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6-08 博观寰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56

 

 

博观寰宇

 

一、半梅花半飘柳絮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坐落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据说源于桑珠孜宗堡),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是西藏的象征,拉萨的著名景点和标志性建筑。作为海拔最高的宫殿,举世闻名。

 

布局

布达拉宫坐落在拉萨市中心,北京路边,俗称“红山”的玛布日山上,因该山岩体及土壤略呈红色,所以汉语称为红山。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主楼高117米,东西长360米,南北宽140米。外观看起来是13,实际上是九层。

大小房间2000多间,大的佛殿34,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

红宫与白宫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宫居中,东连白宫,西接扎厦,三者相互贯通,浑然一体。

“布达拉”也被译作“布呾落迦”,从梵文“Potalaka”音译而来,意思是小白花树光明海岛等,佛教传说中是观世音菩萨的常住道场。

 

历史

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建立了强大的吐蕃政权。641年,松赞干布和唐王朝联姻,迎娶了文成公主。在玛布日山上修建了宫殿。因为观世音菩萨是松赞干布的本尊佛,所以就用佛经菩萨的常住地布达拉命名了宫殿,称为布达拉宫。后因雷电引发火灾烧毁了一部分。后来在吐蕃王朝毁灭时候,宫殿几乎全部被毁。

1642年,五世达赖喇嘛洛桑嘉措建立了噶丹颇章政权,三年后开始重建布达拉宫的白宫部分。五世达赖去世以后,总管桑结嘉措继续扩建了红宫部分。历时近50年,耗费白银213万两。

现在,布达拉宫作为重要的景点,是来到西藏的游客必游之地,宫内收藏了大量文物和珍宝,有近万幅唐卡,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法器和供器等等。其中释迦牟尼指骨舍利、清朝皇帝御赐金册金印、金汁书写的《甘珠尔》、《丹珠儿》都是价值连城的宝物。其中共花费白银104万两、11万两黄金和15000多颗珍珠、玛瑙、宝石等建造的高达14.85米五世达赖的灵塔。1.9万两黄金建造的十三世达赖的灵塔尤为出名。

 

二、浪花有意千里雪

李四光

李四光字仲揆,著名地质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我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奠基人,中国地质学会创始人之一。李四光18891026日生于湖北省黄冈县,1904年留学日本,1905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同盟会成为创始会员之一。1913年进入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地质学,1918年获硕士学位,1920年回国任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系主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地质人才。1928年任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所长。1931年获伯明翰大学科学博士学位,1934年赴英国讲学,在伦敦、剑桥等八所大学举办中国地质学讲座。1947年获挪威奥斯陆大学荣誉博士学位。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1950年,李四光自英国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先后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地质部部长、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地质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全国地层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和古生物研究所所长、中华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原子能委员会副主任、地质部地质力学研究所所长、中央地震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震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上世纪50年代中期,还任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1958年,经何长工、张劲夫介绍,李四光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一个民族主义者成为共产主义战士,同年当选为苏联科学院外籍院士,1969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李四光毕生致力于地球科学事业。他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学识渊博,注重实践,悉心钻研,勇于创新,写下了数百万言140余篇()科学论著,为发展地球科学和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并在多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创建的地质力学,提出构造体系新概念,为研究地壳构造和地壳运动、地质工作开辟了新途径;他关于古生物蜓科化石分类标准与鉴定方法,一直沿用至今,为微体古生物研究开拓了新道路;他建立的中国第四纪冰川学,为第四纪地质研究,特别是地层划分、气候演变、环境治理和资源勘查等开拓了新思路。  

为解决经济建设中能源紧缺问题,李四光运用自己创建的地质力学理论和方法,组织指导石油地质工作,在分析中国地质构造特点的基础上,指出新华夏构造体系三个沉降带具有广阔的找油远景,上世纪50年代初提出华北平原和松辽平原的摸底工作值得进行,为大庆、胜利、大港等我国东部一系列大油田的勘探与发现,为摘掉我国贫油的帽子和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李四光指导铀等放射性矿产勘查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发展我国核工业和两弹一星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四光还有力推进了我国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邢台发生地震后,在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的关键时刻,他提出进行地应力测量和现今构造应力场分析,研究地震发生、发展的规律,为预测和预报地震指明了方向;他还把这些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区域地壳稳定性研究,在地壳活动带中寻找建设“安全岛”,以及各种灾害的预测与防治等。

 

三、风定池莲自在香

为支持革命老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推动革命老区重点城市立足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结合与东部城市间既有协作、合作、交流等情况,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对口合作工作期限为2022年至2030年。

《方案》鼓励共同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共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共同搭建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平台,合作促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强革命老区红色遗址保护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红色文化传承项目及载体,规范有序开展以红色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建设红色旅游目的地。

