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6-11 黄昏渡口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114

 

 

黄昏渡口 第九期

 

【吟诵风雅】

韦庄,字端己。京兆郡杜陵县人,晚唐诗人、词人,五代时前蜀宰相。韦庄工诗,其律诗圆稳整赡、音调浏亮,绝句情致深婉、包蕴丰厚;其词善用白描手法,词风清丽。与温庭筠同为花间派代表作家,并称温韦。他著有《菩萨蛮》五首为宋词奠基之作,其中《菩萨蛮》(其二)更是广为传唱。

《菩萨蛮》(其二)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这首词描写了江南水乡的风光美和人物美,表现了诗人对江南水乡的依恋之情,也抒发了诗人飘泊难归的愁苦之感。写得情真意切,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在谋篇布局上,上片开首两句与结拍两句抒情,中间四句写景、写人。纯用白描写法,清新明丽,真切可感;结尾四句虽直抒胸臆,却又婉转含蓄,饶有韵致。

 

【君子如故】

巴金,本名李尧棠,字芾甘1904年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中国当代作家。巴金文学思想的核心是真与善。他著有《激流三部曲》《爱情三部曲》以及《随想录》等诸多作品。2003年,巴金被国务院授予人民作家荣誉称号。

 

以下片段选自巴金的小说《家》

风刮得很紧,雪片像扯破了的棉絮一样在空中飞舞,没有目的地四处飘落。左右两边墙脚各有一条白色的路,好像给中间满是水泥的石板路镶了两道宽边。

街上有行人和两人抬的轿子。他们斗不过风雪,显出了畏缩的样子。雪片愈落愈多,白茫茫地布满在天空中,向四处落下,落在伞上,落在轿顶上,落在轿夫的笠上,落在行人的脸上。

风玩弄着伞,把它吹得向四面偏倒,有一两次甚至吹得它离开了行人的手。风在空中怒吼,声音凄厉,跟雪地上的脚步声混合在一起,成了一种古怪的音乐,这音乐刺痛行人的耳朵,好像在警告他们:风雪会长久地管治着世界,明媚的春天不会回来了。

已经到了傍晚,路旁的灯火还没有燃起来。街上的一切逐渐消失在灰暗的暮色里。路上尽是水和泥。空气寒冷。一个希望鼓舞着在僻静的街上走得很吃力的行人——那就是温暖、明亮的家。

“三弟,走快点,说话的是一个十八岁的青年,一手拿伞,一手提着棉袍的下幅,还掉过头看后面,圆圆的脸冻得通红,鼻子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

在后面走的弟弟是一个有同样身材、穿同样服装的青年。他的年纪稍微轻一点,脸也瘦些,但是一双眼睛非常明亮。

“不要紧,就快到了。……二哥,今天练习的成绩算你最好,英文说得自然,流利。你扮李医生,很不错,他用热烈的语调说,马上加快了脚步,水泥又溅到他的裤脚上面。

“这没有什么,不过我的胆子大一点,哥哥高觉民带笑地说,便停了脚步,让弟弟高觉慧走到他旁边。你的胆子太小了,你扮黑狗简直不像。你昨天不是把那几句话背得很熟吗?怎么上台去就背不出来了。要不是朱先生提醒你,恐怕你还背不完嘞!哥哥温和地说着,没有一点责备的口气。

觉慧脸红了。他着急地说:不晓得什么缘故,我一上讲台心就慌了。好像有好多人的眼光在看我,我恨不得把所有的话一字不遗漏地说出来……”一阵风把他手里的伞吹得旋转起来,他连忙闭上嘴,用力捏紧伞柄。这一阵风马上就过去了。路中间已经堆积了落下来未融化的雪,望过去,白皑皑的,上面留着重重叠叠的新旧脚迹,常常是一步踏在一步上面,新的掩盖了旧的。

“我恨不得把全篇的话一字不遗漏地背了出来,”觉慧把刚才中断了的话接着说下去;“可是一开口,什么话都忘掉了,连平日记得最熟的几句,这时候也记不起来。一定要等朱先生提一两个字,我才可以说下去。不晓得将来正式上演的时候是不是还是这样。要是那时候也是跟现在一样地说不出,那才丢脸嘞!”孩子似的天真的脸上现出了严肃的表情。脚步踏在雪地上,软软的,发出轻松的叫声。

