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4-22 彼年素光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36

 

彼年素光第四期

 

月光却与人相随
刘宸
    在2021年最美大学生名单中有这样一个人:他曾投笔从戎,远赴新疆服役;服役期间,他写下长篇申请书,主动前往更艰苦的侦察营;侦察营期间,他以中国军人代表的身份在国际军事比赛中勇夺三金、荣获一等功,成为名副其实的兵王。而在他功成名就之际,他又选择重新回归校园,以自己的努力当选年度最美大学生。这位有着近乎传奇经历的同学,就是西南石油大学本科生——刘宸。
    渴望成为一名军人的刘宸,自小就喜爱《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等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特种兵袁朗,军事技能过硬,综合素质也突出,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也是我最想成为的那一类军人。”但刘宸没能一下子成为袁朗。反而有些像许三多——高考第一志愿报考国防科技大学失利。
    不久之后,与军校失之交臂的刘宸考入西南石油大学,成为经济管理学院一名新生,并通过大学生应征入伍成为新疆军区某野战师新兵连的一员。“踏入新兵连的那一刻,我就暗下决心,要成为侦察营的一员,成长为真正的特种兵。”
以成为最优秀的特种兵为目标,进入侦察营的刘宸,继续朝着自己的梦想突击。负重30公斤越野20公里,到临近终点时累的几乎腰都直不起来;保持固定姿势实弹射击,身体几乎要抽筋……这样的生活,让刘宸累到每天躺在床上都不知道自己如何睡去,他却始终甘之如饴。
    “身体固然辛苦,心里却不觉得苦,因为这是我最想要做的事。当体能快要达到极限时,我会用梦想来鼓舞自己,用目标来鞭策自己。我会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不是一个半途而废的人,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到终点。”刘宸说,当训练一天天坚持下去,一个月就过去了,当一月月坚持下去,一年也就过去,所吃过的苦和留下的汗,则变成了自己身上的本领。
    机会总会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因为在侦察营的突出表现,刘宸被连队推荐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赛事的选拔。这是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一项国际性军事赛事,有“军事奥运会”之美誉。
    最终,刘宸成功通过了技术以及心理考核,成为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十四名队员中的一员,并在正式比赛中,荣获“轻武器两项接力赛”第一名、“修理排综合接力赛”第一名、“最佳轻武器射击手”称号,勇夺3枚金牌。

在刘宸的成长过程中,挫折和困难从没有让他产生放弃的念头,相反,正是这些困难的磨练,让他成为兵王。


二、湖光秋月两相和
天津大学召开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座谈会
   近日,天津大学召开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座谈会,集中学习《习主席农历小年来到我们宿舍“侃大山”》一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天津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座谈会上,建工学院港口工程系主任张金凤、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刘艳丽作为亲历视察活动的师生代表,分享了当年与总书记交流的感受以及总书记对自身成长的激励、影响。两位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大学时,正是在这间活动室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一直激励着团队和自己不断前行,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科研工作,不断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作为一名教师,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职责,努力教育培养学生成人成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对采访实录的学习,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青年人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作为新时代的天大人,大家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坚守实事求是、科研报国的初心,去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座谈会最后,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向与会学生代表赠送了书籍,并勉励大家要利用这个机会多读书、多锻炼、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律能力,要珍惜时代赋予的人生际遇,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三、清风明月满蓬莱
李登辉
    复旦大学老校长李登辉曾提出六个字的复旦精神:服务、牺牲、团结,今天来看,也还不无启发。
    李登辉校长原来是一位华侨,在美国耶鲁大学毕业后,为了振兴祖国,回国献身于教育事业。在他长期的教育生涯中,认识到应该使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三者互相依存,缺一不可,其中尤以德育最为重要。因为仅仅体育好,只能造成蛮横的强力;仅仅智育好只能造成狡猾的白私。社会上最可怕、最危险的人,是那些没有道德而又足智多谋的人。他指出,在五四远动时,北洋军阀政府中身居高位的留学生被青年打倒,国民党政府中,在五四运动中打倒他人的人,现在又必须他人起来打倒。在国民党中,“有许多号称革命领袖的人物,怕只是投机成功的专家”。他认为个入的道德品格不立,一切社会、政治、经济改革都是一句空话。
    一九三零年,他在《成功的意义》一文中说,只有以牺牲、博爱换得的成功,才能万世不朽,与日争光;只存丢开了自己私人的成功,而致力于大众的成功,忘却小我、致力大我,才能受万流景仰、百世师宗。一九四三年,李登辉处在敌伪的上海,他仍然教育学生:“诸生当切记复旦之精神为牺牲与服务,出校以后务须发挥复旦之此种精神”,“以爱护其国家”。
    抗战胜利以后,李登辉发现国民党更加腐朽,对国事忧心如焚。他在一封信说:“世风较前更下,人心较前更险,国民道德普遍低落,上下交征以利,寡廉鲜耻,莫此为甚”。一九四七年七月五日,李登辉在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说,再次阐述复旦精神的含义。他对大学毕业生说,你们现在穿的是学士制服,“你们穿了以后,应当是一个有学问的人,应当从此对国家有所贡献”,“应当对社会服务,为人类牺牲”。“特别是在中国,我们还需要团结。全体人民团结,中国才有希望”。“服务、牺牲、团结,是复旦的精神,更是你们的责任”。
   “服务、牺牲、团结”是李登辉先生对复旦师生校友的嘱咐。这是一个爱国的老教育家的恳切希望,更是他留给复旦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


