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4-19 天下大观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27

 

 

天下大观 第三期

 

【全球视角】

未来是否会有外国航天员加入中国空间站?欢迎国外航天员来访

18日,有记者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昨天宣布,2022年将实施6次飞行任务,包括将更多的航天员送入太空,请问中国对国际航天合作持何种态度?未来是否会有外国航天员加入中国空间站?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介绍称,探索未知宇宙,发展航天技术是人类共同的事业,离不开世界各国的通力合作。国际合作是航天发展的趋势潮流。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立项实施以来,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同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巴基斯坦以及联合国外公司、欧洲航天局等多个航天机构和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实施了形式多样的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中国空间站是历史上此类项目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目前已经有17个国家,23个实体的9个项目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的首批入选项目。

 

联合国教科文组启动紧急计划,保护珊瑚礁世界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4日启动紧急计划,保护珊瑚礁世界遗产。该组织警告,所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珊瑚礁都面临同样的危险:它们可能在本世纪末消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当天在“我们的海洋”会议上宣布相关紧急计划,旨在为珊瑚礁的生存争取机会,全球珊瑚礁基金为该计划提供支持。她还呼吁国际社会动员起来,以防止珊瑚礁灭绝。 

关于这些珊瑚礁的科学数据反映出非常令人担忧的现状。它们的白化速度比以前专家估计的还要快得多。这些“漂白”过的珊瑚极易受到饥饿和疾病的影响,并且其死亡率越来越高。若按照目前的排放状况持续到本世纪末,届时所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珊瑚礁都可能消失。

据悉,教科文组织认可的“强韧珊瑚礁”倡议将持续至2024年,总计募集资金已达1000万美元。

 

科技前沿

新型热机效率堪比蒸汽轮机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和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设计了一种没有运动部件的热机。演示表明,它以超过40%的效率将热能转化为电能,这一性能优于传统蒸汽轮机。

热机是一种热光伏(TPV)电池,类似于太阳能电池板的光伏电池。研究人员计划将TPV电池整合到电网规模的热电池中。该系统将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中吸收多余的能量,并将这些能量储存在高度绝缘的热石墨库中。当需要能量时,例如在阴天,TPV电池会将热量转化为电能,并将能量分配给电网。

TPV电池是证明热电池成为可行概念的最后一个关键步骤。”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阿塞根·亨利说,这是在推广可再生能源和实现完全脱碳电网的道路上至关重要的一步。

近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固态能量转换器。科学家认为,固态能量转换器的一个优点是它们可在更高温度下以更低的维护成本运行,因为它们没有运动部件。

TPV电池为固态热机提供了一条探索途径。就像太阳能电池一样,TPV电池可由具有特定带隙的半导体材料制成。但迄今为止,大多数TPV电池的效率仅达到20%左右,最高的也仅为32%

在新的TPV设计中,亨利及其同事希望从更高温度的热源中捕获更高能量的光子,从而更有效地转换能量。与现有的TPV设计相比,该团队的新电池采用更高的带隙材料和多个结或材料层。

该电池由三个主要区域制成:高带隙合金位于带隙稍低的合金之上,其下方是镜面状的金层。第一层捕获热源的最高能量光子并将它们转换为电能,而穿过第一层的低能量光子被第二层捕获并转换以增加产生的电压。任何穿过第二层的光子都会被镜子反射,回到热源,而不是作为废热被吸收。

研究团队将电池暴露在高温灯下,并将光集中在电池上。然后,他们改变了灯泡的强度或温度,并观察了电池的功率效率如何随温度变化。在1900℃至2400℃的温度范围内,新型TPV电池的效率保持在40%左右。

 

可食用荧光丝标签能识别假药

韩国研究人员用荧光丝蛋白创造了可食用标签,可直接放置在药丸或药液中。标签中的代码可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读取,以验证这些药品的来源和质量。

