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09 白马金羁侠少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9-11浏览次数:19

 

 

白马金羁侠少年

 

一、【乱红飞过秋千去】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联合印尼国家研究创新署共同举办中国印尼数字化人才培养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此次论坛汇聚来自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政府部门、学术界、产业界的代表,就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治理等议题开展交流并探讨合作前景,以期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携手共创美好未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参与论坛组织,并承办“人工智能治理与以人为本的数字生态系统”分论坛。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印尼经济统筹部部长艾尔兰加·哈塔托应邀致辞。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薛澜、印尼科学院院长沙特利约·索曼特里·布罗佐内戈罗、印尼国家信息和通信技术委员会执行主任伊尔哈姆·阿克巴·哈比比作主旨发言。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肖茜主持主论坛。

王希勤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和东南亚中心等机构,致力于加强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政策研究与交流合作。此次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希望双方能够通过此次论坛,深入探讨数字化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治理等重要问题,进一步加强在上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艾尔兰加·哈塔托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加快疫情复苏的期望,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助于促进全球发展。他指出,数字经济为印尼的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新的机遇,印尼经济统筹部制定了一个国家数字经济框架,旨在促进合作,催生协同效应,从而进一步推动印尼数字经济的增长。

薛澜以“数字经济背景下的跨境数据流动问题”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表示,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增长迅猛,数字经济越来越成为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引领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特别是数字经济全球化的关键在于促进数据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流动。薛澜建议,在国际层面,应加快推进数据跨境流动国际治理合作进程,各国政府应在完善国内数据治理规则的基础上,共同营造开放有序的跨境数据流动环境,确保数据流动的立法水平接轨国际标准。在国内层面,各国应提升其数据跨境流动技术治理水平,准确研判数据跨境流动带来的综合影响。

沙特利约·索曼特里·布罗佐内戈罗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跨境数据流动,跨境合作,以及信息分享已经改变全球格局。这说明世界各国和地区都有可能利用这一技术来更好地促进自身发展。展望未来发展,应加快合作建立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治理与发展框架,建立更好的法治及监管体系,从而确保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健康、可持续和造福于人类文明的。

伊尔哈姆·阿克巴·哈比比在主旨发言中分享了为何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观点。为了促进数字化转型,其所在的印尼通信和技术部专门设立了一个下属部门来帮助公众适应数字化转型,从而让其更好地造福于民。他指出,数字化转型其实就是人的转型,即怎样让人更好地拥有数字能力。首先是给消费者赋能,其次是给生产者赋能,最后给整个系统赋能。

在闭幕致辞环节,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学术顾问爱德华·克劳利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全球范围内数字人才已出现了短缺,我们需要关注如何让年轻人来弥补这些短缺,填补这些空白。如果数字领域的鸿沟继续扩大,那么诸如教育、卫生等其他领域的鸿沟也会更加难以弥合。而大学应该在弥合鸿沟中扮演起自己的角色,积极参与到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大学需要与政府、业界展开密切合作,三方需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当前存在的挑战。

清华大学国际处处长郦金梁在总结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作为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作用更加重要。中印尼两国均将数字转型纳入政策议程,旨在创造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经济,并改革全球数据治理。他对对话成功表示祝贺,同时希望此次对话可以作为一个起点,促进中国、印度尼西亚乃至其他国家之间的更多创新与合作,从而建立一个更有韧性和可持续的数字生态系统。

本次论坛还下设两个分论坛,分别围绕“人工智能治理与以人为本的数字生态系统”“十万数字人才及数字生态”两个主题展开讨论。

 

二、【心有灵犀一点通】

捐献器官 心有大爱

张震鸣,广东揭西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城轨专业2015级专科生。他于201711月罹患脑肿瘤,124日经医治无效逝世,捐献心脏、肝脏、双肾脏、双眼角膜,救了6个人。

张震鸣为人开朗、乐观,经常热心地帮同学修电脑,同学生病了,他就冒着大雪帮同学到医院开药。在学习中,他成绩优良,是该专业第一个获得BIM技术认证的人。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他在201710月底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又开始准备专转本考试。

张震鸣心有大爱。罹患脑肿瘤后,他主动向父母提出:“如果下不了手术台,帮我把器官捐了吧!”手术未能留住他的生命,2017124日,根据张震鸣遗愿,捐出他的器官。

20182月,共青团江苏省委追授张震鸣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张震鸣学习,学习他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2017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中,张震鸣得票数名列第一。

生命虽结束,爱仍在延续。张震鸣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大爱续写他人生命,为社会尽了最后一份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崇高的情操和时代精神,为青年树立了榜样。

