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16 白马金羁侠少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14

 

 

白马金羁侠少年

 

【乱红飞过秋千去】

近日,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孙洪波教授、林琳涵副教授课题组提出了利用光生高能载流子调控纳米材料的表面化学活性,实现基于化学键合的纳米粒子三维激光装配新技术。基于这项技术,研究团队展示了多种不同纳米粒子的复杂三维结构和异质结构,实现了超越光学衍射极限的高精度激光微纳制造,为微纳功能器件的制备提供了新思路。

该成果于92日发表在《科学》期刊上,标题为光激发诱导化学键合实现半导体量子点3D纳米打印

作为21世纪高新技术产生和发展的源头,纳米科学与技术源自于材料尺寸减小至纳米尺度所产生的一系列奇特的物理、化学新效应,包括半导体材料中的量子限制效应与量子隧穿效应、金属材料出现的表面等离激元共振等。现有的纳米器件的制备主要基于光刻、电子束曝光等微纳制造技术,仅适用有限种类的纳米材料,并且作为平面化制备工艺,难以实现纳米材料的三维制造。而另一方面,利用化学合成可以实现丰富多彩纳米粒子的制备与精确裁制,并且这些纳米材料的晶体质量高、表面质量好,光、电、磁等多方面性能优越。然而这些化学合成的纳米粒子缺乏有效的器件化制备工艺,成为了其广泛应用的技术瓶颈。

针对以上难题,研究团队提出了光激发诱导化学键合的新原理,实现了纳米粒子的激光三维装配技术,以各种纳米粒子作为原料来组装三维纳米器件。以核壳结构的半导体量子点为例,利用激光激发量子点产生电子-空穴对,通过能级匹配,驱动光生空穴的隧穿和表面迁移,促使量子点表面配体脱附并形成活性化学位点,进而诱导量子点的表面化学成键,实现量子点之间的高效组装。

基于以上原理,研究团队进一步对激光束进行聚焦与程序化扫描,实现了纳米材料复杂三维结构的精密成型。与现有的微纳加工制备技术相比,这项技术具有以下鲜明特征。打印材料纯度高:与现有的激光3D纳米打印技术相比,这项技术突破了光聚合的原理限制,不需要任何光学粘合组分,实现了接近100%功能纳米粒子组分的3D打印;三维加工能力强:能够实现复杂线性、弯曲和体结构等多种三维结构的纳米打印;打印分辨率高:利用非线性光激发,使打印分辨率突破光学衍射极限,打印点阵列密度超过20000ppi,打印极限分辨率达到77nm,并在大规模阵列化加工保持优良的均一性;具备多组分打印功能:以不同尺寸的量子点作为原料,这项技术还展示了多组分的异质复合打印能力。

论文展示了基于上述技术制备的高灵敏度光响应的量子点微型光电探测器。值得指出的是,光激发诱导化学键合的微纳制造原理具有广泛的材料和结构适应性,通过能级设计可以实现多种半导体、金属材料的高精度微纳制造,开辟了纳米器件制备工艺新途径,在片上光电器件集成、高性能近眼显示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心有灵犀一点通】

一身戎装,或许是不少大学生心中的惦念。

2017年,刚在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读满一年,刘宸便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应征入伍,并主动请缨到艰苦边远的新疆服役,实现自己卫国戍边、历练人生的从军梦想。

在被誉为“军事奥运会”的“国际军事比赛-2019”中国代表队队员选拔中,刘宸从近万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队里唯一的大学生义务兵队员。在军械能手项目中,他勇夺三枚金牌。服役期间表现优异,被新疆军区授予个人一等功。据悉,刘宸是全国普通高校中唯一一名在校大学生荣立一等功的退伍义务兵。

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阿卜拉江·伊马木,怀着一腔热血,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参军入伍,来到了西藏阿里军分区班公湖某边防连。两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参加上了百次的边防巡逻、几十次边防斗争、两次重大军事行动,获得了西部战区战时火线入党名额,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阿卜拉江说:“在战场上火线入党,是部队对我表现的肯定和信任,更是我一辈子的荣誉。”他坚信,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国防事业是作为中国青年的他应该担起的时代责任,也是他值得一生铭记的荣耀。

