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07 殚见洽闻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9-11浏览次数:38

 

 

殚见洽闻第二期

 

彩凤衔书应不晚

中国空间站种的水稻生长状态良好

20世纪50年代人类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以来,如何利用植物保障人类在地外环境中生存所需要的食物、氧气和纯净水,就成为空间生命科学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太空生存,种植农作物是必解问题。继在地球上创立农耕文明之后,人类早已拉开了去太空从头越的架势。特别是过去十多年来,随着重返月球、登陆火星、建立月球或火星基地成为人类空间探索的重要目标,各国科学家都在为长期在太空生存做粮食准备。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空间站种水稻等一系列太空种植实验应运而生。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问天实验舱搭载了生命生态实验柜、生物技术实验柜等科学实验柜。本次实验的目标是在国际上首次完成水稻在空间站从种子到种子全生命周期的培养研究,探索利用空间环境因素控制植物的开花,来寻找在较小的封闭空间中植物生产效率最大化的可能途径。实验启动后,高秆和矮秆水稻种子奋力生长,但不出所料,它们在微重力的空间环境中遭遇“水土不服”,患上了“航天综合征”。长出的水稻幼苗看起来有些“懒散”,并没有像地面上的水稻那样精神抖擞地挺立起来,而是“趴”在了透明实验盒子的壁上。不过这并不影响实验给人们带来成功的希望。

目前已成功启动了水稻的种子萌发,高秆水稻幼苗已长至三十厘米左右高,矮秆水稻也有五到六厘米高,生长状态良好。待后续成功结出种子后,将由航天员采集样品、冷冻保存,最终随航天员返回地面进行分析。人类已成功在太空收获油菜、小麦、豌豆等。实际上,太空不但生长出了长势良好的水稻,还给人类带来了不少惊喜。

早期人们的空间植物培养实验主要目标是如何在空间环境中养活植物,使其能够萌发、生长、开花和产生种子,如今这些目标都一一实现了。一些基本的空间植物生物学问题,如植物的向性生长,根的形成、萌发,种子成分,基因和蛋白质的表达变化等,也在此过程得到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目前科学家的研究重点逐渐由对植物幼苗阶段的研究扩展至种子生产研究。但是,目前只有油菜、小麦和豌豆少数几种作物在空间完成了从种子到种子的实验。同时,在空间条件下,植物开花时间延迟、开花数目少、种子结实率低和种子质量下降等问题仍然没有克服。因此,此次问天舱的水稻等相关实验,主要致力于研究开花调控的分子机理。

太空种植只是太空农业的一角,科学家还期待利用空间资源解决地球上的吃饭问题。利用空间环境育种,为地球作物改良品种,也是一条重要的思路。

 

竹炉汤沸火初红

重庆小面

假如说火锅是重庆的性格,那么小面就是重庆人的灵魂,一根面条串起重庆人的百态生活。一碗简单小面是重庆人日常不可或缺的美味。天不亮,面馆的老板们已经开始洗菜、打佐料、烧水。再过一会儿,早起吃面的打工人就能把面馆坐得满满当当,门口的塑料凳子也可能当做餐桌。“干熘”、“韭菜叶”、“加蛋”、“重辣”,三五分钟后,一碗热腾腾的小面就能端到你面前。看似简单的重庆小面,实则内藏一个麻辣鲜香的大江湖。重庆这座城市极大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对味道的态度也是如此。

九宫格飘香、江湖菜生猛,麻、辣、酸等各种味道,山城人民都乐于接受,在这众多的美味之中,小面就是重庆的代言。

在多年不断的推广下,因方便美味又实惠,小面逐渐占据了重庆人的日常餐桌,成为和重庆火锅比肩的一种美味。重庆小面的原料选用机器碱面,碱能防止面条过快发酸,又形成了独特口味,一举两得。面条有细面、韭叶面、宽面等不同规格,碱面准备好了,重庆小面的重头戏佐料才是一绝。

