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5-18 博观寰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29

 

博观寰宇

 

一、半梅花半飘柳絮

吴哥窟

吴哥王朝的历史始于9世纪,第一位国王阇耶跋摩二世带领国家脱离爪哇的统治,恢复了柬埔寨的独立。公元802年,他自立为王,建都于库楞山。经过几代国王的努力,到12世纪初,吴哥王朝的版图扩张到今日泰国的大半疆域,每代国王都兴建自己的国庙。12世纪初叶苏利耶跋摩二世弑叔君陀罗尼因陀罗跋摩一世夺得真腊国王位,新王迁都吴哥。因为苏利耶跋摩二世靠非正统方法获取王位,为了巩固威望,必须大兴土木,营造比前任所有国王建造的七百多座庙宇规模更为宏大的庙宇,作为国庙和他自己的将来升天的太庙。为国王加冕的婆罗门主祭司地婆诃罗为国王设计了这座太庙,供奉毗湿奴,名之为“毗湿奴神殿”。建造时间历时30年。因此,吴哥窟绝非供大群信徒朝拜的西式的教堂或东方寺院,而是一座宏伟的太庙,供奉化身为印度教之神的国王。元代航海家汪大渊在1330年1339年间曾游历吴哥,他称吴哥窟为“桑香佛舍”,这表明在十四世纪中叶,吴哥窟已经改为佛寺。汪大渊还报告吴哥窟有“裹金石桥四十余丈”,十分华丽,有“富贵真腊”之语。公元1431年,暹罗破真腊国都吴哥,真腊迁都金边,次年,吴哥窟被高棉人遗弃,森林逐渐覆盖漫无人烟的吴哥。后来有些高棉人猎户进入森林打猎,无意中发现宏伟的庙宇,也有一些当地的佛教徒在庙旁边搭盖屋寮居住,以便到庙宇中朝拜,但吴哥遗迹多不为世人所知。

吴哥窟的整体布局,从空中乘坐热气球就可以一目了然:一道明亮如镜的长方形护城河,围绕一个长方形的满是郁郁葱葱树木的绿洲,绿洲有一道寺庙围墙环绕。绿洲正中的建筑乃是吴哥窟寺的印度教式的须弥山金字坛。吴哥窟寺坐东朝西。一道由正西往正东的长堤,横穿护城河,直通寺庙围墙西大门。过西大门,又一条较长的道路,穿过翠绿的草地,直达寺庙的西大门。在金字塔式的寺庙的最高层,可见矗立着五座宝塔,如骰子五点梅花,其中四个宝塔较小,排四隅,一个大宝塔巍然矗立正中,与印度金刚宝座式塔布局相似,但五塔的间距宽阔,宝塔与宝塔之间连接游廊,此外,须弥山金刚坛的每一层都有回廊环绕,乃是吴哥窟建筑的特色。那里的台阶陡峭,需要手脚并用地爬上去。

吴哥窟建筑庄严匀称,比例和谐,无论是建筑技巧,还是雕刻艺术,都达到极高水平。吴哥窟坐东朝西,平面呈长方形,有两重石砌墙。面积1000×850平方米,外墙之外有壕沟,壕沟宽190米,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1300米,周长约5.6公里。吴哥窟正门向西,与大吴哥王城南门外大道连接,门楼上立三塔,门内是一庭院,院东有一长147米的大道通向内围墙入口。

吴哥窟的浮雕极其精致,且富有真实感,是整个吴哥艺术的精华,在吴哥窟回廊的内壁及廊柱、石墙、基石、窗楣、栏杆之上,都有浮雕,内容主要是有关印度教大神毗湿奴的传说,取材于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及印度教神话《乳海》;也有战争、皇家出行、烹饪、工艺、农业活动等世俗情景;装饰图案则以动植物为主题。其中围绕主殿第一层台基的回廊被称为“浮雕回廊”,长达800米,墙高2米余,壁面布满浮雕。东壁是“乳海翻腾”的传说,北壁是毗湿奴与魔怪交战图,西壁是这个故事的继续,即“神猴助战图”,南壁西半部的苏利耶跋摩二世骑象出征图则为世俗题材,反映了高棉人抵抗占人入侵的战争情景。

 

二、浪花有意千里雪

李方华

李方华1932年生于香港,1952年被保送到前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物理系学习,1956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回国来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五十年来,她坚定执着,为科学事业的发展奋斗不息,科研成就卓著。

