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6-04 黄昏渡口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21

 

 

黄昏渡口 第八期

 

【吟诵风雅】

李煜,籍贯徐州彭城县,生于江宁府,原名从嘉,字重光,号钟山隐士,唐元宗李璟第六子,南唐末代君主。李煜精书法、工绘画、通音律,诗文均有一定造诣,尤以词的成就最高。李煜的词,继承了晚唐以来温庭筠韦庄等花间派词人的传统,又受李璟冯延巳等的影响,语言明快、形象生动、用情真挚,风格鲜明,其亡国后词作更是题材广阔,含意深沉,在晚唐五代词中别树一帜,对后世词坛影响深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是他的代表词作。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词的上片侧重叙事,作者触景伤情,引起对故国之思。首句春花秋月何时了向天发问,起得突兀。词的下片侧重抒情,作者在对故国的无尽思念中抒发亡国的痛楚。起头两句由上片首句的问天变换为问人,对故国的现状加以推测。全词抒写亡国之痛,感情真挚,意境深远,结构精妙,成功地使用设问、比喻、夸张等表现手法,将无形的愁绪写得十分贴切、形象、余味无穷。

 

【君子如故】

沈从文,原名沈岳焕,字崇文,湖南凤凰人,曾在北京大学旁听,中国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者。建国后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历史与文物的研究,著有《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代表作品:长篇小说《长河》、《边城》等,散文集《记胡也频》、《湘行散记》等。

本段选自沈从文小说《边城》

老船夫做事累了睡了,翠翠哭倦了也睡了。翠翠不能忘记祖父所说的事情,梦中灵魂为一种美妙歌声浮起来了,仿佛轻轻的各处飘着,上了白塔,下了菜园,到了船上,又复飞窜过悬崖半腰——去作什么呢?摘虎耳草!白日里拉船时,她仰头望着崖上那些肥大虎耳草已极熟习。崖壁三五丈高,平时攀折不到手,这时节却可以选顶大的叶子作伞。

一切皆象是祖父说的故事,翠翠只迷迷胡胡的躺在粗麻布帐子里草荐上,以为这梦做得顶美顶甜。祖父却在床上醒着,张起个耳朵听对溪高崖上的人唱了半夜的歌。他知道那是谁唱的,他知道是河街上天保大老走马路的第一着,又忧愁又快乐的听下去。翠翠因为日里哭倦了,睡得正好,他就不去惊动她。

第二天天一亮,翠翠就同祖父起身了,用溪水洗了脸,把早上说梦的忌讳去掉了,翠翠赶忙同祖父去说昨晚上所梦的事情。

“爷爷,你说唱歌,我昨天就在梦里听到一种顶好听的歌声,又软又缠绵,我象跟了这声音各处飞,飞到对溪悬崖半腰,摘了一大把虎耳草,得到了虎耳草,我可不知道把这个东西交给谁去了。我睡得真好,梦的真有趣!”

祖父温和悲悯的笑着,并不告给翠翠昨晚上的事实。

祖父心里想:“做梦一辈子更好,还有人在梦里作宰相中状元咧。”

昨晚上唱歌的,老船夫还以为是天保大老,日来便要翠翠守船,借故到城里去送药,探听情况。在河街见到了大老,就一把拉住那小伙子,很快乐的说:

“大老,你这个人,又走车路又走马路,是怎样一个狡猾东西!”

但老船夫却作错了一件事情,把昨晚唱歌人“张冠李戴”了。这两弟兄昨晚上同时到碧溪岨去,为了作哥哥的走车路占了先,无论如何也不肯先开腔唱歌,一定得让那弟弟先唱。弟弟一开口,哥哥却因为明知不是敌手,更不能开口了。翠翠同她祖父晚上听到的歌声,便全是那个傩送二老所唱的。大老伴弟弟回家时,就决定了同茶峒地方离开,驾家中那只新油船下驶,好忘却了上面的一切。这时正想下河去看新船装货。老船夫见他神情冷冷的,不明白他的意思,就用眉眼做了一个可笑的记号,表示他明白大老的冷淡是装成的,表示他有消息可以奉告。

他拍了大老一下,轻轻的说:

“你唱得很好,别人在梦里听着你那个歌,为那个歌带得很远,走了不少的路!你是第一号,是我们地方唱歌第一号。”

