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9-02 白马金羁侠少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9-11浏览次数:14

 

 

白马金羁侠少年第一期

 

一、【乱红飞过秋千去】

作为全国科技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由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825日至91日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124支队伍集聚线上同场竞技,你方唱罢我登场,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纷呈、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秀

  本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825日举行的第一阶段展演汇演活动中,各参赛队伍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融合,呈现出极具创意的科学实验。经过激烈角逐,共有30组队伍从12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实验展演汇演的最终阶段。

91日,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举行第二阶段展演直播活动,活动设置自选实验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一方面考察各参赛队伍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能力,另一方面考察科普知识量和临场应变的能力。活动现场,各代表队以物理、化学、生物、光学等学科中的有趣科学现象和日常生活为切入点,融入舞台剧、小品、脱口秀等多种表演形式,既有经典科学实验的重新编排演绎,又有前沿科研成果的通俗形象化展示,充分展现科技、科普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与风采。

  当天的展演直播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政国领衔共七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委会,经过评审,展演汇演活动最终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专项奖及优秀组织奖。其中,绍兴科技馆等10支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浙江省科技馆等20支参赛队伍荣获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30支参赛队伍荣获三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的和上海科技馆分别凭一杯热水的魔力一波三折获得最佳实验创意奖,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去伪存真和安徽省科技馆的飞天梦获得最佳表演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等31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在第二阶段展演直播活动开始前,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分别致辞。周德进指出,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同时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倡导科学文化。他希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为科技、科普人员科普能力的提升提供平台,促进中国科学教育工作发展。

  罗喜胜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拥有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4个国家级的科普教育基地。实际上,科普工作几乎覆盖了该校所有的学科专业。今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科普工作,培养科普人才,产出科普成果,用科普服务社会。

据了解,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提供支持,并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面向全国播出。第二阶段展演直播活动过程中的评审环节,还有两位公证人员负责现场监督工作。

 

二、【心有灵犀一点通】

为国争光 勇夺冠军

王海涛,哈尔滨体育学院冬季奥林匹克学院2014级本科生,国家轮椅冰壶队队长。9岁那年,他因脊髓炎导致双腿失去知觉,只能依靠轮椅生活。2008年一个偶然机会,他幸运入选轮椅冰壶队参加训练,从此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轮椅冰壶训练十分艰苦。去年7月初,为选拔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队队员,国家组织了一次集训,共19名队员。他们每天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冰场里训练,脚都冻伤了。一次次选拔中,11人被淘汰,8名留下来的队员随队前往加拿大里士满进行赛前备战训练。每天的训练紧张又疲惫,常常训练到夜里11点半。在加拿大备战训练结束之际,代表中国出战平昌冬残奥会的轮椅冰壶队5人阵容公布,王海涛以出色成绩赫然在列。

10年的轮椅冰壶训练,让他和队友积累了丰富的训练方法和比赛经验,摸索出一整套适合自己队伍的对抗战术。平昌冬残奥会上,王海涛与队友密切合作,以循环赛92负的战绩进入四强,半决赛43击败加拿大队,决赛65绝杀世界冠军挪威队,最终夺冠,为中国代表团摘得冬残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当听到国歌在赛场奏响,他和队友热泪盈眶。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式上,他光荣地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见义勇为 奉献社会

李二阳,西安财经学院2016级金融学硕士生,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累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2次,其中一线现场救援12次,成功搜寻到溺水者9人。

2015328日,李二阳路过郑州市黄河二桥南岸时,忽闻救命声,一名儿童正被湍急的河水冲向下游。孩子后面虽然跟着大人,但看起来水性不好,眼看孩子随时有可能被水吞没,李二阳当即跳入黄河,瞬时被汹涌的水流冲出好远,衣服被冰冷的河水浸透,他奋力向孩子游去,凭借过人的游泳技能和正确的施救方法,顺利将孩子带回岸上。

为了减少更多悲剧发生,2016年,李二阳加入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他在队里年龄最小,但总是冲在第一线。在执行任务中,他跑遍了郑州大小水域,最晚一次现场救援是在凌晨3点。李二阳还经常和队友一起,向小学生讲授水上安全知识,并在防溺水培训中分享经验感悟。

2017年,李二阳所在群体被中宣部、公安部等联合授予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他因表现突出,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优秀大学生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郑州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三、【半缘修道半缘君】

那一年,大学校园里的紫色木槿花开得格外灿烂。她的脸在一片余晖里,两朵嫣红。

他在花树下问她:“你知道木槿花的花语吗?”她摇摇头。他说:木槿花虽朝开暮落,但是它素面朝天,不恋繁华。它代表着坚贞、永恒和美丽。就像你一样。”她笑笑。他接着说:“木槿花开得这样盛大,多像一场爱情,倾其所有,毫无保留。”

