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6-07 天下大观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52

 

 

天下大观第十期

 

【全球视角】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企业在世界环境日之前优先考虑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周六敦促全球企业在每年的65日世界环境日之前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优先事项。

联合国秘书长表示:“为了维持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我们对地球的要求太多了,”这不仅伤害了地球,也伤害了地球上的居民。超过三十亿人受到生态系统退化的影响。据联合国秘书长称,污染每年导致约九百万人过早死亡,超过一百万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的风险,其中许多物种将在几十年内灭绝。他补充说,到2050年,每年有超过两亿人因气候破坏而面临流离失所的风险。

古特雷斯敦促各国政府通过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决定,优先考虑气候行动和环境保护。秘书长还概述了激活世界各地可再生能源的建议,包括向所有人提供可再生技术和原材料、减少繁文缛节、转移补贴以及将投资增加两倍。世界环境日是联合国鼓励保护环境意识和行动的主要工具。今年的主题是“只有一个地球”。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致力于领导全球合作努力,“因为前进的唯一途径是与自然合作,而不是对抗它。”

 

中国在缓和通货膨胀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2021以来,“通货膨胀”逐渐成为商界和经济界的热门词汇。4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和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率分别上升百分之八点三和百分之十一。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许多国家采取了扩张性货币和财政政策。以美国为例。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府部门出台了包括货币和财政政策在内的一系列刺激政策。20203月,广义货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六点七,增长百分之十点二,20212月达到百分之二十六点九的峰值。此外,美联储还通过降低利率和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其他发达国家也采取了类似的刺激政策。20211,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十二点四了的峰值。

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是全球通货膨胀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初,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持“观望”态度,这导致了疫情更为严重的传播。病毒传播导致一些地区停产,随后供应严重短缺。也就是说,劳动力短缺造成了供应冲击。当需求迅速恢复,但供应恢复较慢时,就会发生通货膨胀。疫情还扰乱了运输业,货运价格上涨,运力紧张,这一现象也推高了全球通胀。

在中国,由于政府采取了适当的防控政策,疫情逐渐 得到有效控制。产业链运行正常,与其他国家相比,供应冲击相对较小。2020年和2021,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分别为一千六百三十亿美元和一千七百三十亿美元。外国资本流入中国是看中了中国市场的潜力。相比之下,中国在降低全球通胀和稳定全球价格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总的来说,中国政府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表现出色。

 

【科技前沿】

上海药物所在复杂糖肽合成方面取得进展

糖基化是生物体中最普遍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之一,与许多重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糖肽是聚糖与多肽结合形成的缀合物,其生物学功能是由聚糖结构和多肽序列的协同作用来实现的。由于糖肽的复杂性和难以获得性,目前对于糖肽相关的药物研究甚少。虽然聚糖合成与多肽合成均已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是复杂糖肽的高效合成技术仍严重缺乏,限制了糖肽的生物学功能研究及相关药物的开发。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李铁海课题组发展了液相糖肽化学酶法组装的策略,实现了多样化复杂糖肽的合成,弥补了糖生物学和糖药物研究中糖肽库构建技术的欠缺,为复杂糖肽的高效合成提供了新方法。

研究团队组合疏水标签协助的液相多肽合成技术和酶催化的聚糖合成方法,实现了液相中复杂糖肽的制备。疏水标签有助于促进液相肽链的延伸和产物的快速分离;去除疏水标签后,在水相中加入一系列糖基转移酶进行高效的酶促糖链延伸,形成的糖肽产物能够通过碳十八固相萃取快速纯化,进而实现复杂糖肽的制备。该策略克服了固相合成难以监测每一步反应进程和需要消耗过量复杂糖氨基酸模块的问题,实现了21种复杂糖肽的高效合成。

 

