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05 曲终奏雅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9-11浏览次数:27

 

 

曲终雅奏第二期

                 

一、正声雅音

琵琶,是弹拨乐器首座,拨弦类弦鸣乐器。木制,音箱呈半梨形,上装四弦,原先是用丝线,现多用钢丝、钢绳、尼龙制成。颈与面板上设用以确定音位的相和品。演奏时竖抱,左手按弦,右手五指弹奏,是可独奏、伴奏、重奏的重要民族乐器。琵琶,是东亚传统弹拨乐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被称为琵琶的乐器大约在中国秦朝出现。琵琶二字中的寓意为二玉相碰,发出悦耳碰击声,表示这是一种以弹碰琴弦的方式发声的乐器。其名琵、琶是根据演奏这些乐器的右手技法而来的。也就是说琵和琶原是两种弹奏手法的名称,琵是右手向前弹,琶是右手向后挑。在唐朝以前,琵琶也是汉语里对所有鲁特琴族弹拨乐器的总称。中国琵琶更传到东亚其他地区,发展成现时的日本琵琶、朝鲜琵琶和越南琵琶。

历史上的所谓琵琶,并不仅指具有梨形共鸣箱的曲项琵琶,而是多种弹拨乐器,其名琵、琶是根据演奏这些乐器的右手技法而来的。也就是说琵和琶原是两种弹奏手法的名称,琵是右手向前弹,琶是右手向后挑。所以说当时的琵琶形状类似,大小有别,像月琴,阮等,都可说是琵琶类乐器。琵琶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主要弹拨乐器。经历代演奏者的改进,至今形制已经趋于统一,成为六相二十四品的四弦琵琶。琵琶音域广,演奏技巧为民族器乐之首,表现力更是民乐中最为丰富的乐器。演奏时左手各指按弦于相应品位处,右手戴赛璐珞等材料制成的假指甲拨弦发音。

琵琶代表作《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又名《淮阴平楚》,是以楚汉相争的历史为题材而创作的琵琶独奏曲,乐谱最早见于《华秋苹琵琶谱》。

乐曲整体可分为三部分,由十三段带有小标题的段落构成,分别是走队、埋伏、鸡鸣山小战等。该曲以公元前202年刘邦与项羽垓下之战的史实为内容,用标题音乐的形式描绘了激烈的战争场面,虽为史实,却也不乏丰富的感情色彩。

 

二、引人入胜

1、《孤勇者》——陈奕迅

该曲由音乐制作人钱雷编曲、制作,作词人唐恬作词,他们以平凡英雄、背后英雄的角度开展创作,主要扣住《英雄联盟:双城之战》的主题,还原出那些不是正统意义中的无名英雄形象。因动画围绕上城和底城文明冲突的故事、英雄成长的磨炼和蜕变展开,陈奕迅也表示希望这首歌能给跟生活对线的听众们更多勇气。

 

2、《晴天》——周杰伦

《晴天》这首歌曲是周杰伦的内心独白。在创作《晴天》时,周杰伦用一种孤独的内心感受展现了一种细腻和内敛的伤感和脆弱。他所写的内容与方文山营造的神奇诡异不同,更贴近现实和自己内心。该歌曲讲述的是怀念校园的点滴,一起约定,等到放晴的那天,共同来谱一段纯纯的爱。

 

3、《平凡之路》——朴树

《平凡之路》延续了朴树一贯的新民谣式风格,缓慢抒情的节奏及其清澈的嗓音及低声的吟唱,令歌曲充满淡淡的温暖及忧伤。歌曲能让听者享受平静和青春的感觉,及在伤感和迷茫中找到未来的方向。

 

三、黄钟大吕

《广陵散》

《广陵散》,又名《广陵止息》。它是中国古代一首大型琴曲,中国音乐史上非常著名的古琴曲,著名十大古琴曲之一。

据《晋书》记载,此曲乃嵇康游玩洛西时,为一古人所赠。而《太平广记》里更有一则神鬼传奇,说的是嵇康好琴,有一次,嵇康夜宿月华亭,夜不能寝,起坐抚琴,琴声优雅,打动一幽灵,那幽灵遂传《广陵散》于嵇康,更与嵇康约定:此曲不得教人。公元263年,嵇康为司马昭所害。临死前,嵇康俱不伤感,唯叹惋袁孝尼尝请学此散,吾靳固不与,《广陵散》于今绝矣。

据赵西尧等著《三国文化概览》的描述,《广陵散》乐谱全曲共有四十五个乐段,分开指、小序、大序等六个部分。正声以前主要是表现对聂政不幸命运的同情;正声之后则表现对聂政壮烈事迹的歌颂与赞扬。正声是乐曲的主体部分,着重表现了聂政从怨恨到愤慨的感情发展过程,深刻地刻画了他不畏强暴、宁死不屈的复仇意志。全曲始终贯穿着两个主题音调的交织、起伏和发展、变化。一个是见于正声第二段的正声主调,另一个是先出现在大序尾声的乱声主调。正声主调多在乐段开始处,突出了它的主导体用。乱声主调则多用于乐段的结束,它使各种变化了的曲调归结到一个共同的音调之中,具有标志段落,统一全曲的作用。

《广陵散》的旋律激昂、慷慨,它是我国现存古琴曲中唯一的具有戈矛杀伐战斗气氛的乐曲,直接表达了为父报仇的精神,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及艺术性。或许嵇康也正是看到了《广陵散》的这种反抗精神与战斗意志,才如此酷爱《广陵散》并对之产生如此深厚的感情。

《广陵散》在清代曾绝响一时,建国后我国著名古琴家管平湖先生根据《神奇秘谱》所载曲调进行了整理、打谱,使这首奇妙绝伦的古琴曲音乐又回到了人间。

 

四、不同凡响

1、《诀爱》

《诀爱》是电视剧《苍兰诀》的主题曲,由姜楠、陈恬作词作曲,詹雯婷大气演绎,是展现《苍兰诀》世界观的燃爱旋律,在小兰花几次成长和兰花青苍突破世俗偏见、勇敢追爱的场面中响起。爱使人勇敢,亦让人变成更好的自己。詹雯婷开阔的唱腔、极富张力弹性的演绎方式令人耳目-新,赋予《诀爱》荡气回肠的独特魅力。

 

2、《无双》

《无双》是电视剧《且试天下》的主题曲,由陈聆子作词,徐林编曲,刘宇宁演唱,演绎出一段荡气回肠的传奇爱恋,于漫漫前路中携手破局,于一念红尘中闯荡天涯。编曲中加入了笛、萧、古琴等多种民族乐器,独具国风韵味,营造出逍遥肆意,传奇洒脱之感。

 

3、《一万件想做的事》

《一万件想做的事》是电视剧《二十不惑2》的插曲,由周洁颖作词,胡小鸥作曲,徐梦洁演唱。欢快活泼的舞曲风格不仅诠释了初入职场的尴尬可笑,也表达出了对世界的期待和希望。人生会有许多的计划,但生活冲满意外,计划外的人,计划外的争吵,当然,也有计划外的温暖和不期而遇的心跳。其实,计划外也许有更精彩的风景。

 

 

播音主持:刘金龙 王 燕 秦 颖 孙宇宁

责任编辑:赵苗羽 张高强

责任审核:袁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