科学征途漫漫。新一代青年大学生正在努力攻破“卡脖子”难题,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贡献更多成果。

选择人工智能,源于幼时梦想。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博士生周杰师从贺樑教授,机器人情感分析技术难点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情感需求是师生二人经常探讨的话题。在导师和吴苑斌副教授的指导下,周杰在国际知名学术会议和期刊上累计发表论文20余篇,四次获得国内外大数据挖掘比赛冠军。

周锦宇,兰州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20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从大一开始,周锦宇就在新中国第一位藏族博士王育华教授和张加驰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稀土光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2018年,周锦宇在实验中偶然发现,具有高对称晶体结构的稀土材料在力的作用下竟然发光了。历经18个月的研究论证,周锦宇终于在高对称应力发光材料及其力光转换机理的研究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在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

立足于卫星通信测量国家重大需求,北京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专业2019级博士生宋哲提出了通信阵列正交解耦测量、任意码率调制解调等多项关键技术,解决了高精度要求下的测量设备功能单一、效率低下、价格高昂等痛点问题。她主持研制的多台卫星通信测量装置服务于北斗、天通等多个国家重大航天型号。

 

【半缘修道半缘君】

一、爱情观的概念

爱情的定义很多,从不同角度界定得出的结论不一样。在汉语词典中,对爱情的解释是这样的,爱情是男女相爱的感情。恩格斯说,爱情是人们彼此间以相互仰慕为基础的关系,而爱情这个词在科学实验中的定义是身体的一种化学反应与激素的刺激,有时是通过气味找到具有基因互补性的对象,由此产生生理反应后进而影响心理反应。由此不难看出,通俗的说,爱情简单的是指男女异性之间在一种科学的爱慕基础上产生的相互吸引的感情总称。这里有必要强调的是,爱情和一般意义上的喜欢有很大的不同。爱情在表现方式上更加的狂热执着,并且也表现的更加持久和稳定。此外,爱情还通常需要人们冲破一定的阻碍和反对,并且是二者相互之间的一种共同的愿望。而喜欢往往是一种相对表面和肤浅的情感,表现的不那么稳固和持久,喜欢的对象也可以同时很多。

二、当前大学生爱情观的现状调查

情感教育是当代高校大学生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大学生也都已经是成年人了,为此,几乎没有一所大学明文禁止学生谈恋爱的。但是,真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宽松的环境,我们的很多在校大学生,便开始很“勇敢”,认为只要是不反对的事情就应该去做。大学生谈恋爱,不是绝对意义上一件坏事,但是,我们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如何科学合理的引导大学生在校园里树立一个正确的爱情观,不仅仅是学生情感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还是事关大学生成长与成才的重要课题。数据显示,每年全国发生在高校里的因为感情原因而产生的悲剧也不在少数。这是因为当前的很多大学生,在大学里的恋爱大部分是他们的第一次恋爱。中学以前,学校家长都是联合起来一起反对的。忽然到了大学里,他们一下子很急于去尝试这件“新鲜事”,为此很多同学开始盲目的恋爱,并且终身一跃,学业被抛开了,什么都不管不顾了,开始全身心的恋爱。据我们的调查显示,当年大学生的爱情观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显著特点:

(1)恋爱基础大,年纪低:有关机构发放了100分问卷,问卷回收了94分。其中处于恋爱状态的达到43位,一个将近半数的百分比例也可以让我们看到现在的很多学生在他们的年龄有一个十分强烈的恋爱愿望。此外,43位同学里有34位同学是在大一期间就已经开始恋爱的,这也说明很多同学恋爱的一种急切心理。

(2)盲目恋爱,出发点不明确:调查的数据显示,因为感到孤单而恋爱的占到了百分之40以上,因为好奇想尝试的占到了百分之17左右。因为有特别喜欢爱慕的对象,很自然的想与对方相处的占到百分之25,其他的也占有一小部分。

