。

8、近日,第一届中华各民族文化交流文艺汇演举行,演出旨在为全香港市民带来一场别具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

10、近日,2023中国乡村振兴与环境发展论坛举行,会议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健康乡村的话题展开交流探讨。

12、近日,武夷山与阿里山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交流活动举行,活动带动台湾少数民族与大陆的经济互动,提高经济收入,共振茶文化旅游经济。

14、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收官,在我敢闯、我会创的赛事主题下,千万青年学子勇于突破、努力创新。

科教简讯

16、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升机创新联盟成立

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直升机创新联盟成立。直升机创新联盟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出倡议,联合全国各相关科技团体联合发起成立,旨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构建更加紧密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该联盟高水平赋能直升机产业发展,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体育简讯

18、足球:巴黎圣日耳曼队2比0战胜尼斯队

昨日,2022至2023赛季法国甲级足球联赛展开一场激烈的角逐。巴黎圣日耳曼队2比0战胜尼斯队。第25分钟,门德斯禁区内横传,梅西在门前左脚推破上角破门。第75分钟,梅西左侧开出角球,拉莫斯高高跃起头球破门。

文娱简讯

20、歌舞剧《马可波罗与丝路情缘》上演

近日,歌舞剧《马可波罗与丝路情缘》上演。该剧集合爱情历险、历史文化等多种元素,全新演绎马可波罗在丝绸之路上的情缘故事,带领宾客穿梭时空,领略丝路文明的经典魅力。演出通过美轮美奂的音乐舞美和充满张力的表演形式,传递东西方文明间的碰撞与交融,为中国宾客打造多元融合的观赏体验。

  

  

  

责任编辑付慧慧 吴欣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