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12-31 锦瑟如歌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1-02浏览次数:67

 

 

锦瑟如歌总结篇

 

时光飞逝,这一学期的锦瑟如歌也到了和大家说再见的日子了。在那些难忘的日子里我们一起致敬英雄人物,品味精致的小故事……每一次都是心灵的碰撞,每一次都是美好的相逢。新的一年,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诗和远方,待来年再一起慢慢歌唱。

 

一、阳春三月桃花酥

北京邮电大学科研团队参与建设的宝酝号卫星成功发射

近日,北京邮电大学科研团队参与建设的宝酝号卫星成功发射。“宝酝号”卫星作为“天算星座”的先导技术试验卫星,由天仪研究院研制,主要搭载了北京邮电大学牵头,联合华为云、中国移动研究院、北京大学研制的卫星智能服务与计算平台载荷。

该先导星将为“天算星座”中的计算与通信软件平台开展先导技术试验验证,包括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软基站与轻量级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核心网系统的在轨部署、基于认知服务架构的星载核心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系统部署等在轨试验。上述试验验证将为构建开放开源的空天计算在轨试验平台奠定技术基础,并为我国构建智能化的综合性数字基础设施、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等提供技术支撑。

另外,由北京邮电大学联合天仪研究院,在该卫星上首次应用了高性能计算模块,以提升卫星平台在轨重构和应用扩展能力,助力该卫星具备全球首次星上云原生与边缘计算能力,并进行包括全球首次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软基站在轨部署、全球首个卫星数联网试验节点等多项在轨试验验证。

面向国家需求、瞄准国际前沿、服务人类社会,由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尚广教授团队发起的“天算星座”,是北京邮电大学与天仪研究院共建的一个开放开源的空天计算在轨试验平台。该先导星的成功发射,是“天算星座”建设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二、盛夏白瓷梅子汤

张震鸣

张震鸣,广东揭西人。他于201711月罹患脑肿瘤,124日经医治无效逝世,捐献心脏、肝脏、双肾脏、双眼角膜,救了六个人。

张震鸣为人开朗、乐观,经常热心地帮同学修电脑,同学生病了,他就冒着大雪帮同学到医院开药。在学习中,他成绩优良,是该专业第一个获得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认证的人。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他在201710月底就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又开始准备专转本考试。

张震鸣心有大爱。罹患脑肿瘤后,他主动向父母提出:“如果下不了手术台,帮我把器官捐了吧!”手术未能留住他的生命,2017124日,根据张震鸣遗愿,捐出他的器官。

20182月,共青团江苏省委追授张震鸣“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张震鸣学习,学习他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赤子情怀,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2017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中,张震鸣得票数名列第一。

生命虽结束,爱仍在延续。张震鸣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大爱续写他人生命,为社会尽了最后一份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崇高的情操和时代精神,为青年树立了榜样。

 

三、金秋冰糖蘸雪梨

烤肉与烤肉,是不同的

  土耳其的许多东西,并非土耳其自产。比如土耳其浴本是罗马人的习惯,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土耳其人拿下改成伊斯坦布尔,萧规曹随开始洗澡,西欧人尤其是英国人便管那叫土耳其浴,很有数典忘祖的嫌疑。土耳其烤肉也不是土耳其习俗。

  土耳其旋转烤肉donerkebap,现在流行欧洲。抹足中东香料,随转随烤随割。所以每一片下来的肉都火候扎实、味道鲜美,只是容易腻。所以懂行的烤肉馆子会放上自制酸奶酱,再聪明一点的会自制泡菜。

  东亚系的烤肉与希腊烤肉颇有类似处。韩国烤肉看来粗犷,其实很有讲究。好的韩国烤肉讲究五花带骨。肉也不是上火硬烤的:三层肉切薄,下韩国老式的法酒搅拌,加酱油和糖——最好是麦芽糖——然后葱蒜白芝麻和芝麻油一起上。大力搅拌入味。

  年轻人喜欢搅拌完直接烤,老人家则信奉要这么腌三天的。烤了之后,就是生菜卷来吃了,讲究点的韩国人另有蘸酱:苹果、柑橘、柠檬汁,取其清爽。但我还真见过就着酸甜汁和大蒜一起吃的。

  日本人烤肉最流行的是烧鸟yakitori。说来也就是鸡肉穿好,抹甜酱油来烤;讲究一点的做法,是鸡肉、日本酒与盐先腌过,蘸上自家酱料,为免油腻,酱料里有放山葵的,烤完后有下葱白的。

