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09-0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18

 

 

91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6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在国家治理中都有其地位和功能。法律有效实施有赖于道德支持,道德践行也离不开法律约束。法治和德治不可分离、不可偏废,国家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协同发力。

习近平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条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把握。

习近平表示,要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作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就要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依法治国创造良好人文环境。要在道德教育中突出法治内涵,注重培育人们的法律信仰、法治观念、规则意识,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全社会都讲法治、守法治的文化环境。

习近平指出,要把道德要求贯彻到法治建设中。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道德才有可靠制度支撑。法律法规要树立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立法、执法、司法都要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都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要坚持严格执法,弘扬真善美、打击假恶丑。要坚持公正司法,发挥司法断案惩恶扬善功能。

 

1、公务员表彰大会举行

近日,公务员表彰大会举行。

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受表彰代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高度褒奖。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公务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沪宁指出,广大公务员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务员要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带头遵守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2、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召开

近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召开。

会议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应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工作,全面总结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为下一步发展作出指示。

会议指出,相关部门要继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继续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部门和相关人员都应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实现全民族的共同目标。

 

3、法国总理博尔内演说发表

近日,法国总理博尔内演说发表。

博尔内表示,天然气供应的削减不会针对家庭。但是由于受到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在冬季的能源供应形势很艰难的情况下,面向公司和企业的天然气供应就有可能会被削减。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相关部门可能会考虑实施短时间的局部限电措施。

博尔内指出,法国政府已经为2022年冬天的能源供应问题进行了为期数月的准备工作,然而电价和天然气价格肯定会在2023年年初上涨。官方不能永久性冻结能源价格,但也并不会让民众面临能源价格飙升的风险,政府会积极采取措施保证民众的基本生活能源得到保障。

 

4、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公开会召开

近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公开会召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阿富汗国家百废待兴,和平重建面临多重挑战,需要更多国际社会的帮助。国际社会要支持阿富汗推进和平重建,帮助恢复公共服务和市场流通,融入地区和国际经济贸易合作。

张军指出,国际社会要以理性务实态度同阿富汗临时政府加强接触。阿富汗妇女和女童的权利应该得到保障,联合国期待阿富汗执政当局朝着正确方向作出努力。联合国呼吁有关国家采取建设性立场,支持继续延长现有豁免安排。

 

5、近日,国家航天局发布了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的成果,标志着中国正式步入自主探日时代。

 

6、近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感谢中国援助巴基斯坦抗洪救灾。

 

7、近日,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发表电视讲话,呼吁伊拉克提前进行选举,并修改宪法。

 

8、近日,自然资源部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的通知发布,旨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9、近日,2022服装贸易展览会吉祥物福燕发布,寓意邀请境内外客商共赴服务贸易盛宴。

 

10、近日,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塑造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专题论坛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新媒体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11、近日,《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发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格局基本形成。

 

12、近日,马来西亚六十五周年庆典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大马一家,坚定同在。

 

13、近日,庆祝中国与韩国建交三十周年,品读中国座谈会在韩国举行,本次座谈会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生动实践。

 

14、近日,德国总理朔尔茨演说发表,呼吁欧盟改革决策方式,把共同的外交政策表决逐步过渡到特定多数同意。

 

15、中国科学家新型核糖核酸精准编辑系统发表

近日,中国科学家新型核糖核酸精准编辑系统发表。研究人员通过对可编程物理不可克隆功能结构域的设计和对其长度的优化,实现对特定目标序列精准定位,高效编辑靶标的同时降低脱靶效应。这项研究成果应用前景广阔,有希望为一些临床需求迫切且尚无应对策略的遗传性疾病提供新的治疗思路。

 

16、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百年历史图片展在举办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百年历史图片展在举办。本次展览分为六个部分,以时间为脉络,通过近三百张图片,全面展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人民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及取得的巨大成就。山东师范大学希望通过这种灵活多样、生动鲜活的方式进行精准有效的宣讲和实践教学,引领师生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17、网球:拉杜卡努02不敌科内

昨日,美国女子网球比赛继续展开争夺,拉杜卡努02不敌科内。第一盘,拉杜卡努率先完成破发,科内迅速回破,科内63拿下首盘。第二盘,双方互破发球局,随后拉杜卡努再度破发,取得领先优势,最终科内63赢下第二盘。

 

18、足球:南安普顿队21战胜切尔西队

昨日,英国足球超级联赛继续展开角逐,南安普顿队21战胜切尔西队。第23分钟,斯特林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第28分钟,拉维亚大禁区外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19、书法展太湖风开幕

近日,书法展太湖风开幕。展览汇集书法界老中青三代书法家,以歌颂历史人文、自然风光为主题,形式丰富。本次展览在全国书法界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对繁荣书法事业、服务人民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

 

20、电视剧《飞狐外传》播出

近日,电视剧《飞狐外传》播出。该剧改编自金庸同名经典武侠作品,该剧讲述了胡斐为报父仇闯荡江湖,途中与女侠袁紫衣结伴勇斗恶霸凤天南,并与毒手药王弟子程灵素勇闯京城,解救武林危机,成为一代大侠的故事。

 

 

播音主持:刘婷  王佳颖 濮未熠 冯卓玲

责任编辑:张梦瑶 孟玲雪

责任审核:王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