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09-0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32

 

 

96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6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表示,九十五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这个庄严而光荣的时刻,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垂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亿万人民心中。

习近平表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和台湾同胞以及广大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一切同中国人民友好相处,关心和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各国人民和朋友,致以衷心的谢意。

九十五年来,一代又一代优秀中国共产党人,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高尚情操。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就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我代表党中央,向这次受到表彰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1、《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印发

近日,《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印发。

《意见》表示,普及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提升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科普工作以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创新发展、服务国家治理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意见》指出,普及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科普工作全过程,突出科普工作政治属性,强化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四个面向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厚植创新沃土,以科普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协同,树立大科普理念,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

 

2、《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发布

近日,《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发布。

蓝皮书指出,中国国教师队伍规模世界第一,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总体教育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不断探索并形成了多元化教师教育模式,教师教育的管理体制、教育理念、总体目标等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为保障中国不同阶段教育对教师队伍的需求作出了重大贡献。

蓝皮书指出,中国教师教育仍然面临提高生源质量、提升教师教育效能、改革教师资格考试制度等诸多挑战。中国需要建立更具激励效果的招录和退出机制、构建更加科学的课程和评价体系、完善教师资格考试制度等赋能教师教育发展。

 

3、日本政府决定于2023年修订开发合作大纲

近日,日本政府决定于2023年修订开发合作大纲。

政府表示,大纲首次制定于1992年,命名为政府开发援助大纲,并于2003年和2015年进行了两次修订。日本政府开发援助预算在1997年达到高峰,为1.1687万亿日元。此政府开发援助预算呈减少趋势,2022年度为5612亿日元,相较于高峰值几乎减半。

政府指出,由于日本财政状况严峻,预计政府开发援助预算无法大幅增加。日本外务省在申请2023年度把大约一千一百亿日元列作政府开发援助预算,用于援助亚太地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这笔预算比2022年度增加了两百亿日元。

 

4、老挝和中国铁路安全工作会商推进会举行

近日,老挝和中国铁路安全工作会商推进会举行。

老挝公安部副部长贡通指出,老挝党和政府始终把磨万铁路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已经形成警察、军队、交通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并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面临人少线长、地形复杂、装备不足等实际困难。针对磨万铁路运营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各相关方面将切实承担安保职责,增加铁路沿线军警力量,加强对民众的安全教育,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大使姜再冬表示,磨万铁路是东南亚第一条现代化高速铁路,运营过程中不可避免遇到问题,双方团队正积极改进,2022年底投入使用互联网售票和多币种付系统,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和服务信息化水平。铁路运营也面临安全风险,既有来自当地的治安问题,也有来自外部的蓄意破坏,其中偷盗破坏铁路设施造成的安全威胁尤为直接而紧迫。

 

5、近日,兰州高新区藉海外媒体举行国际传播交流宣传周,会议从省会经济、工业建设、科技力量等方面讲好陇原大地的故事。

 

6、近日,中国水果第一股登陆港交所,洪九果品是中国高速增长的多品牌鲜果集团。

 

7、近日,香港康文署举办中秋彩灯展,为市民大众增添节日气氛,共庆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

 

8、近日,交响音画《海峡海峡》奏响国家大剧院,展现出从骨肉分离到共盼统一的浓浓情愫。

 

9、近日,中国十六岁小再夺国际霹雳舞赛事冠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获得国际顶级霹雳舞赛事冠军。

 

10、近日,世界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主跨合龙,该桥创造了目前公铁两用多塔斜拉桥宽度的世界纪录。

 

11、近日,孔子学堂万里行公益项目启动,活动旨在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模式。

 

12、近日,财政部累计办理退税2.06万亿元,支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动重要项目有序落地。

 

13、近日,全球首台大坡度螺旋隧道掘进机长沙下线,掘进机承担甘肃北山地下实验室主体工程斜坡道的开挖任务。

 

14、近日,中国外交部新任发言人毛宁亮相蓝厅,正式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成为外交部第三十三任发言人。

 

15、中国科学家在嫦娥五号月壤中发现单质金属铁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嫦娥五号月壤中发现单质金属铁。研究人员通过在一颗铁橄榄石颗粒的表面分布的亚微米级尺度的微型撞击坑,发现在部分铁橄榄石颗粒表面非晶层中存在原位热分解成因的单质金属铁。该研究为嫦娥五号月壤中存在新的成因机制的纳米金属铁提供了直接证据。

 

16、武汉大学军训中期检查工作进行

近日,武汉大学军训中期检查工作进行。学生军训方阵昂首挺胸、步履坚定、精神抖擞,呈现出武汉大学2022级新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校领导充分肯定参训学员的训练状态,对军训教官和指导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和崇高敬意,勉励新生珍惜军训时光,磨砺意志品格,为开启大学生活开好头、起好步。

 

17、足球:维罗纳21战胜桑普多利亚

昨日,20222023赛季西班牙甲级联赛展开争夺,维罗纳21战胜桑普多利亚。第40分钟,卡普托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第四十五分钟,维罗纳球员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中路飞进球门。

 

18、网球:克耶高斯31战胜梅德韦杰夫

昨日,2022赛季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第四轮展开争夺,克耶高斯31战胜梅德韦杰夫。第一盘比赛,克耶高斯在抢七中化解3个盘点拿下第一盘。第二盘,梅德韦杰夫在两次破掉克耶高斯的发球局后一度51领先。第三盘第四盘,克耶高斯一鼓作气两次破掉梅德韦杰夫的发球局获得最终胜利。

 

19、话剧《主角》上演

近日,话剧《主角》上演。该剧讲述了忆秦娥从一个十一岁的放羊娃到剧团烧火丫头,后拜四个秦腔老艺人为师勤学苦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凭借自己的天赋和汗水,一步步从配角奋斗到主角,荣膺一代秦腔皇后美誉的故事。

 

20、电影《无负今日》定档

近日,电影《无负今日》定档。影片讲述了在百余年时光流转中,不同时代的人和今日发生的意味深长的交响。一朝一夕,今日即逝。一时一刻,今日须惜。不同时代,皆有殊途同归的共鸣,知之行之,无负今日。

 

 

播音主持:刘 

责任编辑:赵苗羽 张高强

责任审核:刘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