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06 万象更新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9-11浏览次数:22

 

 

万象更新 第二期

 

纵观寰宇

胰岛素递送系统或可帮助患有一型糖尿病青少年

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医学研究论文,研究人员通过一项概念验证前导研究报告称,一个混合闭环胰岛素递送系统可减少高血糖和葡萄糖变异的发生,或可改善患有一型糖尿病青少年的脑发育和认知功能。该论文指出,这项研究发现基于从四十二名青少年患者临床对比得到的结果,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以探索这一系统可以如何帮助照护患有此类疾病的儿童。

据介绍,管理患有一型糖尿病儿童的血糖水平很难,临床护理的金标准是维持接近正常的血糖水平,但在实践中很难实现。一型糖尿病与儿童脑结构和功能改变有关,但人们尚不太了解这种影响的程度。莱斯和同事在一项概念验证前导研究中,在六个月时间里,为四十二名八岁之前被诊断患有一型糖尿病的青少年,比较了使用一种混合闭环胰岛素递送系统和一种标准糖尿病护理。这些青少年在研究阶段之前和之后都经过认知评估和多模态脑成像。这项研究还表明,这伴随着大脑结构和功能的一些测量指标的变化,以及标准化智商分数的提高。基于这些结果,研究人员认为,使用混合闭环系统的青少年,其大脑的发育轨迹更有神经典型性。

这项发现表明儿童终身严格控制血糖的重要性,以及混合闭环系统或对此有所助益。不过,后续还需对此系统以及青少年的脑发育进行更多研究。

 

文艺纵横谈

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奖

生态舞剧《大河之源》是青海省2020年度重点创作剧目,自立项以来,先后在青海、河南等多地演出。截至目前,已完成线下线上演出八十八场。

《大河之源》汇集国内舞台创作精英力量,以横跨山海、纵跨古今的立体视角,绘制出一幅万物共生的唯美画卷。主创团队先后三次前往三江源采风,广泛收集创作素材,才完成最终的文本创作:自沿海地区前往三江源旅行的主人公“我”,在探访河源文明的旅途中结识了当地藏族牧民扎西和他的巡山伙伴们,以及他美丽的女儿卓玛。在这里,“我”看见了记载中国最早舞蹈的彩陶,看见了清晨背星辰水的少女,见识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寻访了“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河源,还有那些常年在这里守望着圣山、圣水、圣乐、圣灵,质朴善良勇敢的人民。

该剧以打造生态高地守护中华水塔为主题,运用第一人称的叙述视角,聚焦远古与现代,蛮荒与文明的强烈对比,诠释生态保护、人与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维关系。戏剧情节采用剧中剧、史中史、戏中戏的复式结构,运用类似电影“蒙太奇”的剪接手法,跨越时空,穿梭古今,将史前文明、游牧文明、生态文明与科技文明熔为一炉综合表现,以增强作品的思想深度、艺术高度与感情浓度。

生态舞剧《大河之源》满载高原各族儿女的感恩之念和守护江河之源的坚定信心,走下高原,走上第十七届参评文华奖的舞台,走向更高的艺术殿堂。通过艺术的形式向更多的观众展示黄河文化和河湟文化的精神内涵,讲好中国故事和青海故事。

 

热点聚焦

中国进入高铁时代,低票价慢火车续助农

每年七至九月,云南野生菌大量上市。列车准时到达位于中国云南嵩明县的小新街站,五十岁的菜农陈兴菊背着一整篓野生菌,单肩挎包上拴着收款二维码快速登上了昆明至红果慢火车,前往距离最近的大型蔬菜交易地曲靖。小新街现属牛栏江镇,自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叙昆铁路建设时就设立车站,周边因铁路而兴。

从绿皮火车的悠然缓行,到复兴号的风驰电掣,云南从中国路网的“边陲末梢”走向联通内外的“区域枢纽”。进入高铁时代,有四趟慢火车仍在云贵高原上翻山越岭,在蜿蜒曲折的铁路线上逢站必停,是沿线居民生活、出行时最经济、便捷的出行工具之一。更新换代后的慢火车最高时速达到120公里每小时,只因停靠沿线多个站点而变慢。值乘此趟列车七年的昆明客运段列车员何晶是沿线菜农们的老熟人,她观察到,慢火车的常客以年龄五十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随着经济的发展,沿线村庄的年轻人外出求学、务工,在家的老人自食其力,通过铁路将时鲜果蔬卖出去,这个季节最常见到的就是野生菌。

刚上车,陈兴菊和同乡便马不停蹄地将野生菌分装到小篮子里。嵩明县境内雨量充沛,气候温和,野生菌遍布山野。篮子里“刚下山”的干巴菌、青头菌、红葱菌,是他们今日的收入来源。

到站曲靖,菜农们健步如飞,赶往步行距离不到十分钟的农贸市场。当地居民介绍,因菜农大部分从马龙区周边坐慢火车而来,市场中形成了独特的“马龙街”,又因菜农要赶火车返回,“马龙街”每日的赶街仅两小时左右,菜农们卖力地吆喝,询价砍价声不绝于耳。

嵩明县牛栏江镇党委副书记陈勋铭表示,小新街居民的收入主要靠种植烤烟、蔬菜、油菜籽等经济作物,慢火车过境给当地乡村振兴注入动力,不但将村民的农产品带出去,脱贫致富,还吸引了体验慢火车的年轻人走进乡村,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如今,陈兴菊家给儿子买了汽车还盖了房。铁路不仅改变了她的生活条件,也让她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

 

科技最前沿

外卖小哥奔忙间传递温暖

为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都全体居民原则居家。繁华的街道变得安静,车流量大幅减少,但众多和邱有哈子一样的外卖小哥,仍风雨兼程,穿梭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为居民送去所需。

邱有哈子说,我们这个行业在特殊时期更要发挥作用、体现价值。虽然外卖员只是一份很平凡的工作,但坚持做好每一件普通的小事,就能为成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的饿了么旌旗红牌楼站点,站长游昌业带领辖区的六十五位骑手,正为开始一天的外卖工作做准备。疫情防控期间,早、中、晚班的外卖员各司其职,每天开始送外卖前,大家都要先进行餐箱消毒、绿码检查、24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确认等准备工作。外卖作为生活保障类行业,所做的一切都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在保证外卖员安全的情况下,能够在特殊时期满足大家的需求,骑手们都感觉很光荣。

据饿了么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员核酸检测期间,饿了么在成都市的七十余个骑手站点均不间断开展配送工作。在成都市商务部门指导下,饿了么还上线“成都市民生物资保供”线上专区,联合餐饮、商超、医药等保供商家,组织了专门的配送团队,通过严格消杀和无接触配送方式,保障全市生活物资配送及时、不断档,以最大努力满足居民需求。

由于商超的订单大幅增长,近两日来,达娃平均每天要送四十单至五十单外卖。和平时的工作没什么不一样,就是车少、人少,城市变得很安静,但听到顾客说谢谢,辛苦了,内心就觉得热乎乎的。有的同事因为被封控不能出力,还觉得很遗憾。能多送一点就多送一点,希望成都早点又热闹起来。

 

 

播音主持:李依珊

责任编辑:张梦瑶 梁总培

责任审核:刘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