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11-1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35

 

11月14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表示,回首最近一百多年的历史,人类经历了血腥的热战、冰冷的冷战,也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巨大的进步。上世纪上半叶以前,人类遭受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劫难,那一代人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免于战争、缔造和平。

习近平指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殖民地人民普遍觉醒,他们最强劲的呼声,就是摆脱枷锁、争取独立。冷战结束后,各方最殷切的诉求,就是扩大合作、共同发展。这一百多年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就是和平与发展。然而,这项任务至今远远没有完成。我们要顺应人民呼声,接过历史接力棒,继续在和平与发展的马拉松跑道上奋勇向前。

习近平表示,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

习近平指出,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到目前为止,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的唯一选择。瑞士联邦大厦穹顶上刻着拉丁文铭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们要为当代人着想,还要为子孙后代负责。

 

1、王毅出席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

王毅表示,不久前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会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杂交水稻技术是中国农业科技史上的一座丰碑,既帮助中国实现粮食自给,也为解决全球粮食短缺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毅指出,目前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新的挑战。中国已把粮食安全作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重点领域之一。中国愿与各国及国际组织共同努力,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李克强表示,中国和新加坡是近邻,双方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成果丰硕。中国愿同新加坡密切高层交往和各层级交流,深化重点领域务实合作,提升中国和新加坡合作水平。

李克强指出,新加坡是中国的重要外资来源国,双边贸易额有望实现新的突破。希望中国和新加坡早日达成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共同落实好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规划,建设好天津生态城,打造双边合作旗舰项目,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3、第四十一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举行

近日,第四十一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举行。

会议指出,在当今国际及地区关系重大变局变革中,接连召开的这三大重量级峰会对于增进共识、化解风险、合作发展十分重要。集中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召开是历史性巧合的第一次,赋予了三大峰会轮值主席国柬埔寨、泰国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重大使命。

会议强调,2022年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展现其成员国着力东南亚国家联盟共同体建设,积极应对全球局势变化,加强东南亚国家联盟与各伙伴的关系,保持区域中心地位,加快经济复苏。参会各国领导人计划批准有关区域内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与其伙伴在诸多领域的一百余份文件。

 

4、第五届巴黎和平论坛开幕

近日,第五届巴黎和平论坛开幕。

论坛表示,当今世界面临能源危机、粮食安全和通货膨胀等挑战背景,与会者需要重点讨论如何克服多重危机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支持多边主义和完善全球合作机制等。本届论坛也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开展国际合作,探讨部分治理创新解决方案可行性。

论坛强调,这些治理创新解决方案来自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等,主要涉及应对多重危机对民众的影响、对全球化的重新思考,以及如何促进气候和环境问题解决方案、构建更加道德和安全的数字世界等大型论题。本届论坛旨在推动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5、近日,第八届中华文化论坛开幕,学者共同探讨了中华文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6、近日,建发厦门海沧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近两万名跑者一路奔跑,感受半城湖海半城绿的诗意海沧。

 

7、近日,第十八届中国黄山登山大会举行,希望参赛人员在美景中享受登山运动带来的乐趣。

 

8、近日,海南籍此开启持续五年的雨林与您体验活动,以展示国家公园之美、培育国家公园文化、传播国家公园理念。


 

9、近日,重庆城口县至开州区高速公路蓼子特大桥桥面钢梁顺利合龙,为大桥2022年底如期完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0、近日,为全面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林芝支队联合开展林芝市2022年处置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11、近日,202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落下帷幕,樊振东获得男子单打决赛的冠军。

 

12、近日,第四十一届巴山路地群众运动会开幕,上千人欢聚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车间,喜迎这场大巴山深处的运动会。

 

13、近日,2022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有利于促进人才项目在杭州转化落地。

 

14、近日,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开幕。大会通过举办十三项专场活动,搭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15、中国科学家在玉米品种同质化难题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玉米品种同质化难题取得进展。研究人员通过钝化热带玉米的光周期反应,使热带亚热带种质可以在中国北方正常开花结实,推动了热带玉米种质北移。

 

16、中南大学第十四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举行

近日,中南大学第十四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举行。该论坛是中国自动控制领域的品牌学术盛会,面向国家经济与社会重大发展需求。国内外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共聚一方交流学术思想、启迪学术智慧,必会进一步促进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

 

17、篮球:篮网110比95战胜快船

昨日,2022至2023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篮网110比95战胜快船。篮网方面,杜兰特获得27分6篮板,赛斯得到22分3助攻,克莱克斯顿贡献13分14篮板;快船方面,保罗获得17分4篮板,祖巴茨得到16分15篮板,沃尔贡献14分6助攻。

 

18、足球:利物浦3比1战胜南安普敦

近日,2022至2023赛季英国足球超级联赛第16轮展开争夺,利物浦3比1战胜南安普敦。第6分钟,罗伯逊右路任意球传中,菲尔米诺15码处顶入左下角。第9分钟,普劳斯左路任意球传中,亚当斯小禁区边缘头球破门。

 

19、第八届艺术长沙双年展开幕

近日,第八届艺术长沙双年展开幕。展览继续沿用往届艺术长沙的策展理念,采取多场馆联合举办和三馆一线式的参观体验模式,共同推出国内外八位艺术家个展。

 

20、电影《叫我郑先生》定档

近日,电影《叫我郑先生》定档。该片讲述郑先生患有阿兹海默症,为了寻回与亡妻的记忆,只身踏上环岛之旅,途中遇到了神秘女子阿灰,相似的心情和交集的旅程让两人在机缘巧合下开始结伴同行。

 

 

播音主持:刘金龙李世龙谢长青刘宗元

责任编辑:周宝庆 高旭琪 田丰举

责任审核:袁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