同时,积极支持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强消费帮扶,推进革命老区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鼓励开展劳务合作,支持革命老区农村低收入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和外出务工,提高收入和生活水平。支持革命老区重点城市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因地制宜建设区域性节点城市、重要交通枢纽、现代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等。

结合对口合作,积极支持革命老区重点城市提升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市政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水平。以数字经济为引领,鼓励城市间在 5G、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加强合作。支持开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合作共建特色学科和创新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作用,鼓励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支持开展重点医院对口合作,共建中西医优势专科,加强康养产业合作,支持共建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

同时,《方案》提出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对口合作,积极支持革命老区重点城市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推进生态保护补偿。支持合作开发碳汇项目,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支持革命老区因地制宜利用沙漠、戈壁、荒漠以及采煤沉陷区、露天矿排土场、关停矿区建设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基地。坚持绿色发展,支持革命老区强化品牌意识,培育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建设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此外,共同建设产业合作平台载体。结合对口合作,积极支持革命老区重点城市承接产业转移,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特色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和高新区、创新研发基地等平台载体,做大做强清洁能源、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及配套产业。鼓励东部地区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革命老区各类园区加强合作,通过多种形式共建产业园区,引导支持东部城市社会资本到革命老区投资兴业,积极探索跨地区利益分享机制。

 

四、枕上诗书闲处好

《霍乱时期的爱情》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哥伦比亚作者马尔克斯继《百年孤独》之后的又一著作,讲述了在霍乱时期,一位男青年等待自己心爱的女子长达半个世纪之久,虽然最后两人年事已老,却因为爱情发觉生命是没有极限的。

How long would you wait for love?

故事的背景是霍乱时期,马尔克斯将霍乱中的爱情描绘得即幽怨又充满魅力:

尽管从窗外吹来的空气使室内气息变得清新,但熟知内情的人,仍然可以感觉出那带有苦扁桃气息的不幸的爱情的幽怨和隐痛。

连霍乱本身也是一种爱情病。

爱情中的悲剧总是比爱情中的喜剧更让人印象深刻,因为带有一种“爱而不得”或者“生死离别”的悲怆感,比“快乐”两个字更有深意,就像托尔斯泰说的:“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因为“不幸”,所以对“幸福”的观念就更强。

这是一个浪漫而持久的爱情故事,持续时间之长让人不敢相信,也许在那个时代的爱情就是这样吧,因为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因为只有写信才可以告诉对方自己的爱意有多深,因为怀着对爱情虔诚的信念,所以“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但女孩把头抬了起来,想知道是谁在窗口经过。谁也没有料到这偶然的一瞥,引起一场爱情大灾难,持续了半个世纪尚未结束。

不可否认费尔米纳是美丽的,但是这不只是单纯的爱上外表的故事,否则也不可能持续到她年老色衰的时候。阿里萨开始给费尔米纳写信,他想表达的太多,“在每一行字的情火中自焚”,以至于他母亲以为他在写一本书。他因为陷入爱情而感到激动、狂热,也因为一时得不到她的回应而紧张、痛苦,而他的母亲却要他好好享受这种痛苦:因为痛苦和折磨也是爱情的魅力之一,越年轻越控制不住自己的心情,这样也很美妙,“痛并快乐着”嘛,等到对一切都习以为常、漠不关心时,怎样才能找到“爱”的感觉呢?

阿里萨每天在费尔米纳必经的路上等待,紧张不已。而同时,费尔米纳没有谈过恋爱,对那封满怀强烈爱意的信不知所措,却对阿里萨产生了不可阻挡的好奇,而这,是她爱情的种子:

他不是她要选择的男人。他的弃儿般的眼睛,牧师般的装束,他的神秘的行动,都引起她难以遏制的好奇心,但她从来没有想到,好奇心也是潜在的爱情的变种。

她给他写了回信,于是他们偷偷地用信件交流,感情也在这一来一往中变得明确而深刻。终于,阿里萨迈出了勇敢的一步,他溜进费尔米纳家的院子,为她拉了一首小提琴乐曲,许下了忠贞不渝的誓言,并且求婚,费尔米纳也在姑姑的鼓励下同意了:

两个第一次陷入爱情的年轻人,认为只要相爱就可以冲破阻碍永远相守,他们开始偷偷准备婚礼以及结婚后的生活,直到事情败露,费尔米纳的父亲气急败环,他不允许女儿嫁给一个毫无社会地位的贫穷的小子(是的,就是这么经典的桥段)。讽刺的是,他自己当年和费尔米纳的母亲相爱时也是一个穷小子,人总是在经历过后忘记自已以前的生活,但是从一个父亲的角度也能理解,他靠卖骡子发了财,却没有什么社会地位,所以希望女儿能嫁给一位有名气的人,过好自己的一生。可以理解,但这样的父母未免有些自私,强加给子女自己想给的,却没有问问他们到底想要什么,什么才是他们的幸福。他跑去找阿里萨“谈谈”,而阿里萨毫不畏惧:

