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10-05 殚见洽闻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64

 

 

殚见洽闻第六期

 

【彩凤衔书应不晚】

吉林西部治理效果显著

吉林西部是中国苏打盐碱地的集中分布区,长久以来,大风将盐碱向东部搬运,威胁着中部典型黑土区。二十多年来,中国科学院四代科研人致力于用科技扎起“绿色栅栏”,守护黑土平原大粮仓的安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文波龙格外忙碌。在吉林省镇赉县盐碱地试验田里,他和团队把田里的河蟹捕捞上来给第三方专家们测产,这一步决定着整个盐碱稻田—湿地系统综合利用模式能否形成“完美闭环”。

试验田蟹种产量为七十七公斤每亩,规格为一百四十只每公斤,长势良好、活力强、个头整齐、底板干净、肥度饱满。测产结果使文波龙紧锁的眉头一下舒展开。吉林西部生态环境复杂而脆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的刘兴土院士等四代人在此创建了盐碱湿地生态渔业、芦苇资源化利用、盐碱稻田种养结合技术等大批成果,破解改良难点,丰富利用方式。然而,科技成果和治理模式向更大范围推广还存在不少困难。这当中最大的难点就是治理主体的问题,相比政府统筹推动,调动企业、合作社和农民积极投入到盐碱地治理和利用才是长久之计,这也是整个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的最末一环。本次测产的三千多亩试验田,文波龙及团队通过“苏打盐碱水型蟹种培育技术”和“以养促改苏打盐碱地改良利用技术”,与龙头企业联合示范,节本增效,实现盐碱地改良投入与产出的平衡。承接试验示范的工作人员说,测产结果超出预期,荒废的盐碱地长出了芦苇等植被,河蟹粪便、残余饵料还能培肥地力,在改良土壤的同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获取养殖收益。

目前,吉林西部仍有数百万亩具备灌排条件的盐碱地亟待提高开发利用效益和质量。通过以养促改、种养结合等提高收益的方式将极大促进这些盐碱地的综合利用。中国科学院盐碱地生态恢复技术在吉林西部得到广泛应用,以大安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为代表的数千公顷盐碱地逐渐恢复成芦花摇曳、水鸟翔集的集中连片湿地。从某种意义上讲,松嫩平原西部的生态恢复就像给中部粮食主产区扎上了一个“绿色栅栏”,阻挡着西部的风沙、盐碱的入侵,调蓄着洪水资源,起到了生态屏障的作用。

80后”文波龙扎根吉林西部十四年,是第三代团队的骨干,如今,这里又迎来了更年轻的第四代。夕阳下,文波龙和他们忙碌的身影在芦苇荡中若隐若现。

 

【竹炉汤沸火初红】

东坡肉

东坡肉,又名滚肉,是眉山和江南地区的特色传统名菜。东坡肉在浙江,川菜,粤菜等菜系中都有,且各地做法不同,有先煮后蒸的,有直接焖煮收汁的。东坡肉的材料和造型大同小异,材料都是五花肉,成品都是码得整整齐齐的大块肉,红得透亮,色入玛瑙,软而不烂,肥而不腻。

顾名思义东坡肉和大文豪苏东坡有关,这样看来,其实苏东坡不仅是大文豪,而且是彻底的吃货。其实苏东坡做过很多菜,只是流传至今的就是东坡肉比较有名了。在赣北的永修一带,每逢酒席,宴会,首先是两大碗和菜,象征和睦相处。随后就是两大碗用稻草扎着的大块猪肉。丰盛的酒席上摆着这样的两碗猪肉,别有风味。拿起剪刀,剪断稻草,即可品尝。入口香酥软糯。肉香中还有稻草的清香味。沁人心脾,回味无穷。这种肉就是东坡肉。

东坡肉的来历呢,有这样一个传说。宋神宗熙宁年间,苏轼被派到徐州任知府,任职期间当地发洪灾,苏轼与民同战,修堤保城,与百姓共同度过难关。当地百姓为感谢这位好官,纷纷增肉以示感谢,苏轼呢,婉拒不成,就自己将肉做好回赠给老百姓。老百姓都觉得这样的猪肉好吃,就纷纷效仿。这便是东坡肉的前身“回赠肉”。后来苏轼被贬黄州,其号“东坡居士”也是那时流传而来。苏轼在广州也推广这种肉的烹制方法,所以,东坡肉就这样被叫开了。在黄州,苏东坡很是闲了一阵,在四处闲逛,跟渔夫酒徒厮混之余,还在江边的东坡上开了一块地,由此自命“东坡居士”,还烧了著名的东坡肉。