近年来,在线药店蓬勃发展,可将多种药物直接送到消费者家中。其中一些企业是合法经营的,但也有部分非法经营企业,提供不合标准、标签错误或含有有害成分的假药。此外,全球供应链问题也让假药较容易渗入市场。

研究人员探究了蚕丝这种可食用且“普遍认为安全”的材料是否可直接放在药物上并发出荧光,帮助消费者确保他们购买的商品符合他们的需求。

研究人员对蚕进行了基因改造,以产生丝素蛋白,这是一种赋予丝纤维强度的可食用蛋白质,附着青色、绿色或红色荧光蛋白。他们将荧光丝茧溶解,制成荧光聚合物溶液,然后将其涂在7×7网格中的9毫米宽的白色丝质薄膜上。将蓝紫色、蓝色和绿色光照射到网格上,分别显示出3D青色、绿色和红色方形图案。

使用手机摄像头上的滤光片,研究团队设计的应用程序可扫描荧光图案,使用深度学习算法解码数字化密钥并打开一个网页,该网页保存着有关药物来源和真实性的信息。

 

【时讯专评】——高校专题

北京青年报:大学生帮困助学制度应做重大调整

针对近日各地决定上调公办普通高校学费,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结果显示,14.5%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大学的学费十分高,61.5%的受访者认为比较高,48.1%的受访者能接受学费上涨20%以下,33.5%的受访者不能接受任何涨幅。如何在大学涨学费后保障贫困学生的上大学权利,又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总体看来,这次各地涨学费,对贫困大学生的影响不会很大。但是,有一个群体,却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即“夹心层”大学生,按照他们的家庭经济条件,很难在大学里获得助学金,也不够格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可是,随着大学学费上涨、大学生活成本增加,他们又确实十分困难。对于这些大学生,我国有必要改革、调整目前的助学思路和助学模式,可尝试把目前的国家助学贷款,从只向家庭贫困的学生开放,调整为面向所有学生开放。这不但可以解决“夹心层”学生无法获得资助的问题,也可鼓励所有大学生自强自立,不是依靠父母支持完成大学学业,而是通过申请助学贷款完成学业,在完成学业之后再归还贷款。

在美国,申请助学贷款,借款上学的学生,就不只是低收入或失业家庭的学生,很多来自中产阶级家庭的学生,甚至富豪家庭的学生,也通过借款独立完成大学学业。助学贷款,是除奖学金、助学金之外,最重要的帮助大多数学生完成大学学业的途径。毕竟,能获得奖学金、助学金的学生只是少数。在有的大学,贷款的学生占到80%以上。

我国可以借鉴美国助学贷款的经验,改革目前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减少国家助学金,把用于国家助学金的资金,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担保资金,以此降低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门槛,扩大国家助学贷款的覆盖面。我国的国家助学金,是直接发给贫困大学生,不需要偿还的,这表面上看是帮助贫困学生,但滋生很多问题,包括申请国家助学金中的弄虚作假,以及有的学生拿到助学金之后铺张浪费、乱花,近年来围绕国家助学金,就出现高校让学生晒贫、竞选,以及要求获得助学金的学生,不能用手机等等争议性的新闻。

扩大助学贷款覆盖面,会增加呆账、坏账风险,但即便有学生毕业后不能归还贷款,变为呆账、坏账,这就如同直接给他们助学金一样,可由于运作机制不同,所起到的效果也完全不同,由于所有学生都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因此不存在弄虚作假,也不会有对申请助学贷款学生的另眼相看,由于需要在毕业后归还贷款,这就要求学生有更强的责任感认真完成学业。

 

光明时评:扎紧制度笼子治理学术不端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从事教书育人工作的基本职业要求。衡量大学教师的学术水平高低,主要看其学术成果的质量,最后的结果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视成果形成的过程,也就是看其是否符合学术规范。当下,学术不端饱受诟病,亟待教育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规范和治理。