阿里萨父亲曾说:“我对死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我不是为爱而死。”有其父必有其子。

既然威胁不了阿里萨,他就带着自己的女儿离开了小镇,而这一走,就是好几年。阿里萨利用自己在邮报局里工作的人脉和渠道,一直给费尔米纳写信,他们天真的相信,没有什么能改变他们许下的坚定的诺言。然而,爱情总是那么出人意料,当费尔米纳回来之后,他们的第一次见面就让幻想破灭了。

有所不同的只是热恋的激情变成了不满的冷峻。一刹那间,她发觉自己上了个天大的当,“不必了,”她说,“忘掉吧。”

“今天,看到了您,我如梦初醒,我们之间的事,无非是幻想而已。”

这其实也是人很难理解的一点,他们之前也不是没有见过面,为什么这一次见面就可以掩盖那么多美好的交流呢?也许是因为他们太久没见,在过去的几年里只有回忆,而回忆总是极尽美好的样子,把心上人理想化,把一些不可能的美德和想象出来的情感都安在他身上,于是见面时哪怕一点点不同都让人抵触乃至畏惧退缩。

从他们第一次相见,直到半个世纪之后他向她重申他的至死不渝的爱情之前,他们没有单独见过一次面,谈过一次话。

费尔米纳结婚了,或者说是“投降”了,因为担心错过机会,对象是父亲很满意的财名双收的乌尔比诺医生,而他们之间有爱情吗?

乌尔比诺医生的追求,从来不是以爱情的语言来表达的。奇怪的是,作为一个天主教徒,他只向她奉献尘世间的东西:保障,和谐,幸福。这些数字一旦相加,也许等于爱情,近乎是爱情吧?但是,这些又不是爱情。这些疑惑使她心乱如麻,因为她也并不坚信爱情是她生活中最需要的东西。

结婚后的费尔米纳和丈夫出游度蜜月,阿里萨选择等待,等待她丈夫去世那一天,到那一天,他方可向费尔米纳重申自己忠贞的誓言。在这期间,他默默地为费尔米纳祝愿,因为她回来而感到欣喜:

后面模糊的人物是费尔米纳,阿里萨在昏暗的剧院听见了她的声音

阿里萨也尝试用生理上的慰藉来解脱心理上的空虚,他向很多女人寻求安慰,很多时候也是女人向他寻求安慰,他记录每一个女人,数字多达六百多个,却始终没有忘记费尔米纳。

没有比他更乐意让女人陪伴的男子了,因为世界上没有第二个男人如此需要爱。

终于有一天,小镇丧钟长鸣,乌尔比诺医生因为捉一只鹦鹉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下而亡,阿里萨激动不已,赶去费尔米纳家,等所有人走后,再次说出了自己的誓言:

五十一年,九个月,四天,这也是我爱你多久。这样的爱情对于阿里萨来说是伟大的,但对于那个时候丈夫刚去世的费尔米纳来说,却是一种侵犯。她怒吼着让阿里萨离开她家,过后还写了封言辞激烈的信谴责他,但阿里萨却认为这封信是重新的开始。他给她回信,一封又一封,费尔米纳从一开始拿到信就烧掉到慢慢仔细看那些信,那是她那段昏暗的时间的慰藉。终于,她同意了他的拜访,希望在交流中寻找更多生命的意义。

阿里萨建议费尔米纳坐邮轮出游,感受新鲜的环境,也就是在那艘邮轮上,阿里萨不断重复自己对爱情的理解,超越界限,超越年龄,超越舆论。费尔米纳渐渐被感动,年轻时奋不顾身的感情被唤起。

阿里萨利用自己的职权,让船长挂上象征霍乱的黄黑旗帜,这样邮轮就可以永远不靠岸,永远不被打扰。而他们的爱情,才刚刚开始。

小说让人印象深刻的有一个点是“山茶花”,山茶花的花语是理想的爱和谦让,白色山茶花花语是天真无邪,你怎能轻视我的爱情。阿里萨总是在大礼服的口袋里插上一朵白色山茶花,向费尔米纳告白的时候,求婚的时候,至始至终。

于是,阿里萨在大礼服的扣眼里插上一朵山茶花,穿过街道,停在她面前,说:“这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机缘。”

最后,希望所有的爱情都能像白色山茶花一样,理想,谦让,无邪。

 

 

播音主持:梁总培 张高强

责任编辑:田丰举 杨钰洋

责任审核:王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