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24 捻灯共黄昏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21

 

 

捻灯共黄昏 第四期

 

【夜歌古意】

贺铸,北宋词人,字方回,又名贺三愁,人称贺梅子,自号庆湖遗老。贺铸长身耸目,面色铁青,人称贺鬼头。贺铸能著诗文,尤长于词。其词内容、风格较为丰富多样,兼有豪放、婉约二派之长,长于锤炼语言并善融化前人成句,用韵特严,富有节奏感和音乐美。部分描绘春花秋月之作,意境高旷,语言清丽哀婉,近秦观、晏几道。其爱国忧时之作,悲壮激昂,又近苏轼。贺铸的代表作有《青玉案·横塘路》《踏莎行·杨柳回塘》和《生查子·陌上郎》等,其中以《青玉案》最为著名。

《青玉案·横塘路》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华年谁与度?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

飞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试问闲情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这首词通过对暮春景色的描写,抒发作者所感到的“闲愁”。上片写情深不断,相思难寄,路遇佳人而不知所往的怅惘情景,也含蓄地流露其沉沦下僚、怀才不遇的感慨;下片写由情生愁,愁思纷纷,表现了幽居寂寞积郁难抒之情绪。全词虚写相思之情,实抒郁郁不得志的“闲愁”。居住在香草泽畔的美人清冷孤寂,正是作者怀才不遇的形象写照。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首词之所以受到历代文人的盛赞,“同病相怜”恐怕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当然,径直把它看作一首情词,抒写的是对美好情感的追求和可望而不可即的怅惘,亦无不可。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理解,这首词所表现的思想感情对于封建时代的人们来说,都是“与我心有戚戚焉”。这一点正是这首词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千秋余韵】

中国传统文化:中国戏曲

简要介绍

中国戏曲主要是由民间歌舞、说唱和滑稽戏三种不同艺术形式综合而成。它起源于原始歌舞,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综合舞台艺术样式,经过汉、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较完整的戏曲艺术,它由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综合而成,约有三百六十多个种类。它的特点是将众多艺术形式以一种标准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质中体现其各自的个性。中国的戏曲与希腊悲剧和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的戏剧文化,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逐步形成了以“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五大戏曲剧种为核心的中华戏曲百花苑。戏曲是我国传统戏剧的一个独特称谓。历史上最先使用戏曲这个名词的是宋刘埙在《词人吴用章传》中提出“永嘉戏曲”,他所说的“永嘉戏曲”,就是后人所说的“南戏”、“戏文”、“永嘉杂剧”。从近代王国维开始,才把“戏曲”用来作为中国传统戏剧文化的通称。戏曲最显著、最独特的艺术特点就是“曲”,主要由音乐和唱腔两部分构成,辨别一个地方戏剧种主要依靠声腔、音乐旋律和唱念上的地方性语言。

戏曲角色

生行是戏曲表演行当的主要类型之一。扮演男性人物。生的名目初见于宋元南戏,泛指剧中男主角。历代戏曲都有这一行当,近代各地戏曲剧种根据所扮演人物年龄、身份的不同,又划分为老生、小生、武生等分支,表演上各有特点。

旦戏曲表演行当的主要类型之一,女角色之统称。昆山腔成熟期,形成正旦、小旦、贴旦、老旦四个分支。其后各剧种又繁衍出众多分支。近代戏曲旦角根据所扮演人物年龄、性格、身份的不同,大致划分为正旦、花旦、武旦、老旦、彩旦等专行,表演上各有特点。

净戏曲表演行当的主要类型之一,俗称花脸。以面部化妆运用各种色彩和图案勾勒脸谱为突出标志,扮演性格、气质、相貌上有特异之点的男性角色。据说此行当是从宋杂剧副净演变而来。“花部”兴起后,净扮演人物范围不断扩大。净行根据角色性格、身份的不同,划分为若干专行,表演上各有特点。

丑戏曲表演行当主要类型之一,喜剧角色。由于面部化妆用白粉在鼻梁眼窝间勾画小块脸谱,又叫小花脸。宋元南戏至今各戏曲剧种都有此脚色行当。扮演人物种类繁多,有的心地善良,幽默滑稽;有的奸诈刁恶,悭吝卑鄙。丑的表演一般不重唱工而以念白的口齿清楚、清脆流利为主。丑角按扮演人物的身份、性格和技术特点,大致可分为文丑和武丑两大支系,表演上各有特点。

