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5-29 天下体坛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30


天下体坛第七期


一、体坛快讯

足球之夜

欧会杯-罗马1-0费耶诺德夺冠穆里尼奥收获全满贯

北京时间5月26日,2021至2022赛季欧洲协会联赛决赛展开争夺,罗马队1比0力克费耶诺德队。第32分钟,曼奇尼长传,扎尼奥洛胸部停球后小禁区边缘挑射入网。


英超-京多安双响曼城2球落后3-2大逆转成功卫冕

北京时间5月26日,2021至2202赛季英国足球超级联赛第38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曼城队主场3比2力克阿斯顿维拉队。第37分钟,迪涅左路下底传中,卡什小禁区前头球破门,第69分钟,奥尔森大脚开球,沃特金斯头球摆渡,库蒂尼奥禁区边缘内低射入左下角。


英超-五将进球阿森纳5比1终结连败仍无缘前四

北京时间5月26日,2021至2022赛季英国足球超级安塞第38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阿森纳队主场5比1大胜埃弗顿队。第27分钟,伊沃比禁区内手球封堵马蒂内利射门,马蒂内利射入点球。第31分钟,萨卡开出角球,加布里埃尔前点后蹭,恩凯蒂亚近距离头球破门。


英超-哈弗茨进球巴克利补时绝杀切尔西2比1收官

北京时间5月26日,2021至2022赛季英国足球超级安塞第38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切尔西队主场2比1险胜沃特福德队。第11分钟,肯尼迪禁区左侧低传,哈弗茨近距离推射入网,沃特福德第87分钟扳平,马西纳左路传中,戈斯林小禁区边缘冲顶入网。


篮球公园

篮球-热火队111比130战胜凯尔特人队

北京时间5月28日,2021至2022赛季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季后赛继续进行,热火队111比130不敌凯尔特人队。热火队方面,巴特勒砍下47分9篮板,洛瑞获得18分4助攻,塔克贡献13分2篮板;凯尔特人队方面,塔图姆砍下30分9篮板,布朗得到20分6助攻,哈里斯贡献14分4篮板。


篮球-独行侠队110比不敌120勇士队

北京时间5月27日,2021至2022赛季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季后赛继续进行,独行侠队110比不敌120勇士队。独行侠队方面,东契奇获得28分9篮板,史密斯得到13分4篮板,布伦森贡献13分2篮板;勇士队方面,汤普森砍下32分2篮板,维金斯得到18分10篮板,格林贡献17分6篮板。


篮球-凯尔特人队93比80战胜热火队

北京时间5月26日,2021至2022赛季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季后赛继续进行,凯尔特人队93比80战胜热火队。凯尔特人队方面,塔图姆获得25分4助攻,格林得到22分12篮板,霍福德贡献16分5篮板;热火队方面,阿德巴约获得18分10篮板,巴特勒获得13分6篮板,塔克贡献7分11篮板。


篮球-勇士队109比119不敌独行侠队

北京时间5月25日,2021至2022赛季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季后赛继续进行,勇士队109比119不敌独行侠队。勇士队方面,库里斯砍下30分5篮板,维金斯得到13分5篮板、汤普森贡献12分1篮板。独行侠队方面,东契奇砍下30分14篮板,史密斯得到23分6助攻,巴洛克贡献18分2篮板。


二、赛事直击

欧冠决赛前瞻:巅峰对决 谁将笑到最后

  在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赛季之后,北京时间5月29日凌晨3:00,欧洲大陆一场重头戏将在法兰西大球场激情上演,英超的利物浦对阵本赛季西甲冠军皇家马德里。这是时隔四年两队再次相遇欧冠联赛决赛,上一次对决萨拉赫开局遗憾伤退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如今两队再次狭路相逢,这也成为世界足坛最令人翘首期盼的强强对话。

