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28 殚见洽闻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69

 

 

殚见洽闻第五期

 

一、彩凤衔书应不晚

北京高雄农民云端对话丰收节

以“两岸携手 共庆丰收为主题的2022年北京大兴与台湾高雄基层交流活动举行,百余位嘉宾以视频连线、相聚云端,呈现当地农产品特色,共话丰收。

北京庞农兴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大兴地处北京永定河冲积平原,所产西瓜沙、甜、脆,有西瓜之乡的美誉,另盛产葡萄、鸭梨等果蔬,深受民众欢迎。高雄市大树农会理事长梁源泰在台湾会场表示,高雄市大树区水土丰美,种植出的水果香味馥郁、行销各地,尤以凤梨闻名遐迩。盼望两岸朋友常相往来,欢迎北京朋友来大树尝鲜。“我们村的‘金把黄’皮薄肉厚、香甜可口,高雄朋友定要来大兴尝尝!”北京会场,大兴区庞各庄镇梨花村农民陈英海向高雄民众推介当地“金把黄”鸭梨,他介绍道,该品种鸭梨因外皮金黄得名,具有止咳平喘、润肺润肠胃等功效,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就成为皇家贡品。

被称作千年古镇的大兴区采育镇同样具历史底蕴,如葡萄种植历史已有百年,发展至今形成了一百多余个品种,种植面积上万亩,北京绿思维庄园庄主王飞在镜头前介绍该镇所产有机葡萄,并欢迎台湾朋友来镇上品尝绿色果蔬,共享丰收喜悦。

听完大兴的介绍,台湾农业代表表示,大树的特色农产品得益于充足的日照,这里产出的金钻凤梨甜度达十八度以上,西瓜同大兴所产一样久负盛名,莲雾果色饱满,爱文芒果鲜嫩多汁,“让人非常想大啖一口”;由水果加工而成的冰棒、饼干、果干也广受好评。

透过这样的民间交流活动,北京和台湾两地农民分享了彼此用心种植的农作物,对农民而言,他们最开心的就是自己的努力被看见,又可以借此获得收入。

大部分公司致力打造优质绿色农产品,同时发展生态旅游,在2022年春夏推出牡丹节、桑葚节,游客在此观赏牡丹、采摘桑葚、品尝台湾小吃,畅玩音乐节,吸引逾20000人次参加。被李岳峰称作台湾“农业达人”的林宏昌,于2022年七月来到北京,在该公司负责种子培育。自二十五岁起从事农业,他在台湾有机农业领域已深耕二十余年。林宏昌相信,两岸农业发展优势互补,在台湾获得的成功,来到大陆一定会更成功。

 

二、竹炉汤沸火初红

长芦海盐

坐落于天津汉沽盐业风情游览区的盐风情餐厅内,刚刚打捞的新鲜海货在简单烹饪后端上食客们的餐桌。“我们海边居民会用海盐烹调海鲜,比如盐焗虾,白灼虾……”正在就餐的李女士说,这种只放海盐的烹调方式,是对海鲜的理解与尊重。

中国是世界上产盐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早在炎帝时期就有“夙沙氏煮海为盐”的传说,及至春秋时期,盐已是百姓生活的必需品,《管子海王》中就曾提到“十口之家十人食盐,百口之家百人食盐”。明代专著《古今鹾略》曾评述,盐以质量论,“广不如浙,浙不如淮,淮不如长芦”。长芦盐区原海水氯化钠含量高,海岸线泥沙、海域含有大量有机养分,增加了盐的鲜香味道,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性。

作为中国商务部认定的第一批中华老字号中唯一的盐企,天津长芦汉沽盐场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国家零零一号食用盐定点生产企业和北方最早的海盐原生态产地保护地,拥有目前全国结晶公亩单产最大的结晶池,预计今年日晒盐产量达四十五万吨左右。肌理如玉、晶莹如雪,长芦汉沽盐场所产海盐是长芦盐的代表,早在明代便因晶莹洁白、品质上乘,获得“芦台玉砂”的美誉。