  烤鳗鱼是日本国技,说来神乎其神,连切带穿都要学几年,烤更是要学一辈子。说来也不易:鳗鱼滑溜溜,关西和关东切开方式还不同——因为某些老日本人忌讳,觉得切鳗鱼仿佛剖腹,不吉利——切开穿好,上了酱汁,烤。

  先头说土耳其人旋转烤肉,现在改得文明健康了,都用发热电炉焖烤;年轻人觉得健康卫生,老年人大叹失了旧风俗。我以前不懂,后来懂了。电炉焖烤,仿佛焖炉烤鸭,香,但不脆;烤肉需要见了明火,表面才有美拉德效应的焦脆感,别有风味。

  日本人用炭火烤鳗鱼,鳗鱼脂肪熔化滴落炭火,再被蒸发回来,如此循环,除了烤味,还有熏味,味道格外微妙。明火烤的鳗鱼配山椒与白饭,味道极鲜明丰满,又好过一般的烤肉。

  意大利人似乎对明火烤格外在意。各色意大利馆子都会在菜单上标明“木柴炉烤”,恨不得请你去厨房看一眼木柴才罢。意大利乡下菜的确仰仗木柴:烤鱼,有明火和木柴,可以烤出焦脆的鱼皮,鱼肉也炙得入味,紧实鲜美;烤比萨,更加是木柴烤的天然高人一等,薄而精致,脆香入骨。

  欧洲人吃牛排,口味大多偏生。亚洲人喜欢的火候是所谓enpomt;欧洲人则肯大吃血淋淋的感觉。这也不奇怪:法国人吃鸭子、吃兔子,酱料里有鸭血或兔血才够深度。我在佛罗伦萨吃过一次大T骨牛排,才懂其中妙处。表面明火烤得乌黑,一刀下去,只见肉被烤到分层,黑灰白红,五彩缤纷。外头香脆,下一层柔韧;再下头还渗血丝,肉汁与鲜味都被锁住,一言难尽的深邃。

  中國人对这种烤法有点敏感,却也难怪。毕竟东西方人对蛋白质代谢方式不大一样,吃了容易闹肚子;而且中国人烤肉时下料比欧洲人凶猛,大概觉得不下猛料压不住肉本身的腥膻。《红楼梦》里林黛玉看史湘云们策划烤鹿肉,只敢哧哧笑;我跟法国人说这故事,他们也理解,“鹿有腥味,一般女孩子都受不住!”

  但肉其实别有吃法。巴黎共和国广场附近有一家馆子叫“Melt”,据说是个比利时人和一个得克萨斯人合开的,里头做法很是奇怪:吹嘘自家牛排是花十小时烤的,最长可以烤十五小时。广东老火汤炖十五个小时我是信的,肉烤上十五小时还能吃吗?——我去吃了,还真行:火候把握得好,肉是正正经经被烤得酥烂,不用刀,用叉子一撕就开,真正入口即化。脂肪厚的金枪鱼刺身与烤到透的牛肉,生熟两个极端,但入口即化的这点黯然销魂感,那是差不多的。

 

四、清冬奶茶火锅串串香

中国出口管制的白皮书首次发布

近日,中国出口管制的白皮书首次发布。

这是中国首次发布出口管制的白皮书,旨在全面介绍中国完善出口管制治理的立场、制度和实践,阐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的主张和行动。

  白皮书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受到冲击,世界和平面临多元挑战和威胁。公正、合理、非歧视的出口管制,对于有效应对新形势下国际和地区安全风险与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白皮书指出,各国普遍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出口管制工作,通过建立和执行法律制度,加强和规范出口管制。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货物贸易和制造业第一大国,始终本着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安全的原则,不断完善出口管制治理。

  白皮书介绍,进入新时代,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积极地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着眼于更好地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推动出口管制体系现代化,出口管制治理取得新发展、新成就。

  白皮书还指出,中国从全球视角思考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出口管制国际协调,推动相关国际进程,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白皮书全文九千余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正文包括四个部分,分别是:中国出口管制的基本立场、不断完善出口管制法律制度和管理体制、持续推进出口管制体系现代化、积极开展出口管制国际交流与合作。

出口管制是指对两用物项、军品、核以及其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物项出口,采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播音主持:王振康 刘金龙 刘 

责任编辑:张梦瑶

责任审核:吕赟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