艺术特色

综合性、虚拟性、程式性,是中国戏曲的主要艺术特征。这些特征,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思想精髓,构成了独特的戏剧观,使中国戏曲在世界戏曲文化的大舞台上闪耀着它的独特的艺术光辉。中国戏曲是一种高度综合的汉族民间艺术。各种不同的艺术因素与表演艺术紧密结合,通过演员的表演实现戏曲的全部功能。其中,唱、念、做、打在演员身上的有机构成,便是戏曲的综合性的最集中、最突出的体现。程式是戏曲反映生活的表现形式。它是指对生活动作的规范化、舞蹈化表演并被重复使用。程式直接或间接来源于生活,但它又是按照一定的规范对生活经过提炼、概括、美化而形成的。虚拟是戏曲反映生活的基本手法。它是指以演员的表演,用一种变形的方式来比拟现实环境或对象,借以表现生活。戏曲脸谱也是一种虚拟方式。中国戏曲的虚拟性,既是戏曲舞台简陋、舞美技术落后的局限性带来的结果,也是而且主要是追求神似、以形写神的民族传统美学思想积淀的产物。

 

【与君同游】

废名,湖北黄梅人,原名冯文炳,中国现代作家、诗人、小说家,在文学史上被视为“京派文学”的鼻祖。废名曾任北京大学国文系教授,他于192510月,出版了第一本短篇小说集《竹林的故事》。废名的代表作有短篇小说集《桃园》,长篇小说《桥》《莫须有先生传》等。

下文节选自短篇小说《竹林的故事》。

出城一条河,过河西走,坝脚下有一簇竹林,竹林里露出一重茅屋,茅屋两边都是菜园:十二年前,他们的主人是一个很和气的汉子,大家呼他老程。

那时我们是专门请一位先生在祠堂里讲《了凡纲鉴》,为得拣到这菜园来割菜,因而结识了老程,老程有一个小姑娘,非常的害羞而又爱笑,我们以后就藉了割菜来逗她玩笑。我们起初不知道她的名字,问她,她笑而不答,有一回见了老程呼阿三,我才挽住她的手:哈哈,三姑娘!我们从此就呼她三姑娘。从名字看来,三姑娘应该还有姊妹或兄弟,然而我们除掉她的爸爸同妈妈,实在没有看见别的谁。

一天我们的先生不在家,我们大家聚在门口掷瓦片,老程家的捏着香纸走我们的面前过去,不一刻又望见她转来,——不笔直的循走原路,勉强带笑的湾近我们:先生!替我看看这签。我们围着念菩萨的绝句,问道,你求的是什么呢?她对我们诉一大串,我们才知道她的阿三头上本来还有两个姑娘,而现在只要让她有这一个,不再三朝两病的就好了。

老程除了种菜,也还打鱼卖。四五月间,霪雨之后,河里满河山水,他照例拿着摇网走到河边的一个草墩上,——这墩也就是老程家的洗衣裳的地方,因为太阳射不到这来,一边一棵树交荫着成一座天然的凉棚。水涨了,搓衣的石头沉在河底,尠现绿团团的坡,刚刚高过水面,老程老〔好〕像乘着划船一般站在上面把摇网朝水里兜来兜去;倘若兜着了,那就不移地的转过身倒在挖就了的荡里,——三姑娘的小小的手掌,这时跟着她的欢跃的叫声热闹起来,一直等到碰跳碰跳好容易给捉住了,才又坐下草地望着爸爸。

流水潺潺,摇网从水里探起,一滴滴的水点打在水上,浸在水当中的枝条也冲击着查查作响。三姑娘渐渐把爸爸站在那里都忘掉了,只是不住的抠土,嘴里还低声的歌唱;头毛低到眼边,才把脑壳一扬,不觉也就瞥到那滔滔水流上的一堆白沫,顿时兴奋起来,然而立刻不见了,偏头又给树叶子遮住了,——使得眼光回复到爸爸的身上,是突然一声阿呀!这回是一尾大鱼!而妈妈也沿坝走来,说盐钵里的盐怕还够不了一餮饭。

