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5-30 郢中白雪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52

 

 

郢中白雪

 

一、古风古韵

浪淘沙·山寺夜半闻钟

宋 辛弃疾

身世酒杯中。万事皆空。古来三五个英雄。雨打风吹何处是,汉殿秦宫。

梦入少年丛。歌舞匆匆。老僧夜半误鸣钟。惊志西窗眠不得,卷地西风。

借此古诗,给大家介绍一首编钟曲,《彩云追月》是广东音乐的著名曲目,其风格轻快独特,描写了小市民平凡生活的轻松写意,彰显了典型的广东民间音乐风格 。

 

二、余音袅袅

1、《但求疼》——谭维维

《但求疼》发行于2022525日,由谭维维演唱。“但求疼”方言是随便吧的意思,像是洒脱地看淡人生,但普通话看来又是请别人心软一些。主歌和副歌是两个视角,又像是同体的两面,一面在红尘里摸爬滚打,尝遍酸甜苦辣;一面却又像分裂的副人格,冷眼旁观此生,心情不生波澜。

 

2、《一点》——张杰

《一点》发行于2022529日,是电视剧《警察荣誉》的主题曲,由张杰演唱。旋律优美婉转动听,节奏气息掌控自如。轻柔的旋律里穿插烟火日常的画面,使人内心澄净。小小的派出所里四个热忱勇敢的青年就像曾经怀揣梦想努力生活的我们, 有“一点“热血,有”一点“烦恼,但明白知足常乐。

 

3、《不惜时光》——张靓颖

《不惜时光》发行于2022530日,是电视剧《梦华录》的主题曲,由张靓颖演唱。张靓颖用最温柔的声音,低吟浅唱,娓娓道来,诉说着那些岁月熙攘,那些纸短情长,那些韶华时光。时光清浅,一生得一人足矣,只希望“星辰为你荡漾,风月为你痴狂,谁为你不惜时光,等地老,等天荒”。

 

三、星河璀璨

出生于湖南怀化的易烊千玺,身上流淌着楚文化和湖湘文化的基因,多才多艺,自幼喜好书法,浸润传统文化熏陶。他有着同龄人的单纯和善良,但同时又有着超越年龄的执着和坚持,有才情却不张扬,下面就让我们来欣赏一下易烊千玺的歌曲吧。

 

1、《雪花》

《雪花》是由高莹、王思远等人作词,王思远、高莹等人作曲,易烊千玺演唱的歌曲。《雪花》这首歌曲在易烊千玺低沉柔缓的歌声中娓娓道来,唱出志愿军在异国坚守阵地的坚毅决心;歌曲《雪花》唱出一个少年在战场上历经生死后的沧桑、不忍、宁静,让人听完后久久难以平静。

 

2、《还是笨小孩》

《还是笨小孩》是由刘德华、林乔作词,郭峻江、郭小峰作曲,易烊千玺、刘德华演唱的歌曲。刘德华老师和千玺的声音都是低沉有磁性的,但千玺的有种年轻的感觉,让人联想到朝气蓬勃的少年为了梦想不断拼搏奋不顾身的样子,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独立,敢于创新的精神,刘德华老师是成熟稳重的声音,让人有慈祥温柔之感。

 

3、《粉雾海》

《粉雾海》是由夏鸢、张张、刘愉露、陈可心作词,丁世光、程振兴、张子涵、叶喜儿编曲,易烊千玺演唱的歌曲。通过千玺的演绎,让每个人的心声都可以投射其中,拥有自己的画面和故事——被唤醒的感动,和千玺温柔有包容性的演唱质感,搭配编曲营造氛围,三者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统一而动人的力量。

 

四、不同凡响

1、《暗里着迷》——刘德华

《暗里着迷》是电影《天长地久》的插曲,由林振强作词,徐嘉良作曲,刘德华演唱。也许是这张专辑的新风格,使得这首非常“华仔风格”的歌曲反而显得另类,但这一如此漂亮的歌曲就这样被埋没的话,确是不可原谅的。凄怆的呼唤令人动容,与其国语版《言不由衷》一样的出类拨萃。

 

2、《此生不换》——青鸟飞鱼

《此生不换》是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三》的插曲,由杨漩予作词,闻震作曲,青鸟飞鱼演唱。这首歌曲将电视剧中角色千年不灭的感情刻画的淋漓尽致,紫萱和徐长卿几世纠缠,龙葵等待兄长千年,夕瑶等待飞蓬千年,重楼等待飞蓬亦是千年,无论是爱情,友情,知己之情都千年不灭,令人印象深刻。

 

3、《如愿》——王菲

《如愿》是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的主题推广曲,由唐恬作词,钱雷作曲,王菲演唱。父母一辈为之奋斗的一幕幕,在子女一辈的时代得以实现,这便是歌名《如愿》的含义。为了非常细节的情绪反复录制,王菲在录制歌曲的过程中打磨每一句唱词,从而为歌曲注入情感。

 

 

播音主持:王怡鑫 王珂欣 刘  婷 拱乙洛

责任编辑:赵苗羽 王铭杨

责任审核:袁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