  利物浦这个赛季的实力无疑十分强大甚至是恐怖,在欧冠决赛之前,已经拿到国内两项杯赛冠军,并且差一点逆袭曼城夺走英超奖杯。从“红军”目前三条线的配置来看,进攻线对于皇马而言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萨拉赫贵为英超金靴和助攻王,马内、菲尔米诺等人大赛经验颇足,还有生力军迪亚斯和若塔助阵;而在中后场对抗方面,红军也有亨德森等悍将加持,更有足坛第一中卫范迪克坐镇。现在的利物浦可谓兵强马壮,球队磨合成熟度也处于黄金时期,主教练克洛普和现在的利物浦简直是珠联璧合,他们的目标就是站上欧洲之巅。

  接连在淘汰赛中逆袭的皇马,如果击败利物浦赢得冠军,那么将会是极具含金量的一次冠军——小组赛力压意甲国际米兰晋级淘汰赛,淘汰赛他们先后击败法甲霸主巴黎圣日耳曼、卫冕冠军切尔西、英超冠军曼城,而且都是逆转取胜,如果再能赢下利物浦,就相当于击败了本赛季状态最强的5支球队。

  皇马屡次在逆境下完成逆转,这肯定不只是运气好这么简单,靠的还是实力和底蕴。另外,本泽马是当之无愧的淘汰赛阶段决定性人物,淘汰赛阶段本泽马打进10球,加上小组赛5球,一共打进了15球,皇马可以拿到通往巴黎参加决赛的门票,本泽马居功至伟。

足坛百年历史上,皇马是欧洲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虽然这次的皇马星光略显黯淡,正在进行更新换代,但皇马永远不可被轻视。一边是近五年三次打进欧冠决赛,球队打法明确,三条线实力均衡无明显漏洞的鼎盛“红军”,一边则是骨子里深深刻有欧冠DNA、拥有独一无二欧冠底蕴、同时拥有西甲+欧冠双料金靴的豪门皇马,这一回,究竟是红军用欧冠弥补英超遗憾,还是皇马勇夺队史第14座欧冠冠军奖杯呢?我们拭目以待。


更加精准高效备战 今夏中国篮球主打“集训牌”

新一届中国男篮已经开始了在广州的集训,备战6月底和8月底进行的世界杯窗口期的比赛,以及7月中旬在雅加达举行的亚洲杯。而中国女篮也已经开始为女篮世界杯正赛做准备,由于世界杯的开赛时间是9月22日,姑娘们的集训时间将近4个月。

2022年男女篮的集训名单各甄选了16名球员,而非往年将近30人的大集训名单,这是为了更加精准、高效地备战2022年的重要赛事。

而从集训的名单看,并不是所有优秀球员都囊括其中男篮的张镇麟,女篮的李月汝、韩旭,都因为已经在海外或即将奔赴美国而暂时没能入选。但中国篮协期待他们以更好的状态,回到国家队效力。

显然,在今年夏天,中国男女篮的主要任务,就是世界杯窗口期和世界杯正赛。但是疫情之下的中国篮球怎样做好备战工作,仍会面临着诸多挑战。过往的“集训+拉练+比赛”模式,可能无法实现。特别是对于集训时间更长,且比赛任务更重的中国女篮来说,备战的难度更大。

当然,这并非没有折中的方案。按照最近两年夏天的经历来分析,请球队到国内比赛,远不如提前奔赴赛事举办地,主动寻找高水平球队进行热身,然后马上投入正赛更加高效和便利。不过,这样做的不利因素是,球队在海外驻扎的时间太长,球员的思想和心理状态容易出现波动。

可能会和中国男女篮遇到相似问题的,还包括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他们在这个夏天,也会参加比利时世界杯和新加坡亚洲杯的比赛。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男女篮国家队和三人篮球国家队算是幸运的,毕竟他们还有世界大赛可以参加。

目前已经确定或基本确定放弃的赛事,有U16男女篮亚锦赛、U17男女篮世界杯和U18男篮亚锦赛。事实上,各个年龄段的亚青赛,一直是中国篮球人才成长的重要练兵场。以2009年开始设置的U16亚青赛为例,郭艾伦、周琦、胡金秋等现在中国篮球的核心球员,当初都曾在这项赛事中打得风生水起。

但目前的情况是,中国篮球在亚洲级别的U系列赛事中,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世界级别的青年赛事中的成绩,也是一路走低。最近一届U19世青赛是2019年,当时除了现效力于上海男篮的郭昊文表现尚可外,中国男篮的成绩是第16名,在所有参赛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一。

