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4-23 黄昏渡口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28

 

黄昏渡口 

 

【吟诵风雅】

荆轲,战国末期卫国人,春秋时期齐国大夫庆封的后代,战国时期著名刺客。

荆轲喜好读书击剑,为人慷慨侠义。后游历到燕国,随之由田光推荐给太子丹。

秦国灭赵后,兵锋直指燕国南界,太子丹震惧,决定派荆轲入秦行刺秦王。

公元前227年,荆轲带燕督亢地图和樊於期首级,前往秦国刺杀秦王。临行前,燕太子丹、高渐离等许多人在易水边为荆轲送行,场面十分悲壮。“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是荆轲在告别时所吟唱的诗句。荆轲与秦舞阳入秦后,秦王在咸阳宫隆重召见了他,在交验樊於期头颅,献督亢之地图,图穷匕首见,荆轲刺秦王不中,被秦王拔剑击成重伤后为秦侍卫所杀。

易水歌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探虎穴兮入蛟宫,仰天呼气兮成白虹。

上句即景写风吹水寒,渲染苍凉悲壮的气氛。下句抒写决死的情怀,明知有去无还,却毅然前往,决不回顾。“风萧萧”有声,从听觉上渲染离别之际的惨烈;“易水寒”彻骨,从感觉上描状环境的悲凉;一上一下,极尽天地愁惨之状,更加烘托出荆轲“君子死知己”,慷慨赴国难的凛然正气。虽寥寥十五字,却“凄婉激烈,风骨情景,种种具备”。

 

君子如故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因为老舍生于立春,父母为他取名“庆春”,大概含有庆贺春来、前景美好之意。上学后,自己更名为舒舍予,含有“舍弃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老舍是中国现代小说家、作家、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北京人艺编剧,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代表作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剧本《茶馆》《龙须沟》。

 

本段选自老舍小说《骆驼祥子》

在这种时节,他常常闹错儿。他还强打着精神,不专为混一天的嚼谷,而且要继续着积储买车的钱。可是强打精神永远不是件妥当的事。皮轮子上了碎铜烂磁片,放了炮;只好收车。更严重一些的,有时候碰了行人,甚至有一次因急于挤过去而把车轴盖碰丢了。碰坏了车,自然要赔钱;这更使他焦躁,火上加了油;为怕惹出更大的祸,他有时候懊睡一整天。及至睁开眼,一天的工夫已白白过去,他又后悔,自恨。还有呢,在这种时期,他越着急便越自苦,吃喝越没规则;他以为自己是铁作的,可是敢情他也会病。病了,他舍不得钱去买药,自己硬挺着;结果,病越来越重,不但得买药,而且得一气儿休息好几天。这些个困难,使他更咬牙努力,可是买车的钱数一点不因此而加快的凑足。

整整的三年,他凑足了一百块钱!

他不能再等了。原来的计划是买辆最完全最新式最可心的车,现在只好按着一百块钱说了。不能再等;万一出点什么事再丢失几块呢!恰巧有辆刚打好的车(定作而没钱取货的)跟他所期望的车差不甚多;本来值一百多,可是因为定钱放弃了,车铺愿意少要一点。祥子的脸通红,手哆嗦着,拍出九十六块钱来;“我要这辆车!”铺主打算挤到个整数,说了不知多少话,把他的车拉出去又拉进来,支开棚子,又放下,按按喇叭,每一个动作都伴着一大串最好的形容词;最后还在钢轮条上踢了两脚,“听听声儿吧,铃铛似的!拉去吧,你就是把车拉碎了,要是钢条软了一根。你拿回来,把它摔在我脸上!一百块,少一分咱们吹!”祥子把钱又数了一遍:“我要这辆车,九十六!”铺主知道是遇见了一个心眼的人,看看钱,看看祥子,叹了口气:“交个朋友,车算你的了;保六个月:除非你把大箱碰碎,我都白给修理;保单,拿着!”

祥子的手哆嗦得更厉害了,揣起保单,拉起车,几乎要哭出来。拉到个僻静地方,细细端详自己的车,在漆板上试着照照自己的脸!越看越可爱,就是那不尽合自己的理想的地方也都可以原谅了,因为已经是自己的车了。把车看得似乎暂时可以休息会儿了,他坐在了水簸箕的新脚垫儿上,看着车把上的发亮的黄铜喇叭。他忽然想起来,今年是二十二岁。因为父母死得早,他忘了生日是在哪一天。自从到城里来,他没过一次生日。好吧,今天买上了新车,就算是生日吧,人的也是车的,好记,而且车既是自己的心血,简直没什么不可以把人与车算在一块的地方。

怎样过这个“双寿”呢?祥子有主意:头一个买卖必须拉个穿得体面的人,绝对不能是个女的。最好是拉到前门,其次是东安市场。拉到了,他应当在最好的饭摊上吃顿饭,如热烧饼夹爆羊肉之类的东西。吃完,有好买卖呢就再拉一两个;没有呢,就收车;这是生日!