三弟,你不要怕,觉民安慰道,再练习两三次,你就会记得很熟的。你只管放胆地去做。……老实说,朱先生把《宝岛》[3]改编成剧本,就编得不好,演出来恐怕不会有什么好成绩。

觉慧不作声了。他感激哥哥的友爱。他在想要怎样才能够把那一幕戏演得好,博得来宾和同学们的称赞,讨得哥哥的欢喜。他这样想着,过了好些时候,他觉得自己渐渐地进入了一个奇异的境界。忽然他眼前的一切全改变了。在前面就是那个称为彭保大将的旅馆,他的老朋友毕尔就住在那里。他,有着江湖气质的黑狗,在失去了两根手指、经历了许多变故以后,终于找到了毕尔的踪迹,他心里交织着复仇的欢喜和莫名的恐怖。他盘算着,怎样去见毕尔,对他说些什么话,又如何责备他弃信背盟隐匿宝藏,失了江湖上的信义。这样想着,平时记熟了的剧本中的英语便自然地涌到脑子里来了。他醒悟似地欢叫起来:“二哥,我懂得了!”

觉民惊讶地看他一眼,问道:什么事情?你这样高兴!

“二哥,我现在才晓得演戏的奥妙了,觉慧带着幼稚的得意的笑容说。我想着,仿佛我自己就是黑狗一样,于是话自然地流露了出来,并不要我费力思索。

“对的,演戏正是要这样,觉民微笑地说。你既然明白了这一层,你一定会成功的。……现在雪很小了,把伞收起来罢。刮着这样的风,打伞很吃力。他便抖落了伞上的雪,收了伞。觉慧也把伞收起了。两个人并排走着,伞架在肩上,身子靠得很近。

雪已经住了,风也渐渐地减轻了它的威势。墙头和屋顶上都积了很厚的雪,在灰暗的暮色里闪闪地发亮。几家灯烛辉煌的店铺夹杂在黑漆大门的公馆中间,点缀了这条寂寞的街道,在这寒冷的冬日的傍晚,多少散布了一点温暖与光明。

 

【寻经问典】

退避三舍

退避三舍最早出自于春秋《左传·僖公二十三年》中的“若以君之灵,得反晋国,晋楚治兵,遇于中原,其辟君三舍。”退避三舍原意指为了回避与对方的冲突,主动退让九十里,常用于比喻退让和回避,避免冲突。

春秋时期,晋献公听信谗言,杀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闻讯,逃出了晋国,在外流亡十几年。经过千辛万苦,重耳来到楚国。楚成王认为重耳日后必有大作为,就以国君之礼相迎,待他如上宾。

一天,楚王设宴招待重耳,两人饮洒叙话,气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问重耳:“你若有一天回晋国当上国君,该怎么报答我呢?”

重耳略加思索说:“美女侍从、珍宝丝绸,大王您有的是,珍禽羽毛,象牙兽皮,更是楚地的盛产,晋国哪有什么珍奇物品献给大王呢?”

楚王说:“公子过谦了。话虽然这么说,可总该对我有所表示吧?”

重耳笑笑回答道:“要是托您的福。果真能回国主持朝政的话,我愿与贵国友好。假如有一天,晋楚国之间发生战争,我一定命令军队先退避三舍,如果还不能得到您的原谅,我再与您交战。”

四年后,重耳真的回到晋国当了国君,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晋文公。晋国在他的治理下日益强大。

公元前633年,楚国和晋国的军队在作战时相遇。晋文公为了实现他许下的诺言,下令军队后退九十里,驻扎在城濮。楚军见晋军后退,以为对方害怕了,马上追击。晋军利用楚军骄傲轻敌的弱点,集中兵力,大破楚军,取得了城濮之战的胜利。这就是“退避三舍”这一典故的来源。

 

委曲求全

委曲求全最早出自于班固《汉书·严彭祖传》中的“凡通经术,固当修行先王之道,何可委曲从俗,苟求富贵乎!”委曲求全的意思是曲意迁就,以求事成,偏向于为了大局忍让求全,成全别人委屈自己。

严彭祖,字公子,是西汉东海下邳人。他师从当时有名的儒生眭孟,学习《春秋公羊传》。眭孟姐姐的儿子颜安乐也在眭孟门下学习。眭孟有一百多位弟子,但其中学问最好的要数严彭祖和颜安乐两个人了。眭孟每次提出一些存有疑义的问题,他们都能谈出各自独到的见解。

