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03 捻灯共黄昏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9-11浏览次数:46

 

 

捻灯共黄昏 第一期

 

【夜歌古意】

苏轼,字子瞻,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北宋文学家、书法家、美食家。苏轼是北宋中期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等方面取得很高成就。文纵横恣肆,诗题材广阔,清新豪健,善用夸张比喻,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同是豪放派代表,并称“苏辛”;散文著述宏富,豪放自如,与欧阳修并称“欧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善书,“宋四家”之一;擅长文人画,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念奴娇·赤壁怀古》是他的代表词作。

《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上片重在写景,下片则由“遥想”领起五句,集中笔力塑造青年将领周瑜的形象。作者在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挑选足以表现人物个性的素材,经过艺术集中、提炼和加工,从几个方面把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这首词感慨古今,雄浑苍凉,大气磅礴,昂扬郁勃,把人们带入江山如画、奇伟雄壮的景色和深邃无比的历史沉思中,唤起读者对人生的无限感慨和思索,融景物、人事感叹、哲理于一体,给人以撼魂荡魄的艺术力量。

 

【千秋余韵】

中华传统节日:春节

节日起源

春节,即中国农历新年,俗称新春、新岁、岁旦等,口头上又称过年、过大年。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岁祭祀演变而来。“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岁祭祀、敬天法祖,报本反始也。”春节的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均有举行各种庆贺新春活动,带有浓郁的各地地方特色。这些活动以除旧布新、驱邪攘灾、拜神祭祖、纳福祈年为主要内容,形式丰富多彩,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精华。

名称变革

现在农历的正月一日,历史上称为元朔、元日、新元等。现在过的农历正月初一春节这一节日名称,古代是没有的,是民国政府创造的。春节这一概念是在民国时期逐渐被提起。民国时期,公历被引进,而农历成为了进行农事的标准。1914年民国政府在内务部呈文中提到拟请定阴历元旦为春节。故,春节这一说法才逐渐流传开来。辛亥革命后,1912年中华民国北洋政府时期采用公历,但用民国纪年,11日为公历岁首;1914年起把夏历正月初一,即农历正月初一作春节,视为农历年的开始,即为岁首19499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采用公元纪年法,将公历11日称为元旦,夏历正月初一仍称春节

春节传统习俗

一是办年货。中国的年俗文化源远流长,全国各地衍生出纷繁多样的过年习俗,南北迥异,各具特色。虽然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是备年货、送年礼却是几乎全国上下的“过年必备”。置办年货,包括吃的、穿的、戴的礼物等等,统名曰之“年货”,而把采购年货的过程称之为“办年货”。办年货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

二是祭灶。民间祭灶,源于古人拜火习俗。如《释名》中说:“灶。造也,创食物也。”灶神的职责就是执掌灶火,管理饮食,后来扩大为考察人间善恶,以降福祸。祭灶在中国民间有几千年历史了,灶神信仰是中国百姓对“衣食有余”梦想追求的反映。

三是年夜饭。年夜饭,又称年晚饭、团年饭等,特指岁末除夕的阖家聚餐。年夜饭源于古代的年终祭祀仪,拜祭神灵与祖先后团圆聚餐。年夜饭是年前的重头戏,不但丰富多彩,而且很讲究意头。吃团年饭前先拜神祭祖,待拜祭仪式完毕后才开饭。席上一般有鸡,寓意有计;鱼,寓意年年有余;蚝豉,寓意好市;发菜,寓意发财;腐竹,寓意富足;莲藕,寓意聪明;生菜,寓意生财;腊肠,寓意长久等以求吉利。中国人的年夜饭是家人的团圆聚餐,这顿是年尾最丰盛、最重要的一顿晚餐。

 

【与君同游】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另有笔名絜青、鸿来、非我等。因为老舍生于立春,父母为他取名“庆春”,大概含有庆贺春来、前景美好之意。上学后,自己更名为舒舍予,含有“舍弃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他是中国现代小说家、作家、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北京人艺编剧,是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他的代表作有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话剧《茶馆》等。

以下片段节选自老舍的小说《四世同堂》。

祁家的房子坐落在西城护国寺附近的“小羊圈”。说不定,这个地方在当初或者真是个羊圈,因为它不像一般的北平的胡同那样直直的,或略微有一两个弯儿,而是颇像一个葫芦。通到西大街去的是葫芦的嘴和脖子,很细很长,而且很脏。葫芦的嘴是那么窄小,人们若不留心细找,或向邮差打听,便很容易忽略过去。进了葫芦脖子,看见了墙根堆着的垃圾,你才敢放胆往里面走,像哥仑布看到海上有漂浮着的东西才敢更向前进那样。走了几十步,忽然眼一明,你看见了葫芦的胸:一个东西有四十步,南北有三十步长的圆圈,中间有两棵大槐树,四围有六七家人家。再往前走,又是一个小巷——葫芦的腰。穿过“腰”,又是一块空地,比“胸”大着两三倍,这便是葫芦肚儿了。“胸”和“肚”大概就是羊圈吧?这还待历史家去考查一番,而后才能断定。

祁家的房便是在葫芦胸里。街门朝西,斜对着一棵大槐树。在当初,祁老人选购房子的时候,房子的地位决定了他的去取。他爱这个地方。胡同口是那么狭窄不惹人注意,使他觉到安全;而葫芦胸里有六七家人家,又使他觉到温暖。门外呢,两株大槐下可供孩子们玩耍,既无车马,又有槐豆槐花与槐虫可以当作儿童的玩具。同时,地点虽是陋巷,而西通大街,背后是护国寺——每逢七八两日有庙会——买东西不算不方便。所以,他决定买下那所房。