现在,疫情已经持续三年,对于中国篮坛的年轻球员来说,这又会是一个难熬的夏天。球员没有世界大赛可打,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对手却悉数参加亚洲和世界级别的赛事。本就处在低谷的中国篮球,已到了必须自我革新的关键时刻。


三、人物风云榜

吉米.巴特勒

北京时间5月28日,东决系列赛G6热火以111比103击败凯尔特人,总比分3比3把比赛拖入抢七。在比赛第四节巴特勒将球队扛在肩上,多次命中高难度关键球一人独砍17分,扑灭绿军胜利的火苗带走比赛。

本场比赛巴特勒出战45分钟投篮29投16中三分8中4罚球11中11,得到47分9篮板8助攻正负值为正八,同时这也是巴特勒本赛季季后赛第四次单场40分,排名联盟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阿德托昆博和东契奇为3次。

巴特勒,1989年9月14日出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司职得分后卫/小前锋,效力于NBA迈阿密热火队。

巴特勒于2011年通过选秀进入NBA,先后效力于公牛、森林狼、76人以及热火队,2014至2015赛季荣膺进步最快球员,2020比21赛季当选NBA抢断王,6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4次入选NBA最佳阵容第三阵容,5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阵容。巴特勒代表美国男篮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并随队获得奥运会男篮金牌。

2021年10月26日,热火主场107比90击败魔术。巴特勒首发出战33分钟,21投15中,罚球6罚6中,得到36分3篮板2助攻5抢断。数据统计显示,巴特勒是自从当地时间2011年3月30日的詹姆斯之后,联盟首位在单场以不低于70%命中率得到35分并收获5个抢断的球员。

2021年11月2日,巴特勒当选开赛第二周的东部周最佳球员。

2021年11月18日,热火113比98战胜鹈鹕。巴特勒出战37分钟,全场18投10中,其中三分2中1,罚球12中10,贡献31分10篮板10助攻1盖帽,生涯第4次得分在30分以上的三双,与詹姆斯并列成为热火队史30加得分三双最多的球员。

2022年1月1日,热火120-110战胜火箭。巴特勒出战35分钟,21投12中,其中三分球3投2中,罚球11投11中,得到37分1篮板2助攻1抢断2封盖。本场的37分创下了个人赛季新高。 

2022年1月18日,热火104比99击败猛龙,巴特勒砍下19分10板10助攻的三双。据统计,这是巴特勒热火生涯的第9次三双,与勒布朗•詹姆斯并列队史最多。另外,巴特勒用了136场比赛拿到这9次三双。

2022年1月24日,热火在主场对阵湖人。巴特勒获得在热火效力期间的第10个三双,超越詹姆斯,成为队史三双王。

2022年1月30日,热火历经三加时以120-124不敌猛龙。巴特勒出战52分27秒,26投14中,拿到37分14篮板10助攻3抢断2盖帽,砍下热火队史第一个35+得分的三双。

2022年2月4日,NBA官方公布了东部全明星替补阵容,巴特勒入选。 

2022年4月20日,热火主场115比105战胜老鹰,把系列赛大比分改写为2-0。巴特勒得到45分5篮板5助攻,得分创季后赛生涯新高,热火生涯季后赛第2次单场至少40分5篮板5助攻,追平詹姆斯和韦德并列队史第一。 据统计,巴特勒是自1978年以来,第五位拿到45+得分且0失误的球员。

2022年5月18日,热火战胜凯尔特人,拿下东决开门红。巴特勒19投12中,罚球18中17,爆砍41分9篮板5助攻4抢断3盖帽,第3次在季后赛砍下40分5篮板5助攻,超越韦德和詹姆斯,成为热火队史达成此成就次数最多的球员。

2022年5月28日,热火客场111比103战胜凯尔特人。巴特勒出战45分钟,29投16中得到47分,外加9个篮板和8次助攻,同时还送出4次抢断。 单场47分创造了巴特勒的季后赛生涯新高,位列热火队史季后赛单场得分第二,仅次于詹姆斯。