(3)恋爱耗费的时间很多:调查数据显示,大多大学生不能合理的处理好自己在学校里的恋爱与学习的关系。一方面大多数同学在恋爱期由于男女之间的相互吸引,导致时时刻刻都想和对方处在一起,此外对象的各种活动在恋爱期也都希望另一方陪同参与。更耗费时间和精力的还有用在彼此争吵和重新和好的事情上。另一方面,大学里相对充裕的时间也给同学们的恋爱提供了相对比较好的条件。

三、合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大学生恋爱是一件我们不能可以回避的话题,那么应该帮助学生树立一个怎么样的爱情观才能让学生更好的处理好恋爱和学习的关系,从而更理想的让恋爱成为刻苦学习的催化剂和助力,而不是成为一件浪费时间和精力,伤心劳神的事情。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提倡合理确定恋爱对象:大学生一到大学里就觉得到了天堂,开始肆意的放任自己。大学生虽然说都已经是成年人了,但他们还没有足够多的社会阅历和社会经验,对待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也显得相对只能和肤浅。恋爱是一个神圣的事情,不是随便找个人相处一段时间,再不行就一掰两半的简单选择。这就需要刚刚步入大学的同学们都能够认真对待,合理谨慎的选择好自己第一个恋爱对象。优秀的、上进的恋爱对象会传染给你好的为人处事的思想,会告诉你很多朴素的道理,会让你从恋爱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相反,一个糟糕的恋爱对象,可能也会带给你很多不好的习性,你也会不知不觉的跟着学到了很多不好的东西。照此下去,恋爱的双方都不可能越走越好,越走越远,只会浪费彼此的时间,还留下不必要的遗憾。

(2)正确处理好恋爱和学业的关系。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这一点我们时时刻刻都不能忘记的,我们不能因为学校了没有明文禁止恋爱就可以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爱恋。另外,合理的恋爱观也注定了我们不能疏于学习,因为只有好好学习,认真出色的完成自己学业,我们的感情才能有一个稳定的基础和支撑。不然,感情就成了一朵风雨之中摇曳的花朵,随时都可能被吹落。同时,恋爱的双方也只有因为彼此的进步和不断的完善提高才能产生对彼此更加持久的吸引力,而不至于浪费更多的时间在抱怨彼此的不足上。

(3)深刻理解爱情的内涵,培养健康的恋爱行为。爱情不是游戏,不是潇洒的表现,爱情是一种责任一种信仰。学校里的爱情相对单纯,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时光,在恋爱的同时相互理解对方,给予对方在学习成长上所需要的支持和鼓励。有人把爱情比作圣洁的雪莲花,无疑,爱情需要我们拥有一颗真诚的心,对待爱情我们也要时刻有一种敬畏的态度。在学校里,尽可能的做一些和自己身份相符合的行为举止,追求高雅的、优美的爱情目标。不要做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举止,更加理智的去对待爱情。

总之,恋爱是高校校园生活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是我们人生路上一份美好的回忆,是我们成长故事中的一部分。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当前大学生恋爱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用合情合理的方式对他们进行科学的引导,帮助其快乐成长。合理科学的认识恋爱行为,并能很好的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控制,就能让恋爱真正成为我们大学里的一份收获。

 

【碧海青天夜夜心】

在校期间,大学生除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外,还要走出学校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作为弱势群体往往成为犯罪分子伤害的对象。缺乏社会经验。尤其是缺乏安全意识的学生们。就成为各种不安全问题和案件的受害者。加强大学生的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防范能力,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有着迫切的必要性。

一、大学生应树立的安全意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高等教育和校园对社会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大学生所面临的各种不安全因素在逐年增多,大学生受到的非法侵害案件和有关大学生的安全事故数目也在逐年上升。如果大学生因为安全问题出现意外,不仅个人的学业、身心健康、期物受到影响。而且会给家庭带来不安和痛苦。因此,大学生在校期间,要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树立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

