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3-04-02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17



4月2日中午新闻(1)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6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央2016年颁布的相关文件明确,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习近平指出,在绵延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闻名于世的科技成果,取得了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一大批发明创造。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懈努力,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国内新闻

1、习近平会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习近平表示,中国与西班牙应该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谋划两国关系,坚定互利合作共赢的根本认知,打造具有战略定力的双边关系。两国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中国愿进口更多西班牙优质商品,希望西班牙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指出,中国与欧洲都坚持多边主义,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双方理应是现代化道路上的合作者、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好朋友。中国愿同欧洲本着独立自主、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精神,开展全面对话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担当尽责。

国际新闻

3、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问中国

近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问中国。

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希望加强同中国的联系,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坚持区域合作,对中国所提出的一系列区域和全球倡议表示支持。新加坡与中国的整体关系一直十分良好,中国正在推进下一个发展阶段的新政策,新加坡期待与中国的关系能更好。同时,广州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城市,作为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与新加坡的联系一直非常密切,

李显龙指出,此次访问反映了新加坡希望进一步作为沟通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重要桥梁的作用,也反映了新加坡对于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愿。中国是亚洲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在各方面的合作上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亚洲各国应继续促进中国和区域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和友好关系,同时深化彼此间的合作。

时讯速递

5、近日,2023年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举行,来自各地的运动员,在多个项目上进行角逐,争夺杭州亚运会参赛资格。

7、近日,江西百场校招高校招聘活动启动,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校园就业市场的广度和层次,满足毕业生对优质就业单位的需求。

9、近日、第十七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开幕,本届博览会展示各地文化和旅游成果,反映新产品新业态的专业性。

11、近日,北京市《智慧停车系统技术要求》实施,该文件有力推动停车场提高智慧化服务水平,促进北京市智慧停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13、近日,第六届天津海河文化旅游节开幕,旨在进一步打响海河文旅品牌,助力天津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促进天津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教简讯

15、中国科学家细胞命运决定机制方面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细胞命运决定机制方面进展。研究人员通过定量实验和数理模型,发现了不同基因的表达量对生长速率呈现不同的响应,进而重塑细胞命运决定景观。该研究为命运决定调控机制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并为通过合成生物方法定量控制细胞命运用于医学和工业用途提供了新思路。

体育简讯

17、篮球:掘金队93比100不敌太阳

昨日,2022至2023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掘金队93比100不敌太阳队。掘金队方面,戈登获得26分8篮板,布朗得到16分4篮板,杰克逊贡献13分2篮板;太阳队方面,杜兰特拿下30分4篮板,布克得到27分2篮板,奥科吉贡献14分5篮板。

文娱简讯

19、话剧《龙腾伶仃洋》上演

近日,话剧《龙腾伶仃洋》上演。该剧以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为背景,通过讲述建桥人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大桥顺利竣工的感人故事,全景式塑造了建桥工人、技术人员、指挥协调人员人物群像。该剧展现了新时代大国工匠的精神力量,讴歌了国之重器的伟大成就。





责任编辑杨钰洋 朱佳炎 昃佳颖



4月2日中午新闻(2

平语近人

习近平表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同时我们要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习近平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国内新闻

2、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国务院总理李强表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各级机关坚定不移把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真正取信于民、更好服务人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李强指出,各级机关要贯彻好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各级部门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正四种不良风气与树新风并举,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有关部门要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改革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用制度刚性防止权力任性。

国际新闻

4、新版《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发布

近日,新版《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发布。

《构想》表示,俄罗斯奉行独立、多方向的外交政策,该政策建立在尊重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规范以及开展平等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并表示俄罗斯对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态度取决于对方的对俄政策是建设性的、中立的还是不友好的。

《构想》指出,俄罗斯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加强协调,以确保欧亚大陆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俄罗斯会继续奉行睦邻政策,深化与欧洲和亚洲地区国家关系,加强与亚洲与太平洋地区的关系。


  

时讯速递

6、近日,中国首套高温超导电动悬浮全要素试验系统完成首次悬浮运行,标志着中国在高温超导电动悬浮领域实现重要技术突破。

8、近日,广东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该活动进一步凝聚侨界创新创业人才,广东奋进新征程凝聚一支积极新生力量。

10、近日,2023年中国西海博斯腾湖夏季旅游推介会召开,举办多种特色节会活动,进一步提高博湖旅游的影响力。

12、近日,2023年首届台商台企成都都市圈行举行,近百位台商台企代表,密集参访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聚焦大陆西部投资机遇。

14、近日,2023新兴国家影像传媒文化论坛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近百位相关代表,共同探讨全球经济体所一致面对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科教简讯

16、华东师范大学第九届食品节举行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第九届食品节举行。本届食品节目的在于弘扬校园传统美食文化,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美食和更好的服务,让师生了解支持后勤。此次活动的举办促进了食堂师傅们与师生之间的交流,让师生深刻体会到了劳动最光荣、最美丽的创作劳动思想。

体育简讯

18、足球:法兰克福队1比1战平波鸿队

昨日,德国甲级联赛继续展开新一轮的角逐,法兰克福队1比1战平波鸿队。第13分钟,浅野拓磨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第22分钟,穆阿尼右脚射门,球从中路飞进球门。

文娱简讯

20、电影《忠犬八公》上演

近日,电影《忠犬八公》上演。影片讲述了狗狗八筒和主人陈敬修从初次相遇的彼此试探、放下戒备的互相靠近,到如同家人般的彼此守候,再到陈敬修意外离世后的一人、一犬、一生的故事。片中一系列问题也颇接地气,一些细节处理和台词令人忍俊不禁,足以引发观众共鸣。




责任编辑杨钰洋 朱佳炎 昃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