东坡肉诉说:“急火鱼,慢火肉。”这两句话中从烹调经验而来的。唐冯贽《云仙杂记》说道:“黄升日享鹿肉三斤,自晨煮至日影下西门,则喜曰:“火候足以。””可见,得猪肉火候是最要紧了。有人常喜欢吃东坡肉,就是把肉切成大块,用酱油,好酒及佐料慢慢烧煮,其味鲜美。这方法是宋朝苏东坡创造出来的,他在黄冈的时候,曾有一首吃猪肉的诗是这样的:“黄州好猪肉,价贱如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能煮。慢煮火,少煮水,火候足时他自美。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可见苏东坡煮肉的方法之妙了。

“东坡肉”的做法并不难,其方法是:大块五花肉煮熟以后再切成合适的方块,砂锅内放入葱,姜块垫底。五花肉皮朝下放在葱姜上,加入酱油,冰糖,黄酒,葱结,加盖先用旺火烧开,再用小火焖两小时,然后,再将肉块装入陶罐中,加盖密封,上蒸笼蒸熟透即可。这个菜的关键就是五花三层肉,特别是肉皮下的第一层脂肪要厚一些。肉买的不对,花再多时间,配料再好,也很难做成,只有选对材料,经过长时间的炖煮,做出来的肉才能有层次分明,口感丰富不会变得干巴巴,肥而不腻的口感。烹制过程中,用黄酒代替水烧肉,可去除腥味并且使肉质酥软。最后一步蒸肉不要忽略,能增香。今食品中有东坡肉之名,盖谓烂煮肉也,随所在厨子能为之,或谓不应如此侮东坡,余谓此坡公自取之也。

 

【明妆丽服夺春晖】

高山族

高山族是中国台湾地区南岛语系各族群的一个统称。高山族主要居住在中国台湾省,也有少数散居在福建、浙江省等沿海地区。高山族有自己的语言,属南岛语系印度尼西亚语族,大体可分为泰雅、邹、排湾三种语群。没有本民族文字,散居于大陆的高山族通用汉语。居住在台湾的高山族同胞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艺术,他们口头文学很丰富,有神话、传说和民歌等。

在台湾高山族看来,饰物不但美观,而且还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这也是中国古代百越族的传统,高山族在古代以裸为美。仅以幅布遮阴,毛皮围腰。但接触汉文化以后,逐步形成男穿长衫女着裙,讲究服饰美。女子衣饰类型包括短衣长裙和长衣。

台湾高山族九个族群的传统服饰各有特色。如排湾男人喜欢穿带有刺绣的衣服,用动物的羽毛做装饰物,女子盛装有花头巾、刺绣长衣、长袍;阿美人有刺绣围裙,男人有挑绣长袍、红羽毛织披肩;布农男人以皮衣为主,女子有缠头巾、短上衣、腰裙;卑南人以男子成年和女子结婚时的服装最为华丽漂亮。

鲁凯人的传统服饰色彩鲜艳,手工精巧,是台湾高山族服饰中的佼佼者。在节庆的时候,鲁凯男人们戴上漂亮的帽章、佩上华丽的上衣,格外精神,女人们穿上挂满珠子的礼袍或裙子,非常漂亮。瞧,这位鲁凯姑娘从上到下披披挂挂,再加上一顶厚重的帽子,全身重量马上就多了二三十斤,真是美女难为啊。泰雅人的服装可分为便装和盛装。平时劳动穿便装,十分简单,妇女的服装大都是无领无袖无扣的筒衣。节庆时穿盛装,还要加上许多的装饰品,有趣的是,泰雅男子的饰物比女子还要多。人数较少的赛夏人的服饰也很有特色,最吸引人的一种叫“背响”的饰物。只在举行祭奠或舞蹈中使用,形状大小好像背心,上窄下宽,彩绣着各种花纹,下面缀着流苏和许多小铜铃,穿戴时背在背上,跳舞时响成一片,煞是好听。