房子的本身可不很高明。第一,它没有格局。院子是东西长而南北短的一个长条,所以南北房不能相对;假若相对起来,院子便被挤成一条缝,而颇像轮船上房舱中间的走道了。南房两间,因此,是紧靠着街门,而北房五间面对着南院墙。两间东房是院子的东尽头;东房北边有块小空地,是厕所。南院墙外是一家老香烛店的晒佛香的场院,有几株柳树。幸而有这几株树,否则祁家的南墙外便什么也没有,倒好像是火车站上的房子,出了门便是野地了。第二,房子盖得不甚结实。除了北房的木料还说得过去,其余的简直没有值得夸赞的地方。在祁老人手里,南房的山墙与东房的后墙便塌倒过两次以上,而界墙的——都是碎砖头砌的——坍倒是每年雨季所必不能免的。院中是一墁土地,没有甬路;每逢雨季,院中的存水就能有一尺多深,出入都须打赤脚。

祁老人可是十分喜爱这所房。主要的原因是,这是他自己置买的产业,不论格局与建筑怎样不好,也值得自傲。其次,自从他有了这所房,他的人口便有增无减,到今天已是四世同堂!这里的风水一定是很好!在长孙瑞宣结婚的时候,全部房屋都彻底的翻盖了一次。这次是祁天佑出的力——他想把父亲置买的产业变成一座足以传世的堡垒,好上足以对得起老人,下对得起儿孙。木料糟了的一概撤换,碎砖都换上整砖,而且见木头的地方全上了油漆。经过一修改,这所房子虽然在格局上仍然有欠体面,可是在实质上却成了小羊圈数一数二的好房子。祁老人看着新房,满意的叹了口气。到他作过六十整寿,决定退休以后,他的劳作便都放在美化这所院子上。在南墙根,他逐渐的给种上秋海棠,玉簪花,绣球,和虎耳草。院中间,他养着四大盆石榴,两盆夹竹桃,和许多不须费力而能开花的小植物。在南房前面,他还种了两株枣树,一株结的是大白枣,一株结的是甜酸的“莲蓬子儿”。

看着自己的房,自己的儿孙,和手植的花草,祁老人觉得自己的一世劳碌并没有虚掷。北平城是不朽之城,他的房子也是永世不朽的房子。

 

【诗情摇曳】

满城尽带黄金甲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是黄巢诗中描写的菊花。菊花残,满地伤这是周杰伦歌中吟唱的菊花。时空交错,菊花成为了传唱不绝的名花。当然,作为花中四君子之一,菊花也是凌霜傲雪的高洁之花。

有据可考,菊花在中国的种植历史已有三千多年。季秋之月,鞠有黄华,这是古文典籍中的记载。由此句我们可以得知几千年前的菊花与现在最常见的野生菊花并无不同,它们都是在秋季开出黄色的花。拥有如此长种植历史的菊花早已与中华文化结下不解之缘,不论是《诗经》还是《离骚》都有不少关于菊花的记载。不仅如此,在中国的文化认同中,菊花一直有着它独特的文化意蕴。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诗中的名句。自他之后,菊花也被文人雅士誉为花中隐士,后来的许多文人墨客也常借菊花表达自己的归隐情思。而除却隐士之名,菊花还有着许多不同含义。且不同颜色的菊花有着不同的隐含意义。黄色的菊花代表着淡淡的爱意,就像小路边随处可见的那些淡黄色的菊花那样,在你无意路过它的时候,向你致以淡淡的欢喜。白色的菊花在中国的文化中具有哀挽之意,纯洁的花朵献给纯洁的灵魂,丝丝缕缕的花瓣都是对故人的不舍,最终缱绻成了纯白的菊花。暗红色的菊花是娇媚的具现,不像艳红色那样奔放热烈,不同于黑灰色的阴郁冷漠,它恰到好处的魅力更能让人沉迷。

菊花不单颜色多样,品种也是各有千秋。仅以花瓣和花型分类就能分出近五十种之多。当然,这与对菊花的长期人工培育不无关系。菊花如此之多娇,观赏菊花的活动自然也十分兴盛。赏菊作为一项文雅的秋日活动已在中国民间流行了千年之久,从王侯将相到庶民百姓无人不为菊花的独特魅力所倾倒。听闻民间延续最久的赏菊会始办于宋代末年,已有七百多年历史,且赏菊人数最多时达到了一百多万。

菊花从不是中看不中用的主儿,正所谓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菊花不仅娱目,也娱口。菊花入药且不说,单从日常饮食方面来讲,菊花就能大展身手。想要雅致,菊花糕配菊花酒;想要清淡,菊花粥配菊花茶;想要热闹,菊花汤底涮火锅。菊花饮食种类繁多,总有和你胃口的那一款。爱菊之人从不会遗憾无法时时与菊相伴。他们会将菊花采摘下来制成菊花香囊,菊花枕头,甚至是菊花护膝。这些物什会陪伴着他们期待着下一年的菊花盛放。

又是一年秋将至,百花杀时菊花开。虽说现在是无法见到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奇特景象了,但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种类的菊花,百种齐放也别是一番美丽景象。

 

 

播音主持:孙玉颖魏俊一张娅楠朱梓瑞朱泳翰高宵宵刘宸阳

责任编辑:付慧慧 杨钰洋

责任审核:王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