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8-30 万象更新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23

 

 

万象更新 第一期

 

纵横寰宇

一、为摩洛哥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今天,中国正在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蓬勃发展。”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布希巴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在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积极助力非洲国家减贫事业发展。

“求知,哪怕远在中国。”这句流传在阿拉伯世界的古老谚语像一颗希望的种子,很早就在布希巴心中生根发芽。1995年,布希巴高中毕业后前往中国求学,先后在北京、广州等地学习生活二十余年。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布希巴时刻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奋进向上的力量。

布希巴回到摩洛哥后,组织成立了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致力于推动合作。近几年,布希巴通过参加研讨会、撰文等方式,多次向摩洛哥国内民众分享中国的减贫经验。“我们借鉴了库布其沙漠治理技术和经验,在摩洛哥东南内陆的撒哈拉沙漠地区成功设立了中非盐水农业示范农场,这将为当地减贫与发展带来希望。”布希巴说,评估显示,使用来自中国的苦咸水淡化技术和土壤改良技术后,当地每棵椰枣树年用水量可从六百升降至两百升,经济收益预计可达一百美元到两百美元。

布希巴表示,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都蕴含着中国智慧,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个道理在当今国际关系中依然适用。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依靠自身力量,成功实现了快速发展,为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话语权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的实践表明,发展中国家必须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必须由本国人民来选择。

摩洛哥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北非国家。布希巴表示,摩中两国加强战略对接,将在基建、物流、贸易投资等领域展开更多务实合作。

 

文艺纵横谈

二、2022南国书香节落幕

本土化是本届南国书香节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很多平时深藏在书斋的专家学者,纷纷应邀走到了前台。例如南国书香节首日,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天骥和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冯达文来到广州楠枫书院作主题分享,他们均是国内在其专业领域之中首屈一指的学者,却并非通常意义上的名人。广东省各地分会场也纷纷盘点起自家的文化家底。例如东莞、珠海、汕头等地展演非遗技艺、展示非遗实物、推销非遗产品、开展体验互动。

接地气是本届南国书香节另一个重要特征。其中,拥有多个阅读空间的广州地铁,也成了本届南国书香节分会场之一,这在全国众多书展活动中“又吃了一次螃蟹”;揭阳新华书店旗下三家实体店同时开业,同时在店内举办了多场丰富多彩的书香节活动。正如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郑焕钊所说:“书店或图书馆作为天然的阅读空间,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与书香气息。”

在梅州兴宁新洲村分会场,师生们惬意地坐在稻田边朗读《我有祖国,我有母语》。“我的母语是热血一般的黄河的波涛,我的母语是群星一般的祖先的名字......”书香伴着稻香,书声伴着虫鸣,奏响了一曲欢乐的读乡之歌。

南国书香节作为全国最早进行线上线下结合、文旅双向融合的书展之一,经过近三年的探索,上云加扩圈转型路径清晰,书展产业正在构建新的增长曲线。在公众号上,就可以观看名家直播,还可以用优惠券打折买到自己喜欢的图书。

 

三、热点聚焦

峰峦起伏绵延,江河烟波浩渺。日前,一条拍摄于安徽六安舒城县的风景视频发布后迅速走红,一周内全网累计曝光点击量达3亿,被近百家媒体转载。拍摄者是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00后本科生郭昊。一个月前,他在黄山市黟县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时创作的《清晨宏村》短视频就已成功出圈,让网民看到宏村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别样景观。

大学读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他喜欢用航拍摄影的方式记录生活。在他心中,凭专业能力为家乡文旅宣传作贡献,是一件幸福的事。让家乡美景进入更多人的视线,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高中时看了央视《航拍中国》纪录片后,郭昊对祖国的大好河山充满向往,也对无人机航拍产生浓厚兴趣。高考后的暑假,在父母支持下,他入手了人生第一台无人机。他将空闲时间全部用于拍摄和剪辑,带着好奇心到处转悠,边走边拍。每到一处地点,他都会思考,如果自己是纪录片导演,会怎么从空中视角拍摄家乡景物。

大学期间,郭昊一直想拍有创意的好作品。他觉得首先要思考作品内容定位问题,同质化的作品彰显不出特色,会导致观众审美疲劳。芜湖城市并不大,却有着许多航拍爱好者。相较于经常来往各地取材的职业航拍博主,校园生活经历却成为他的优势。

当时,郭昊通过地图软件以及无人机机位观察,发现了家乡所在的舒城县汤池镇恰好位于大别山山脉东部衍生的起始位置。

但是,并不是每一个时间点都可以拍出“千里江山”的感觉和气势。他曾在不同的天气、不同的时间点进行观察和取景,前后一共拍摄过十多次,但效果始终欠佳。

在前几次的机位观察中,郭昊对这几个机位已经很熟悉了。因此,经过15分钟取景,他终于拍下了心目中这个夏天最美的千里江山图

视频中,傍晚的山峦和湖水相映生辉,水天一色,仿佛一幅活动的中国画。不少网友看完视频感叹:“原来千里江山图不是写意,而是写实。”

“通过一帧帧画面影响更多人,让他们知晓,华夏有如此大好河山,年轻人更要挺起脊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郭昊认为,这是拍摄好作品的意义所在。

 

四、科技最前沿

新疆理化所等在纳米吸附剂去除水中有机物研究中获进展

饮用水消毒方案减少了水传播疾病风险,但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消毒副产物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了威胁。地下水和地表水资源中存在一定量的天然有机物,其中腐植酸过程中可转化为致癌副产物,如三氯甲烷、氯仿和二氯乙腈等。腐植酸本身可能成为危害的污染物,与重金属结合具有较强的结合力和静电相互作用,导致金属-有机复合物的形成,这些复合物使它们从水中的根除变得更加复杂。已有研究开发了一系列传统工艺如混凝、臭氧化、吸附,并用于腐植酸的处理,但去除顽固废物的效率较低,从而吸附法受到关注。一些吸附剂相对较高的价格和有限的应用场景,致使需要寻找更具成本效益的吸附载体。骨炭因优良的物理化学性质、成本低、生态环境友好以及在修复废水方面取得了效果,其大比表面积特性使其有望成为有机物良好的吸附剂。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分离材料与技术研究团队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合作,开发出新型的基于低成本和具有自再生功能的牛骨炭吸附剂工艺来解决较为紧迫的腐植酸去除问题该成果首次报道了牛骨炭吸附用于去除水中有机物污染物的可行性。牛骨炭作为新的吸附材料,提供了经济且可持续的水预处理工艺,为构建兼具成本效益、可扩展性的水处理工艺提供了技术指导。

 

 

播音主持:李依珊

责任编辑:张梦瑶

责任审核:刘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