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25 天下体坛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169

 

 

天下体坛 第四期

 

一、体坛快讯

篮球公园

篮球-希腊9286险胜德国

北京时间922日,欧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半决赛继续进行,希腊9286险胜德国。希腊方面,亚历克斯获得296助攻,威利埃尔得到164篮板2抢断,南戈麦斯贡献133篮板;德国方面,施罗德拿下308助攻2抢断,小瓦格纳获得153篮板3助攻,奥布斯特得到155篮板。

 

篮球-意大利9250大胜波兰

北京时间922日,欧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半决赛继续进行,意大利9250大胜波兰。意大利方面,亚布塞莱获得22分、布朗得到104篮板、戈贝尔贡献66篮板;波兰方面,施劳特获得93助攻,莫尼托得到73篮板。

 

篮球-中国女篮9851大胜波黑队

北京时间923日,国际篮球联赛女篮世界杯小组赛继续进行,中国女篮9851大胜波黑队。中国女篮方面,韩旭获得188篮板,李梦得到17分,李月汝贡献139篮板;波黑方面,邦纳获得156篮板、托马斯1115篮板、琼斯贡献105篮板。

 

足球之夜

欧国联-克罗地亚21战胜丹麦。

北京时间923日,2022-2023赛季欧洲国家足球联赛第5轮一场比赛展开争夺,克罗地亚21战胜丹麦。第41分钟,莫德里奇斜传到禁区内,索萨禁区弧顶迎球推射,球从左下角飞入球门。第80分钟,马耶尔禁区前沿拿球,找到角度后起脚低射破门,球从正下方飞入球门。

 

欧国联-比利时21战胜威尔士

北京时间923日,2022-2023赛季欧洲国家足球联赛第5轮一场比赛展开争夺,比利时21战胜威尔士。第10分钟,德布劳内禁区右侧传球,巴舒亚补射,球从右下角飞入球门。第37分钟,巴舒亚伊前场左路传球,德布劳内禁区内顺势推射,球从左上角飞入球门。

 

欧国联-荷兰20战胜波兰

北京时间923日,2022-2023赛季欧洲国家足球联赛第5轮一场比赛展开争夺,荷兰20战胜波兰。第13分钟,邓弗里斯禁区右侧传球,加克波包抄左脚轻松推射,球从右侧飞入球门。第60分钟,贝尔温与小禁区前沿左侧抽射远角,球从下方飞入球门。

 

欧国联-法国20战胜奥地利

北京时间923日,2022-2023赛季欧洲国家足球联赛第5轮一场比赛展开争夺,法国20战胜奥地利。第56分钟,吉鲁传球,姆巴佩带球突射,球从上方飞入球门。第65分钟,格列兹曼传中,吉鲁门前头球,球从左侧飞入球门。

 

二、赛事直击

新赛季CBA常规赛增至42轮 积极推动恢复主客场制

  北京时间923日,2022-2023赛季CBA联赛将于1010日拉开战幕,常规赛增至42轮,第一阶段仍然采取赛会制比赛方式,将在浙江杭州进行。

  据介绍,2022-2023赛季CBA联赛共有20支球队参赛,全赛季分为常规赛和季后赛。常规赛中,20支参赛球队按照上赛季联赛最终排名蛇形分为四个小组,按照组内三循环、组外双循环方式展开比拼,常规赛前12名球队进入季后赛。季后赛计划于20234月初开始,设有12884、半决赛和总决赛四轮。

  新赛季CBA联赛常规赛期间将遇到两次国际篮联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以及2023年春节假期,在保证国家队有充足时间备战、参加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前提下,联赛尽可能多地安排了比赛场次,其中常规赛由2021-2022赛季的38轮增加至42轮。

  在比赛形式上,常规赛第一阶段9轮比赛将以赛会制形式在浙江省杭州市进行,后续比赛将根据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与上级单位指导意见,积极推动恢复主客场制比赛。

  新赛季CBA联赛国内球员注册数量较近两个赛季相比有所下降,20家俱乐部共注册国内球员365人。首次注册CBA联赛的球员共63人,其中选秀球员20人,俱乐部自行培养球员43人。此外新赛季联赛外援政策规定,每支球队最多同时可以注册四名外籍球员,每场比赛最多可以为四名外籍球员报名。

正在澳大利亚陪同女篮国家队征战女篮世界杯的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发来视频致辞,他表示:“上赛季总决赛激动人心的场面还历历在目,新的赛季已经就在眼前。敬请大家对CBA联赛和中国篮球多多关注。”

 

NBA又改新规则,场边不允许长时间站人,是针对平森出的规则吗

近日,NBA要出台新规则,以限制替补球员和教练在场边长时间站立,防止边线拥挤。

如果有替补球员或教练在场边长时间站立,球队会首先收到裁判警告,然后是拖延比赛警告,最后将被判技术犯规。

对替补球员进入场内或在比赛中有“分散注意力”行为,也会进行“违反体育道德”的技术评估。

在上个赛季的西部决赛,勇士对这边独行侠的比赛中,勇士的一次进攻中,库里持球,而在场外身穿白色球衣的独行侠球员西奥-平森,站在场边举手,直接导致库里传球失败,因为,当时勇士队球员穿的也是白色为主的球衣。

