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4-15 彼年素光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4-17浏览次数:35

 

 

彼年素光第三期

 

一、月光却与人相随

于静瑶

二十二岁的于静瑶被大家称作“全村的希望”,因为她几乎是北京体育代表团在游泳项目上唯一的争金点,果然她也不负众望,在女子一百米蛙泳的比赛中,以一分零五秒六三的成绩获得冠军。

这是北京游泳队拿下的开赛以来第一块金牌,也是她个人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于静瑶说,“比获得第一名更开心的是我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并且打开了一分零六秒大关,看台上的队友给了我巨大的动力。”在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上,于静瑶在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项决赛中都登上了领奖台,但都是铜牌。当时国内最好的蛙泳女将是江苏姑娘史婧琳,四年过去,史婧琳已经退役,但00后的唐钱婷又异军突起,如果再错过了这次陕西全运会登顶的机会,于静瑶会非常的遗憾。

于静瑶赛后表示,奥运会以来,训练的重点在二百米蛙泳上,所以“拿到这个冠军非常开心,觉得努力得到了回报”。从上届全运会蛙泳两个项目均获得季军“升级”为如今的包揽双冠,于静瑶对自己的进步感到满意,她同时也指出了美中不足,“我本来期待能游进二分二十二秒,但还是稍微差了一些。”

全运会后,明年的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是于静瑶努力的新目标。中国女子蛙泳的良性竞争成为她的一大动力,“唐钱婷在一百米蛙泳上对我的冲击非常大,我觉得这样很好,如果我俩能在一百米蛙泳和二百米蛙泳上各自保持优势,对我们女子蛙泳的整体进步非常有益。我还要感谢叶诗文,她一直在鼓励我。”

 

二、湖光秋月两相和

山东大学教职医务员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举办

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在全校上下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山东大学举办教职医务员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为培训班主讲第一课,有关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针对相关领域工作作辅导报告,部分兄弟院校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的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

郭新立以点燃党建红色引擎、筑牢支部战斗堡垒为题作专题党课,从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个角度,结合丰富的党建理论和实践,运用大量实际案例,系统阐释了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提升教职医务员工党支部建设质量,怎样做好党支部书记。

郭新立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中最基层的一级组织,对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意义重大。重视党支部、关心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作风和鲜明风格。近年来,学校一直在织密建强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支部和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探索形成发挥“四个作用”的党建模式,推动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这其中,党支部是落实党中央、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最后一米”,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斗堡垒”,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坚强保证。

郭新立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围绕“党支部书记应该怎么干”“如何当好领头羊”,从四个方面指明了努力方向。他指出,党支部书记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把当好支部书记作为一项事业来干;要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基层党建创新;要做师生医务员工的“贴心人”,讲作为、讲奉献、讲规矩,坚持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做争创一流的“带头人”,在做强党建做精业务、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和争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上带好头。

 

三、清风明月满蓬莱
竺可桢

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浙江大学开辟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专栏,充分发挥学校红色资源优势,教育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传统,坚定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信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今天,我们来听竺可桢校长的故事。

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

每每走过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大门,静静矗立在一旁的两问石总是让人不经意间停下脚步,细细品味,深深思考。1936年秋天,浙大校长竺可桢在开学典礼上向新生提出了这两个简单但意味深长的问题,这也就是著名的竺可桢二问。正是竺可桢执掌浙大的十三年期间,浙大整体办学水平大大提高,学风踏实,师生成果众多,学校也发展成为全国著名大学之一。而竺可桢提出并践行的求是精神更是成为浙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代代相传。

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气象学博士,竺可桢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气象研究所、在全国范围内广设测候所、收回天气预报主权……回国后的竺可桢为我国近现代气象事业做了大量奠基性的工作,成为近代中国问天第一人。

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这正是竺可桢的理想,再苦再难也无所畏惧。然而,从1936年开始他最主要的工作,不再是气象研究。在多次请辞之后,抱着振兴浙江省文化教育事业的考虑,竺可桢正式出任浙江大学校长一职,从一个科学家成为了一个教育家,以振兴文化教育事业来报国。

抗战爆发后,面对着战火中岌岌可危的学校,竺可桢决定带领全校1000多名师生走上西迁之路。初迁浙江於潜、建德,继迁江西吉安与泰和,三迁广西宜山,四迁贵州遵义湄潭。浙大长达2600多公里的西迁路径与红军长征路径前半段基本吻合,这一壮举,被誉为一支文军的长征。

为一校之长,不止要对学生负责,更要对国之教育负责。在竺可桢的带领下,浙大搬到哪里,图书馆实验室就用双肩挑到哪里。庙宇、祠堂做教室,自己开荒种菜,无论条件如何简陋,竺可桢从不耽搁第一时间开堂上课。于是,一篇篇高质量的论文在中国的山沟中完成,发表在《自然》等世界顶尖期刊上,浙江大学也因此声名鹊起,被英国科技史学家李约瑟称为是中国最好的四所大学之一。


四、月落乌啼霜满天
《呼兰河传》

那是一个朴素清丽的故事,那是一本回味无穷的书籍。那个故事,正是呼兰河的故事;那本书,正是《呼兰河传》。

在这部温婉如诗的小说里,萧红笔下的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孩童,满怀着对于广阔世界的好奇和烂漫的童真,用一双清澈的眼打量着四周的一切。祖父、后园和她自己,就成了全部的天地。在小说的开篇,作者细细地描绘了小城呼兰河的风俗人情,在她的眼里,在她笔下,别有一番风味。

在那个被丑陋规则重重包围的旧中国,呼兰河写满了无奈。那个和萧红年纪相仿才12岁的小团圆媳妇,原本以为在富人家就能过上好日子,却没想到才短短几天,就受尽折磨命丧黄泉。

萧红的童年亦极其不幸,唯有祖父的爱就如同一团珍贵而温暖的篝火照亮和感动了她,所以我就向这温暖的方面,怀着永久的憧憬和追求萧红童年的爱与恨都绘声绘色地在《呼兰河传》一一展现。

花开了,就象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象飞上天了似的。虫子叫了,就象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都有无限的本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我特别喜欢这一段,童话般的意境,诗意的语言,又简单活泼,写得多么好!

那些好的与不好的,在萧红眼里,极为分明。只有积极乐观,没有悲哀丧气。也许正是这个原因,才能使萧红成为一位成功的女作家的吧。难道这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吗?在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心里想的不应该是失落气馁,而是心中存有希望。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被挫折打败,才可以成为一个生活的强者。如果遇到一点不顺或坎坷,就灰心丧气,这样,就算任何再简单的事也会变成极难的。心中畏畏缩缩,就不会战胜困难,就不会成功!只要心怀希望,充满正能量,一切困难都会拜倒在你的脚底下。

我们的生活中,何尝没有这些那些的困难?但当我们来比比萧红,作者童年生活的地方尽管充满着无知、愚昧、苦难、悲凉,甚至绝望。她还是用最平和的语气描述着一切,以一颗包容的心将一切的不美好都包容了。在她的生活里,有多少委屈、困难,但是她的心里仍给快乐和希望留了一席之地。是的,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拥有乐观积极、充满希望的心去对待,你的天空会一片晴朗。

童年不同样,让我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吧,童年记忆中无论是美好或不美好,都是生命必经的旅程,好好活着,好好珍惜,活出我们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播音主持:刘金龙 李 解 吕咸杰

责任编辑:张梦瑶 孟玲雪

责任审核:王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