自从有了这辆车,他的生活过得越来越起劲了。拉包月也好,拉散座也好,他天天用不着为“车份儿”着急,拉多少钱全是自己的。心里舒服,对人就更和气,买卖也就更顺心。拉了半年,他的希望更大了:照这样下去,干上二年,至多二年,他就又可以买辆车,一辆,两辆……他也可以开车厂子了!

可是,希望多半落空,祥子的也非例外。

 

寻经问典

一诺千金

一诺千金这一典故最早出自于司马迁的《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后世据此引申出“一诺千金”,表示许下的一个诺言有千金的价值;形容一个人很讲信用,说话算数。

西汉初年有一个叫季布的人,他为人正直,乐于助人,特别是非常讲信义。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无论有多么困难,他一定想方设法办到,所以在当时名声很好。

当时,楚地有个名叫曹丘生的人,能言善辩,专爱结交权贵。季布和这个人是同乡,很瞧不起他,并在一些朋友面前表示过厌恶之意,偏偏曹丘生听说季布又做了大官,一心想巴结他,特地请求皇亲国戚窦长君写一封信给季布,介绍自己给季布认识。窦长君早就知道季布对他印象不好,劝他不要去见季布,免得惹出是非来,但曹丘生坚持要窦长君介绍。窦长君无奈,只好勉强写了一封推荐信,派人送到季布那里。

季布读了信后,很不高兴,准备等曹丘生来时,想当面教训教训他。过了几天,曹丘生果然登门拜访。季布一见曹丘生,就立刻露出厌恶的神情。曹丘生对此毫不在乎,先恭恭敬敬地向季布施礼,然后慢条斯理地说:“我们楚地有句俗语,叫做得黄金百两,不如得季布一诺。您是怎样得到这么高的声誉的呢?您和我都是楚人,如今我在各处宣扬您的好名声,这难道不好吗?您又何必不愿见我呢?”

季布觉得曹丘生说得很有道理,顿时不再讨厌他,并热情款待他,留他在府里住了几个月。曹丘生临走时,还送他许多礼物。曹丘生确实也照自己说过的那样去做,每到一地,就宣扬季布如何礼贤下士,如何仗义疏财。这样,季布的名声越来越大。这就是一诺千金这一典故的来源。

 

信口雌黄

信口雌黄最早见于孙盛的《晋阳秋》:“王衍,字夷甫,能言,于意有不安者,辄更易之,时号口中雌黄。”后人引申出“信口雌黄”用以比喻不顾事实,随口乱说,轻下论断。

王衍,字夷甫,出身士族,琅邪临沂人。他的堂兄王戎、弟弟王澄都是当时的大名士,崇尚清谈。王衍的妻子郭氏,与贾皇后有亲戚关系。王衍的一个女儿被聘为晋惠帝的妃子,另一个女儿嫁给当时权势煊赫的贾谧,还有一个女儿嫁给了裴遐。裴遐出身山西的望族,也是当时的名士,他的妹妹还是东海王司马越的妃子。王衍依靠着联姻后的裙带关系,历任黄门侍郎、尚书令、中书令、太尉等职,权倾朝野。

王衍也是当时出名的清谈家。他少年时就伶牙俐齿,有一次,他在文学名家山涛府上做客,以清秀的仪表,文雅的谈吐,赢得四座赞赏。但山涛却感叹道:“日后耽误天下的,未必不是此人啊!”

王衍成年后,喜好老子、庄子的学说,善于用老庄的道家思想解释儒家经义,讲授玄理。讲的时候,他总是身穿宽袍大袖的衣服,手执玉柄拂尘,轻声慢语,满嘴都是玄妙空虚的怪话,但总是把义理讲述得前后矛盾,漏洞百出,别人指出他的错误或提出质疑,他也满不在乎,甚至不假思索,随口更改。因此人们便嘲讽他是“口中雌黄”。这就是“口中雌黄”这一典故的出处。

 