赛后,勇士队主教练史蒂夫-科尔表示:“我喜欢独行侠替补席的能量,但平森穿白色衣服假装勇士球员要球,这太过分了。”

而这种事情,也不是独行侠第一次做了,所以,ESPN的描述,平森和他身旁的那群板凳球员,是如今整个NBA联盟里最令对手头疼的“气氛组”,合计17.5万美元的三次罚款以及联盟和对手的抱怨足以说明问题——他们就是独行侠最好的化学反应催化剂。

曾经,米切尔在对阵独行侠的比赛中,热身时,走到了平森身边,向他提了一个要求,“西奥,这场比赛请你闭嘴,谢谢,今天你最好一个字都不要说出口。”

如今,联盟出台了这个新的规定,似乎就是为独行侠球员量身定做的,至少,替补席的球员不能再向以前一样,肆无忌惮的向场内球员喷垃圾话了。

 

三、人物风云榜

贾斯廷·加特林

贾斯汀·加特林,1982210日出生于美国纽约,美国男子田径队运动员。

贾斯廷·加特林出生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高中时就读于位于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的伍德姆中学。2000年秋季,加特林进入田纳西大学。在学校期间,加特林连续六次获得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比赛冠军。2002年秋季,加特林离开学校开始了其职业运动员的生涯。

2003815日,黄金联赛苏黎世站,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997的成绩获得冠军。

2004822日,雅典奥运会,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985的成绩获得冠军。828日,雅典奥运会,在男子2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2003的成绩获得季军。828日,雅典奥运会,在男子400米接力赛中,由加特林、格林、克劳福德、米勒四人组成的美国队以3808的成绩获得亚军。

2005812日,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赫尔辛基站,在男子2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2004的成绩获得冠军。

201165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997的成绩排名第六。77日,法国田径邀请赛第四站,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1008的成绩获得亚军。79日,国际田联挑战赛马德里站,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1010的成绩获得冠军。827日,第十三届田径世锦赛,在男子100米预赛中,加特林以1031的成绩晋级。

201277日,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巴黎站,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980的成绩获得第四名。86日,伦敦奥运会,在男子100米决赛中,加特林以979的成绩获得季军。86日,伦敦奥运会,在男子4×100米接力中,由加特林、基蒙斯、盖伊、贝利四人组成的美国队以3704的成绩获得亚军。

2013511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997的成绩获得冠军。518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在男子200米决赛中,加特林以2021的成绩获得亚军。521日,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北京站,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991的成绩获得冠军。62日,2013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988的成绩获得冠军。720日,2013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994的成绩获得冠军。

2017521日,2017年国际田联日本川崎精工黄金大奖赛,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1028的成绩获得冠军。528日,2017年国际田联尤金站,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997的成绩排名第五。624日,2017年美国全国田径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995的成绩获得冠军,拿到伦敦世锦赛百米单项资格。86日,2017年伦敦国际田径世锦赛,在男子100米决赛中,加特林以992的成绩获得冠军。

2019830日,2019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苏黎世站,在男子100米决赛中,加特林以1008的成绩获得第四。928日,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在男子100米比赛中,加特林以989的成绩获得亚军。

2022210日,美国短跑巨星贾斯汀-加特林40岁生日当天宣布退役。

 

四、体育周边

本期的体育常识给大家介绍一下铅球的动作要领。

铅球是利用人体全身的力量,将一定重量的铅球从肩上用手臂推出的田径运动项目之一。

现代推铅球技术有两种,即背向滑步推铅球和旋转推铅球。

背向滑步推铅球技术

完整的背向滑步推球技术可分为握球持球、滑步、转换、最后用力和维持身体平衡五个部分。

(一)握球持球技术

五指自然分开,将球放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根处,拇指和小指附在球的两侧,以保持球的稳定。握好球后,将球放到锁骨内端上方,贴紧颈部,头部略向右转,掌心向内,右肘抬起,右上臂与躯于约呈90°角,躯于保持正直。

(二)滑步技术

滑步技术包括预备姿势、团身、滑步三个环节。滑步的主要任务是使身体和钻球摆脱静止状态,获得一定的向投掷方向运动的速度,为顺利完成后续动作做好准备。研究测定,右脚滑步结束时铅球运行的速度可达2-2.5米每秒,约为出手速度的15%

1.预备姿势:背对投掷方向,持球贴近投掷圈的后沿站立,身体重心落在右脚掌上,左脚置于右脚跟后方20-30厘米处,以脚尖触地,维持身体平衡。上身保持正直,两眼平视,两肩与地面平行。这种预备姿势较为自然,有助于集中精力开始滑步。

2.团身动作:运动员站稳后,从容地向前屈体,待上体屈至接近与地面平行时,屈膝下蹲,同时头部和左腿向右腿靠拢,完成团身动作。下蹲时,右膝弯曲的程度,应视运动员的个人情况而定,但必须有利于完整动作合理加速节奏的形成。左膝回收靠近右膝时,右脚有一个提踵动作,这一动作有助于滑步的起动。

