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3-04-09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17



4月9日中午新闻(1)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发表的题为《永远的朋友,真诚的伙伴》的署名文章中表示,塞尔维亚是欧洲巴尔干地区重要国家,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千百年来,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融碰撞,激荡出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在这一过程中,勤劳勇敢的塞尔维亚人民谱写了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英雄史诗和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壮丽篇章。

习近平指出,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国人民同南斯拉夫人民在东西方战场英勇抗击法西斯侵略,实现了民族解放和自由。五十年代初,中国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掀开了中国人民同塞尔维亚人民友谊合作新的一页。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说友也者,友其德也。六十多年来,中国和塞尔维亚人民始终心手相连,彼此怀有特殊感情,跨越时空的真情厚谊历久弥新。

国内新闻

1、中国与法国非正式会晤举行

近日,中国与法国非正式会晤举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稳定性是中国与法国关系的突出特征和宝贵财富,值得双方精心呵护。尽管欧盟对中国的政策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法国始终保持对中国战略自主。

习近平指出,中国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在变乱交织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与法国正引领中欧在维护全球化发展、坚持多边主义立场和推进多极化格局转型方面凝聚新共识,以多种多样的合作,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国际新闻

3、埃及文物展揭幕

近日,埃及文物展揭幕。

文物展负责人法赫表示,此次文物展聚焦古埃及闻名于世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共展出不到二百件相关文物,其中包括石棺、雕像、金银器等。展览还包括重现古埃及战斗场景的模拟视频等。多个精心布置的展厅在揭幕日当天向观展者开放。

法赫指出,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欧洲就与古埃及存在交集;到了欧洲文艺复兴之后,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对于埃及的考古很感兴趣,投身于考古事业,这其中包括法国学者商博良等。此后埃及考古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有重大发现,埃及文物一直被认为能够受到法国民众热捧。


  

时讯速递

5、近日,2023年中国品牌节第十六届女性论坛开幕,该活动聚集她经济的多方参与者,以展现当代女性风采、剖析女性心路历程、弘扬时代女性精神。

7、近日,2023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开幕,本次大会以聚焦专精特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共商中小企业发展大计。

9、近日,甘肃省第二届智力运动会举行,本次运动会总规模超千人,是甘肃省智运会设项最多、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体育盛会。

11、近日,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举办,数百位储能产业链上下游的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共谋电力新机制,共创储能新时代的主题探讨行业发展趋势。

13、近日,河北野三坡第十六届开山节启幕,来自多地的游客跨越世界地质公园河北涞水野三坡著名景点百里峡的太行山门,开启一场自然与文化之旅。

科教简讯

15、中国科学家在浮萍混合营养的代谢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浮萍混合营养的代谢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研究人员通过以紫萍为实验材料,结合表型组、蛋白质组和代谢组等技术手段解析了其在不同营养条件下的代谢特性,揭示了混合营养的代谢调控机制。研究探讨了混合营养的生态学意义,为高等植物营养模式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研究体系。

体育简讯

17、篮球:太阳队107比121不敌湖人队

昨日,2022至2023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太阳队107比121不敌湖人队。太阳队方面,克莱格获得18分6篮板,奥科吉得到16分6篮板,佩恩贡献13分1篮板;湖人队方面,拉塞尔获得24分3篮板,詹姆斯得到16分6篮板,戴维斯贡献14分21篮板。

文娱简讯

19、舞台剧《咏春》上演

近日,舞台剧《咏春》上演。该剧以电影《咏春》为引,创新地把武术与舞蹈融合,五大功夫门派的武学招式结合古典舞、现代舞的舞蹈特质集中呈现。其内容上采用的双线叙事独到而巧妙,两个故事承载的拼搏精神于同一方舞台上在不同时空中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杨钰洋 昃佳颖 朱佳炎



4月9日中午新闻(2

平语近人

习近平指出,中国不会忘记,互尊互信、相互支持、合作共赢是中国同塞尔维亚关系的真实写照。无论国际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中国和塞尔维亚两国各自如何发展变革,双方始终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致力于深化彼此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中国期待着同尼科利奇总统以及塞尔维亚其他领导人畅叙友情、共谋合作、展望未来,把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与塞尔维亚的传统友谊正在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两国关系的深度、广度不断提升。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同尼科利奇总统多次会晤,就巩固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推进互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二零零九年,中国与塞尔维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塞尔维亚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

国内新闻

2、国务院日常事务委员会议召开

近日,国务院日常事务委员会议召开。

李强表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首先要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政府要针对不同领域实际问题,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有关政策,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要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引导企业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南亚地区等区域市场。

李强指出,当前经济恢复正处于关键期,相关部门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扎实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形势分析和对策研究,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巩固拓展向好势头,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政府要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技术融合创新,完善企业生态。

国际新闻

4、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近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冯德莱恩指出,中国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中国与欧洲文明交流互鉴对双方和世界具有积极影响。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和政治解决地区争端问题上拥有很多共识,中国与欧洲应该共同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贡献。欧洲希望同中国加强交往对话,开展更多互利合作。

冯德莱恩强调,中国与欧洲要聚焦合作,互利共赢,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就经济贸易合作中的问题深入对话沟通,通过协商达成双方均可接受的安排。同时,欧盟无意改变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时讯速递

6、近日,湖北与香港青年交流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湖北等多方资源,调动社会力量,促进两地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合作。

8、近日,台儿庄大战胜利八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举行,参战中国将士后代、专家学者及学生代表等二百余人参加悼念,聆听先烈事迹。

10、近日,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对外开放,该公园以白浮泉历史文化遗产为基调,围绕一泉贯出天下脉主题,对三处文物景观进行修缮。

12、近日,百川汇海江浙沪皖海派绘画名家精品联展开展,此次展览展现了上海海纳百川、开拓创新的城市气质。

14、近日,广州市文化馆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开幕,来自全国各地近五十项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织染绣艺术类项目齐聚一堂。

科教简讯

16、清华大学清明祭扫活动举行

近日,清华大学清明祭扫活动举行。校领导、师生代表在纪念碑前集会,铭记历史、致敬英烈。全体师生默哀一分钟,向千千万万捐躯报国的英雄儿女表示深切哀悼。本次活动通过祭扫英烈,以缅怀革命先烈,并号召全体师生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体育简讯

18、足球:莱切队1比2不敌那不勒斯队

昨日,意大利甲级联赛继续展开新一轮的角逐,莱切队1比2不敌那不勒斯队。第18分钟,迪洛伦佐禁区中央头球,球从右上角飞进球门。第52分钟,弗兰塞斯克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

文娱简讯

20、电影《青爱》开演

近日,电影《青爱》开演。该电影讲述了一段关于两个少年自我救赎与被救赎的故事,诠释了制度与人、人与社会、成长与社会之间的能动关系。该片会打造成青春洋溢、正气浩然的新时代电影力作,引发社会各界对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这个话题的关注和关心。

  

  

  

  

责任编辑:杨钰洋 昃佳颖 朱佳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