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26 曲终雅奏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25

 

 

曲终雅奏第五期

 

一、正声雅音

笛子:

笛子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汉族乐器,也是汉族乐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乐器。中国传统音乐中常用的横吹木管乐器之一,中国竹笛,一般分为南方的曲笛、北方的梆笛和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音笛。音域一般能达到两个八度多两个。

中国笛子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那时先辈们点燃篝火,架起猎物,围绕捕获的猎物边进食边欢腾歌舞,并且利用飞禽胫骨钻孔吹之,也就诞生了出土于我国最古老的乐器——骨笛。

1977年浙江余姚河姆渡出土了骨哨、骨笛,距今约七千年。19865月,在河南舞阳县贾湖村东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中发掘出十六支竖吹骨笛,根据测定距今已有八千余年历史。

音孔由五孔至八孔不等,其中以七音孔笛居多,有些音孔旁还加打了小孔,与现代中国音调完全一致,1987年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出土了七孔贾湖骨笛,是世界最早的可吹奏乐器。

黄帝时期,即距今大约四千多年前,黄河流域生长着大量竹子,开始选竹为材料制笛,《史记》记载:黄帝使伶伦伐竹于昆豀、斩而作笛,吹作凤鸣,以竹为材料是笛制的一大进步,一者竹比骨振动性好,发音清脆。二者竹便于加工。秦汉时期已有了七孔竹笛,并发明了两头笛,蔡邕、荀勖、梁武帝都曾制作十二律笛,即一笛一律。

笛子不但演奏技巧丰富,而且它的品种也多种多样,有曲笛、梆笛、定调笛等,并形成了风格迥异的南北两派。

笛子实际上是一类乐器的通称,如果从音高上分类,笛子一般分为曲笛、梆笛和中音笛笛子属于木管乐器家族中的吹孔膜鸣乐器类。笛子的表现力非常丰富,它既能演奏悠长、高亢的旋律,又能表现辽阔、宽广的情调,同时也可以奏出欢快华丽的舞曲和婉转优美的小调。可演奏出连音断音、颤音和滑音等色彩性音符;还可以表达不同的情绪;无论演奏舒缓、平和的旋律,还是演奏急促、跳跃的旋律,其独到之处都可从中领略。此外,笛子还擅长模仿大自然中的各种声音,把听众带入鸟语花香或高山流水的意境之中。

近代笛子分南北二派:北派多用吐音、花舌、滑音、剁音等技巧,南派则常用颤音、打音、叠音等技巧。此外,经过几十年来大量演奏家的不断实践,创造出了诸如循环换气、循环吐音、揉音法等一系列特殊的技法。

南派笛子的风格典雅清丽,他们所使用的笛子主要是曲笛。曲笛的管身较长较粗,音色浑厚柔和,清亮圆润、悠扬委婉,主要流行于中国江南地区。北派笛子的风格刚劲粗犷,他们使用的笛子主要是梆笛。梆笛的管身较短较细,音色高亢明亮,它主要流行于中国北方地区。

笛子代表歌曲《姑苏行》

《姑苏行》采用昆曲音调,具有江南风味。乐曲典雅,表现了古城苏州的秀丽风光和人们游览时的愉悦心情。宁静的引子,是一幅晨雾依稀、楼台亭阁、小桥流水诱人画面。抒情的行板,使游人尽情的观赏精巧秀丽的姑苏园林。中段是热情的小快板,游人嬉戏,情溢于外。接着再现主题,在压缩的音调中,更感旋律婉转动听,使人久久沉浸在美景中,流连忘返,令人寻味。此曲韵味深长,发挥了曲笛音色柔美,宽厚而圆润的特征,再结合南方笛子演奏常使用叠音、打音、颤音等技巧,使乐曲表现更加动人完美。

 

二、引人入胜

1、《爱你》——王心凌

《爱你》节奏轻松欢乐,单从音乐的欣赏角度来看,该曲是充满雷鬼和嘻哈风格的舞曲,王少伟客串Rap的部分,配合她甜美的唱腔,发挥得淋漓尽致。《爱你》甜蜜的意境与可爱、活泼的舞蹈,是许多人去KTV常点的歌曲,许多听众会唱得很平,但其实它的节奏感很强,实际唱起来并不简单。