3.滑步动作:滑步是由臀部主动后移,然后积极后摆左腿,充分利用“移、摆”产生的动力开始的,这样既可保证铅球和身体重心获得必要的速度,又可减轻右腿的负担,有利于右腿完成后续动作。最后再通过蹬伸右腿、回收右脚来完成滑步动作。在滑步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两腿动作顺序:即蹬摆左腿在先,蹬伸右腿在后,最后是回收右小腿。这—顺序可以避免身体重心起伏过大,并可保证迅速进入转换阶段。

2)左腿蹬摆后应保持与躯干成一直线,直至最后用力开始。

3)当右腿蹬伸完成时,铅球约处在右小腿的二分之一处外侧的垂直面上。当右腿回收后,铅球约处在右膝上方外侧。

4)团身结束时,右大腿与躯干的夹角约为50°到60°,右腿滑动结束时约为80°到90°。

(三)转换技术

转换技术是指从运动员回收右小腿结束到左脚落地。它的主要任务是保持或适当增加铅球在滑步中获得的水平速度,并为最后用力形成合理的身体姿势。当运动员右脚落地后,右腿膝关节不要蹬伸,右膝要积极内扣。与此同时左腿外旋插向抵趾板,以前脚掌内侧着地。上体保持适宜后倾,左臂内扣,头部不要主动左转。右脚着地时,体重大部分落在右腿上。左脚着地时,身体重心移至两腿之间偏右腿的位置。

(四)最后用力

最后用力阶段是从左脚落地到铅球出手,它是铅球技术中最重要的阶段,铅球出手速度的80%左右将在这个阶段获得。这一阶段又可分为两个部分,即最后用力加速准备部分和最后用力加速部分。

1.最后用力加速准备部分:它是指从最后用力开始到投掷臂给铅球加速之前。其主要任务是保持铅球已有的速度,为投掷臂的加速用力做好最后的准备。在这一过程中,投掷臂尚未给铅球加速,仅是依靠右膝的内压、右腿的侧蹬推动骨盆侧移。由于上体不主动抬起,头颈不主动扭转,而使身体左侧的有关肌群形成预先拉长状态,为最后的爆发用力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这短暂的过程中,铅球运行的距离约为10-20厘米,时间约为0.01-0.03秒。 [11]

2.最后用力加速部分:它是指从投掷臂加速推球到铅球出手。其主要任务是加快铅球的运行速度,并达到最大限度,以适宜的角度将铅球推出。在躯干形成侧弓和左腿有力的支撑下,充分利用下肢蹬伸力量转髋转体,然后右胸前挺,使铅球积极加速,在躯干正对投掷方向后再利用手臂顺势转肩推球,完成整个投掷动作。在最后用力过程中,左腿的支撑作用十分重要,它不仅可以提高铅球的出手高度,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转体推球的速度。在最后用力中,左臂通过向上、左、下方位的摆动,可以加大胸大肌横向引展,协助完成左侧支撑,提高转体推球的速度和力量。要注意出手前推球加速能力的培养,因为优秀与非优秀运动员推铅球出手速度的差异主要是在最后用力中形成的。

(五)维持身体平衡

铅球出手后,运动员通常采用两腿交换并降低身体重心来减缓向前冲力,以维持身体平衡,防止犯规。

旋转推铅球技术

旋转推铅球的握球持球与背向滑步推铅球相同。运动员背对投掷方向,两脚左右开立比肩稍宽,持球臂的肘部向外展开与肩齐平,上体微前屈,以上体左右转动为预摆。预摆结束后,以身体左侧为轴,左滕和左肩开始向左转动,在身体转向投掷方向之前,右脚尽可能晚离支撑点。身体重心从左腿转到右腿的过程中,几乎没有肉眼可见的腾空,右脚落地要平稳且富有弹性。右脚落地后,左脚要尽快落地,以便形成躯干的最大扭紧状态,为最后转体用力提供有利的条件。最后用力与滑步推铅球没有多大区别,只是更多地利用了转体的动量。

 

五、赛事早知道

093018:00篮球金州勇士-华盛顿奇才

100110:00拉那那马卡比-洛杉矶快船

100103:00西甲毕尔巴鄂竞技-阿尔梅里亚

100120:00西甲加的斯-比利亚雷亚尔

100122:15西甲赫塔菲-巴拉多利德

100119:30意甲阿森纳-热刺

100122:00意甲伯恩茅斯-布伦特福德

100122:00意甲水晶宫-切尔西

100122:00意甲富勒姆-纽卡斯尔

100102:30德甲拜仁慕尼黑-勒沃库森

100121:30德甲科隆-多特蒙德

100121:30德甲法兰克福-柏林联盟

100221:30西甲塞维利亚-马德里竞技

 

 

播音主持:孙玉颖  魏俊一

责任编辑:田丰举  高旭琪

责任审核:吴佳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