  初秋的时候,他和她恋爱了。学校处在小城的郊区,他们常常偷空跑出去。她坐在他自行车的后座上,两腿跷起来,粉色的裙子飞起来,像一只飞舞的蝶。

  有一次,他不知从哪儿找来一辆摩托车,她小鹿似的跃上后座,紧紧搂着他的腰,飞在小城的大街小巷。那时候,天高云淡,风里有甜蜜的花香。

  那一天,他把从生活费里挤出的钱一股脑掏出来,为她买了一件白色的上衣。白上衣丝绸一般光滑柔软,穿在身上,风一吹,飘飘欲仙。她舍不得穿,紧紧抱在怀里。他笑她傻。他把衣服夹在摩托车后座上。他想让她搂住他的腰,紧紧地。

  到了学校,她把上衣抖出来,却发现袖口上竟然有一个小洞。他扯过来一看,懊恼地低下头——是被摩托车发热的排气筒烫的。她委屈得想哭。

  第二天,他把白上衣塞到她手里,袖口上竟然多了一朵紫色的木槿花!原来,他跑遍了小城的大街小巷,终于找到一家修补衣服的小店。用一朵花代替一个补丁,是小店的招牌。不过,他们从来没有绣过木槿花,在他的央求下,一朵紫色的木槿花就落到了洁白的袖口上。她满意地把衣服穿上,抬手之间,像有一朵紫色的木槿花在飞飞落落。

  她想,一个男孩子,能有这样细密的心思,必定是温柔体贴的。毕业时,她义无反顾地跟随他来到他所在的一个偏僻的小城教书。在与家乡繁华的都市告别的时候,她头也没有回。

  三年的时光,是花开花谢。她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有一天,她在埋头备课,他在灯下盯着她。他说:“我不再爱你了,我们离婚吧!”她笑笑,以为他在开玩笑。

“别胡闹了,明天还要上课。”他垂下头,“是真的。”

  她不知如何是好,眼前的他,陌生得好像她从来不认识,她盯着他,他不敢抬头,说是因为另一个女孩儿的介入。他重复了很多遍“对不起”。

  这算什么呢?他像一个霸道的叛军,把她掳了来,扔到一个举目荒寒的地方,然后一个人绝情地离开。这个小城里,她只有他一个亲人。

  他把房子、积蓄,连同所有的记忆,都留给了她,一个人净身而出。她却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她把绣着紫色木槿花的白上衣拿出来,穿在身上,久久地发愣。她觉得自己像一个倾情演出的舞者,拼了一身的热情把自己跳老了,最后,剩下的,只是一双褪了色的红舞鞋,多么凄冷。就这样,一生就打发了?

  她不想回父母家。她已经把青春赌在这里,现在赌输了,还怎么回头?爱情关上了门,生活的窗子,还敞开着。她重整旗鼓,开始在生活中奋力打拼。小城里,还有她的学生、朋友和同事,她不孤单,她要留下来。

  十年以后,她成了小城里赫赫有名的人物。她靠自己出色的成绩,做了小城重点中学的校长,后来又做到教育局副局长的位置。她桃李满天下,生活充实而满足。她在他的小城里,扎下根来,为自己赢得了一道道光环,他却日益暗淡下去。她偶尔翻出压在箱底的那件白上衣,袖口上的木槿花,已经被流年洗褪了颜色。她拿起,心里有隐隐的疼;放下,心里又是淡淡的空。她不知道心里是不是还有恨。

她想,他是她人生的列车,载她驶入一个她要抵达的地方。她下车了,他径自去了。她到了属于自己的目的地,从此与他再无关联。那一站,是她要经历的。

 

四、【碧海青天夜夜心】

1、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是保障高校安全稳定的重要方面

  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是和谐社会建设对高校的要求之一,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作为高校最重要的主体,是高校教育培养的对象,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未来建设者与接班人。他们在校期间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广受国家、社会、家庭的广泛关注。如果发生涉及大学生的安全事件,就必然会牵动社会、家庭、宣传媒体和大学生群体的神经,影响高校安全稳定甚至在全社会产生强烈的负面影响。因此,重视和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防范于未然,

2、大学生安全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全教育涉及大学生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法制观念、强化法律意识、提高自控自律能力;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是大学生知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是大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内容;安全教育中针对大学生进行的心理辅导和心理问题矫正本身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可见大学生安全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构成和重要组成部分。

3、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有助于大学生成长成才

从大学生成长的历程来看,大学是大学生成长成熟的关键时期。多数大学生是从中学校门直接迈进大学校门,社会生活经验比较欠缺,人生阅历尚浅,思想相对单纯,对社会复杂程度和安全防范的认识不足。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安全知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不仅有利于保障大学生在校正常生活学习,顺利完成学业,而且有助于增强他们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的能力,促进他们成长成才。

 

 

播音主持:李 解 高宵宵 冯卓玲 濮未熠 任轶凡

责任编辑:梁总培 张高强

责任审核:孟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