南京古生物所等揭示目前已知中国最古老的昆虫资源脉冲效应

自然界中,资源波动有时以脉冲形式发生,呈现出频率低、强度高和持续时间短等特征。资源脉冲是指短时间内出现大量可用资源的事件。资源脉冲事件是不同生态域之间能量、营养和生物量运移的重要机制。该现象广泛存在于现代生态系统之中,而关于其深时记录所知甚少。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张前旗在研究员王博和张海春的指导下,与研究员郑大燃、博士研究生许春鹏和李婷、硕士研究生黎家豪,以及广西地质调查院工程师王学恒等合作,对我国南方多个地区的中生代早期陆相地层开展了详细的调查工作。科研人员在广西贺州市西湾盆地下侏罗统石梯组中发现了丰富的海陆相动植物化石,开展了详细的分类学、埋藏学和沉积学等的研究,建立了“西湾生物群”并揭示了目前最古老的昆虫婚飞行为,这也是迄今最古老的昆虫资源脉冲现象。该成果为科学家剖析中生代湖泊生态系统的特征和演化历程以及水-陆生态系统间的联系提供了重要的化石证据。相关成果发表在《地质学》和《历史生物学》上。 

本研究基于各类动、植物化石建立并命名了“西湾生物群”。西湾盆地中生界研究历史悠久,中科院院士、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斯行健、周志炎均曾研究过产自西湾的植物化石,其中石梯组的昆虫化石曾由研究员林启彬集中报道。本研究开展了地层学、古植物学、古昆虫学和沉积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将石梯组发现的鲨鱼卵鞘、昆虫及植物等化石与前人报道的其他化石综合命名为“西湾生物群”。   

在生物地层学分析的基础上,科研团队开展了详细的埋藏学和沉积学研究。石梯组下部水平纹层发育,化石层中蜉蝣成虫互相重叠,虫体朝向各异。根据化石层中三百八十一只成虫保存方向的统计数据图,显示这些蜉蝣化石无明显的定向性。综合以上证据,该蜉蝣集群化石保存于低能的沉积环境,属于原地埋藏。这种大量同种蜉蝣成虫集中保存在同一层面上,同时缺少其他生物类群,反映了它们当时的集群生活习性。 

现生蜉蝣生命周期的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水中,羽化后的成虫通常只能存活数小时至几天。在短暂的成虫阶段,雄性个体在空中形成密集的集群,雌性个体必须在飞入并穿过雄性集群过程中找到雄虫交配,再找到合适的地方产卵,才能实现后代的繁衍。蜉蝣集群婚飞行为过去仅发现于蜉蝣冠类群中,本次发现表明这种复杂的集群婚飞行为在早侏罗世就已存在于蜉蝣基干类群中。 

研究利用元素能谱分析和拉曼组分分析表明,“西湾生物群”化石最外层主要为铁的氧化物和粘土矿物残留,但化石表面成分则仍以碳元素为主;研究推断铁的氧化物可能是后期成岩过程中风化作用的产物。 

本研究揭示了迄今最古老的昆虫资源脉冲效应。水生昆虫在食物网中扮演重要角色,是水生植物的分解者和消费者,同时成为鱼类和其他捕食者的食物。当水生昆虫从水中羽化、扩散到陆地并寻找配偶时,它们便成为陆地食物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为捕食者提供食物外,突然出现的昆虫集群还可以对湖泊和溪流附近的植物群落产生“增肥效应”,原因在于这些昆虫的集群死亡和分解能够转变成生态系统的肥料。 

结果表明,侏罗纪蜉蝣短时间之内从水中集群羽化,形成了从水到陆的昆虫“脉冲”,这可能导致滨水栖息环境生态系统通量的巨大变化,进而影响基础生态、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时讯专评】

中国快速发展的秘密——从中国的传统文化来看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可谓源远流长,其根底之牢固、蕴藏之丰富、规模之宏大、影响之深远,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奋斗中扭转命运、铸就辉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文化资源,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和代代传承,演绎了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到“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和滋养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根脉和文化精神,并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以其独特的精神气质和存在形态,支撑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时代创造和历史选择。

