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14 殚见洽闻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13

 

 

殚见洽闻第三期

 

一、彩凤衔书应不晚

智能化广受追捧

以智能化为核心的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席卷而来,改变着人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人工智能、自动化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正在重塑就业市场,机器将使某些工作岗位变得不必要,与此同时,也催生出一些新的专业领域。未来哪些领域和岗位傲视群雄呢?

自动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世界经济合作组织发布报告称,未来十五到二十年,全球百分之十的工作岗位面临完全被自动化技术所替代的风险,还有一部分工作岗位也会因自动化技术而发生根本性改变。技术进步在把一些岗位扔进历史故纸堆的同时,也会创造一些新岗位。世界经济论坛预估,自动化技术会创造一千多万个全新的工作岗位。

世界经济论坛编写的有关未来工作的报告也认为,智能化是未来大势所趋,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重大影响。该报告因此提出,成为智能房屋、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是明智的选择,很多专家也一再强调这一点。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不断发展,但世界经济合作组织的调查同时显示,在三十六个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大部分的成年人只有基本的或根本不具备信息和通信技术技能,其中包括美国、日本和德国等经济大国。世界经济合作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强调,若未做好准备来应对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挑战,这会成为社会上的一枚“定时炸弹”。因此,世界经济合作组织建议组织各成员国把提升员工技能作为一项优先任务,提供更加灵活的再培训课程,并搭配员工的工作时间,增加员工的参与意愿。

经济领域专家弗雷斯内达解释说,实现循环经济通常需要来自多个学科领域的科学家和专业人士,比如新材料专家、新能源工程师或大数据计算机科学家等。和可持续相关的另一个重要就业岗位来源与可再生能源有关,未来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中的占比将不断增加,这导致新职业的出现并蓬勃发展。针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向好的未来趋势,较依赖化石燃料的国家可以大力推进国内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业等,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二、竹炉汤沸火初红

莱阳梨

《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一提到适合秋冬养肺的食物,人们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恐怕就是梨。而提到梨,毋庸置疑最出名的当属烟台的莱阳梨,作为梨中的明星,莱阳梨其实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传说。

自明朝以来,莱阳就有贡梨的说法,传说有一位姓董的书生进京赶考,而在经过莱阳的时候不幸病倒了,此时,一位梨仙出现在了他的身边,送给了他一筐莱阳果,并叮嘱他每顿食一颗。董生就这样,一边吃一边赶路,走到京城时果然身体痊愈了,而且顺利地考上了进士,董生这才知道,莱阳梨是甜美神奇的仙果,于是将剩下的梨献给了皇帝,皇帝听说了这件事对此仙果非常重视,于是莱阳梨便成为了皇家贡品。

莱阳梨,亦称茌梨,早在清时邑人张凤清便带回梨芽,与当地杜梨嫁接培育而成。在清代时就驰名南北,被誉为水果四杰之一,如今交通日益发达,莱阳梨更是声名远播,形成的“梨文化”更成为莱阳地域文化中最为绚烂、不可替代的部分。为什么梨的品种那么多,偏偏莱阳梨驰名中外?其实,这和当地的水土是紧密相关的,莱阳梨主要产地在五龙河流域,那是一片淤积而成的广阔细沙地,土壤内富含腐植质,土质松散,通透性好,对光的反射性极强,从而导致莱阳梨的含糖量极高。

烟台独特的地理优势和生态环境不仅为莱阳梨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更让人居生活充满诗情画意,最适宜人居的北纬三十七和超出其他地区三十倍的负氧离子,都为生活在这里的人创造了最舒适安逸的环境。


三、明妆丽服夺春晖

朝鲜族服饰

朝鲜族历来喜穿白衣素服,故有白衣民族之称。在盛大节日,隆重庆典等场合,朝鲜族男女都习惯穿白色衣衫,故又有白衣之国的美称。迁入初期,朝鲜族人多居于偏僻的山村,服饰的原料主要以自种自织的麻布和土布为主。

