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4-20 博观寰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28


博观寰宇

 

半梅花半飘柳

悉尼歌剧院

当新南威尔士州立音乐学院院长坚持在20世纪40年代为大型戏剧制作提供合适的场地时,没有人知道随后的项目将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建筑之一。建于1959年,该设计由丹麦建筑师JrnUtzon设计,他赢得了该项目的国际竞赛,击败了233个参赛作品,该建筑分为三个阶段,裙楼,屋顶和内部,并于1973年完成。该结构耗资1.02亿美元

悉尼歌剧院的外型犹如即将乘风出海的白色风帆由10块大海贝组成,与周围景色相互呼应,最高的那一块高达67米。悉尼歌剧院外观为三组巨大的壳片,耸立在南北长186米、东西最宽处为97米的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基座上。第一组壳片在地段西侧,四对壳片成串排列,三对朝北,一对朝南,内部是大音乐厅。第二组在地段东侧,与第一组大致平行,形式相同但规模略小、内部是歌剧厅。第三组在它们的西南方,规模最小,由两对壳片组成,里面是餐厅。其他房间都巧妙地布置在基座内。整个建筑群的入口在南端,有宽97米的大台阶,车辆入口和停车场设在大台阶下面。这些“贝壳”依次排列,前三个一个盖着一个,面向海湾依抱,最后一个则背向海湾侍立。

高低不一的尖顶壳,外表用白格子釉瓷铺盖,在阳光照映下,既像竖立着的贝壳,又像两艘巨型白色帆船,飘扬在蔚蓝色的海面上,故有“船帆屋顶剧院”之称。那贝壳形尖屋顶,是由2194块每块重15.3吨的弯曲形混凝土预制件,用钢缆拉紧拼成的,外表覆盖着105万块白色或奶油色的瓷砖。据设计者晚年时说,他当年的创意其实是来源于橙子。正是那些剥去了一半皮的橙子启发了他。[10]歌剧院白色屋顶是由一百多万片瑞典陶瓦铺成,并经过特殊处理,因此不怕海风的侵袭,屋顶下方就是悉尼歌剧院的两大表演场所:音乐厅和歌剧厅。

 

浪花有意千里雪

叶甫格尼·基辛

叶甫格尼·基辛,当代著名钢琴家

基辛19711010日出生于俄罗斯莫斯科的一个犹太家庭,11个月大时就可哼唱出姐姐弹奏的巴赫赋格,两岁开始在钢琴上弹奏他所听到的旋律,在还不会读谱的情况下就可以完全靠他惊人的听力记忆演奏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肖邦的《第三叙事曲》及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第12号》等大型曲目。六岁进入莫斯科格涅辛音乐学校,师从安娜·帕夫洛芙娜·坎托尔。

在基辛上五年级的时候,他举办了第一场独奏会。值得一提的是,他选用了肖邦的《第二钢琴协奏曲》作为下半场的表演曲目!同时,他也首度与管弦乐团合作演出这首协奏曲。而真正让基辛名声四起的是1984327日,与莫斯科爱乐乐团在莫斯科音乐学院的柴可夫斯基大厅连续演出两首肖邦钢琴协奏曲,他精湛的技术与纯真的音乐性让俄国观众为之赞叹!

14岁的时候,基辛开始到日本与西欧等地演出并广受好评,在1988年更是与卡拉扬及柏林爱乐乐团合作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震惊欧洲。1989年开始在DG等唱片公司录制专辑.苏联解体前夕基辛和他的家人以及恩师安娜离开俄罗斯前往美国,1990930日在卡内基的美国首演获得巨大成功。基辛从来没有参加过大型国际钢琴比赛,但是1986年却应邀在第八届莫斯科国际柴科夫斯基钢琴大赛开幕的音乐会中演出,被誉为是自霍洛维茨以来最好的钢琴家。

成名之后,世界各大音乐厅与乐团竞相邀请基辛,包括1997年在BBC逍遥音乐节期间举办的该音乐节历史上第一场独奏会。

但是尽管在国际上已经相当著名,也有了很高的地位和如此多的乐迷,基辛每年也只举办40-50音乐会,小时妈妈严格控制我的音乐会数量,基辛说。母亲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保护基辛的品格,以及对音乐的纯真理解;而长大后基辛更是明白这点,他是一个不带任何商业性质的钢琴家。

