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06-09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362

 

 

69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6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出口快速发展,也得益于西方国家黄金增长期释放出来的大量有效需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西方国家结束黄金增长期,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有效需求下降,再工业化、产业回流本土的进口替代效应增强,直接导致我国出口需求增速放缓。

习近平强调,我国近9年来连续成为世界上受到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我国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较快,东盟等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凭借劳动力成本和自然资源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产业和订单向我国周边国家转移趋势明显,导致我国出口竞争加剧。

习近平表示全球贸易发展进入低迷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态势。据统计,过去几十年,全球贸易增速一直保持快于经济增速的态势。近年来,贸易增速明显下滑,连续4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日本都经历了出口快速增长期,成为世界贸易大国。从他们的实践看,当货物出口占世界总额的比重达到10%左右,就会出现拐点,增速要降下来。

习近平指出,我国货物出口占世界总额的比重,改革开放之初不足1%2002年超过5%2010年超过10%2014年达到12.3%。这意味着我国出口增速拐点已经到来,今后再要维持出口高增长、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高比例是不大可能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经济增长动力更多放在创新驱动和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上。

 

1、外交部长王毅与土库曼斯坦副总理梅列多夫会见

近日,外交部长王毅与土库曼斯坦副总理梅列多夫会见。

王毅表示,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国与土库曼斯坦战略伙伴关系展现新气象、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土库曼斯坦成功举行总统选举以来,双边关系实现平稳过渡,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广阔发展前景。中国与土库曼斯坦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成果。

梅列多夫指出,中国与土库曼斯坦是亲密的战略伙伴,双方高层往来频密,充分体现了双边关系的高水平。20222月,两国元首成功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合作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注入强劲动力。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合作面向未来,不受外部政治因素干扰。土库曼斯坦愿与中国一道,共同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开辟两国关系更加美好未来。

 

2、国务院交通指挥座谈会召开

近日,国务院交通指挥座谈会召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交通运输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保障民生、防控疫情的重要支撑。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进一步打通交通物流大动脉和微循环,着力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通而不畅问题,加强重点行业、区域和企业货运保障。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协同联动,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齐心协力推动货运量尽快实现正增长,为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提供支撑,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平稳健康发展。

李克强指出,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中国已成为交通大国,但还有不少短板。交通发展要坚持适度超前,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抓紧梳理一批建设项目,优化审批流程,强化用地等要素保障,加大长期低息贷款支持,能开的要尽开早开。交通制度改革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物流市场主体,建设统一开放的交通货运市场体系。

 

3、菲律宾候任总统在中国和菲律宾友谊日发表祝福

近日,菲律宾候任总统在中国和菲律宾友谊日发表祝福。

菲律宾候任总统马科斯表示,中国和菲律宾友谊源远流长,继续保持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会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的利益,这有利于贸易、艺术、文化的交流,也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能够为双方民众创造就业机会。

马科斯指出,中国在菲律宾疫情期间提供了慷慨援助,中国和菲律宾的合作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中国和菲律宾关系未来可期,期待着中国和菲律宾不仅在外交关系上,而且在各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中国和菲律宾友谊会持续发展。在新冠疫情暴发期间,两国的合作为双方的经济增长均作出了贡献。

 

4、世界电信发展大会召开

近日,世界电信发展大会召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目前全球有近五十亿人可以上网,人类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仍有近三十亿人未实现联网,其中大多数人来自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农村地区。在致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人们遭遇了一些挫折,数字技术在帮助应对这些挫折方面潜力巨大,但同时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指出,新冠疫情加速了数字技术发展,但挑战依然存在,有些国家虽然接入了高速互联网,但仍未能跟上一些行业快节奏的数字化转型。要塑造数字经济并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需要共同努力,并为弱势群体提供数字技能培训。

 

5、近日,第一期国际友人感知福建活动举行,国际友人围绕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福建省四大经济建言献策,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和协助。

 

6、近日,宁夏首家沙漠图书馆正式投用。该沙漠图书馆是中卫市在旅游景区建立的第一个图书馆,是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有益尝试。

 

7、近日,民航局发出多份熔断指令,各航空公司要在当地使领馆指导下,做好后续航班旅客安抚和机票退改等服务工作。

 

8、近日,四川东北部最大规模消防训练基地正式投用。该基地由模拟训练、教学行政、战勤保障和生活服务区四部分组成,集人才培训和战勤保障于一体。

 

9、近日,北京布局研发国产计算机根系统,建设中国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力争引领全球桌面操作系统发展。

 

10、近日,第一期国际友人感知福建活动举行。该活动旨在增进外籍人士对福建的了解,深化福建对外交流合作。

 

11、近日,谷歌因侵犯隐私赔偿一亿美元,谷歌把收集到的人脸照片根据相似性进行分类,此举违反了该州的《生物识别信息保护法》。

 

12、近日,第七届海峡两岸黑脸琵鹭保护交流研讨会召开。来自海峡两岸黑脸琵鹭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黑脸琵鹭保护之策,共商推进大连与台湾两地交流之计。

 

13、近日,海南五指山野菜从山野采摘走向大棚种植,从而登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

 

14、近日,中国首个友城地铁广场亮相广西南宁。该地铁广场是中国国内首个完全由国际友城设计的地铁站点空间,是推动中外文化交融互鉴的成功实践。

 

15、中国科学家系统阐述亚洲水塔失衡问题

近日,中国科学家系统阐述亚洲水塔失衡问题。研究表明亚洲水塔失衡的主要特征是,固态水正在快速融化、液态水呈增加趋势;从空间上看,液态水增加主要是在北部内流区,南部外流区一些流域的液态水呈减少趋势。

 

16、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项目培育会召开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项目培育会召开。本次培育会使各项目成员对项目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进一步完善优化项目、提升项目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山东师范大学积极创新的学术氛围。

 

17、篮球:自由人队7163击败梦想队

近日,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自由人队7163击败亚特兰大梦想队。自由人方面,查尔斯148篮板,扎惠1311篮板,赖特83篮板;梦想队方面,本特利17分,赛克斯127篮板,布雷兰1012篮板。

 

18、足球:嵩山龙门队41击败泰山队

昨日,20212022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展开一场较量,嵩山龙门队41击败泰山队。第5分钟,黄紫昌杀入禁区左侧犄角附近横传,弧顶附近的多拉多迎球抽射入网。第24分钟,阿德里安中场带球过程中外脚背送出一记精准的身后直传,卡兰加摆脱贾德松的追防突入禁区晃过门将王大雷后射门得手。

 

19、海南省非遗美术作品展开展

近日,海南省非遗美术作品展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七十二位艺术家的106幅美术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等多个艺术门类。本次展览计划组织学生参展,深入了解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

 

20、舞剧《五星出东方》上演

近日,舞剧《五星出东方》上演。该剧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与北人之子、精绝首领之女“春君”如何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该剧以考古现场挖掘出的织锦护臂为引子,叩开了时光隧道,为观众上演了一场“点史成诗”的动人想象。

 

 

播音主持:杨龙腾 李晓梦 李依珊

责任编辑:梁总培

实习编辑:张高强

责任审核:吴佳齐 王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