爱国奉献 追求卓越

门良杰,海军辽宁舰现役军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2016级硕士生。他2008年考入清华大学,在大二时休学两年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大功三连。在部队的历练不仅带给他强健的体魄和顽强的意志,更让他坚定了从军报国的信念。在这两年里,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荣立个人三等功。带着对军队的热爱,他回校后申请转为国防生。

2011年,门良杰退伍。他的成绩始终名列班级前三名,多门专业课年级第一。同时,他在学校多个社团担任骨干,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国防生、优秀国防生干部、优秀指挥员等荣誉称号。因表现突出,2013年,门良杰被选拔成为新闻学院国防生班级新法3班的政治辅导员、校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辅导员。

2015年毕业后,门良杰申请赴海军辽宁舰工作,成为首位本科毕业即赴航母部队工作的清华学子。2016年,他以现役军人身份在新闻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并担任新闻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本科生辅导员,获得清华大学林枫辅导员奖、好读书奖学金、启航金奖个人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国防生等荣誉。2018年夏天,门良杰回到航母部队工作,继续他热爱的国防事业。

 

三、【半缘修道半缘君】

“纪老师,我今天抵达天津,去南开大学报到了!”92日,收到胡泽鹏发来的信息以及他在南开大学校门口的留影,天津师范大学教师纪妍彦忍不住热泪盈眶。她回复道:老师太激动了!你一路从定西走到天津,从希望学校走进南开大学,一步步筑梦,一步步圆梦!

故事要从14年前说起。20089月,天津师范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学校1998年筹建的甘肃省定西市天津师范大学希望学校支教。纪妍彦是支教团的一员。定西常年干旱,喝的水是水窖里积攒的雨水。支教团成员克服了诸多困难,将热情投入到希望学校支教工作中。

每到周末,支教团成员都会去大山里进行家访。一次完成计划中的家访后,纪妍彦问学生:你家附近还有没有家庭比较贫困的咱们学校的同学?”“胡泽鹏!得到这个回答后,纪妍彦有点儿吃惊——胡泽鹏,那个笑起来很阳光的男孩?她记得自己第一次给七年级上地理课时,这个男生就主动要求做她的地理课代表。

纪妍彦决定去胡泽鹏家走一走。刚走到一个山沟,带路的学生就指着对面山坡上几个白点说:那就是胡泽鹏!学生们喊胡泽鹏过来,只见他三两步就赶着羊从山坡上溜到沟底,手里拿着一本书,一边放羊一边背书。

来到胡泽鹏的家,纪妍彦更吃惊了:破旧窑洞里仅有的家具是一张桌子和一个支撑立柱,同墙上贴满的奖状形成了鲜明对比。胡泽鹏告诉纪妍彦,父母身体不好,他7岁就开始放羊。可爹说,等我再长大一点,就跟着哥哥去外边打工。听了这句话,纪妍彦心痛极了。她暗下决心,绝不能让孩子求学的梦想止步于大山。

一年的支教中,纪妍彦和伙伴们在认真教学之余,更是倾注了无私的爱给当地孩子,帮他们坚定继续求学的信念。支教结束了,孩子们洒泪挥别支教老师,胡泽鹏却悄悄跟纪妍彦约定:老师,我要加油,以后去天津继续做你的课代表。”“好的,老师等着你!

2009年到2012年,纪妍彦3次到定西希望学校,为当地孩子募集了更多的资助。每次她都会与胡泽鹏见一面,聊聊他的梦想,鼓励他努力拼搏。2013年,纪妍彦支教时的队友、后来的爱人徐喆选择到定西挂职锻炼。彼时,胡泽鹏已考入定西一中。逢年过节,徐喆总会去看望胡泽鹏,给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与鼓励。那一年,纪妍彦与徐喆在希望学校孩子们的簇拥下完成了婚礼。

2014年高考结束,纪妍彦接到胡泽鹏的电话:老师,我的成绩出来了,高出一本线43分!纪妍彦和徐喆激动得手舞足蹈。胡泽鹏原本可以报考更有名的大学,但他执意在第一志愿填报了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因为纪妍彦当时是这个专业的辅导员。老师,这样我就又能成为您的学生了!胡泽鹏的话让纪妍彦感动得落泪。

2014年秋天,见到走进天津师范大学的胡泽鹏,纪妍彦决定继续帮助这个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让他迈进更广阔的学术殿堂。胡泽鹏也不负众望,在本科和硕士阶段,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还主持了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202112月,胡泽鹏被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后备人才专项计划录取为博士生。他第一时间向纪妍彦和徐喆报告了喜讯:我以后也将成为像你们一样的老师!