除此之外,该曲快乐的音乐风格,创造了王心凌童话式的舞曲风格,其配合歌曲的舞蹈,更成为了各跳舞团体、舞蹈教室、健身房等地方练舞的范本。王心凌不但开创了个人的鲜明特色,更为台湾的舞蹈界开创了另一种风格的舞蹈路径。

 

2、《花海》——周杰伦

《花海》是一首充满岛国风情的歌曲,周杰伦以海岛唱腔演唱,有种抚慰人心的力量。周杰伦在歌曲开场的声音似半梦半醒,后来越唱越清醒,为这首抒情歌曲增添了趣味性。周杰伦在这首歌里也挑战了高音,这首英式摇滚抒情结合了民族风,散发出一丝悠悠的花香。

 

3、《沙金》——易烊千玺

《沙金》这首歌由青年演员易烊千玺演唱。歌曲为我们营造了一望无垠的沙漠感,同时配合千玺温暖而又富有磁性的人声声线。歌曲选择了异域赛博为基调的歌曲风格,加入摇滚的风格色调,共同打造云中赛年的神秘与传奇故事。希望听到这首歌的人,终有一日,炼成金子。

 

三、黄钟大吕

《匈奴歌》

《匈奴歌》是汉代匈奴人创作的一首歌谣。汉武帝派卫青、霍去病将兵出击匈奴,夺取焉支山和祁连山。匈奴人悲伤作此歌。《匈奴歌》仅四句二十四个字,却以哀婉的语调,表达了匈奴族人民对故土、对生活的眷恋和热爱。

这首《匈奴歌》是匈奴土著对汉族封建统治者侵占他们土地的暴行的反抗之歌。

歌辞首句即用焉支双关燕支,以妇女不搽胭脂,面容将失去红润的色泽来暗示匈奴人民失去美丽的河山后的痛苦心情。这首诗开头,没用很多的笔墨去描绘焉支山如何物产丰富,在军事上又对匈奴族多么重要。而就以妇女无颜色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实则表现出焉支山的失去,对匈奴族的生活有多么大的影响,起到了见微知著的作用。

匈奴作为游牧民族,最珍贵的就是能蕃息牲畜的水草地。燕支、祁连都有水草丰美的山麓,一旦失去,六畜不繁,其困苦可知。

这首歌谣用粗线条勾勒出匈奴人民失去领地的困苦生活。两个失我突兀而出,重迭连用,正见其逐层加强的愤怒心情。这首《匈奴歌》仅四句二十四个字,却以哀婉的语调,表达了匈奴族人民对故土、对生活的眷恋和热爱,可谓千古绝唱,读罢令人感慨不已。

 

四、不同凡响

1、《世间有她》

《世间有她》为电影《世间有她》同名推广曲,歌曲由歌手胡夏倾情演绎。歌曲伴奏以民谣吉他为主奏乐器,像是娓娓道来的诉说,旨在通过音乐给抵御困境的每一个人送上一首赞歌。

 

2、《有时无期》

《有时无期》是电视剧《请君》的主题曲,由歌手张碧晨演唱。张碧晨细腻空灵的声线,又富有张力的演绎将歌曲的诠释变得立体,既有大气磅礴气氛,又有生死相依的世世柔情。柔美慵懒的嗓音,温柔的将这份真情娓娓道来,诠释出一往情深、命中注定的千年爱恋。

 

3、《那天》

《那天》是电视剧《超时空罗曼史》的主题曲,由歌手井胧演唱。歌曲词藻间字字句句皆是情动的温柔,梦幻的旋律透过井胧干净深情的声线,勾勒出跨时空爱恋的浪漫之旅,带他抵达所期盼的“那天”。

 

 

播音主持:刘金龙 王  燕 秦  颖 孙宇宁

责任编辑:赵苗羽 张高强

责任审核:袁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