入秋后,位于渤海岸边的汉沽盐场迎来收盐季,挖掘机、运盐车穿梭在或蓝或绿或粉或黄、仿若调色盘的“七彩盐田”间。据天津长芦汉沽盐场董事长魏立营介绍,盐田饱和卤水中含有大量嗜盐菌,嗜盐菌含量、卤水浓度、水位深浅的不同以及天气变化等因素,使得盐田产生不同颜色。而通过滩晒法所制海盐要经过长达三百多天的纳潮、制卤、结晶等过程,最终才能进入下游企业或摆上人们的餐桌。长芦汉沽盐场坚持自然滩晒制盐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采用“盐田饱和卤水真空制盐工艺”,将饱和卤水通过管道直接导入蒸发设备,再经过二十多道工序生成精制盐,以保证百姓能食用到干净、营养、健康的海盐。

长芦海盐不添加拮抗剂,且味道鲜咸,与海鲜是“绝配”。天津人爱吃海货,而海盐也是大海的产物,吃海货撒海盐,原料配原食,放错了盐味道就不对了。海盐咸度适中,不会喧宾夺主盖过海鲜原本的鲜味,而且还有淡淡的咸香,是烹饪海鲜的不二选择。盐风情餐厅的负责人如是说。如今,传统盐企也开始走多样化、年轻化路线芦花牌海盐与一百二十岁的老字号‘山海关汽水’联名推出了西柚味海盐汽水,可以快速补充出汗所流失的盐分,比较适合热爱运动的年轻人饮用。千年沧海化盐田,互联网带来新机遇,但不变的是人们对本质味道的追求,一“盐”以蔽之,回归质朴,还原本真。

 

三、明妆丽服夺春晖

蒙古袍

服饰,代表着一个民族的审美情趣。蒙古袍是蒙古族最传统的民族服饰,是蒙古人为适应马背生活,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发展演变而来的。蒙古袍宽大厚实,长及小腿,高领右开襟,还配有宽大鲜艳的腰带。牧民穿着蒙古袍在骑马放牧中既能防寒护膝,晚上睡觉时还可以当被盖,腰带扎紧不仅可以防寒,还有利于在骑马时保持腰板的稳定垂直。随着时代的进步蒙古袍的款式风格、色彩面料和缝制工艺等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蒙古袍是集实用与装饰、质朴与精美为一体的民族服饰。在蒙古袍的边沿、袖口、领口多以绸缎花边、“盘肠”、“云卷”图案或皮毛镶饰,看上去既美观华丽,又具有良好的实用功能。在内蒙古的纯牧区,男女老幼一年四季都喜欢穿蒙古袍。春秋穿夹袍,夏季穿单袍,冬季穿皮袍、棉袍。行可当衣,卧可作被。既可挡风御寒、防蚊虫叮咬、遮暴晒,又结实耐用,高端大气上档次,充分展示了蒙古人自信豪爽豁达的民族性格。蒙古袍作为蒙古族的传统服饰,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蒙古人从草原走向城市,宽大的长袍并不适合城里快节奏的生活环境,城市里的蒙古人平时的着装已逐渐被现代服饰所取代,蒙古袍已从日常服装蜕变为礼服。只有在新年、那达慕、婚嫁等重要场合,城市里的蒙古人才会穿上蒙古袍盛装出席。这时雍容华贵的蒙古袍更多展示的是一种庄重感和仪式感。因为蒙古袍在蒙古人心中,穿的不仅仅是衣服,它是割舍不掉的情缘,是永恒不变的印记,是一种亘古不变的信仰

长期的南征北战、游牧迁徙,使得蒙古族很早就与北方各民族以及中原的汉族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加上纺织品的传入也比较早,因此蒙古人一年四季都喜欢穿袍子,春秋穿夹袍,夏季穿单袍,冬季穿皮袍、棉袍。草原牧民一年中常穿的长袍是把生绵羊皮用酸乳加以毛皮朝外缝成,日可为衣,夜可当袍。

