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5-17 天下大观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40


 

天下大观第七期

 

【全球视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特别提款权定值审查,人民币权重上升

5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完成了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定值审查,决定维持现有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构成不变,即仍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构成,并将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将美元权重由41.73%上调至43.38%,同时将欧元、日元和英镑权重分别由30.93%、8.33%和8.09%下调至29.31%、7.59%和7.44%,人民币权重仍保持第三位。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这一关键权重的上调,体现出中国进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六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向外界传达出积极信号。管涛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定权重看两个标准:“出口标准”和“可自由使用”。中国在2016年后出口稳居世界前列,这两年在疫情的冲击下出口仍然保持高增长,显示出在疫情冲击下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

 

瑞典执政党宣布正式决定支持瑞典加入北约

5月15日下午,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宣布,社会民主党党委委员会已正式决定支持瑞典加入北约。

瑞典社会民主党是在当天举行的党委委员会内部会议上做出以上决定的。社民党在其发布的新闻稿中说:“社会民主党党委委员会今天已正式决定,将努力争取瑞典申请加入北约。”声明还说,如果该申请得到北约的批准,社会民主党人将努力确保“瑞典单方面提出反对在瑞典领土上部署核武器和永久基地的意见”能够得到保留。

据悉,在社会民主党宣布正式决定加入北约后,瑞典议会将于周一进行议会辩论。预计政府将在议会辩论后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就北约的申请做出决定,然后提交入盟申请。

 

【科技前沿】

月壤中首次成功培育出植物

科学家研究了植物在月球上生长的可行性,表明与在地球火山灰中相比,拟南芥植株在月球土壤样本中的生长速度较慢,并表现出更多应激迹象。这些月壤是阿波罗任务中收集的样本。科学家指出,这些发现表明为了让植物能在月球土壤中有效生长,对植物和月壤的相互作用还需进一步研究。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研究团队此次测试了月壤是否能支持植物生命,他们让拟南芥在12个土壤样本中生长,这些土壤由阿波罗11号、12号和17号月球任务收集。由于每次任务中收集的样本来自不同土层,阿波罗11号的样本暴露于月球表面的时间比阿波罗12号和17号样本更久。研究团队检查了这些植物之间、以及与16份地球火山灰样本中生长的拟南芥相比是否存在生长和基因表达差异。

研究人员发现,种子虽然可以在所有土壤环境中生长,但月球土壤中的植物比在火山灰中长得更慢,需要更长时间展叶,有更多生长停滞根。虽有些月壤植株的形状和颜色与火山灰中生长的类似,但另一些生长受阻,含有发红的黑色素——这是植物应激的典型迹象。对3株较小颜色较暗淡植物进行的遗传分析表明,它们有超过1000个基因的表达水平与火山灰中植株不同。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阿波罗11号采集样本中生长的植株,长势弱于阿波罗12号和17号样本中植株,与火山灰中植株相比表达了更多不同水平的基因。阿波罗11、12和17号收集样本中的植株分别表达了465、265和113个不同水平的基因。这些基因中71%与盐分、金属和含活性氧分子造成的应激有关。

这些发现表明,月壤虽可用于种植,但它支持植物生长的水平不及火山灰,尤其是那些更暴露于月球表面的月壤。研究人员推测,宇宙射线和太阳风破坏了月壤,而且这些月壤中含有微小的铁颗粒,或诱发植物的应激反应,损害其发育。

 

稳定量子点外壳可控抗癌药物剂量

俄罗斯萨拉托夫国家研究型大学研制出稳定的量子点外壳,使其能够安全地用于诊断癌症和控制药物剂量。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分析和生物分析化学》杂志上。

  量子点是十亿分之一米大小的半导体晶体,由数千个原子组成。它能够在很宽的光带内吸收光并在很窄的波长间隔内发射光,波长间隔取决于纳米晶体的尺寸,同时量子点以严格定义的颜色发光。量子点的这些特性使其几乎成为生物对象的超灵敏多色配准以及医学诊断的理想手段。

  然而,大多量子点含有重金属成分,并且通常只在有毒有机溶剂中稳定,这限制了它们在生物学和医学中的使用。

  研究人员发现,可在发光量子点的亮度和稳定性基础上,建造用于确定癌性肿瘤或自身免疫抗体的生物标志物的测试系统,以及用于控制剂量和药物输送系统的测试系统。为了避免中毒,有必要制造一个外壳,把量子点的所有化学元素保留在其中,并以原始形式将其从机体中移除。

  萨拉托夫国家研究型大学化学研究所普通和无机化学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奥莉加·戈里亚切娃称,通过对建立半导体量子点的稳定结构的研究,可开发许多能够把量子点转移到水介质和生物流体中的外壳。比如,俄科研人员已经开发出涂有一层薄薄的半导体且导电性逐层增加的纳米晶体,其能够将紫外线辐射高效地转化为彩色辉光,这样的系统可借助类玻璃结构转移到水中。

