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06-07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77

 

 

67日中午新闻

 

习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6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变化,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实现这样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并不容易,对我们是一个新的巨大挑战。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

习近平强调,从历史长过程看,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总是在不断形成,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个长过程的一个阶段。这完全符合事物发展螺旋式上升的运动规律。全面认识和把握新常态,需要从时间和空间大角度审视我国发展。从时间上看,我国发展经历了由盛到衰再到盛的几个大时期,今天的新常态是这种大时期更替变化的结果。

我国古代以农业立国,农耕文明长期居于世界领先水平。汉代时,我国人口就超过六千万,垦地超过八亿亩。唐代长安城面积超过八十平方公里,人口超过一百万,宫殿金碧辉煌,佛寺宝塔高耸,东西两市十分繁荣北宋时,国家税收峰值达到1.6亿贯,是当时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那个时候,伦敦、巴黎、威尼斯、佛罗伦萨的人口都不足十万,而我国拥有十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近五十座。

 

1、习近平向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致贺信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致贺信。

习近平表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推动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习近平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党全国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国家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2、《医疗机构门诊质量管理暂行规定》印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机构门诊质量管理暂行规定》印发。

《规定》表示,医疗机构应当实施患者实名就医,在注册、挂号、诊疗等各环节实行患者唯一身份标识管理。医疗机构应当根据就诊量变化动态调整各挂号途径号源投放量,加强退号与爽约管理,建立退号候补机制,提升号源使用效率。

《规定》指出,医疗机构应当严格落实门诊首诊负责制度,在本次就诊过程结束前或由其他医师接诊前,首诊医师应当对患者的检查、诊断、治疗等负责。医疗机构应当加强门诊疑难病例管理,建立门诊疑难病例会诊制度,保障患者得到及时诊治。

 

3、加拿大卑诗省《反种族主义数据法》出台

近日,加拿大卑诗省《反种族主义数据法》出台。

卑诗省政府表示,《反种族主义数据法》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立法,省政府意在由此构建一个系统,以安全地收集并妥善分析有关种族、族裔、信仰等人口统计信息。系统的建立有助于确定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在哪里发生,并打造一个更加包容、公平的省份。

卑诗省政府指出,正与原住民和少数族裔社区合作,开始收集交叉人口统计数据,例如年龄、性别和种族出身。调查的统计数据会与反种族主义数据委员会、社区及政府共同确定的研究重点一起于2023年夏季发布。政府部门则会遵循关于如何共享数据的指引,每年公开发布信息以支持和促进种族平等。

 

4、新加坡会议长陈川仁会见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汪洋

近日,新加坡会议长陈川仁会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汪洋。

陈传仁表示,新加坡国愿与中国加强各领域合作,建设好陆海新通道,培育合作新高地。新加坡国会愿加强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友好交往,加强友好沟通与往来,深化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汪洋指出,中国与新加坡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是休戚与共、利益共生的近邻和伙伴。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同哈莉玛总统、李显龙总理保持密切沟通,就两国关系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要以此为指引,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落实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纪念峰会成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与新加坡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5、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取消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须间隔十二个月及以上的限制。

 

6、近日,除丰台区全域及昌平区部分区域外,北京市餐饮经营单位开放堂食服务。

 

7、近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小行星探测器从小行星上带回地球的沙子样本中,发现了氨基酸。

 

8、近日,长篇小说《孤鸿》首发,该书以改革发展为主线,以铁路人的点点滴滴为辅线,深刻揭示滇越铁路人波澜壮阔的奋斗史。

 

9、近日,古巴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办“在古巴的中华足迹”研讨会,以纪念首批华人抵古一百七十五周年。

 

10、近日,新加坡灯光艺术展举行,本次灯光节有来自十四个国家的二十多件灯光艺术作品展出。

 

11、近日,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有利于解决一百万亩耕地的灌溉问题。

 

12、近日,教育部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会,要求各地各高校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13、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打造南宁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

 

14、近日,北京市政府把本市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纳入公务员招考范围,在公务员招考和企事业单位招聘中,坚持因岗设职,鼓励公平竞争。

 

15、中国科学家次级代谢产物导向的放线菌高通量筛选方法生成

近日,中国科学家次级代谢产物导向的放线菌高通量筛选方法生成。研究人员研究通过对多个高产突变株的基因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筛选到三个对于产量提升有潜在作用的位点,解释了突变株的高产机制,为进行菌株的理性代谢工程改造提供了可能的靶点。

 

16、湖南大学召开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

近日,湖南大学召开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专家学者们经充分讨论后,对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给予肯定,从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专业课程设置、专业课程教材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并形成论证意见。

 

17、篮球:勇士队10788战胜凯尔特人队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勇士队10788战胜凯尔特人队。勇士队方面,库里取得296篮板,普尔获得172篮板,卢尼得到127篮板;凯尔特人队方面,塔图姆取得286篮板。布朗获得176篮板,怀特得到124篮板。

 

18、足球:葡萄牙队40战胜瑞士队

昨日,20212022赛季欧洲国家足球联赛继续展开一场激烈争夺,葡萄牙队40战胜瑞士队。第15分钟,C罗禁区弧顶任意球直接射门被勉强扑出,卡瓦略近距离补射入网。第39分钟,门德斯传球,若塔小禁区左侧低射被扑出,C罗近距离补射入网。

 

19、中国书法协会“美丽中国”主题创作书法展线上开展

近日,中国书法协会“美丽中国”主题创作书法展线上开展。展览分为七个板块,从以小见大的视角、亘古通今的脉络,徐徐展开源远流长、永不褪色的美丽中国画卷,同时展现一代代中国人在历史长河中,尤其是新时代以来,为建设美丽中国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

 

20、舞剧《五星出东方》上演

近日,舞剧《五星出东方》上演。该剧借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地区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与北人之子、精绝首领之女“春君”如何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

 

 

播音主持:李 解 李泽宇

责任编辑:赵苗羽 王铭杨

责任审核:张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