朝鲜族的传统服饰有男女上衣、裤子等。除了日常的服装外,还有周岁服装、结婚礼服、丧服等礼仪服装。朝鲜族服装的特点是斜襟,无纽扣,以长布带打结。

朝鲜族的传统男子服装,裤裆肥大,宜于盘腿而坐,裤脚系上丝带,并喜欢在上衣上加穿带纽扣的有色坎肩,形似老年妇女的坎肩,但不镶边,讲究合体。颜色多为灰、棕、黑色。男性所穿的上衣,在斜襟上都镶着白布边。这种白布边可以常拆洗,使衣服保持干净。朝鲜族女装多采用丝绸或柔软面料制成,其最大特点为短袄长裙。袄的衣领同襟连成一条斜线,衣襟右掩,没有纽扣。朝鲜族传统女性服装,以黄袄粉裙为典型。袄长及至上衣三个纽扣之上。裙长及膝盖或脚面不一。袄袖呈圆弧形,肥大,左右衣襟以两根长长的结带在右胸前打一个蝴蝶结,飘带给人飘逸美感。朝鲜族的童装,不论男女,以颜色绚丽为特色。童装的款式同大人的基本相同。童装的衣料多选用粉、绿、黄、蓝等色彩鲜艳的锦缎。幼儿上衣的袖筒多用七色缎做料,穿在身上好像身披彩虹一般,因此这种衣服被称作是彩虹袄。朝鲜族一向认为彩虹是光明和美丽的象征,用七色缎给幼儿做衣服,意在让幼儿们更加美丽和幸福。船形鞋是朝鲜族独有的鞋。鞋样像小船,鞋尖向上微翘,用人造革或橡胶制成,柔软舒适。男鞋一般是黑色,女鞋多为白色、天蓝色、绿色。此外朝鲜族服饰中还有一种七彩上衣,用七彩缎做成,象征幸福和光明,一般是在集会和喜庆活动时穿戴。朝鲜族早期穿木屐、革屐,后来出现草鞋、麻鞋、胶鞋,普遍穿胶鞋或皮鞋。

 

四、九重阊阖开天阙

乘风破浪的五四广场

五四广场背倚市政府大楼,南临浮山湾,南北纵长七百米,总面积十余公顷。是一处集草坪、喷泉、雕塑于一体的现代化风格的广场。广场主体雕塑《五月的风》高三十米,直径二十七米,采用螺旋向上的钢体结构组合,以单纯洗炼的造型元素排列组合为旋转腾升的风之造型。

五月的风,可谓是满腔热血铸成螺旋上升的红色果敢,昭示着永不低头、捍卫主权的坚定信念,以及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基调和张扬腾升的民族力量。

五四广场分南北两部分,中轴线上是市政府办公大楼、隐式喷泉、点阵喷泉、《五月的风》雕塑、海上百米喷泉等,这些建筑无不是铿锵有力地展现出一派庄重、坚实、蓬勃向上的壮丽景色,同时有遍布的大面积风景林,衬托出一幅加生机勃勃,充满现代气息的画面。

五四广场的火红建筑坐落在滨海之畔,俯瞰之下,这一抹红镶嵌于蓝绿相间的布局中,热烈而醒目,像极了一枚音符,一把乐器,伴随着潮起潮落,仿佛随时能演奏出不同风格的乐曲,大海便成了它最佳的伴奏者。前望是波澜壮阔的大海,阳光照耀在偌大的海面上,波光粼粼,海风徐徐吹来,游船慢慢驶过,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体会着这座城市的情调。白天,阳光普照,海风徐徐,宁静之下透着庄严。夕阳西下,在余晖的笼罩下,这里仿佛是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金色面纱,等待着夜晚的降临。华灯初上,建筑物上的明亮灯光也让建筑的美景立体呈现。霓虹灯幻化而成的点点星光,与波澜不惊的海面,映衬而成一片祥和。

多少人跨越人山人海,为了一睹巨龙的风采,激动人心的倒计时、东西穿越的横幅巨龙,瞬时抓住你的眼球、获取你的芳心。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五四广场穿越历史的图卷,走到我们身边,带给我们时尚的体验,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来探索这座沿海城市的奥秘。让我们从这里出发细细品味海之子的楚楚不凡。

 

 

播音主持:拱乙洛 刘宸阳

责任编辑:张梦瑶 孟玲雪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