 

山家烟火春雨晴

莱斯大学

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胜地杭州。浙江大学的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为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1928年,定名国立浙江大学。抗战期间,浙大举校西迁,在贵州遵义、湄潭等地办学七年,1946年秋回迁杭州。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浙江大学部分系科转入兄弟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留在杭州的主体部分被分为多所单科性院校,后分别发展为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1998年,同根同源的四校实现合并,组建了新浙江大学,迈上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亲自联系浙江大学,18次莅临指导,对学校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描绘了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在12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浙江大学始终秉承以“求是创新”为校训的优良传统,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逐步形成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

浙江大学紧紧围绕“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核心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校涌现出大批著名科学家、文化大师以及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包括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4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位“八一勋章”获得者、1位全军挂像英模、5位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6位“最美奋斗者”和210余位两院院士等杰出典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

浙江大学注重精研学术和科技创新,建设了一批开放性、国际化的高端学术平台,汇聚了各学科的学者大师和高水平研究团队。“十二五”以来,学校多项科研创新指标保持全国高校前列,作为牵头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56项;《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中华礼藏》、敦煌学等文化传承创新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今天的浙江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传播与创造知识,弘扬与引领文化,服务与奉献社会,坚持“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统筹推进“五大体系”“五大布局”“五大战略”,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

 

风定池莲自在香

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北京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从全局战略高度谋划推进统战工作,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尤权来到东城区、朝阳区、通州区,走访宗教活动场所,了解场所保护管理和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工作情况;深入商务楼宇、艺术园区,考察楼宇统战工作和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鼓励大家以首善标准推进工作创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多作贡献。

尤权在调研中与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尤权指出,要始终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善于运用统战意识和统战思维想问题、做事情,把各项工作聚焦到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党长期执政上来。要发挥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研究谋划紧扣中心大局、关系发展安全的重大议题,进一步理顺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压实成员单位工作责任,推动全党共同来做统战工作。要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走特色化、精细化发展道路,探索形成更多新模式、新典型,打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尤权强调,各级统战部门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枕上诗书闲处好

《红与黑》

小说中的故事发生在法国大革命以后,所讲述的是一位法国青年为了改变自己卑微的身份,想通过自己个人奋斗,获得爱情,却因为自己的欺骗伪善,最终导致悲剧的故事。小说中的“红”代表着以平民出身的士兵也可以在战场上通过表现升为将军,普通文职通过奋斗也可以当上高官。而“黑”代表着腐朽社会,有志者青年想要出人头地比登天还难。也就说,青年的奋斗史构建起两条路,一条是海阔天空的升职之路,另一条却是无法出人头地的暗淡之路。

小说塑造的主人公是悲剧的,而悲剧下的根源是可追寻的。其一是极端的个人野心与个人自尊心之间的矛盾,致使无法调和,无法融合。其二则是报复心理,这种心理则是阶级对立的矛盾所致。其三则是主人公无法克服的幻想症,由于太过于向上“爬”,身体中的欲望让行动无法停下来,不得不走上一条悲剧之路。

通过读《红与黑》,不得不感叹作者司汤达绝对是一位剖析人类内心活动的大师。在小说《红与黑》的文字之中,作者用大量独白手法,将人物内心冲突展现得淋漓尽致,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将每一个人物的心理活动写得鞭辟入里。另外,心灵化的描写手法又将人物的外部形象活灵活现的展现在读者面前,这又是《红与黑》另一个重要特点。

小说通篇引领读者将目光锁定在人物内心世界,人物外部特征描写相对有缩减,自然景观描写少之又少,而唯独几次景观描写也是为了烘托人物内心世界所用,这就是鲜明的心灵化描写手法。另外,人物的外貌,动作,神态等等均是围绕描写内心世界的。如此写作方式,在司汤达生活的年代,并不是主流小说写法,在当时很难让读者理解,也很难让社会接受。但随着时间的洗礼,《红与黑》的伟大之处不断放大,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法国小说。

 

 

播音主持:杨龙腾 王艺颖 刘婷 刘金龙

责任编辑:梁总培

责任审核:王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