  研究人员使用了硅酸盐外壳。硅酸盐外壳不仅有助于完整保持半导体晶体,把其光学特性维持在过去的水平上,而且富含生物活性元素。此外,这种量子点比其他科学团队开发的类似物体更稳定。硅酸盐外壳直接附着在晶体原子上,形成一层非常薄的透明层,其性质与玻璃类似。

  萨拉托夫国立研究型大学科研人员制造的另一种纳米晶体由几种半导体结构组成,这就是所谓的“合金”量子点,它们可在半导体之间平稳过渡。

  为了把量子点转移到水中,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根本不同的技术:将含有硫的巯基乙酸一端嵌入晶体表面,另一端确保在水中的溶解度。结果表面就像蓬松的“皮大衣”,各种分子可以附着在上面。这种“皮大衣”中的量子点保持高达10纳米的尺寸。

研究人员解释道,这样的系统对许多氧化剂很敏感。量子点的辉光在腐蚀性介质附近减弱。这有助于使用新技术来确定化疗期间人体血液中癌症药物是否过量并调整剂量,显着降低治疗的副作用。

 

【时讯专评】——思想专题

人民网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

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力量,信心就是财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提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的重要要求,作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的重要部署。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只有坚定信心、团结一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才能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人民战争的伟力。只有增强大局意识、坚持全国一盘棋,才能减少疫情跨区域传播,聚各方之合力赢得全国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只有坚持以“防”为重点,严格落实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才能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抗疫工作,就要把思想行动再统一,防控要求再落实,疫情防线再加固,能力水平再提升,“四方责任”再压紧,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要看到,长期管控封控在家、在校,难免让人催生一些思想波动和心理起伏;因为疫情而导致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能展开的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能面临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等问题。正因为这样,所以更需要拿出有力举措、开展精细工作,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对困难企业既要帮助纾难解困,也要帮助恢复信心预期。对长时间隔离的群众要理解、宽容、包容,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更好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对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要加以宣传报道,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投身抗疫工作。信心稳社会就稳,信心强发展才强。

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总体上是可控的。经过疫情的反复“打磨”,我国的治理体系必定更加健全完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更加充满韧性与活力。

 

新华时评: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流行新阶段,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思想上轻视,就会导致行动犹豫迟缓,错过有利战机。事实证明,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其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防控难度更大,致病率尤其是病死率是普通流感的7至8倍,必须坚决果断、以快制快。快速有效切断传播途径,才能不让疫情造成持续性传播和规模性反弹。

战“疫”当前,切忌思想麻痹、不当回事。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面对的是一场百年不遇的传染病疫情。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更重要的是,对于我国来讲,人口多特别是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是现实国情,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

疫情的传播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必须统一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不断提高应对处置能力,确保疫情可管可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绷紧战“疫”的神经、拧紧思想的斗争之弦,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聚焦文体】

全民健身向更高水平迈进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明显改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繁荣发展,全民健身参与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方式更加文明健康。

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健身场所不断涌现,从体育馆到健身房、从学校操场到社区公园,随处可见人们挥洒汗水、享受运动的身影。统计显示,到2021年底,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2%。

群众“健身去哪儿”是全民健身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对此,国务院出台了全民健身计划,国办相继出台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指导推动健身设施建设。目前,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场地面积达34.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分别比2013年增长了134.3%、71.2%和65.1%。

同时,我国加大公共体育设施的开放力度。北京冬奥会结束后,一批奥运场馆向公众开放,持续服务全民健身。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介绍,每年中央财政都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今年从原来补助大型公共体育场馆扩展到中小型体育场馆等更多的公共体育设施,造福大众。

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指出,要构建统筹城乡、公平可及、服务便利、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推动建设2000个体育公园等健身设施,完成5000个乡镇街道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项目。到2025年,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

届时,全民健身将更加快捷方便,举步可及,我国建设体育强国的根基将更扎实。

 

强化体育产业创新驱动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全国知名的跑步打卡地,每逢节假日前来健身的人络绎不绝。北京冬奥会结束后,奥森园区联手运动健身平台Keep,将线上服务与奥森线下场景相结合,为跑友们提供智能化、沉浸式运动体验。体育产业新业态的迅速发展,为全民健身质量提升提供了更丰富的可能。

全民健身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体育产业的强力支撑,同时,也能为体育产业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

可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民健身热情持续高涨,体育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

政策持续发力,推动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印发,对体育产业中长期发展作出顶层设计;2016年和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加快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

 

 

播音主持:杨龙腾 李 解 陈泽润

责任编辑:任信清 韩文靖

责任审核:张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