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6-03 彼年素光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14

 

 

彼年素光第九期

 

一、月光却与人相随

梁荣浩

“唯一一个获得最美大学生的职校学生”“跟奥运冠军杨倩同台领奖”……当梁荣浩的名字出现在“最美大学生”的名单之列,外界的好奇和赞誉纷至沓来。此时,梁荣浩正在武汉的集训基地练习,静心备战即将到来的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

没有人能想到,他今天的荣誉跟2019年一项中央决策紧密相关。

“当时我是绝不会想到自己还有机会读高职,因为家里的条件不允许,所以,在读完中职后,我就去一家珠宝公司工作了。”梁荣浩依托高职院校扩招,自己有了入读高职院校深造的机会。随后,热衷手工制作的他珍惜读书机会,深耕自己的宝石加工专业技艺,并在多个专业大赛中“崭露头角”。

当年,高职院校百万扩招计划首次推行,已在工厂工作的他,得到机会重回校园,回到实训室继续磨练自身,打磨技术,并在接下来的多项技能竞赛中过关斩将,一举拿下中国首届技能大赛的冠军。

某一天的晚上,南都教育联盟连线梁荣浩,半个多小时的倾谈,这个男孩寡言且淳朴,低调且清醒。他很清楚,所有的成绩是用努力和汗水换来的,“拿这些荣誉,我觉得也没什么”,但他也坦言,以后会比别人多一些机会。

他劝解家长和学生们,不要对职业教育抱有偏见,“喜欢什么,就去做什么。”没有什么比热爱更重要。

 

二、湖光秋月两相和

北京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素养与数字能力提升主题研讨会举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人保护法》修订案正式施行一周年之际,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与腾讯微信共同主办“青少年网络素养和数字能力提升新路径”主题研讨会。

全国妇联宣传部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充分利用微信在吸引青少年用户方面所具有的入口优势、信息优势和社交优势,以优质的内容创作产品、专业的课题研究成果、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民族兴。如今的青少年可以说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我们也希望未来绿苗计划成长为微信与青少年和社会各界人士连接的纽带。”微信战略研究院院长周博云表示,未来微信也将持续收集社交各界对互联网平台的建议,诚邀社会各界持续对微信进行监督与批评,完善微信产品能力,微信也将与社会各界一道持续履行平台对青少年群体的社会责任。

为鼓励青少年持续创新发展,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与腾讯微信在绿苗计划中,携手中国福利会少年宫,结合双方资源优势,推出“科技少年远行者”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计划,围绕第五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开展共创,开发及共享低门槛的数字化研发工具及创新编程课程,为青少年提供发挥创意的舞台。

 

三、清风明月满蓬莱

经亨颐

20世纪初的中国,正经历着几千年来从未有过的思想冲撞和文化革命。正是在那风雷激荡的年代,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经亨颐成了“春晖之父”。

1919年五四运动风起云涌,经亨颐作为校长与浙江一师学生一起走上街头游行,声援北京爱国学生。但此举却遭到顽固派的嫉恨,一时间,诬蔑四起、谣言蜂拥,经亨颐感叹“西子湖畔,非乐土也”,更坚定了创办一所属于自己的私立学校的想法。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划,1919122日,私立春晖中学校董会成立了。19201月,推经亨颐为首任校长,定址白马湖。但当年2月,浙江省教育厅罢免了经亨颐的一师校长的职务,由此引发了持续两个月旨在“挽经”的“一师风潮”。但经亨颐本人也去意已定,他在离开浙江一师的同时,也愤然辞去了浙江教育会会长的职务,而专心致志于春晖中学的筹建。

春晖中学虽然只是一所乡村中学,但一开始,它就给当时沉闷保守的国内中学教育界投进了一抹春晖。

春晖中学特别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面向自然,面向社会,面向民众。春晖人始终有一种改造社会的责任感,而这种改造是从身边做起的。学生们经常利用夜晚深入附近的农家,教农民识字,为农民扫盲,这已经成为春晖中学的传统。

20年代的春晖,无论对于学生还是老师,它都是一片世外桃源的纯净天地;而对于中国现代教育史来说,它无疑是一道最迷人的文化景观。因此,它一时名震海内外,赢得了“北有南开,南有春晖”之誉。尽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大师们先后离开了春晖,但他们所开创的“与时俱进”的春晖精神和民主、自由、科学的教育传统,仍然滋润着春晖中学的发展。

校长经亨颐一开始就有着自己清醒而自觉的教育思想,就是希望把当时“先进文化的代表”体现于办学之中,把教育从封建桎梏中解放出来。有了这样的校长,自然海纳百川,一大批富有才华更富有个性的教师们必然云集白马湖畔。这些教师――当然远不只朱自清,除了有着共同的教育追求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不同:政见、信仰、性格、情趣、爱好等等,但这不妨碍他们能够在一起追求共同的教育理想。有这样的校长和老师,他们呵护的学生一定特别的幸福。

 

四、月落乌啼霜满天

老人与海

著名作家海明威是美国文坛上有名的“文坛硬汉”,《老人与海》中塑造的老人的形象也如同海明威一样,充满了硬汉精神,鼓励所有遇到困难的人勇往直前。

小说描写的故事很简单:一位靠打渔为生的老人,在连续四十八天都没有打到鱼后,幸运的捕到了一条很大的马哈鱼。但是幸运之神并没有再次眷顾这个老人,他被这条马哈鱼拖着漂流了两天,并且遇到了成群结队的鲨鱼......最终老人带回去的只是一副光秃秃的骨架。这个故事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圆满结局,甚至被很多人认为是一个具有悲壮意义的故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个故事确实充满了震撼人心的力量。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老人的力量更是渺小的。但是,意志是无限的,人性是强悍的,在坚定的意志的支持下,即使是以为已快到暮年的老人也可以对抗看似不可战胜的大马哈鱼。老人并没有取得真正的成功,但是他也没有失败。当他拖着那副骨架回到岸上,他就已经取得了另一种意义上的胜利——他超越了自身的极限。镇子里的很多人也许在以后的很多年里都会这么说:圣提亚哥真厉害,他赢了一条那么大的鱼!圣提亚哥的形象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老人,他代表的是面对困难弱小的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面对困难的时候都能坚持不懈,战胜困难。《老人与海》中,孤独的老渔夫身上有着海明威钟爱的“硬汉”式灵魂,他的结局有一种古希腊的悲剧精神,似乎也暗示了海明威这位“文坛硬汉”的最终结局。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部小说激励人们勇敢面对精神的正面力量,是远远大于其悲剧意义的。

圣提亚哥只是海明威塑造出的一个小说形象,但是他的那句”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已经激励了许多青年。

 

 

播音主持:刘金龙 李  解 吕咸杰

责任编辑:张梦瑶 孟玲雪

责任审核:刘桓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