老程由街转头,茅屋顶上正在冒烟,叱咤一声,躲在园里吃菜的猪飞奔的跑,——三姑娘也就出来了,老程从荷包里掏出一把大红头绳:阿三,这个打辫好吗?三姑娘抢在手上,一面还接下酒壶,奔向灶角里去。留到端午扎艾呵,别糟塌了!妈妈这样答应着,随即把酒壶伸到灶孔烫。三姑娘到房里去了一会又出来,见了妈妈抽筷子,便赶快拿出杯子——家里只有这一个,老是归三姑娘照管——站〔点〕着脚(尖)送在桌上;然而老程终于还要是〔是要〕亲自朝中间挪一挪,然后又取出壶来。爸爸喝酒,我吃豆腐干!老程实在用不着下酒的菜,对着三姑娘慢慢的喝了。

正二月间城里赛龙灯,大街小巷,真是人山人海。最多的还要算邻近各村上的女人,她们像一阵旋风,大大小小牵成一串从这街冲到那街,街上的汉子也藉这个机会撞一撞她们的奶。然而能够看得见三姑娘同三姑娘的妈妈吗?不,一回也没有看见!锣鼓喧天,惊不了她母子两个,正如惊不了栖在竹林的雀子。鸡上埘的时候,比这里更西也是住在坝下的堂嫂子们顺便也邀请一声三姐,三姑娘总是微笑的推辞。妈妈则极力鼓励着一路去,三姑娘送客到坝上,也跟着出来,看到底攀缠着走了不;然而别人的渐渐走得远了,自己的不还是影子一般的依在身边吗?

 

【诗情摇曳】

沉醉不知归路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看一眼自己的城市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城市的模样似乎越来越模糊,你以为在城市你会有着干净舒适的房屋,其实更多的是你拼尽全力工作全只能挤在几平方米的小屋里,日复一日的重复着机械般的生活;你以为在城市你会在宽阔的大道上,开着属于自己的小车,但是事实上却是,你每天都在拥挤的人流中一次次挤着末班车;你以为你会在发完工资的时候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但现实却是交完房租和水电,你的工资已经花了一大半,面对一次大餐,你更多的是犹豫;你以为你在大城市上奋斗几年,你就会把老家的父母接过来享清福,但你明白,在这诺大的城市你养活自己都很困难,哪来让父母享清福之说。或许在深夜里,你也会问自己,自己的奋斗有什么意义,每天忙忙碌碌的打工,到头来却只能艰难养活自己。于是在某一天,你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你决定给自己放几天假,忽略繁重的工作,关掉消息成堆的手机,去你一直想去的地方走一走。就现在,出发。

你来到了江南小镇,古典的气息向你扑面而来。你一时分不清这是现实还是仙境,你找了一家茶馆,和老板要了一壶香茶,看着胡同里追逐的小孩,你看着他们笑了出来,你似乎想到了小时候,你也会无忧无虑的和小伙伴在胡同里嬉笑打闹,那段时光美好且短暂。接着你来到了一家画廊,里面有着成千上万的画作,街旁还有写生的学生,看着他们那认真的表情,你陷入深思,想起来小时候的你也喜欢画画,只不过后来因为学业等种种压力,让你放弃了,但是你从没想过放弃自己的梦想,在那间不大的出租屋里,你会给自己架一架小画板,你喜欢在下班后给你自己留一点时间画画,尽管它只有半小时,你也会感受到久违的温暖。过了一会,你到了桥边,看着眼前的美景,你惊呆了。尽管只是简单的绿水蓝天,你也发觉这样的景色竟好久没有看见了,也许是最近的生活过于忙碌,也许是大城市里不会有这样的绿水蓝天,你情不自禁的拍了好几张照片,你要把它给妈妈看看,告诉他们,这样的生活真的很美好。慢慢的夕阳下了山,你也逛到了公园,你看到公园有着很多的老人在散步,看到这,你也希望等很多年之后,你也会和自己的爱人一起,两人一起慢慢的散步,这些想想就很美好。

那一晚,你在一间民宿里美美的睡了一觉,这一觉,你真的睡得很熟,你似乎发现,其实生活并没有这么糟糕,有时候从繁忙中抽出身来,亲身去感受一下自然的慢生活,也许真的会是一个很大的慰藉。

我们的一生都在不停地赶路,却忘记了要停下脚步多看看身边的风景,多去看看,感受一下生活的美好,你会发现,兴尽晚回舟,沉醉不知归路。

 

 

播音主持:孙玉颖 魏俊一 张娅楠 朱梓瑞 朱泳翰 高宵宵 刘宸阳

责任编辑:付慧慧 杨钰洋

责任审核:王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