鄂尔多斯地区的蒙古袍特点就是比较长,身长袖也长且比较宽大,两侧均不开岔,只留浅口,大襟右侧系扣。男式长袍较肥大,穿时必须系腰带;领口高,冬天可以御寒,夏天防止蚊叮虫咬。女士长袍紧而束身,显示出其苗条健美,男子为蓝棕色。鄂尔多斯男子在穿着新衣时要举行仪式。阿拉善蒙古人的长袍不分男女均钉单道扣袢儿,共钉五道扣袢儿,无马蹄袖。在长袍的领子、大襟、 袖口均以库锦或绸缎为沿边儿。男子穿有开衩的宽下摆长袍,靠下腰系腰带,背后打褶。妇女则穿无开衩短下摆长袍,靠上腰系腰带,下摆与靴靿要齐。土默特蒙古穿着的蒙古袍主要以无开衩的为主,男子冬季多穿无开衩蓝色吊面皮袍,腰系红、黄、蓝色绸带,上悬褡裢和火镰,餐刀,外套马褂,头戴毡帽,顶缀红缨,脚蹬香牛皮靴子或矮勒蓝布靴子,有时也穿棉袄或羊皮大襟短衣,脚穿单脸或双脸布鞋。已婚妇女头盘两半头,戴两半头帽,身着无开衩棉长袍,不系腰带,脚穿布鞋或绣花绸缎鞋,有时也穿高底单脸鞋。袜子不论男女均用白布自制,无赤脚穿鞋之俗。


四、九重阊阖开天阙

满洲里

“我带你去满洲里”去满洲里,这句话大概是最美的情话啦,毕竟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由于满洲里太过美丽,建议带好相机,带好伙伴或伴侣,记录旅行中最美好的瞬间。

在夏季由于满洲里临近草原,昼夜温差较大,且降雨量集中,夏季夜间或下雨时比较凉爽,请带上长袖外套、长袖衣裤,厚一些保暖衣服和雨具,以免着凉。同时带好墨镜、太阳帽等物品。蒙古餐和俄罗斯西餐为当地特色。东北菜系为当地居民日常饮食。

作为国内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满洲里站同样也很国际化,各类货运车在这里停靠。在这里反而很难见到内陆常见的那种制式化的货运车皮,取而代之的是这类俄罗斯列车。

坐落于满洲里市区以西八公里处中国与俄罗斯两国铁路连接点一侧,与原苏联国门相对应。顶部有瞭望厅。登高远眺,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市的风貌和满洲里市的全景尽收眼底。现在这个国门是第五代国门。

套娃景区是满洲里市的标志性旅游景点,也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大型俄罗斯特色风情园。不出国门即可领略不一样的俄罗斯民俗风情。婚礼宫位于满洲里市制高点东山植物园内的小山坡上,是一座简朴、庄重、典雅的哥特式风格,是集旅游观光、欧式婚礼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也是满洲里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猛犸旅游区位于内蒙古满洲里市扎赉诺尔新区,占地面积一百万平方米,总投资四亿亿元,是国家级旅游景区。扎赉诺尔猛犸旅游区是集文化展示、游乐体验、生态观光为一体的公益休闲场所和文化旅游景区。整个景区突出展示扎赉诺尔地域、民族和历史文化特征,彰显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多彩的文化特色,使享誉中外的“扎赉诺尔文化”再现与弘扬。景区与扎赉诺尔新区融为一体,城在景中,景在城中,互为依托,互为映衬,城市动感更加强烈,城市品位愈加浓烈,人居环境和谐美好。猛犸公园正以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服务和优秀的文化迎接着国内外宾客。

 

 

播音主持:拱乙洛 刘宸阳

责任编辑:张梦瑶 孟玲雪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