从放羊娃到博士生,胡泽鹏在支教教师的引领下“破茧成蝶”。而纪妍彦始终记得当年支教团出征时的口号: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我们的力量或许是微小的,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帮助大山里的孩子圆梦。”纪妍彦说。

 

四、【碧海青天夜夜心】

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正处于青春发育期,代谢旺盛、活泼好动、运动量大,同时学习任务繁重,营养需求量大。合理的膳食结构对他们身体生长、发育及学业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科学地安排饮食,自我调节营养的摄入对于其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提高学习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大学生正处于人生一个非常美好的阶段,其体格、体能和适应能力均到达了较高的水平,生理及心理日趋成熟完善。在校大学生具有精力充沛、运动量大、学习紧张、睡眠少等特点,这使他们对各种营养的需求远远高于其他年龄段的人。

但是大多数大学生生活不受约束,饮食随意性比较大,能按照科学方式对待饮食的学生不多,许多大学生营养知识缺乏,存在不合理的膳食行为。

 

一、大学生不合理的膳食行为

1.膳食习惯不科学

大学生进入大学之前,膳食方面多由家长承担监督。进入大学后,日常膳食由他们自己掌控,随意性很大。首先,不吃早餐非常普遍。其次,挑食、偏食现象明显,不少学生只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零食使用过多、夜宵过多、食物营养元素的获取不均衡,呈现出普遍的营养缺乏。原因一方面体现在注重形体美、减肥节食;另一方面是饮食消费能力限制。造成经常不吃早餐,或早餐吃的过晚,带到课堂上吃:寝室熄灯晚,常常到半夜1-2点钟;零食使用过多,导致肥胖等疾病;食物的选择依据不是根据其营养元素的含量,而是主要依据个人爱好的口味和日常形成的饮食习惯。

2.膳食结构不合理

目前高校男生膳食以谷类及其制品为主,其次是蔬菜、瓜茄类,其余依次为畜肉类、豆类及其制品等。女生膳食以蔬菜瓜茄类、谷类及制品为主,其次为畜肉类,豆类以及其制品等。男女生蔬菜水果、鱼类、乳类、蛋类摄入均未达到要求,女生谷类摄入严重不足,可见膳食构成不够合理。

3.营养不良现象较为普遍

当前对大学生健康威胁最大的营养缺乏病有四种,即蛋白质缺乏症、维生素缺乏症、缺铁性贫血、钙缺乏症。大学生的膳食中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C严重不足,影响了铁的吸收和利用。

 

二、改善大学生膳食与健康的建议

大学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主力军,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刻不容缓。我认为应从以下三方面来改善:

1.在大学生中普及健康教育

针对当前大学生膳食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大学生对营养知识的匮乏,高校应在大学课程中增设健康教育公共选修课程,全面系统地学习营养方面的知识,形成健康的生活意识。使他们学会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饮食和身体保养,促进身心健康,这对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另外,要充分利用学校广播、院报、板报等宣传渠道以及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向广大学生倡导健康和膳食习惯,指导并帮助他们建立自我保健意识,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

2.高校应加强对食堂的有效监管

高校食堂是保障大学生膳食与健康的重要部门。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越来越多的高校将食堂转包给了餐饮企业,因此,高校后勤应加强对餐饮企业的监管。一是要派出纪检干部参与采购,确保所采购的食品的安全性。应杜绝陈化粮、地沟油,严把采购质量关。二是对操作环境、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进行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的食品卫生法和食堂的各项规章制度,对餐饮从业人员进行相关的营养健康教育,严防食品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三是要对出品进行质量跟踪,不仅要满足学生一日三餐吃饱,更要让他们吃好,讲究合理营养搭配,尽量提供花色品种齐全、美味可口的食物,逐步实现膳食的科学化、标准化和制度化。

3.调整自身饮食结构,平衡膳食

大学生膳食中存在问题绝大多数来自其自身,因此,要在大学生中树立膳食健康意识,注意调整自身的膳食结构,在保证主食摄入量的同时,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以及奶制品等食物,实现营养的均衡。另外,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克服不吃早餐,偏食以及暴饮暴食等不良行为。少吃或不吃垃圾食品。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做到早餐要吃饱,中餐要吃好,晚餐要吃少,科学合理分配三餐的热量摄入。要保证三大营养素的合理比例,全面促进身体素质的提高。

合理的营养摄入能促进身体发育、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功能、预防疾病、提高学习效率和运动能力等。合理的营养意味着机体能够摄入保持身体健康所必须的所有成分,并且营养素的比例符合人体的需要。营养素缺乏或各种营养素摄入不均衡,膳食结构不合理,不但会引起生长发育迟缓,而且易导致各种急慢性营养不良和各种营养缺乏症。合理的膳食是健康的基础,对正值生命力旺盛的大学生来说尤其重要,所以大学生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观念。

 

 

播音主持:李 解 高宵宵 冯卓玲 濮未熠 任轶凡

责任编辑:梁总培 张高强

责任审核:孟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