李方华从1960年起,开始独立从事科研工作。她用自己改装的设备开展了电子衍射单晶体结构的分析与研究,在中国最早开展单晶体衍射结构分析和测定晶体中氢原子位置的工作。在填补空白的同时,她还提出一种校正电子衍射动力学效应的方法。上世纪70年代动荡的社会环境下,李方华一直没有停止过学习和科研活动。文化大革命后期,她与同事合作,研究钆钴非晶磁膜的结构与磁性的关系,负责测定非晶体的径向分布函数。这一工作填补了中国非晶体电子衍射结构分析的空白,并发展了重量悬殊原子对的简便测定方法。

1973年,李方华敏锐地注意到高分辨电子显微学作为电子显微学的一个新分支学科,正在国外萌芽发展,便开始跟踪这一新学科的进展。文革结束后,她积极推动国内在此领域中的研究工作,成为最早向国内同行介绍高分辨电子显微学发展动态的人,还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建立了中国最早的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研究组,开展了高温超导体、半导体、合金、氧化物和矿物等材料的点阵像研究,发现许多新的结构现象。

1982年,李方华到日本大阪大学应用物理系做访问学者,在较短时间内拍摄出合格的显微像。随后,她发现并改正了该实验室显微像计算程序的错误,完成了计算工作,测定了该矿物中轻原子的位置。她的一系列出色工作,在妇女地位甚低的日本引起了震动。

近二十年来,李方华的主要贡献是建立测定微小晶体结构的新方法、建立研究原子分辨率晶体缺陷的新技术、发展高分辨电子显微像的衬度理论、准晶体和晶体之间关系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等。她所建立的电子晶体学图像处理技术,已成功地用来测定了多个未知晶体结构。她所建立的场发射高分辨电子显微像图像处理技术,已应用于半导体晶体中不同类型位错核心的研究。在高温超导体的早期工作中,她利用目前电子衍射和高分辨电子显微学方法,进行新材料的结构研究,特别是在认定铋系超导体有无公度调制结构方面起了关键作用。李方华的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同,专家们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数理学部为数不多的女院士之一,李方华十分关注女性从事科技工作的问题,她鼓励女学生、年轻的女科技工作者要有信心自强自立,发挥自身优势;在研究所里,李方华以高水平的学术成就和高尚的道德修养享有很高威信。

2003年2月27日,李方华以其对科学事业的卓越贡献在巴黎受奖,成为中国首次获得“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科学家。

 

三、风定池莲自在香

“我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特别是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产能充足,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作出以上表述。

孟玮指出,今年以来,全球新冠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供给瓶颈问题仍然存在,再加上受俄乌战事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能源、粮食、矿产品价格一度快速冲高。受此影响,全球各大经济体均面临较大通胀压力。4月份,美国CPI同比上涨8.3%,PPI上涨11%,其中食品、能源价格分别上涨9.4%、30.3%;欧元区CPI初值同比上涨7.5%,涨幅高于3月份,继续创历史新高。

“可以说,高通胀严重冲击着欧美普通民众的生活,部分家庭甚至出现财务危机。”孟玮直言,与国际高通胀相较,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把握宏观政策力度节奏,持续做好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今年以来,我国物价一直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4月份CPI同比上涨2.1%,PPI同比上涨8%,涨幅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应该讲一高一低,形成鲜明对比。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一、是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工作。稳定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粮食量足价稳,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二、是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通过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强化市场预期管理等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进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

三、是做好矿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大铁矿石等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加快矿产品基地建设,增强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同时,强化进出口调节,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促进重要矿产品安全供应、价格基本稳定。

四、是持续加强市场监管。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于资本的恶意炒作,将予以坚决打击。

 

四、枕上诗书闲处好

《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一书以历史全景的模式来展开叙述黄土高原上发生的故事。故事发生在改革开放前,却依旧可以获得现代社会人们的共鸣,当我读起它时却仍旧可以感受到书里沸腾的生命,说明书里的某种想要传达给我们的东西是作为一种生命的真谛而不会被时代所磨灭的。书里充满着贫穷和苦难,因为这个世界是平凡的,平凡到连苦难也如此频繁地在几乎每一个人身上发生。你可能会问,为什么必须是苦难?而这本书想要向我们传达的,就是苦难本身就是一件平凡的事情。

正如路遥在书中说:“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些平凡的世界里,也没有一天是平静的。