因此,眭孟常常说:“能够深入理解《春秋公羊传》的意旨,就在彭祖和安乐这两个人了!”眭孟去世以后,严彭祖、颜安乐各自专为一家,教授《春秋公羊传》。从此,《春秋公羊传》便有了严、颜的学说。

到了汉宣帝的时候,严彭祖被升为博士,后来又升任太子太傅一职。严彭祖学识渊博,又正直清廉,不事权贵,重视个人的品性修养,鄙弃粗陋的行为。

有人曾向严彭祖劝说道:“天命不能胜任人事,您因为不肯侍奉权贵,所以没有贵人在左右帮助您。您精通经义,可就算学问再怎么高深,也做不到宰相。希望您能稍微勉强一下自己,好谋求更高的官职。”

严彭祖回答说:“大凡通晓经术,本应修行先王大道,怎么能委曲随俗,苟且求取富贵呢!”严彭祖最终任太子太傅一直到死,他因不委曲同俗,不以求取功名权势作为志向,志趣高洁而留名青史。这便是“委曲求全”这一典故的出处。

 

【小酌诗情】

我辈岂是蓬蒿人

2022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说起高考,人们想到最多的或许是那段为自己拼搏,为自己追求梦想而闪闪发光的日子。那段日子,也许便是中学时代中最不凡的一章,值得永远铭记和怀念。

我也会常常在一个黄昏簇拥的下午,一个人静静的坐在洒满夕阳的教室,回忆属于我的中学时代。尽管对于我来说,它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但还是会常常想起,想起那间属于我们的教室,想起那帮共同奋斗的朋友,想起那个为梦想披星戴月的自己,一股莫名的感受便会涌上心头。

曾经,我们总会觉得学校里面的天并不蓝,但后来才知道,学校里面的夕阳是最好看不过的。我们总会觉得学校里的饭菜并不好吃,但后来,我们似乎再也没吃过这么便宜的饭菜。我们总会觉得学校里的宿舍条件简陋,但后来我们再也没有住过这么便宜的房子。曾经,那个你日夜想要逃离的地方,现在终于要放你走了,你又是那么的不舍与难过。因为你要离开了,是真的离开了,再也不会有躲避老师目光偷偷传递的小纸条,再也不会有连去洗手间都要一起的好朋友,再也不会有上着课偷偷往嘴里塞的小饼干,一切都会是新的开始,新的起点,新的模样。

六月份的毕业季送走了一批人,九月份的开学季迎来了一群人。似乎一切都没变,但似乎一切又都变了。我们常常会想,他们会不会和我们一样,嫌弃学校里的生活枯燥,觉得外面的世界精彩;嫌弃学校里的饭菜难吃,觉得外面的食物可口;嫌弃学校里的住宿条件简陋,觉得外面的住房舒适。大概这就是一群又一群人经理的青春,相似又不同。我们终会长大,属于我们的青春终会散场,只有那些青涩的青春记忆会永远留在我们的心底,闪闪发光。

毕业并不意味着离别,我们只是在准备往新的道路上出发。或许,我们会认识新的朋友或同学,但我们也一定不会忘记那群志同道合的老朋友。我们会开始新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但我们会常常想念那段努力拼搏,默默扎根的日子。在成长的岁月中,我们想学会感谢那些鲜活又明亮的日子,感谢相遇的日子永远青春闪耀。时间是让人措不及防的东西,或许高考结束的那一刻,我们很平静。没有想象中的欢喜,也没有想象中的不舍,所有的感觉都是过了一阵才从心底涌现出来的。说不清楚什么感觉,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只知道那曾经打不完的瞌睡,聊不完的八卦,写不完的作业,考不完的试,那间熟悉却又回不去的教室,一切都结束了。我的一生一直在遇见许多不同的可爱善良的人继而又不舍的和他们分别。能脚踏实地,也仰望星空。我们都会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完成自己青春年少的热烈梦想,成为自己最耀眼的明星,我们终会在山顶相见,历经千山万水,归来认识少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勇敢,自信,乐观,善良,祝你,也祝我。

 

 

播音主持:孙玉颖 拱乙洛

责任编辑:付慧慧 杨钰洋

责任审核:刘佳琪 孟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