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3-04-07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16



4月7日中午新闻(1)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第八轮中国和美国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国和美国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表示,现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推进,各国利益紧密相连。零和博弈、冲突对抗早已不合时宜,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成为时代要求。中国和美国要增强互信,要防止浮云遮眼,避免战略误判,就要通过经常性沟通,积累战略互信。要积极拓展中国和美国互利合作,要秉持共赢理念,不断提高合作水平。

习近平指出,当前要着力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同有关各方一道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全力争取早日达成互利共赢的中国和美国双边投资协定。要深化中国和美国在气候变化、发展、网络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中国和美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以及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

国内新闻

1、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近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习近平表示,国际形势变乱交织,在中国和法国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和法国关系保持积极稳健发展势头。中国和法国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保持高密度、高质量战略沟通,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相互支持。并且,中国和法国双边贸易额实现较快增长,航空航天、农业食品等领域合作取得重要成果,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非洲发展等议题上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作。

习近平强调,世界正在经历深刻的历史之变,中国和法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作为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坚定推动者,有能力、有责任超越分歧和束缚。中国和法国坚持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国际新闻

3、德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

近日,德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

报告表示,2023年德国经济发展预期从2022年秋季预测的衰退百分之零点四调整为增长百分之零点三,2024年则会增长百分之一点五,经济上调态势明显。德国政府救助措施和可预见的工资增长正在加强德国国内需求,并使德国国内通胀率保持在高位。

报告强调,由于能源价格大幅下降使得消费者购买力降幅缩小,人均消费有所回升,但德国经济现状仍不容乐观。预测显示德国经济增长趋势和发展态势良好,人民购买力持续上升。


  

时讯速递

5、近日,麦凯恩接任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加强创新并发展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最有需要的脆弱群体提供解决方案。

7、近日,北京市直机关打造品牌活动提升机关党建水平,打造党建品牌,推动机关党建从规范不规范向质量高不高转化。

9、近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最新发布十个平行论坛,让众多智能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新技术、新业态率先从天津发声。

11、近日,山东省新增两项省级地方养老服务标准,以标准化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13、近日,河北省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科教简讯

15、中国科学家在肿瘤细菌疗法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肿瘤细菌疗法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人员借助磁性纳米材料的磁热效应,创新实现交变磁场对体内细菌基因表达和药物释放行为的时间与空间精准操纵。修饰在肿瘤靶向菌表面的顺磁性四氧化三铁纳米颗粒使其能够接收磁信号并把其转化为热量,实现细菌的裂解和药物蛋白的释放。

体育简讯

17、篮球:湖人队118比125不敌快船队

昨日,2022至2023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湖人队118比125不敌快船队。湖人队方面,勒布朗砍下33分8篮板,奥斯汀贡献20分4篮板,安东尼得到17分11篮板;快船队方面,诺曼贡献27分2篮板,伊维察获得17分13篮板,拉塞尔得到14分3篮板。

文娱简讯

19、诗歌剧《大海的回声》上演

近日,诗歌剧《大海的回声》上演。该诗歌剧包括四个序幕,重现冼星海以音乐为武器投身抗日战争,奔赴延安创作《黄河大合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光辉事迹。全剧通过诗歌的语言、诗性的意象、诗歌的朗诵,展现了冼星海用歌声凝聚抗战激情,对祖国与人民的真情、对党忠诚与信仰的深情。

  

  

责任编辑:王秋含 孙晟楠 刘旭哲 姜星宇


  

4月7日中午新闻(2

平语近人

习近平表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美国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为增进中国和美国战略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加深中国和美国人民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只要中国坚定方向、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推动中国和美国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中国和美国人民。中国和美国要为各界交往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便利,让中国和美国友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国内新闻

2、中央指导组培训会议召开

近日,中央指导组培训会议召开。

会议表示,中央指导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督促指导工作正确方向,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成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要抓住重点和关键,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把各项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到位。

会议指出,中央指导组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中央指导组全体成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完成好党中央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正确有力、有效开展。

国际新闻

4、第二十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博览会开幕

近日,第二十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博览会开幕。

新闻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陈杰豪表示,参展企业与买家面对面交流洽谈,涉及农产品及食品、新能源产品、法律及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本次博览会开展了务实经贸活动,举办食品、茶叶、新能源等行业对接会,商超企业进行了商务考察,就贸易投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陈杰豪指出,东南亚国家联盟博览会是各个国家企业交流和发现新机会的有用平台,加强各方面的互联互通,让东南亚国家联盟走向世界。本次博览会见证无数企业合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各个国家一起携手发掘潜力,开拓新项目,拓展新市场,推动区域经济蓬勃发展。


  

时讯速递

6、近日,中国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对澜湄流域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帮助湄公河国家有力有效应对了旱情。

8、近日,江苏粮油工业年产值继续稳居中国第二,推动了高标准粮仓试点示范,进一步提高江苏省现代型仓储设施覆盖率。

10、近日,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一百零八点,有显著提高,在经济复苏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形下,供给端各项指数也有较大增长空间。

12、近日,第二十届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博览会巡展成果丰硕,开拓了新项目,拓展了新市场,推动区域经济蓬勃发展。

14、近日,沪昆铁路贵州段顺利完工,铁路部门分别在凯里、安顺成立了两个指挥部,及时提报和解决各类施工问题,提升了施工作业效率。

科教简讯

16、上海大学一支部一项目交流会举行

近日,上海大学一支部一项目交流会举行。会议采用现场交流和书面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十二家书院的十二个项目作为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并对取得成效以及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几个方面进行了展示和交流。会议上老师们结合书院学生党建的设想和困惑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体育简讯

18、足球:皇马4比0击败巴萨

昨日,2022至2023赛季西班牙冠军国王陛下杯足球赛展开一场激烈的争夺,皇马4比0击败巴萨。第45分钟,皇马打出快速反击,维尼修斯与本泽马做出配合,小熊的射门被孔德挡了一下,但还是进入了球门。第50分钟,莫德里奇横传,本泽马禁区前沿推射破门。

文娱简讯

20、纪录片《惟有香如故》上映

近日,纪录片《惟有香如故》上映。该剧以独特的视角与表现手法吸引了观众,似乎打开了此类型纪录片的“新玩法”。该剧开篇就直接切入历史重大事件,并展开了历史中不为大众所知的细节,不少网友追完剧后,纷纷表示因为这部纪录片而对中华香道产生了浓厚兴趣。

  

  

责任编辑:王秋含 孙晟楠 刘旭哲 姜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