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05-3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27

 

 

530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在视察第十三集团军时强调,全军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强军兴军发展进程中十分关键的一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向纵深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要启动实施,部队全面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面临适应新体制、实现新发展的挑战。全军要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政治建军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地落实改革强军战略,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依法治军,努力创造新的更大成绩。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2015年在巴基斯坦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习近平表示,在巴基斯坦,有这样一句乌尔都语诗歌: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镜之中,稍一低头,就能看见。在我心目中,巴基斯坦就是这样一位好朋友。我年轻时就经常听说关于巴基斯坦和中巴友好的动人故事,如巴基斯坦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着自己美丽的家园,巴基斯坦为中国提供同世界联系的空中走廊,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等等。这些故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期待着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我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但我感觉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访一样。

 

1、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萨摩亚总理菲娅梅会谈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萨摩亚总理菲娅梅会谈。

王毅表示,中国赞赏萨摩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核心利益。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为中小国家主持公道,因为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历史遭遇和相同发展使命,中国的这一外交传统今后也绝不会改变。

王毅指出,百年变局下,发展中国家更需加强团结。中国愿尽己所能支持发展中国家包括太平洋岛国加快发展振兴,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从不附加政治条件,也从不寻求地缘政治利益,愿同发展中国家共同实现发展繁荣,使这个世界更加公平。

 

2、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三夏”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近日,全国“三夏”生产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李克强表示,民以食为天。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实现夏粮丰收对于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稳定物价、做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三夏”工作正在全国逐步展开,夏收是当前“三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刻不容缓。

李克强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夏收工作,保障人员和机具畅通无阻、农资运输配送高效有序。农业农村部要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密切跟踪机收队伍行程,加强组织调度和装备、油料保障等,开通农机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跨区机收作业有序进行。

 

3、土耳其与阿联酋表示会在更广泛领域展开合作

近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在伊斯坦布尔与到访的阿联酋外交部长阿卜杜拉举行会谈,双方承诺会增加投资项目以加强更广泛领域的合作。

  恰武什奥卢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土耳其与阿联酋两国正通过众多机构改善在贸易、农业、国防工业、卫生和旅游业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并寻求在第三国进行合作的方式。两国一直在开展“非常重要的”公路项目,这些项目会通过伊拉克将海湾地区与欧洲连接起来。

恰武什奥卢指出,两国会在今年底前签署一项全面贸易协定。去年两国贸易总额达到八十亿美元,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一百亿美元的目标。他还在记者会上强调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认为两国应加强在碳减排方面的合作。

 

4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在年度记者会重申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

近日,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在年度记者会重申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

久卡诺维奇表示,与一些西方国家不同,中国提供的贷款条件非常优越,所以当时的黑山政府才选择了中国作为这一历史项目的合作伙伴。在国际招标中我们确实收到了一定数量的投标,但都无法与中国的条件相媲美。不论是从贷款金额、宽限期还是偿付期限来看。

久卡诺维奇指出,在为高速公路的建设选择合作方时,黑山也向包括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放银行在内的欧洲潜在合作伙伴提供了机会,遗憾的是,对方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来资助和参与该项目。因此,做出与中国合作的决定,显然是合理的。

 

5、近日,壬寅年华夏张氏祖庭祭祖大典在张氏祖源地河北清河县举行,海内外逾一百万名张氏宗亲通过网络收看现场直播。

 

6、近日,随着最后一个火箭产品集装箱安全离开清澜港码头前往文昌航天发射场,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圆满完成。

 

7、近日,二十三辆装满缅甸进口河沙的货车在瑞丽边检站弄岛分站民警的监护下,从中国和缅甸边境云南瑞丽弄岛通道顺利完成验放通关。

 

8、近日,广州地铁联合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旗下的小云雀合唱团,在二十一号线天河公园站举办“云雀之声,乐享全程”地铁车站音乐空间艺术展演活动。

 

9、近日,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在广东汕头市拉开帷幕。此次展会吸引了当地的纺织服装企业和全球各地的采购商参会。

 

10、近日,海南官方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海南文昌将快速推进航天城起步区项目建设,计划在六月底前全面启动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

 

11近日,广州市全面部署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对排查发现的房屋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力有效的管控和整治措施。

 

12、近日,中铁十四局“深江一号”盾构机累计掘进四百米,标志着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珠江口隧道第一标段完成。

 

13、近日,广东省荔枝主产区湛江廉江市举办荔枝全球推介大会,当天签约项目合同投资总额近两亿元。

 

14、近日,广西举行濒危植物元宝山冷杉野外回归活动,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回归种植了一百株培育了六年的幼苗。

 

15、中国科学家在花寿命生物地理格局及进化适应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花寿命生物地理格局及进化适应方面取得进展。由于温度是影响花寿命的主要决定因素,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植物的花寿命可能呈现出缩短趋势,进而加剧植物传粉不足,引起植物种群或地理分布的变化。该研究弥补了花寿命在宏观尺度上的变化格局,系统揭示了花寿命主要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16、东南大学举办教学科研成果展

近日,作为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东南大学举办“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教学科研成果展览,该展览展示了东南大学近二十年的教学、科研硕果。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介绍,展厅分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两个展区,共计一百七十余块展板、十三个实物展示和“全息交互智能炫屏”等六个现场演示作品。

 

17、网球:郑钦文强势晋级

昨日,2022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第3轮比赛继续展开一场激烈争夺,郑钦文强势晋级。第一盘比赛,郑钦文在力量、速度和技术层面都对科内形成压制,以60拿下第一盘。第二盘比赛,郑钦文30领先的时刻,科内宣布因伤退赛,郑钦文强势晋级。

 

18、利物浦01惜败皇家马德里

昨日,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展开争夺,利物浦01惜败皇家马德里。第59分钟,卡塞米罗中线位置斜传,巴尔韦德大禁区右上角斜传远端,维尼修斯跟进门前垫射,球从左上方飞入球门。

 

19、漫画书《笨狼的故事》出版

近日,漫画书《笨狼的故事》出版。漫画版本通过鲜活的形象、夸张的动作等让小读者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笨狼及其家人、朋友们的快乐生活。该作品的每个章节后还设计了“知识小课堂”板块,会对漫画中出现的相关知识进行拓展,以提升小读者语文基础素养。

 

20、电影《瞬息全宇宙》累计票房已超五千万

近日,《瞬息全宇宙》在上周末累计票房已超五千万美元。影片在北美口碑爆棚,烂番茄新鲜度96%,被认为是今年以来最令人惊喜的电影。该影片讲述了一个人生处处是困境的美国华裔移民秀莲有一天被告知:多重宇宙正面临巨大危机,而她可以利用她在其他宇宙的无所不能,成为拯救这个世界的人。

 

 

播音主持:王振康 王艺颖

责任编辑:周宝庆 高旭琪 田丰举

责任审核:袁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