大老望着弄渡船的老船夫涎皮的老脸,轻轻的说:

“算了吧,你把宝贝女儿送给了会唱歌的竹雀吧。”

这句话使老船夫完全弄不明白它的意思。大老从一个吊脚楼甬道走下河去了,老船夫也跟着下去。到了河边,见那只新船正在装货,许多油篓子搁到岸边。一个水手正在用茅草扎成长束,备作船舷上挡浪用的茅把,还有人在河边用脂油擦桨板。老船夫问那个坐在大太阳下扎茅把的水手,这船什么日子下行,谁押船。那水手把手指着大老。老船夫搓着手说:

“大老,听我说句正经话,你那件事走车路,不对;走马路,你有分的!”

那大老把手指着窗口说:伯伯,你看那边,你要竹雀做孙女婿,竹雀在那里啊!

老船夫抬头望到二老,正在窗口整理一个鱼网。

回碧溪岨到渡船上时,翠翠问:

“爷爷,你同谁吵了架,脸色那样难看!”

祖父莞尔而笑,他到城里的事情,不告给翠翠一个字。

 

【寻经问典】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淮阴侯列传》。这个典故是民间对西汉开国功臣韩信一生的经典概括。用以比喻事情的好坏或成败都由同一人造成的。

在秦末汉初淮阴,今属江苏省,有一个名叫韩信的人,年轻的时候生活孤苦,很被人瞧不起。后来韩信投奔了项羽,参加反秦,他曾向项羽提过一些作战的建议,但是都没有被采纳。韩信看到自己的才能无法施展,便改投刘邦,一开始刘邦也没有重用韩信,只是让他当了一名小军官。有一次犯了军法,还差一点受刑处死。免死后,只是让他充当一名管理粮草的小官。

有一次偶然的机会,韩信遇上了萧何,萧何是刘邦的亲信,刘邦对他可以说是言听计从。萧何与韩信一席长谈之后,对韩信非常的钦佩,认为韩信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军事天才。但是正当萧何决定向刘邦推荐韩信的时候,韩信却逃跑了。原来刘邦的部下多是徐州一带的人,刘邦被封为汉王,封地是汉中,地区偏陕,难以发展,因此部下因想家而纷纷逃亡。

韩信见刘邦没有重用自己的意思也就跟着跑了。萧何得知韩信逃跑的消息,他心急如焚,来不及报告刘邦,跳上战马连夜把韩信追了回来。刘邦原来以为萧何也逃跑了,非常的生气。后来得知萧何竟然亲自去追回韩信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官,骂萧何是小题大做。萧何向刘邦详细的介绍了韩信的情况,然后说韩信是具有杰出的军事才能,不是一个普通的人才,你若甘愿做一辈子汉中王便罢了,如要夺取天下,非要重用此人不可。由于萧何的推荐,刘邦终于同意拜韩信为大将军,并选择择日良时举行隆重的拜将仪式。

韩信被刘邦拜为大将军以后,充分的发挥了自己的军事才能,为刘邦统一天下,建立汉朝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刘邦做了皇帝以后,就对韩信越来越不放心了。首先是解除了韩信的兵权,由齐王改封为楚王。不久后,又将韩信逮捕,赦免后只封了一个淮阴侯。

韩信闲住长安,郁郁不得志,便图谋反叛,被人向刘邦的妻子吕后告发。吕后想把韩信召来除掉,又怕他不肯就范,就同萧何商议,最后由萧何设计把韩信骗到了宫中。吕后以谋反的罪名,把韩信杀害在长乐宫。这就是典故“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来历。

 

赴汤蹈火

赴汤蹈火这一典故最早出自《三国志·魏书·刘表传》中的“今策名委质,唯将军所命,虽赴汤蹈火,死无辞也。”后用来比喻是为某事付出全部的勇气,不留余力地前进,不避艰险,奋勇向前。

东汉末年,刘表拥兵十万,称雄荆州。他外表儒雅,但内心多疑,当时曹操和袁绍都想拉拢刘表,但刘表却不知道该归顺谁。

有一天,刘表的属下韩松说:“曹操一旦击败了袁绍,就会移兵进攻我们,那时将军你就难以抵抗了,所以归顺曹操乃是万全之策。”

刘表说:“如今天下大乱,未知所定,我也难以适从,目前曹操住在许昌,你替我前去探一下他们的虚实如何?”

