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21 殚见洽闻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31

 

 

殚见洽闻第四期

 

一、彩凤衔书应不晚

中国近十年为全球贡献了四分之一新增森林面积

近十年中国为全球贡献了四分之一的新增森林面积。中国森林面积三十四亿亩、居世界第五位,森林蓄积量居世界第六位,人工林保存面积居世界第一位。

十年来,中国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初步建立。努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式设立了三江源、大熊猫等五个国家公园。在北京设立了国家植物园,在广州设立了华南国家植物园。

在荒漠生态治理方面,中国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三亿亩,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石漠化土地面积减少七千多亩。在生态工程方面,中国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等重要生态区位,实施六十多个林草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和四十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二十五亿亩天然林得以休养生息。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两轮累计实施五亿亩,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延伸四百公里。

 

二、竹炉汤沸火初红

实力养生担当的饺子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好吃不过饺子”,饺子不仅是传统美食,还是一座微型膳食宝塔,实力养生担当。

饺子皮是面粉,富含碳水化合物;里面的馅有肉、蔬菜等都能得到补充。以从营养均衡的角度来说,吃饺子是一种有助于实现食物多样化的饮食方式。饺子无论是煮还是蒸,温度都在一百摄氏度左右,属于低温烹调方式,既不会像烘焙食物那样高温烹调,产生丙烯酰胺类物质,也不会像高温油炸类食物那么容易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类有害物质。温和烹调既达到成熟、安全需要,又有利于保留营养。

包饺子时,很多人都遇到过“出水”,不仅弄得手上黏糊糊的,包出的饺子也十分难看,两个方法有助预防“出水”。为防止蔬菜遇盐出汤,可以在加入调味品之前先加一勺油,给蔬菜上一层保护膜。然后把饺子馅放在冰箱里冷冻十分钟左右,这时油脂变稠了会封住水分,再去包饺子就不会出水了。采取吸水措施,即往馅料里加点吸水性强的食材,比如虾皮、海米和干贝等,不用发泡,直接洗净后用纱布吸干水,剁碎拌在饺子馅里。北方家庭包的饺子,平均六个饺子五十克面粉,十二个饺子就相当于满满当当的一碗米饭了。建议轻体力劳动者每次食用饺子控制在十个左右个为佳,如果没有饱腹感可以饭前吃点水果或用餐时搭配一些低能量的蔬菜。

饺子皮粗细搭配,增加了膳食纤维,更健康;肉馅脂肪低;调味又减盐,相对来说比普通版的饺子更健康。在家自己动手包的饺子,一定要等水煮开后再下锅。这不仅是为了让饺子更快煮熟,而且热水下锅可以让饺子皮迅速凝固,避免粘锅,煮出来的饺子外观完好,饺子馅也比较新鲜好吃。下饺子前,可以先用勺子将水沿着一个方向搅动,然后顺势放入饺子,能避免饺子粘连。

 

三、明妆丽服夺春晖

台湾青年立体式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在古色古香的颐和园穿上汉服,聆听专业讲解,更觉这身服装承载了深厚文化底蕴。十余位台湾青年相聚颐和园,身着汉服泛舟湖上,深入体验中华传统文化。装扮过后,女生们手持团扇,行动时发钗叮当作响;男孩则拿起折扇或横笛,尽显潇洒儒雅。乘舟湖中,汉服爱好者、台湾女生林家萱向青年们介绍起各朝代所着汉服的特色及相应礼仪。她讲解道,汉服文化已有数千年历史,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徐韬对各朝代的礼仪知识颇感兴趣,他认为这让现实中的自己与绵延数千年的传统文化产生了跨越时空的联结,可“立体式感受当中蕴含的历史感”。“为行动方便,服装下摆设计十分宽松。”他认识到,不同式样的汉服不仅展现朝代变迁,还因社会角色功能而异。中央财经大学台生薛锜所着服饰为晋代汉服,他告诉记者,这一时期的服饰袖口宽松,行动时衣袂飘扬,展现了魏晋时期的仙风道骨。就读于财经英语专业的他,期待有机会对外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台生曾诗雅身着蓝白相间的唐代汉服,搭配高高束起的发髻,被在场同伴大赞“可爱”。身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生,她认为中华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尚待再挖掘、再学习之处,“就像中医药和汉服,如今已越来越多出现在民众日常生活中”。从宝岛来到北京生活十年、首次体验汉服,媒体人郭雪筠对宋代汉服颇感兴趣,“看起来比较飘逸、凉爽”,她打算回去便下单一套。观察到许多台青很喜欢本次活动,郭雪筠对记者说,两岸在文化交流中产生的共鸣是独一无二的,期待类似活动越来越多。