吃面的时候,能看到老板们娴熟的用小勺迅速调配佐料,每一种料需要多少,仿佛老板们了然于胸,且手法精准。在重庆,谁也说不出什么样的小面味道是正,其实,佐料的制作方法、用量多少、汤水多少都影响一碗面的味道。对于重庆人来说,他从小吃到大的小面也许就是那碗最正宗的。重庆小面的灵魂配菜搭档有两个,夏季的主角是藤藤菜,冬季是豌豆颠儿的天下。因为藤藤菜的空心杆子,大大的吸收了小面的汤汁,面、菜和汤汁混着被一口吃掉,面的软糯、藤藤菜的韧脆、汤汁的麻鲜,这一口下去就是重庆小面麻辣鲜香的本质。小面就是素面,而再加上不同的浇头,就成了升级版小面,也增加了更多滋味,丰富的浇头扩容了重庆小面江湖的门派。

 

明妆丽服夺春晖

独具特色的俄罗斯传统民族服饰

服饰既是文化的产物,又是文化的载体。俄罗斯传统的民族服饰独具特色,俄式风情浓郁,展现了俄罗斯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天让我们一起探索俄罗斯特色民族服饰和其中的文化内涵吧。

萨拉范是俄罗斯民间女装的代表,诞生于十五、十六世纪,如今仍然受到人们的喜爱。样式为无袖长裙,穿在衬衣之外,款式简单轻便。鲁巴哈是俄罗斯最古老、普及最广的民族服饰之一。和萨拉范不同,鲁巴哈有长袖,而且款式多样,配色美观,服饰上有特殊的纹饰。并且,人们相信鲁巴哈上精美的刺绣会保护它的主人。

俄罗斯民族服装的主要颜色为白色、红色和蓝色。在俄罗斯东正教文化中,作为服装主要颜色的白色是天界的颜色,是纯洁的象征;红色意味着美丽、爱情和美满的生活;蓝色代表自由与幸福。俄罗斯传统服饰的领口、袖口及下摆一般都有花纹,装饰图案一般为人、动物、树木的形状或一些富有寓意的符号。他们相信这些纹饰不仅可以驱邪避恶,也可以为男人带来力量和勇气,为女人带来孕育后代的能力。

 

九重阊阖开天阙

中央大街

老街,一段岁月、一段时光。中央大街,浪漫、典雅,哈尔滨的百年名片,约上三五老友,逛逛老街,由南到北缓步慢行,累了长椅坐一坐,渴了吃根马迭尔冰棍,喝杯酸奶或格瓦斯,吃上一根马迭尔冰棍,买到华梅大列巴,人们排起长队,美食、美景、人成为这条百年老街的靓丽风景线。夜幕下的老街,是哈尔滨游人最为集中的地方,人们逛老街的热忱与钟爱,在这一刻展现的淋漓尽致。街路旁许多欧式老建筑,在粉刷和油饰之后焕发了新的古典魅力。

老街的夜,是音乐之城的另一个夜幕赞歌。马迭尔阳台音乐,小提琴的优雅是音乐之城的一道风景线。在这些靓丽的风景线中人们最为熟悉的是甲继海老街艺术团,多年来他们在这条百年老街歌唱,情趣与情感交融,舒发着家乡人对老街的眷恋。时值盛夏时,灯光绣和模特绣,利用色彩变幻的灯光,组成精美的图案,折射在面包石上展现着老街独特的风采。空间的灯饰亮化,多种色彩的变幻,灯光艺术与欧式建筑艺术组合,相互辉映,宣染出色彩斑斓的世界。

人美景致,百年古韵,魅力之都,不过如此。夏日远去,秋韵临城,一条穿越百年历史长廊的老街,带给我们无尽的思念与回味……一条百年老街,一座魅力之城,一城人,在每一个星夜轮替之时,诉说着时间的故事;在每一次的雀跃中,书写着城市的未来。

 

 

播音主持:拱乙洛 刘宸阳 冯卓玲 秦  颖 孙宇宁

责任编辑:张梦瑶 孟玲雪

责任审核:刘桓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