719日,教育部颁布《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对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机制、工作原则、预防措施、学术不端行为的类型等作出了详尽规定。教育部首次以规章制度对学术不端行为“亮剑”,表明了管理部门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网络舆论也对此项规定给予肯定和欢迎,不少网友表示“清理学术不端和腐败不能再等”。有了制度规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严格执行、扎紧笼子。

首先,治理学术不端行为,高校可以是预防的主体,但不该是处理的主体。运动员和裁判员不能是同一个人,也不该是“近亲关系”。学术不端行为的主体不是学校教职员工就是在校学生,让高校去查“自己人”,如何能保证效果不打折扣?近年来,很多高校对媒体曝光的学术不端案件,往往采取不知情、不调查、不处理的“三不”原则,甚至有高校想尽办法阻止曝光。相比之下,如果由教育部和省级教育厅成立专门的学术道德机构来进行处理,会更为公正可信。

其次,在监督生态尚不健全的当下,举报仍是一项“冒险的事业”,这也是匿名举报大量存在的原因。上述《办法》要求“实名制”举报,并给匿名举报设置了诸多条框,如此规定可能给调查学术不端的高校减了负,但由此可能造成一批学术不端者得到庇护。如何在提高举报信息的真实、可信与保护举报者之间取得最佳平衡,是一个长期的课题。

按照《办法》,对学术不端行为责任人的处理包括终止或撤销相关的科研项目,辞退或解聘等,个人认为处罚力度还可加大。较低的违法成本无法让法律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也不能把学术不端关进笼子里。

治理学术不端,其意义其实早已超出治理本身。这不仅是在塑造一批德才兼备的大学教师,同时也是在“编写”一套人格品德教育的“鲜活教材”。既然如此,就要效仿华佗的“刮骨疗法”,将学术不端的毒瘤彻底从我们的高校肌体中割除干净。完善体制、改革机制,治理学术不端任重而道远。

 

聚焦文体

践行“绿色大运”,成都大运会场馆将实现清洁用电

随着成都大运会闭幕式场地凤凰山音乐公园第三条10千伏电力线路完成接入,成都大运会赛事场馆的电力配套建设工作全部完成。目前,比赛涉及的53个场馆实现100%清洁用电,最大程度践行“绿色大运”理念。

据介绍,本次大运会场馆使用的清洁电力,由四川甘孜州、凉山州的水电构成,将通过电网和四川电力交易平台实现。为全面提升赛事期间供电保障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国网四川电力研发的智慧保电指挥系统也启动运行。该系统联通1个保电指挥中心、4个前线指挥部、N个现场保电队伍,形成“1+4+N”保电指挥体系,实现状态全景感知、资源全网调配、指挥全链穿透、态势全程研判的功能。

据悉,为大运会举办建设的电网设施今后也将服务于民用,为周边居民双电源建设提供硬件条件,提升供电质量。

 

让民族音乐与时代并肩而行

近期,湖南卫视《春天花会开》持续展开“民歌新唱”探索引发观众热议,也为民族音乐的时代表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尝试。

节目总导演王蕾介绍,《春天花会开》最初的节目创意是做一档国风音乐节目。“之所以改成民歌题材,是因为国风音乐的定义非常宽泛,但民歌一定属于国风音乐,而且民歌具有广泛的民众基础,不论是哪个年龄段的观众,一定能唱出两三首。我们想把好听的民歌传播给更多不同年龄层的人,把中华民族的经典民歌传承下去。”王蕾说。

在节目制作过程中,王蕾和她的团队感到民歌传承的难度甚巨。“民歌在老年人群中很受欢迎,但也亟待创新,这样才能延续传播。传承与创新如何兼顾,是难度最大的一件事。”王蕾说,“不同年龄层的导演,常会因为一首歌到底改编成什么曲风而激烈争执。不管结果如何,我们觉得只有勇敢尝试各种可能,才会知道走哪条路传播民歌最能被大家接受。”

 

 

播音主持:杨龙腾 李  解 陈泽润

责任编辑:韩文靖 任信清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