1.遵纪守法和文明修身的意识

大学生要树立安全意识、安全观念,首先是加强自身修养和提高法律意识,要学法、懂法、用法;其次是强化文明修身的意识。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避免因自身的素质问题陷入冲突之中,使自身受到不安全因素的成胁。

2.对安全形势认知的意识

安全隐患早知道,就是要对社会安全形势有一个全面的认知。虽然当前社会安全形势总体上基本稳定,校园安全状况要好于社会整体水平。但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转型,大学生所处的安全环境也在发生变化,面临的安全形势应引起重视,学生自身更应树立对安全形势有正确认知的意识。

3.自我防范的意识

当前社会治安形势总体稳定,但也不可避免地在某些局部领域还存在许多不安全因素,这就要求大学生树立自我防范意识.对安全隐患要早有心理准备。早预案.做好自我保护,尽量避免不安全因素对自身的伤害。

4.面对突发事件应变的意识

不安全事故的发生有些是没有预兆的,这就要求大学生要有面对突发事件应变的意识。这方面意识的培养,有利于大学生在面对突发事件的时候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判断,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帮助自己和别人脱离危险,而不是因害怕、应变能力不够丧失了选生和减少损失的机会。这方面的意识,需要在平时注重加强相关安全知识储备以及应变能力的培养。

5.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公民有维护润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更要有这种意识。要保持高度警惕,对国家秘密严格保守,维护好国家安全,不透露任何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在面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时要勇于承担责任和义务,坚决制止,及时揭露,用智慧保护国家安全。

6.自我调节能力培养的意识

挫折是大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大学生要正确石待挫折,要具备积极应对控折的心理意识。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责任意识,学会冷静,辩证分析问题,克服困难;其次,要培养健康的心理品质和心理承受能力.自我调节心态,克服心理障碍,避免情绪极端化。

二、正确判断安全环境

改革开放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决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些腐朽、消极的东西。

受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念的影响,当前社会呈现出多种思想观念并存的局面;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变革中,我国社会经济成分、分配方式、就业方式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日益多样化;经济全球化和网络的普及给“黄、赌。毒、邪”等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的传晶提供了便利.一些消极的、腐朽的、落后的东西沉乏起。错复杂的局势,使大学生对现实的评判,对社会与个人前途的期望发生了比较的大变化。父母的渴爱以及对家庭和他人的过分依赖收使当今大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普遍较差。大学生在些日常生活中的矛盾面前显得无所适从;在思考成才道路与人生规划的过程中往往经历着种种内心自我评价与认知的矛盾和迷惘。这就需要大学生对客观环境和主观条件进行及时分析和判断。以减少不安全因素的侵扰。

1.大学生面临的安全问题

大学生面临的安全问题主要有以下十个方面:一是人身安全;二是财产安全;三是交通安全;四是生理安全;五是消防安全;六是理安全;七是网络信息安全;八是可家安全;九是学习和社会实线活动安全;十是违法犯罪以及公共突发事件等不安全因素。

2.目前社会治安形势的基本情况

当前,社会治安总体形势稳定.但还是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济犯罪案件增多,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时有报道,智能犯罪、技术犯罪数量有所增长,网络犯罪等各种形式的违法犯罪活动也时有发生,毒品交易,卖淫婚娼、非法传销等犯罪数量也帮对增多;同时地质气象等自然灾害,流行性传染疾病、食品安全、火灾、公共安全等事故,也给社会安全造成很大影响。

3.目前高校校园安全的基本状况

大学粒园的不安全状况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针对大学生的盗窃、诈骗等刑事犯罪活动有所增加;二是大学生伤人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三是校园不稳定事件时有发生;四是网络犯罪率上升较快;五是侵害女大学生的案件不断出现;六是心理疾病造成在校大学生轻生和出走人数增多。

 

 

播音主持:李 解 高宵宵 冯卓玲 濮未熠 任轶凡

责任编辑:梁总培 张高强

责任审核:孟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