四、体育常识

新手增肌健身,需要了解一些科学的方法。错误的方法可能会让你变胖而不是变壮,或者会让你变得更瘦。本次的体育常识为大家带来增肌的一些小技巧。

首先是饮食方面,要秉持多餐、高蛋白饮食原则。想要练壮,就需要补充营养,你可以适量提高热量摄入,比平时多吃400大卡左右的热量。尤其是比较瘦的人群,你可以在上午加餐,训练前后加餐,提高卡路里摄入,充足的能量摄入,能让你变得壮起来。

增肌期间,应把三餐改为多餐饮食,身体的吸收率会提高,而不会代谢出去。尤其是蛋白食物,一定要补足。

实验发现,一次性摄入大量蛋白,跟每天分多次摄入的人,转化率差异很大。多餐摄入蛋白的人,吸收效率是最高的,而肌肉的生长也是最快的。

增肌人群,每公斤的体重要配比补充2g的蛋白,这样的蛋白补充量才能满足身体所需。你可以选择蛋类、奶制品、鱼肉、鸡胸肉等。

其次要秉持大重量训练原则。增肌需要进行负重训练,而不是进行有氧运动,有氧运动主要是针对刷脂的,是减肥人群首选运动。而重量训练可以刺激肌肉的生长,是增肌人群的首选项目。

一般身体分为大肌群跟小肌群,每次训练新手以大肌群为主,每个身体部位可以选择四到五个动作训练,配比8到10次力竭的重量,每个动作进行4组。

比如你想要训练手臂,可以选择杠铃弯举,哑铃屈臂伸,卧推、哑铃俯身划船等动作入手。

训练肩部可以从哑铃推举、交替前平举、侧平举、双杠臂屈伸等动作入手。

第三则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不要一开始就渴望跟健美人士一样举起多少斤的杠铃,新手应该从空杠入手,追求每个负重动作的标准,让肌肉形成记忆,熟练后再叠加重量,才能避免肌肉组织的受伤。

每隔一段时间,你要重新计划新重量,而不能一成不变的进行相同的重量,这样肌肉会产生适应性,那么肌肉纬度也不会再生长。

第四,要劳逸结合,合理的休息。大肌群每次训练后需要72小时的时间休息,小肌群则是48小时休息,才能进行下一轮的训练,肌肉需要时间恢复、吸收营养、生长,才能进行下一轮的撕裂训练。频繁的训练只会让肌肉过于疲惫,增肌效率下降。

此外,早睡早起也是很有必要的,经常熬夜的人,肌肉生长速度会变慢。

最后,要固定时间训练。增肌的人,要养成固定的训练时间,比如你选择下午训练,那么以后就要养成这个时间锻炼的习惯。因为肌肉有记忆功能,同样的时间进行锻炼,肌肉会释放有助肌肉生长的激素,那样健身效果会更好。


五、赛事早知道

06月01日14:00世杯热身 澳大利亚 - 约旦

06月01日21:00伊朗国奥 - 卡塔尔国奥

06月01日21:00澳大利亚国奥 - 科威特国奥

06月01日23:00乌兹别克国奥 - 土库曼斯坦国奥

06月02日01:00约旦国奥 - 伊拉克国奥

06月02日02:45欧洲预选 苏格兰 - 乌克兰

06月02日07:30世杯热身 美国 - 摩洛哥

06月02日18:00世杯热身 日本 - 巴拉圭

06月02日18:00世杯热身 韩国 - 巴西

06月02日21:00韩国国奥 - 马来西亚国奥

06月02日23:00泰国国奥 - 越南国奥

06月03日08:30世杯热身 厄瓜多尔 - 尼日利亚

06月03日10:00世杯热身 墨西哥 - 乌拉圭

06月03日18:00世杯热身 尼泊尔 - 阿曼

06月03日21:00阿联酋国奥 - 日本国奥

06月03日23:00沙特阿拉伯国奥 - 塔吉克斯坦国奥



播音主持:姜坤沅  孙玉颖  魏俊一

责任编辑:周宝庆

实习编辑:田丰举  高旭琪

责任审核:王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