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05-2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37

 

 

524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指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各国体量有大小、国力有强弱、发展有先后,但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涉及大家的事情要由各国共同商量来办。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更大责任,而不是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

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首先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客观理性看待别国发展壮大和政策理念,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要共同维护亚洲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和良好发展势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为一己之私搞乱地区形势。

习近平强调,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世界各国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也适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广泛领域;不仅适用于地区国家之间,也适用于同域外国家开展合作。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范不同经济体经济政策变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外溢效应,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挑战。

 

1、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七十八届年会举行

近日,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七十八届年会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王毅表示,亚洲及太平洋的和平繁荣不仅关乎本地区命运,更关乎世界未来。亚洲及太平洋概念不应被稀释,亚洲及太平洋合作不应受干扰。中国要以史为鉴,锐意进取,携手构建亚洲及太平洋命运共同体,再创亚洲及太平洋合作新辉煌。

王毅指出,中国会继续立足亚洲及太平洋、造福亚洲及太平洋,以实际行动为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国会坚定促进亚洲及太平洋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2、纪念毛泽东同志《讲话》发表八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昨日,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座谈会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王沪宁表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阐明了文艺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深刻论述了文艺和人民群众、文艺和革命斗争、文艺和社会生活的关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纪念《讲话》,就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引领文艺前进方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文艺创作生产。

王沪宁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党要加强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团结和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培养造就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大家。

 

3、柬埔寨推出新认证系统促进大米业发展

近日,柬埔寨推出新认证系统促进大米业发展。

柬埔寨农林渔业部表示,谷种质量认证系统是柬埔寨政府的一项重要国际合作项目,目的是通过认证标签制度来鉴定谷种质量。2020年和2021年雨季,该系统在八个柬埔寨省份试推行,并于2022年编制和出版技术指南。

柬埔寨农林渔业大臣翁萨坤指出,大米是柬埔寨最重要的作物。长期以来,从业者面临缺乏拥有质量保证谷种的问题,以致影响稻谷收成和农民生活水平。在新系统下,谷种生产商可以通过特别的标签系统,来为谷种质量进行认证。改良和确保谷种质量,是柬埔寨政府推动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农业领域的重要战略。

 

4、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比拉瓦尔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

近日,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比拉瓦尔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

比拉瓦尔表示,中国是我就任外交部长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巴基斯坦与中国友好是巴基斯坦对外关系的基石。巴基斯坦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维护所有核心利益,愿同中国共同努力,使两国友好代代相传。

王毅指出,中国会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巴基斯坦保持团结稳定,坚定支持巴基斯坦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与巴基斯坦应加强合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防止再次发生侵害中国在巴基斯坦人员、机构和项目安全事件。

 

5、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发布新市民、青年人无需落户、社保等证明即可购买首套房的通知。

 

6、近日,第七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本届大会聚焦如何在全球冲突增加的背景下推进公共卫生和健康事业等议题。

 

7、近日,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统计处公布四月工业生产统计,受惠终端需求续温以及半导体产能满载,台湾工业生产指数创下历年同月新高。

 

8、近日,香港中文大学团队研发出狭窄空间弯曲骨科手术钻微型机器人,有效地降低了人体组织在手术中受到的损伤。

 

9、近日,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

 

10、近日,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正式上线,致力于满足社会大众多元化、个性化学习需求,以数字技术赋能终身教育,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11、近日,阎锡山率部属自建的“种能洞”及“红砖屋”等建筑修复完成,阎锡山故居重新开放。

 

12、近日,韩国青瓦台内用于接待宾客的迎宾馆以及进行记者发布会的春秋馆对公众开放参观。

 

13、近日,上海浦东新区从复工指引体系入手,完善顶层设计,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两手抓,加速产能和供应链恢复。

 

14、近日,2021年度全国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正式发布评审结果,《在希望的田野上》、《爱很美味》、《御赐小仵作》等多部作品入选。

 

15、中国科学家揭示重力环境塑造人类生物运动知觉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重力环境塑造人类生物运动知觉。研究人员借助载人航天与负六摄氏度头低位卧床模拟失重等技术,探究了微重力条件下人类视知觉的变化规律及其机理,揭示了地球重力环境在塑造人类视知觉功能中的关键作用,为进一步探究不同重力条件下人脑的可塑性奠定了基础。

 

16、长安大学取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团队特等奖

近日,长安大学取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团队特等奖。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代表长安大学组织准备了这次大赛,按照技能竞赛组委会的要求,长安大学代表队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进行岩矿鉴定、数字地质填图、野外地质技能等专项训练,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17、篮球:勇士队109100击败独行侠队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季后赛继续进行,勇士队109100击败独行侠队。勇士队方面,库里砍下315篮板,维金斯获得2711篮板,汤普森得到197篮板;独行侠队方面,东契奇拿下4011篮板,丁翁迪获得26分,布伦森得到20分。

 

18、足球:曼城32战胜阿斯顿维拉

昨日,20212022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38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曼城32战胜阿斯顿维拉。第69分钟库蒂尼奥摆脱拉波特防守后低射破网。第76分钟,斯特林右路下底传中,京多安头球破网。

 

19、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面向全球征片

近日,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面向全球征片。平遥国际电影展以“卧虎藏龙”为名,由电影展映、产业、学术、教育四大板块构成,产业板块由发展中电影计划、平遥创投、平遥创投等单元组成。

 

20、电视剧《说英雄谁是英雄》开播

近日,电视剧《说英雄谁是英雄》开播。该剧讲述了少年王小石下山游历,初入江湖,在机缘巧合下结识了温柔、白愁飞、苏梦枕等人,与他们建立了一生的友谊,在风云际会的京城江湖中,体会到兄弟义气、红尘缠绵,并在这一过程中由懵懂少年逐渐成长为英雄的故事。

 

 

播音主持:刘  婷 杨龙腾 李依珊

责任编辑:赵苗羽 王铭杨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