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27 万象更新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28

 

 

万象更新——资讯组策划

 

一、纵观寰宇

第七届北京国际钓鱼友谊赛举办

北京世园公园杯第七届北京国际钓鱼友谊赛在风景秀丽的延庆区北京世园公园举行,来自三十个国家的一百多名垂钓爱好者同场竞技交流。

北京国际钓鱼友谊赛是一项群众性传统国际体育赛事,旨在为在北京中国和外国钓鱼爱好者提供交流展示平台,加强北京市与各国钓手之间的学习、交流与友谊,促进北京市群众垂钓健身活动的开展。该赛事已连续举办七届,被列为北京市十大群众体育国际品牌赛事。本届比赛由北京市体育总会和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钓鱼协会等承办。赛事为团体赛,每队二人,由外国选手和中国选手联合组成。比赛项目为手竿钓混养鱼。经过一百多分钟的激烈角逐,由刚果选手达尼和中国选手王锡友组成的跨国组合夺得冠军。组委会领导为取得前六名的参赛队颁发了奖牌和奖品,并为获得第七名至二十一名的十五支参赛队颁发了纪念奖。

为了做好赛会的防疫安全工作,组委会严格落实北京市各项防疫政策,按照《北京市体育赛事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赛会安全有序开展。近年来,延庆区依托“中国天然氧吧”生态资源优势,整合山水、森林、景区等资源要素,积极引进钓鱼、徒步等户外休闲品牌赛事活动,发展体育加旅游产业,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着力打造延庆区户外运动城市和国际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名区。

 

二、文艺纵横谈
桑本谦新作《法律简史》拆掉专业门槛为读者普及法学原理

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桑本谦的新作《法律简史》,日前由三联书店出版。

现代社会发展至今,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受到法律的规范和保护,它是支撑人类文明的一条主线,没有人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和法律打交道。然而,在多数读者的印象里,法律充满了行话,专业门槛极高。既然如此,拨开覆盖在细节之上的缠绕枝蔓,理解法律的深层逻辑,显得十分必要。《法律简史》讲述了从返还法则到复杂的法律制度的演化史,以此呈现法律的深层逻辑。所谓返还法则,就是演化博弈论中的著名策略“以牙还牙”。倘若用一个数学公式来表达,就是即刺激等于反应,或输入等于输出。返还法则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算法,所有复杂的法律制度都是由它演化出来的变体,就像根上孕育出的茂盛枝叶。

该书是一本专业、严谨、兼具颠覆性与可读性的法学通识作品。对于普通读者来说,本书打破了一般的“门外汉”对法律的刻板印象,有助于人们从日常熟悉的思维逻辑出发,理解法律的内在演化过程及其和现实生活的关系;对于有法学背景的专业读者而言,本书破除了部门法之间的藩篱,作者通过对民法、刑法等部门法的追本溯源,梳理出它们背后的共通法则,进而总结出一套底层逻辑,指导法律人解决一些之前看似疑难的问题,从而更好地运用法律。

在讲法律的同时,该书对市场、政治等和人类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常识性问题也进行了论述,作者在书中大量引用文学、历史等多种学科的知识,以联结思维和跨学科的视角对人类制度文明的内在逻辑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厘清常识,不但可以帮助读者开阔视野,还可以将真正的问题以一种返璞归真的方式呈现出来。

这本书写作的风格很亲民,但是亲民不意味着简单。这是一本硬书,道理讲得很密集,读者读懂每一个部分都不难,但是要连续阅读一个小时就会感觉很烧脑。这一打破学科壁垒的尝试十分难得,为当下社会科学普及读物的写作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热点聚焦

三、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开幕

以地球太空船为主题的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邱志杰、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师陈抱阳倾力打造,延续以沉浸式体验、动态交互为主呈现的艺术跨界展,将为数字艺术领域焕发出新的活力。

亚洲数字艺术展自201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本次展览主题围绕地球生态探索展开数字艺术的想象,吸引了来自中国、希腊、澳大利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及艺术团队的近千件作品参与展前遴选。

展览由四个主题展厅组成,分别为宇宙太空、地球生态、社会科学和智能装置。参展的艺术作品共计四十余件,分别来自十余个国家及地区的八十余位艺术家。他们把生态艺术与数字融合,用数字科技引发观众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深刻思考的同时,也带给观众脑洞大开的科技与艺术的幻想。展出的数字艺术作品以生态艺术、人工智能、科技装置等数字艺术手段作为媒介,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及观众进行一场跨越时间与空间的交流。邱志杰现场进行了开幕致辞和现场的艺术作品导览,带领大家解读和感受这场数字艺术作品与艺术家和观众的对话,共同揭开2022亚洲数字艺术展的序幕。

北京时代美术馆作为华熙的文化艺术板块,持续关注当下艺术更多的可能性,拥抱新技术、新趋势,探索“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展现更多元的艺术表达形式。致力于让艺术融于生活、把美术馆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开放性、公共性和互动性的文化空间。而本次亚洲数字艺术展也在这里再次呈现了一个文化与科技对话的平台,通过数字技术等新兴媒介促进文化间合作与交流,持续推动跨领域文化的不断创新。

 

科技最前沿

四、口腔种植体集采开展,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回应

近日,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办公室正式发布《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明确了采购品种、采购规则、后续工作安排等多方面内容。国家医保局已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为每颗4500元。

集采工作的推进使得种植体价格降低,会催生出大量种植需求。对于龙头牙科企业而言,在集采背景下,成本控费优势更能充分体现。本次种植牙集采的一大亮点是,在对公立医疗机构作出全部参加要求的同时,也明确了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需要按照定点协议管理的要求参加种植牙集采,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主动参与。民营医疗机构在口腔种植体业务的市场中占百分之八十左右,相关民营机构可通过降本增效的方式逐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增收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口腔医疗上市公司针对本次集采做出回应。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在2022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会积极响应集采政策,且希望集采政策能够落地。公司拥有大量的种植医生,能够覆盖增长的种植牙需求。美亚光电董秘此前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集采政策的推进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高端口腔服务的费用。客观而言,高端服务的费用下降会带来行业需求的快速增加,进而推动关键设备的需求增加。融钰集团在九月份召开的分析师会议中指出,在不影响现在对外服务价格的基础上,会尽量参与到集采中。

集采政策的推行,帮助口腔行业树立了价值锚点。本次集采重新强化了市场和消费者对种植牙的认知,从底层逻辑来看,锚定种植牙价格等于重新定义这个行业。本次集采通过公立医院发布会起到价格“锚”的作用,调控目标的效用逐步传导至非公立医疗机构,从而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降低偏高的价格水平。集采落地将进一步促进国产替代进口种植体。集采政策推进将有利于国产种植体品牌的快速放量,进口替代过程有望持续演化。国产品牌具有性价比优势,集采中标概率大,看好集采后国产产品市占率提升。

种植牙国产替代是一大趋势。目前国内市场主流种植牙品牌被国外企业垄断,价格高昂。国内品牌价格优惠、性价比高,具有竞争优势,纳入集采后将获得更广泛的应用,逐渐实现国产替代,成为市场主流。

 

 

播音主持:李依珊

责任编辑:张梦瑶 梁总培

责任审核:刘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