【小酌诗情】

风萧萧兮易水寒

1937年日军全面侵华,整个中华大地自此陷入了漫长的黑暗之中。国土被占,民族被欺,可恶的日本侵略者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无恶不作,赶尽杀绝。面对手无缚鸡之力的老百姓,他们更没有一丝怜悯,反而愈加嚣张。十岁的阿衡是幸运的,在那场扫荡中,他活了下来。但他也成为了孤儿,那残暴的侵略者将手中的尖刀刺向他的父亲,一下又一下,瞬间,父亲倒在血泊中,再也没有起来。自己的母亲、姐姐被凌辱杀害,这些都被躲在草垛中的阿衡亲眼看见,但他不敢出声,只能无声痛哭,他在脑子里记下了杀害父亲母亲和姐姐的凶手,他发誓有一天,一定会亲手杀死他,为家人报仇。

五年过去了,阿衡也长大了,渐渐地成为了一个顶天立地的大男人,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复仇,这几年,他苦练本领,枪法、剑法样样精通。他为人仗义,最见不得仗势欺人,他对那些伪军恨之入骨,仗着由日本人撑腰就欺负自己人,算得了什么大丈夫。一日,阿衡在仗义中解救了一个女孩,那女孩正在街上卖菜,却被来往的伪军抢了去,女孩趴在地上痛哭,阿衡平日里最见不得这样的事,他怒气一来,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那群伪军,帮助女孩抢回了菜。女孩名叫小希,一个十岁的女孩子,自此以后阿衡和小希基本上天天在一块。久而久之,他俩成了彼此陪伴和精神支柱。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阿衡还是每天苦练枪法和剑法,小希就在旁边陪着他,她知道他想为亲人报仇,小希也想。因为小希的父母就是死在了日本人的枪下。没过多久,一条改变他俩命运的消息,传到了这个幽静的小山村。“我听说,共产党在招八路军,小希,我想去试试。”阿衡难为情地说到,小希看出了他的窘迫,小希知道他想给父母报仇,她也感觉到阿衡其实是真的想去,但是阿衡一定是在惦记自己,他怕自己走后,小希没人保护,而且战场那么危险,或许稍不留神,两人就阴阳相隔。小希说:“好,我支持你,你不用担心我,我会照顾好自己,还有,我等你回来。”阿衡紧紧地抱住了小希,很久很久。晚上,小希连夜替阿衡赶制了一件棉衣和几双布鞋。

第二天,阿衡接过小希送来的棉衣和布鞋,还有一张小希的照片,就跟随八路军一路向北。一路上,阿衡凭借多年练习地枪法和剑法,在战场上多次立功,战士们也没想到,这个屁大点地孩子,还是有几分本事的。每当晚上睡觉休息时,阿衡总会在紧贴心脏的口袋里小心翼翼地拿出小希的照片,静静地看着,他想等战争结束,他就回去,和他的小希在一起,两个人种上一亩田,养育一对儿女,永远在一起。他想,那一定很快乐,只要能和小希在一块,就会很快乐。

因为阿衡在队伍中出色的表现,上级领导对阿衡很重视。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之间,八路军已经战胜了一批又一批的日军,胜利在望。有一天,阿衡被领导叫了去,领导说要交给他一个任务,希望明晚他可以偷偷进入日军的司令部,杀死他们的头目。因为这个任务很危险,所以会有其他八路军在外面配合,制造混乱,帮助阿衡偷偷潜入司令部。阿衡自己也明白,这个任务如果失败,自己怕是也难以活命,但他愿意一试。

晚上,阿衡在队友的掩护下穿过敌人的封锁线,来到了司令部,可是听人奇怪的是,司令部异常地安静。阿衡蹑手蹑脚地进去,突然,通过灯光的照射,他看到了背后的影子。他急忙转过头,却被后面的人扑到了地上。阿衡努力挣脱,他这时才发现,眼前的人就是当年杀害父母和姐姐的日寇,他怒气爆发,抓住那个日本人,一拳一拳又一拳,正如那个日本人一样,残忍地杀害了父亲一刀又一刀。

日本人最终倒在了地上,阿衡又毫不犹豫地冲日本人开了三枪,算是替他们报了仇。可是阿衡没有想到,枪声却引来了大批日本鬼子,瞬间阿衡被包围,他知道自己难以逃出去了,他笑了,是冷笑,是嘲笑。最终一颗子弹射穿小希的照片,传入内脏,阿衡跪在地上倒了下去。房间里留下了阿衡和那个日本人,阿衡睁着眼睛,笑着,他看到自己的父母和姐姐向自己走来,看到远处的小希在等着自己回家。阿衡用尽最后的力气,掏出那个被子弹射坏的照片。望着照片里的小希,他流下了泪,默默地闭上了眼睛。风萧萧兮易水寒,小希最终没有等到她的少年郎。

 

 

播音主持:张祥龙 孙玉颖 拱乙洛

责任编辑:任信清

实习编辑:付慧慧 杨钰洋

责任审核:刘佳琪 孟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