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05-1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3

 

518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建议稿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任务,提出并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落实这些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要直接奔着当下的问题去,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习近平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习近平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注重听取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注重反映社会各有关方面的诉求,帮助中共中央更全面地了解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1、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会议召开

近日,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七十一次主席会议召开。

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主席汪洋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国政协各项履职工作有序开展,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服务履职的质量意识进一步强化。同时,协商成果的跟踪反馈和转化落实得到加强,委员责任担当意识显著增强,履职热情和履职成效进一步提升。

汪洋指出,下一步各部门要瞄准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分析总结各类协商议政活动的规律、特点,调整完善评价标准和程序,研究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成果,推动质量评价体系更好发挥效能,进一步提高政协协商议政质量。

 

2、进一步加强北京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部署会议召开

近日,进一步加强北京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部署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全系统全行业要切实增强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做到“五个到位”,筑牢邮政快递业防疫屏障。疫情防控要落实四方责任,邮政管理部门要切实承担监管责任,寄递企业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督促落实个人责任。

会议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精神,合理调整相关寄递服务生产作业,采取扶持性政策措施,保障停运期间从业人员基本生活。同时,维护寄递渠道网络稳定,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3、加拿大房地产协会统计数据发布

近日,加拿大房地产协会统计数据发布。

数据表示,20224月加拿大全国房屋销量较3月下降12.6%。其中,4月的房价指数环比下降0.6%,但同比仍有23.8%的增长。未经季节性调整的4月份全国房地产实际平均售价同比增长7.4%。未经季节性调整的实际交易量则比2021年同期低25.7%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主席欧迪尔指出,在经历连续几年的破纪录增长后,加拿大许多地区的住房市场在过去两个月中急剧降温,这与利率的跃升及买家的疲劳是相符合的。加拿大全国约80%的地方市场的销量都处于下降之中。加拿大全国平均房价在很大程度上受大温哥华地区和大多伦多地区销售情况的影响。

 

4、韩国外交部长朴振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视频会晤举行

近日,韩国外交部长朴振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视频会晤举行。

朴振表示,韩国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与中国建立更加健康、成熟的双边关系。韩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希望以两国建交三十周年为新起点,推动韩国与中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王毅指出,中方始终从战略和全局角度看待韩国和中国与韩国的关系。尹锡悦总统希望双方基于相互尊重与合作精神,开辟韩国与中国关系新时代,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下一步,中国与韩国关系要进行“四个加强”。一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夯实互信根基,二是要加强互利合作,携手发展振兴,三是要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地区稳定。

 

5、昨日,抗日名将孙连仲文物史料捐赠仪式举行,孙连仲之子孙鹏万捐赠珍贵文物史料1550余件,为中国近代史及抗战史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6、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于近日印发了《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组织有关省份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

 

7、昨日,厦门举办“厦门号”扬帆美洲一百周年纪念学术交流座谈会,多维度阐述了“厦门号”在港口航海、造船工艺、地名文化等方面的意义。

 

8、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展权政府间工作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中国代表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重视发展问题,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9、近日,长三角货车流量降幅持续收窄,涉疫重点地区收费站、服务区全部开通。

 

10、近日,德国各州卫生部长与德国联邦卫生部长劳特巴赫进行视频会议,各州卫生部长呼吁制定一项总体计划,以应对秋季可能出现的疫情。

 

11、近日,为强化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方面启动实施“职等你来,就业同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12、近日,秘鲁卫生部报告称,秘鲁超过50%的五至十一岁儿童已经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

 

13、近日,2022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预算会超688亿元,用于落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国家学生资助政策。

 

14、近日,希腊旅游旺季来临,酒店业预计招聘5.5万个岗位以满足行业需求,截至目前,22%岗位处于空缺状态。

 

15、国际科学家发现新基因编辑方法

近日,国际科学家发现新基因编辑方法。研究人员把一中核糖核蛋白注射到成年雌性蟑螂的主体腔中,以在发育的卵细胞中引入可遗传的突变。结果表明,新的基因编辑效率可高达22%,在红色面粉甲虫体内,效率达到50%以上。

 

16、清华大学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召开

近日,清华大学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召开。面对疫情反复和俄乌冲突的动荡局势,2022年第三届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邀请到二十一位来自全球著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与领军学者,围绕四大圆桌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17、意甲:桑普多利亚41战胜佛罗伦萨

昨日,20212022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展开一场较量,桑普多利亚41战胜佛罗伦萨。第16分钟,费拉里大禁区中央,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30分钟,夸利亚雷拉小禁区左侧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18、网球:蒂姆02不敌切基纳托

昨日,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世界巡回赛展开一场争夺,蒂姆02不敌切基纳托。首盘比赛,蒂姆在第3局错过2个破发点,并在第6局丢掉发球局,切基纳托随后拿下发球胜盘局后先下一盘。第二盘,蒂姆在第4局先后错过了5个破发点,在第7局遭破发,切基纳托在第10局兑现第二个赛点,再赢一盘。

 

19、书籍《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出版发行

近日,书籍《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出版发行。该书以清末行政区划为标准,同时参照现行行政区划,分设省部、府部、小志部等四大板块,收录了唐代至民国期间各种方志古籍六百五十多种。

 

20、电视剧《县委大院》开机

近日,电视剧《县委大院》开机。该剧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剧,讲述了县委书记梅晓歌与同僚团结民众共建光明县的故事,展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风貌。

 

 

播音主持:杨龙腾 王艺颖  婷 刘金龙

责任编辑:梁总培

责任审核:王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