中华文明坚定着我们走自己的路的志气。建党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不懈奋斗,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特别是新时代以来,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向世界生动呈现了中华文明欣欣向荣的万千气象。所有这些,无不展现着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路向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的宏大格局,无不展现着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中华文明不啻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文化来源,仿佛一条神奇的精神纽带,凝聚人民追求、汇聚民族力量,形塑了世界上一个坚不可摧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历史和现实证明,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积极主动地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融入人类文明发展共通共荣大势,推动二十一世纪人类文明发展的时代列车稳健地行驶在既合乎规律性又合乎目的性的正确轨道上,从而为发展中国家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和世界之问,提供了中国答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在文化上的根基和魂魄。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提供文化资源,由此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认识中华文明所具有的重大时代意义,更好地回应讲述中国、展现中国,进而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这一重要时代命题。

 

中国快速发展的秘密——从中国的坚持马克思主义来看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结合人民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切身感受,中国人越来越深刻体会到,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中,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的研究,是取得丰硕成果、逐步揭开中华文明起源神秘面纱的一把钥匙。

马克思在“社会生活的本质是实践”的基础上提出,社会有机体是囊括全部社会生活及其关系的总体范畴,即人类生活是以生产方式为基础的各种社会关系同时存在而又相互依存所构成的整体。社会是表示这些个人彼此发生的那些联系和关系的总和,包括经济关系、政治关系、思想关系、血缘关系、伦理关系等。各种因素按照特定的方式组合起来,形成一种固定的关系,表现出一定的秩序,从而使社会成为一个具有内在统一性的整体。

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我们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整体观,把社会看作一个有机的整体,把各个方面都作为社会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坚持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研究,即从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的方方面面对文明起源形成发展进行考察,尤其注重各个方面之间的联系与相互作用。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确实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指导我们从事研究的法宝,也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须臾不可或缺的指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解决实际研究遇到的问题,就会得到科学的、经得起检验的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工程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和阶段性的,还有许多历史之谜等待破解,还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通过实证和研究达成共识。这是对我们考古工作者的鼓舞与鞭策,我们将继续为此奋斗,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聚焦文体】

纳达尔:能战胜伤痛的唯有热爱

从不久前的罗马大师赛上因为脚伤被挡在八强门外,到如今连克德约科维奇等好手捧起法网奖杯,纳达尔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强大与坚韧——为了比赛与荣誉,他可以把自己的身体逼到极限。同时,这也是他拿下第22个大满贯。

作为一位春风得意的冠军,纳达尔的获奖感言却是:“我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我会继续前进,继续战斗。”除了对网球的坚持之外,话语中也充满了酸楚。

多年的职业生涯当中,纳达尔早已习惯了伤病的“陪伴”,膝盖、双脚、背部、手腕……几乎你能够想象的所有部位纳达尔都留下了伤病,而在今年,在澳网夺冠并取得赛季开局20连胜的情况下,肋骨骨折和脚伤又不期而至。因为肋骨伤情,纳达尔不得不休养了一个多月,错过了红土赛季的蒙特卡洛和巴塞罗那两站比赛,直到马德里才完成复出。

但马德里无缘四强、罗马无缘八强的成绩,让所有人都知道,当下的红土天王并不在最佳状态。

纳达尔一度因为疼痛而难以入睡,复出之后又因为脚伤难以保持正常的训练日程与比赛状态。纳达尔自己都说,在踏上法网赛场之前,自己对脚伤的情况“不乐观”。

他为此专门带上了医生陪伴参赛,不惜往伤处打麻醉剂来止痛坚持比赛,甚至将每一场法网当做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来打……把自己身体逼到极限的他,最终换来的是超越极限的强悍。纳达尔振臂庆祝胜利。

正如纳达尔此前所说,自己已经不需要证明什么,坚持留在赛场的理由,只有自己对于网球本身的热爱。

而纳达尔自己面对未来,依然还有着继续拼搏下去的动力。当谈及这座法网冠军的意义时,他提到了一点:“再一次法网夺冠意味着很多,这也是一份让我尝试继续走下去的巨大能量……”

在拿下这场法网决赛的赛点之后,纳达尔更是忍不住掩面激动落泪。他感谢了自己的团队,感谢了自己的家人:“如果没有你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发生,特别是在那些对抗伤病的艰难时刻。”

这位永不停步的斗士,还要继续书写自己的不老传奇。

 

 

播音主持:李泽宇 濮未熠

责任编辑:刘锦霞 孟玲雪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