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3-04-06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17



4月6日中午新闻(1)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第八轮中国和美国战略和第七轮中国和美国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耕耘,我们有了不少收获,在双方努力下,中国和美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众多领域开展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取得新成果。两国贸易额和双向投资达到历史新高,人文和地方交流更加密切。

习近平指出,三年的成果来之不易,也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双方要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和美国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这个选择符合中国和美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各国人民普遍愿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应该坚持这个大方向,毫不动摇为之努力。

国内新闻

1、第一百三十三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举行

近日,第一百三十三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举行。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表示,随着新技术的运用,新产品不断涌现。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产品国际贸易快速发展,老年人、婴幼儿所需要的产品国际贸易也在增长。本届交易会增加了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检测和防护用品等新的展览题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指出,品牌发展之路从根源来说就是要创新,创新是以产品的创新为基础和核心,没有产品创新的品牌难以走得长远。因此企业要在产品端、功能、质量等方面把工夫下到,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行中国式创新,要依靠先进科技驱动创新,要以先进文化引领创新。

国际新闻

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成立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成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主持人黄荣怀表示,教席会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并在四年任期内开展教育领域人工智能相关研究、信息共享和文献工作。教席的五大任务包括建设人工智能与教育数字资源中心,组建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师实践共同体,开设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验国际研修班等。

黄荣怀指出,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席的成立是响应人工智能时代教育变革的新要求,深化相关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积极支持教席在人工智能助推教育变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教席在搭建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平台、开展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能力建设、培养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时讯速递

5、近日,汉服文化节开幕,活动期间,广大游客可以欣赏到汉式婚礼、花神祭祀典礼等传统文化科普体验活动。

7、近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推介会,这有利于促进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9、近日,首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周年主题国际研讨会举行,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深化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11、近日,第二届中国宜商大会举办,本次大会有利于推动城市商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商业高质量发展。

13、近日,中国首颗具备业务化应用能力的生态环境综合监测卫星正式交付,这有利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部署。

科教简讯

15、中国科学家成功揭示地球大陆地壳成分演化历史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揭示地球大陆地壳成分演化历史。科研人员通过分析俯冲带钙碱性火成岩的钒同位素组成,发现火成岩的钒同位素组成和二氧化硅含量以及氧化镁含量的相关性适用于太古宙的样品。研究确认了冰碛岩的钒同位素组成可用于直接计算其原岩的主量元素含量,标志着全球板块构造的开始。

体育简讯

17、篮球:雷霆队125比136不敌勇士队

昨日,2022至2023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雷霆队125比136不敌勇士队。雷霆队方面,吉尔杰斯砍下32分5篮板,威廉姆斯贡献19分4篮板,多特获得17分3篮板;勇士队方面,库里砍下34分5篮板,格林贡献17分9篮板,库明加获得9分8篮板。

文娱简讯

19、舞剧《蓝色裙摆》上演

近日,舞剧《蓝色裙摆》上演。该舞剧采用了倒叙结构,用独特的艺术手法展现了独有的历史气息。《蓝色裙摆》运用了极简的舞台呈现,仅以桌椅等简单道具和灯光勾勒必要的场景,蓝色裙摆始终飘拂舞动,柔美却坚定,舞出了革命战争中那份独有的、坚韧的女性力量。

  

  

  

  

  

  

  

责任编辑:刘锦霞 王玺茹 程文杰



4月6日中午新闻(2)

平语近人

习近平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世界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推进,各种挑战层出不穷,各国利益紧密相连,零和博弈、冲突对抗早已不合时宜,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成为时代要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前两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更应该从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勇于担当,朝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奋力前行。

习近平指出,2016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会贯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落实创新、协调、绿色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转方式调结构,继续完善对外开放布局。

国内新闻

2、中国第十次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举行

近日,中国第十次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举行。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李书磊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同来华访问的通伦总书记达成重要共识,全面推动两党两国关系发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新的部署。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李书磊指出,面对信息化给社会治理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中国共产党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国际新闻

4、俄罗斯和中国实业家理事会举行

近日,俄罗斯和中国实业家理事会举行。

俄罗斯总统顾问科比亚科夫表示,面对外部不利因素的冲击,俄罗斯和中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显示出强大韧性。两国元首签署的《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提出了开展双边经济合作的八个重点方向,也为俄罗斯和中国实业家理事会未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指出,俄罗斯和中国关系发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俄罗斯工商会等多家机构长期保持密切合作关系,为两国工商界搭建起友谊和合作的桥梁。俄罗斯未来愿与中国同事共同携手,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共识为根本遵循,共同培育新时代俄罗斯的中国经济贸易关系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点,做好两国企业家的引路人,不断推动提升双边经济贸易合作的质量和规模。

  

  

时讯速递

6、近日,全球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进入收尾阶段,绿氢是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制取,从源头上杜绝了碳排放,是真正的清洁能源。

8、近日,香港理工大学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正式启用,这有利于加强科技教育并促进学生及科研人员的共同创造和创新。

10、近日,2023年文化中国中文歌曲大赛启动,该大赛丰富了海外侨胞的文化生活,也让很多青少年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2、近日,大数据交易所上线算力资源专区,这有利于推动算力产品及服务进场交易,加快推动中国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建设。

14、近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出版发行,这为促进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了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科教简讯

16、北京大学新工科讲堂启幕

近日,北京大学新工科讲堂启幕。该讲堂指出了物质科学技术对医学发展的重要性,强调医疗和人工智能相结合是推动医学技术发展的重要途径。科学革命催生与推动现代医学发展,不仅体现在科学革命建立了数理与实证的现代科学范式,还体现在现代技术支撑了现代医学的发展。

体育简讯

18、足球:尤文图斯队1比1战平国际米兰队

昨日,2022至2023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继续进行,尤文图斯队1比1战平国际米兰队。第83分钟,拉比奥特左侧传中,夸德拉多跟上抽射破门。第95分钟,布雷默在禁区内手球犯规,卢卡库点球命中。

文娱简讯

20、丹心谱绘画作品展开幕

近日,丹心谱绘画作品展开幕。丹心谱绘画作品展以周恩来的光辉业绩为主题,采用纸本木炭素描技艺,以组画的形式进行展出,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展现周恩来的伟大而崇高的精神。该展让人们享受到了艺术的熏陶,从中汲取到精神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刘锦霞 王玺茹 程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