韩松说:“我是您的属下,自当为你效劳,就是赶汤蹈火,我也勇往直前,在所不辞,如果将军已做出归顺曹公的决策,那么派我进京是完全正确的。如果您主意未定,就派我进京,天子封我一官,我就是天子之臣,按道义就不能再为将军效劳了,到那时将军就不要为难我了。”

刘劳含糊其辞让他去一趟再说,韩松到了京城后,受曹操控制的汉献帝封他为太守。

刘表得知后,认为韩松是对自己的叛逆,准备等韩松回来后就杀了他。

韩松回来一进门,刘表大骂,韩松逆贼,竟敢叛我。韩松说:“我早已有言在先,今日是将军辜负我,不是我辜负将军。”

刘表哑口无言,刘表的妻子便悄悄地劝劝他,韩松是本地颇有影响的人物,况且他理直气壮,诛杀他很难以服众啊!

刘表自知理亏,只得下令赦免了韩松死罪。这就是典故“赴汤蹈火”的出处。

 

【小酌诗情】

天下谁人不识君

时间总是以它独有的姿态流逝,好让我们无从察觉。半年的光阴恍然而过,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溜走,又到了每年的六月份,这是一个炎热的季节,也是一个分别的季节。

太阳在湛蓝的天空上滚动,行至正中的它耀眼的像是我们正拥有着的青春。将要离去的你拉着行李箱走在通往校门的水泥路上。你忽然发现脚下的这条路原来是这么长,长到你已回忆完大学中的点滴还没走到尽头。可这条路又是那么短,短到四年青春早已在这条路上匆匆走过。你终是走完了这条路,走出了校门口,也走出了自己哭过笑过的四年时光。

坐在车上的你看着熟悉的校园慢慢与你挥手。校门在无声地与你说着再见,总是它最先,是最先看到,也是最先离去。接着是宿舍楼、体育场、教学楼、图书馆……它们或是透过栏杆的缝隙与你道别,或是穿过记忆的缝隙与你道别,不容你拒绝。当角落里的那朵小黄花也轻轻挥手时,校园就全部离去了。

也许你最不舍的并非校园的草木砖石,而是与你一同看遍草木,踏遍砖石的那群人。

你想起了你们的初见。当时是什么感觉?温柔的一号床,活泼的二号床,热情的三号床。这是你的初印象,虽然后来发现并非如此,但如今你却发现,你们已经成为了彼此最珍惜的人。

你想起了两年前的那次争吵,争吵后的冷战令你难过,而你也在心里暗下决定,以后再也不与他们来往。时至今日,争吵的原因早已忘记,或许是一件现在看来无关紧要的事。后来又是怎么和好的,也已记不起,不过是自然而然。

此刻想来,虽说这四年中你们有过争吵,有过误会,有过埋怨……但是,细细数来最多的还是欢乐,是关心,是帮助……

车子停了下来,等待着红灯变绿。你打开手机,看着相册里昨天刚拍的照片。

你想起了昨夜的散场宴。大家围坐一桌说着,笑着,祝福着,调侃着。说了五分回忆,谈了三分未来,余下两分离愁,却是道不明。你们没有畏惧提及离别,反而笑着打趣道,管他沧海变桑田,我们友谊比金坚!说完大家共同举杯,把青春一饮而尽。

你不觉笑了笑,望向车窗外。车子正驶过你们最常去的那条美食街。你们曾在这里欢聚畅饮,兴酣之时谈及毕业时的离别。你说,害怕离别,不知前路何方。他们拍了拍你,没多说什么,只道,不用担心,天下谁人不识君。

其实你早已忘记了这件小事,但是现在触景生情,忽然忆起。当时,你以为这只是一句玩笑话,现在想想,却是最美好不过的祝愿了。虽说,至今没有做到天下谁人不识君,却也能够莫愁前路无知己了。

车子不断向前行驶,美食街早已远去。就连这整个城市也渐渐远去了。只有这一辆小车,载着你和你的行李,连同你关于朋友,关于校园,关于这座城市的所有记忆开向远方了……

 

 

播音主持:吕咸杰 拱乙洛 孙玉颖 李泽宇

责任编辑:任信清

实习编辑:付慧慧 杨钰洋

责任审核:孟祥敏 刘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