当我们把视野从孙少平身上移开,放到书中所有角色上,会发现所有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一个人物,那些生命中相互交织而不同轨道的个体,全都充满着苦难。当孙少平在食堂“慌张地如同偷窃一般”把混合着雨水的剩菜汤舀进自己的碗里,彼时大哥孙少安却不知道在不久的未来自己的爱情会被不可跨越的身份和阶级鸿沟而粉碎;金波再也寻找不到自己所期盼的声音,而晓霞再也无法在世界上发出声音......似乎只有在作者这种如此宏达而连续的时间线叙述中,才可以站在全局纵观所有人的苦难,才能理解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和如此多平凡的生命一样必须经历的苦难是如此平凡。

而作者通过苦难想向我们传达的,是一种面对苦难的永恒价值观。这一点在孙少安的烧窑事业上有着深刻的体现。从拉砖净赚2000元决定投资办烧砖窑到“孙少安在短短一个多月里烧了四窑砖,一下子赚了700多块钱,真让人眼红”的心潮澎湃;从刚起步的成功到卖瓦盆的河南师傅把砖烧砸导致损失在五六千元以上而即将破产的晴天霹雳;从二次贷款成功准备东山再起到碰见胡永合朋友要求在五天内归还一大笔钱;从东山再起到为扩大规模而再次破产;从烧窑大火最后再次熊熊燃烧,孙少安成为厂长准备建成小学到突然得知妻子秀莲患了肺癌......这一次又一次的翻来覆去,一次又一次地不满足于苦难的抗争,何其典型和真实地反映了即便是现代社会也能普遍存在的压力。

孙少安四处寻求帮助贷款无果,在同时面对沉重负债和村民的信任危机时,又承担着此时妻子秀莲怀孕的家庭负担。此情此景,是否会让我们想起某一个黑暗的过去,某一段生命里曾经黯然无光的日子,某一个即将被生活吞没的时刻和一个也同样苦苦抗争的自己。

然而,恰恰是苦难,让每一个平凡都变得不平凡。

正如冯骥才所言大风可以吹起一张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这也是作者想要传达给我们的永恒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当孙少安赚了第一笔钱跟妻子秀莲在窑洞里窃喜、激动相拥时,我们看到的不是物质匮乏的年代底层劳动人民对金钱的单纯崇拜,而是对劳动的一种礼赞,是对不屈服的生命的一种礼赞。当孙少平在结束教师生涯后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定离家去黄原选择未知而更广阔的人生时,我们看到的是一种不满足于简单的劳动生活,不满足于简单的物质需要而转身义无反顾寻找精神富裕的灵魂。

我不禁思考,这本书似乎都在追求着什么。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显然含有底层劳动人民对物质的追求。然而一个个物质匮乏小人物为什么也能拥有如此大的精神渴求?贫穷是什么?贫穷不能阻止什么?而能让一个物质匮乏的家庭拥有如此大的精神力量的是什么?是即便在物质中有缺陷,也坚持的自我价值的实现,是对精神伊甸园永不放弃的追求。而这样的精神富裕,同苦难一样,让平凡的人变得不平庸。即便外部因素让孙少平在当揽工汉时习惯了说话粗俗、行为粗鲁,几乎要和其他的揽工汉同化的时候,让他在平凡人之中不平庸而熠熠闪光的,是他读过的书,有过的思考。正是这样,他晚上常常失眠,他正裸露着伤痕累累的脊背,趴在麦秸秆上的一堆破烂被褥里,在豆大的烛光里聚精会神地看书呢。即便残疾,在身体的完整度上存在缺陷的李向前的人格依然是完整的。他自卑敏感却自强自尊,害怕人们异样的目光而不愿跟妻子出门逛街,却愿意在街边摆摊钉鞋。钉鞋对他而言不是为了追求钱或物质,而是追求对自我价值的证明。路遥

在书中所言: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孙少安失去了和润叶的爱情,孙少平失去了精神伴侣田晓霞,金波失去了他永远在寻找的姑娘......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得不到可能是痛苦,但是珍贵的是对待遗憾的态度。

路遥的笔如刀片一样撕破生活的本质,一个物质富裕身份显赫的人也许内心脆弱无比,一个底层小人物可能在精神上拥有不可磨灭的力量。作者似乎只有用如此浩大的长篇巨著和宏大的历史感和拉长时间线才能缩小每一个生命,你会发现当这些生命缩小成历史长河中的一个质点时几乎都如此平凡。平凡的确是每一个人大部分的存在方式,抗争和苦难的平衡构成了生命,而时间在缓缓前行,不为谁而停留,不为谁而改变。当生命交织在一起——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平凡和伟大,从来不是永远对立,伟大是相对的。你也许平凡,但正因为你对人类永恒精神的追求,你变得不平庸。

 

 

播音主持:杨龙腾 王艺颖 刘  婷 刘金龙

责任编辑:梁总培

责任审核:王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