高山族男子的服装,一般都配有羽冠、角冠、花冠。一般兄弟民族妇女喜以花为冠,高山族男子以花为冠可以说是一个特点。有些部族的男子还要佩戴耳环,显得绚丽多彩。高山族妇女服饰基本上是开襟式,在衣襟和衣袖上绣着精巧美丽的几何图案。这种开襟服饰是应亚热带气候,可以起散热快、凉爽的作用,也易显示出人体上身的丰满、健壮的体型,使人产生活泼、自由、妩媚的感受。妇女的下身穿过膝的短裤,头戴头珠,腕戴腕镯,腰扎艳丽的腰带,脖颈上配有鲜花编成的花环。其帽子也很有特点,男子上山戴藤帽。帽顶上有圆形的图案,这是雅美人图腾的标志。祭祀时高山族人喜戴高大的银盔。银盔是财富积累的纪录,他们把用实物换来的银币铸成银圈,做成头盔,世代相承。继承人最少在头盔上增加一个圈,儿子多把银盔拆成圈分发给众儿子,在这基础上再铸出新的头盔,世代相传,连绵不断。每到节日或新船下水时,人们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常带这种银盔帽子。这是一种勤劳节俭和财富的象征。高山族各部族之间的服饰还有一些差别。服饰是文化的象征,是民族审美特征的外化。高山族的服饰有追求多样化的色彩和偏向明丽华美的风格。

 

【九重阊阖开天阙】

稻城亚丁

十月,可以说是川西旅行的绝佳时期。四处秋意渐浓,散发着迷人的色彩,呈现出一个金色的童话。稻城亚丁的秋,更是一场色彩的盛宴,绚丽多彩,温柔而诗意。这一次,远离人群,倾听自然的声音,初遇一个静谧的稻城亚丁。莽莽苍苍的森林层林尽染,每一个角度都充满着夺人心魄的美,就一眼便陷入深深的迷恋。

稻城的景点很大一部分集中在亚丁,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

 

风干耗牛肉,看名字就知道,是用牦牛肉风干做成的,这种风干肉的肉质比较硬,但是食用比较酥松,比商场里卖的牛肉味道却更为香浓一些。青稞酒,用青稞酿成的一种度数很低的酒,道闻着不似其他酒类,有种淡淡的清香味,喝着则有回甜的感觉,也是藏区重大节日必备饮品之一。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稻城亚丁便进入了大众的视野。那是一个想要和心爱的人去到的地方,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秋天的稻城亚丁成为了多数人心中的香格里拉,心驰神往且恋恋不忘。富有民族特色的房屋,转山转水转白塔的习俗,神圣的朝圣之旅,舒适惬意的慢生活,一片醉人心弦的景色,构成了一个纯粹自然的世外桃源。沉浸式体验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才是这趟旅行最重要的意义。

三大守护神山的山脚下,这里是观赏三座神山的必经之地,红棱金瓦白墙,背靠仙乃日神山,稳坐在山林之中,绿树掩映,远远的透露着神秘的气息。喇嘛们每天熏香念经,冲古寺梵音不断,诵经声依然在寂静的山谷中轻声回响。秋天的珍珠海清澈静谧,阳光照射下,珍珠海波光粼粼,倒映着五彩的林木,绚丽多姿,仿佛人间仙境。只有站在这里,才能体会到丛林深处的静谧,和神山的雄伟。

当晚霞染遍云层,远处耸立的圣山,犹如人间仙境。四周环绕着晕染着秋日的彩色森林,黄红相间。霞光洒落于洁白的圣山,反射着斑斓的颜色,此刻的余晖变得无比神秘,日落金山的震撼仿佛四周变得深邃。

一个传说中的人间圣地,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一个五彩缤纷的人间仙境,假如有一天你的生活累了,假如有一天你渴望宁静,假如有一天你想要远行,那么请到稻城来,看看她到底有多美。

 

 

播音主持:拱乙洛 刘宸阳

责任编辑:张梦瑶 孟玲雪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