四、月落乌啼霜满天
四世同堂
 “一朵花,长在树上,才有它的美丽;拿到人的手里就算完了。北平城也是这样,它顶美,若是被敌人占据了,它便是被折下来的花了。” 也许就是这样朴实而又非常到位、形象的话语,加上老舍先生笔下真实的事态人心和历史图景深深吸引着我,当接触到这部作品时,我就将自己整个交了出去,迫不及待地融进这个叫做“四世同堂”的世界…… 
   《四世同堂》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发生在北平一条偏僻的小羊圈胡同中祁家祖孙四代的故事,原本人丁兴旺、和睦美满的四代同堂的家庭,因为日本人发动侵略战争,占据了北平城,祁家四代人中,自杀的自杀,投敌的投敌,饿死的饿死,上演了一出心碎神伤的悲剧。整本书的基调是悲壮的,越往后气氛越惨淡。尽管最后抗战胜利了,但却难以感受到巨大的喜悦。战争留给北平、留给中国、留给全世界满目的创痍。老舍先生以深厚精湛的艺术功力和炉火纯青的小说技艺刻画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为我们展现了风味浓郁的北平生活画卷。 

读《四世同堂》,我读到了人性的泯灭和光辉。虽然没有多少大起大落的故事,但那些细碎的百姓生活却是触动人心,那些艰难的人生悲剧和生生死死的情景,都让人印象深刻。我记住了为守护家业而自缚双手的瑞宣、为国出走奋起抗争的瑞全、铁骨铮铮的诗人钱默吟、贤淑的家庭妇女韵梅,记住了热心肠的李四爷、被日军草菅人命斩首示众的车夫小崔、被活埋的剃头匠孙七、不甘凌辱死于戏台上的小文夫妇,也记住了为富贵至死不悟的大赤包、甘为走狗的冠晓荷和蓝东阳。 

读《四世同堂》,我读到了民族的坚决和顽强。中国人是有骨气的,中国人是勇于反抗的。抗日战争的胜利离不开千千万万个爱国青年。只有国家富强,我们才会有尊严,我们才不会受欺侮。国难当头,最能反映出来的就是一个国家人民的爱国心。在那一段痛心疾首的记忆中,唤起民族的觉醒,让我们奋发图强,一雪国耻。正是这一串串凝血含泪的记忆给了我们顽强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念,让我们没齿不忘。对于现代人来说,“四世同堂”是家庭和睦、子孙满堂的代名词,它是一种幸福,一种美好:老人含饴弄孙,悠闲自在;小孩子轻松愉快、茁壮成长。而小说中,这种幸福被掠夺。战争结束了,而战争带来的伤痕与苦痛不能被遗忘。这本小说里无论你看到的是国家的屈辱,灵魂的展现还是民族的觉醒。都告诉我们和平年代中要谨记历史教训,时刻不忘以史为鉴、参古照今;对一个视祖国如生命的青年来说,家国天下永远该是至死不渝的信条,而民族的屈辱历史,必须被它的每一份子世代传承下去。这部小说,我想隆重推荐,岁月滚滚,时代辗转,那段伤痕累累的日子,无法无痕,以史为鉴,勿忘国耻!请记住,这位先生,叫老舍,这部小说,叫《四世同堂》

 

 

播音主持:刘金龙 李 解 吕咸杰

责任编辑:张梦瑶 孟玲雪

责任审核:刘桓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