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13 万象更新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13

 

 

万象更新第三期

 

一、纵观寰宇

泰国举办亚太区域发展与挑战媒体智库论坛

以亚太区域发展与挑战为主题的泰国媒体智库论坛在泰国博仁大学举行。与会人士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新冠疫情等对亚太区域发展的影响,以及中国和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论坛由泰国高等教育与创新科研部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泰国外交部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及部分媒体智库机构共同举办。

泰国外交部国际经济事务司司长奇猜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亚太区域贸易自由和摆脱贫困的重要推动力。在曼谷举行的2022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的主题是开放、连通、平衡,希望让亚太地区能够达成共识,共同推动贸易畅通。

泰国高等教育与创新科研部秘书长达努表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有目共睹。建设高质量的互联互通是亚太面对复杂多变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保持和平稳定发展的关键,这也应是2022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各方共同的目标。论坛还举行了媒体智库眼中的亚太区域圆桌会议。泰国前驻华大使毕力亚、泰国外交部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阿努颂等与会研讨。

 

二、文艺纵横谈
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主题展长沙开展

曾漫游太空,也可心怀宇宙。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主题展在长沙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展。该展囊括了十五部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作品,其中包括《流浪地球》《乡村教师》《地球大炮》等名作。

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是由刘慈欣本人授权、由北京漫传奇文化组织创作,具有鲜明国际化特征和艺术特质的系列漫画作品。作为把科幻文学与绘画艺术有力结合的系列漫画作品,它既汲取了刘慈欣科幻经典的文学价值与思想内涵,也会聚了三十一位国内外漫画艺术家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为还原刘慈欣科幻作品中用澎湃想象力创造出来的壮观场面,打造沉浸式的观展体验,本次展览融合了漫画原画、动态漫画等多种表现形式,让参观者能置身于奇幻浩瀚的科幻时空,唤起对无垠宇宙的向往。展览现场,参观者可走进总长四十六米的炫彩科幻漫画长廊,两百余幅彩色与黑白的漫画作品画稿会带其进入一段非凡的宇宙之旅。地球大炮里的步行道是一个隧道状的大型灯光装置,其创意原型来自《地球大炮》,参观者可在此打卡拍照,科幻感十足。来到宇宙阅读室,九个被悬臂支配的大型屏幕正播放刘慈欣动态漫画作品。木星红眼中的上帝喷灯还原了《流浪地球》中的宏大场景,九米高的巨大屏幕仿佛让人置身于流浪的地球上,正利用木星加速逃离。在暗物质云里的放映厅,裸眼三维的大型装置,让外星生命仿佛突破漫画二次元的限制,降临到眼前。

 

三、热点聚焦

货币政策信号出现新变化

中央银行发布2022年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房地产金融政策等主要操作思路作出部署,传递出一系列新信号。中央银行在最新报告中加大了对通胀的关注力度,不仅在展望世界经济时称当前高通胀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大挑战,还以专栏的形式详解了中国目前的通胀形势,在中央银行看来,今年物价仍可实现预期目标,但应警惕结构性通胀压力。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向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指出,国内外通胀形势变化成为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最关注的内容,并在保持币值稳定首要目标下,确定下一步货币政策的主要基调。基于对下半年的通胀形势研判,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也将坚持稳健取向,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兼顾把握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平衡。要不断夯实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做好妥善应对。中央银行对国内经济研判边际乐观、总体谨慎,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不再强调三重压力,显示经济趋势向好,但相较于一季度重点关注疫情散发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当前国内有效需求不足成为稳经济的重要制约,在国内消费恢复面临居民收入不振、资产负债表受损和消费场景受限等挑战,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还存在一些难点堵点,服务业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青年人就业压力较大环境下,稳经济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企业和居民加杠杆意愿仍不强,青年失业率居高,需要进一步加快政策落实,提升政策传导效率,积极扩大内需、稳定有效投资,加大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

在前期一系列稳地产政策举措下,房地产市场边际回暖,但个别楼盘停供断贷事件导致居民购房信心不足,房地产销售再度转弱,居民端缩表迹象延续。同时,在防风险诉求提升、储蓄率位于高位等因素叠加影响下,按揭早偿率有所增加,房地产链条融资稳定性有所减弱,宽信用根基仍不扎实。

为达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状态,未来需求侧存在持续放松的可能,各地政府还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出台各项稳地产举措,以提振信心、激活市场。

 

四、科技最前沿

化学所提出过渡金属激发态反应性新概念

不同于传统热化学反应,有机光催化可利用光能在更温和的条件下驱动化学反应。光氧化还原型有机光催化反应的发展在实验与机制方面均较为成熟,而过渡金属催化剂激发态直接诱导的光催化反应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第一过渡系丰产金属与第二、三过渡系的贵金属相比,具有较低的轨道分裂能与可见光能量范围更匹配,在可见光诱导光催化领域受到关注。而过渡金属部分占据的壳层,具有比基态丰富的激发态电子组态,所蕴含的新化学为催化反应研究开辟了崭新的空间。对于这些丰产金属激发态潜在的新反应性和反应模式的探索以及相关新激发态反应性概念的阐发,亟待理论计算化学研究来揭示。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光化学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辉团队在理论计算研究激发态镍促发碳氢活化反应机理方面取得系列进展。前期工作利用高精度单参考态耦合簇计算策略,准确确定了二价铁促发的谈氢活化过程涉及的多个自旋电子态,具有二态反应性图像,发现类似贵金属催化剂,实际促发碳氢键活化断裂的自旋态是二价铁低自旋态。后续的铁催化烯烃环加成反应的机制研究首次发现该反应具有底物依赖的二态反应性。对于以上这些丰产金属催化的热反应,二态反应性概念直接反映了其自旋化学方面的反应性本质,在丰产金属均相催化领域引起了对多自旋态反应性问题的关注。然而,上述研究针对热反应的二态反应性概念仅涉及各自旋态最低能量的电子态,并不涉及激发自旋电子态。对于丰产金属激发态促发的光催化反应,科学家缺乏对其反应性本质的化学理解,因而相关化学概念的提出和发展极具价值和潜力。

 

 

播音主持:李依珊

责任编辑:张梦瑶 梁总培

责任审核:刘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