当日活动以霓裳曳广带为主题,是台盟中央主办的中华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开展四场,分别围绕香文化、扇子文化、汉服文化、点心文化邀请台青深入交流体验,期待更多青年加入其中,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也致力于提供更多机会,让台湾有志青年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两岸同胞同心同行,携手打拼。

活动由林家萱所在的北京古韵华夏工作室承办。2022年七月初,林家萱申领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为三月新政策发布后首个在北京拿到这一执照的台湾青年。该工作室以推广传统文化为主,汉服体验是首推项目。林家萱说,汉服最能直观展现中华之美。作为华夏子民,大家穿上身后,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四、九重阊阖开天阙

呼伦贝尔大草原

当我们站在广袤无垠的地区之上的时候,感受着阵阵清风,总会找到一种舒适,一种忘了世俗,忘了烦忧的舒适。在这种舒适忘我之时,总会找到一种摆脱一切的自由之感。

而在中国就有着很多广袤无垠的地区,例如在沿海地区的海边,看着宽广的大海,听着海鸥歌唱,海天一色之景,给人忘我之感。在中国内陆有着大草原的城市中身处大草原之中,看着满眼绿色,让人彻底的自由。zh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便是我国能够给人自由之感的大草原之一。呼伦贝尔大草原无论是对于其所属地内蒙古还是对于我国来讲都是个极为珍贵的旅游景区,首先从历史来说,呼伦贝尔大草原在千年之前的历史中便有了人们在呼伦贝尔大草原通过放牧进行生活,在这里诞生了我国多个游牧民族。其次,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地理位置在我国的北方,与我国与俄罗斯与蒙古的分界线相近,因此在这里有着我们与蒙古国之间。

我们与俄罗斯之间的民族文化、民族风情。最后,呼伦贝尔大草原并没有受到发展工业等产业的影响,从始至终的展现它的魅力体现它所具有的多种文化。如果前往呼伦贝尔大草原除了能够看到无边无际的绿色之外,还有着蜿蜒曲折的河流,呼伦贝尔大草原内的河流湖泊养育着呼伦贝尔大草原内的人们与动植物,让他们能够有着很好的生活。此外在春天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中除了一片翠绿还有着艳丽色彩的野花为呼伦贝尔大草原进行色彩的点缀,而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夏天小草都得以长大,白色羊群在呼伦贝尔大草原这片绿色为背景的画纸上增添着白色的色彩。而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秋天和其他地区的秋天一样又不一样,一样的收获季节,不一样的秋景,冬季的呼伦贝尔大草原随着从天而降的雪花隐藏了自己的翠绿,但也像是拥有了一床纯白的被子与整个冬天相处,等待着春天的再次到来。因为呼伦贝尔大草原内自古生活的便是我们游牧民族,那么对于其中的要求和一些禁止事项都要提前了解,这样能够让我们开心放飞自我,感受自由的同时,也能够让当地人们感受到我们的热情以及我们对他们的尊敬。

 

 

播音主持:拱乙洛 刘宸阳

责任编辑:张梦瑶 孟玲雪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