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12-29 纵横寰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1-01浏览次数:68

 

 

纵横寰宇总结篇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21年已接近尾声,纵横寰宇马上就要和大家告别了。在这四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与广播下的你们一起品九州风云,探真相之音,瞧闲情逸事,一起在艺术的海洋中畅游。如果说相遇是离别的开始,那么离别也是为了下一场相遇做准备。所以感谢大家这一学期的陪伴,来年敬请期待,我们不见不散!

 

一、九州风云

1、天津:天津港年海铁联运量首次突破100万标准箱

昨日,天津港年海铁联运量首次突破100万标准箱。随着火车汽笛长鸣,满载各类进口物资的集装箱班列从天津港物捷三堆场驶出奔赴腹地,标志着天津港2021年海铁联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三年来,天津港海铁联运量连续超过50万、80万、100万标准箱三个台阶,增长近一倍,为促进“设施连通”和“贸易畅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助推“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了港口“硬核”力量。

 

2、江苏:第三届中国早茶文化节开幕

昨日,江苏省第三届中国早茶文化节开幕。本届文化节以“好地方、好美食、好创意”为主题,通过线上展览、线下高峰论坛、早茶品鉴、十大创意淮扬菜发布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放大城市品牌效应,从而进一步引领餐饮业美食创新、绿色发展、智能发展,服务消费升级、优化市场供给,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3、四川:第四届川菜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昨日,四川省第四届川菜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设中式烹调、中式面点两个工种项目。中式烹调分热菜、凉菜、食品雕刻3个比赛模块。各项目依据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标准,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突出创新元素。大赛旨在围绕现代服务发展,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结合新时期、新需求、新市场环境,推动川菜经典烹饪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培养创新型人才,推动川菜产业持续繁荣。

 

二、真相之音

关于充电,这些说法合理吗?

①整夜充电对手机电池的使用寿命会有影响吗?

过充和过放会影响电池的寿命,但整夜充电并不等于过充。一方面,手机在充满电后会自动断电;另一方面,目前许多手机采用先将电池快充至80%容量,随后转换为较慢的涓流充电的充电方式。因此睡觉的时时候放心地给手机充电吧,这些问题工程师在设计时都帮大家考虑过了。

②夏季天气炎热,手机在充电的时候会出现高温情况是代表手机电池出现了问题?

电池充电伴随着化学反应、电荷转移等复杂过程,这些过程往往伴随着热量的产生,因此充电时手机发热是正常现象。而手机出现的高温发烫现象一般是由散热不佳等原因导致,而不是电池本身出了问题,充电时把保护套取下让手机更好的散热,也能够有效延长手机的使用寿命。

③充电宝和车载充电器给手机充电,会影响于机电池的使用寿命?

无论是用充电宝还是车载充电器,只要是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充电设备给手机充电,都不会影响手机电池的使用寿命。

④用充电线插在电脑上给手机充电,和插在电源插座上的充电头连接充电线给手机充电的效率一样吗?

无论是用充电宝、车载充电器、电脑还是直接插在电源上充电,充电速率只与充电器和手机支持的充电功率有关系,5W的充电器的充电速度就比18W的充电器慢。

⑥手机在充电的时候可以使用吗?之前出现过的“充电时打电话被电死”的案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充电状态下的手机是可以使用。手机充电时,充电器会将220V高压交流电通过变压器转变为低压直流来给电池供电,只有低压部分是连接到手机上的,而一般情况下人体的安全电压为36V,也就是说,在正常充电下,即使手机外壳漏电,低输出电压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至于网络上“充电时打电话被电死”的相关新闻,可以发现基本都是转载的内容,最原始的资料来源难以考证,也没有任何警方等权威机构的情况通报,难以判断相关新闻的真实性。但就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充电设备给手机充电的情况而言,“充电时打电话被电死” 属于危言耸听了。但这也提醒我们,给手机充电时务必要使用正规厂商生产的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充电器。

此外,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不要自主拆卸电池,当电池出现鼓包等异常情况时,也要及时停止使用并向手机厂商更换,尽可能避免因电池使用不当而产生的安全事故。

 

2、电子烟无毒无害,是戒烟的利器

流言简介:有流言称电子烟可以替代传统卷烟,其产品“健康无公害”,具有“无二手烟”“杜绝焦油等致癌物”“帮助戒烟”等效果,值得推广。

真相解读:抽电子烟并不能帮助吸烟者有效戒烟。导致烟瘾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也一样会让人上瘾,有些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甚至超过传统卷烟,所以抽电子烟并不能帮助吸烟者有效戒烟。虽然电子烟不含焦油,相对传统卷烟危害小一些,但尼古丁依然有害健康。目前有足够充分的证据表明,胎儿和青少年接触尼古丁会对大脑发育产生远期不良后果。电子烟产业将青少年,非吸烟人群作为主要营销对象,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出现泛滥趋势,需要全社会高度警惕。

 

三、闲情逸事

中国历史悠久,有着很有富有文化底蕴的古镇,他们环境优美,古朴醇厚,又极具历史、文化气息,是旅游的好去处。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美丽的古镇。

周庄古镇

一座江南小镇,有“中国第一水乡”之誉,位于苏州昆山市,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历史悠久,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有独特的人文景观,是中国水乡文化和吴地汉文化的瑰宝。周庄镇民居大多仍为明清建筑,仅0.47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周庄民居古风犹存,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

 

乌镇

地处浙江省桐乡市北端,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苏州市吴江区,为二省三市;交界之处。乌镇原以市河为界,分为乌青二镇,河西为乌镇,河东为青镇。解放后才统称乌镇。乌镇具典型江南水乡特征,完整地保存着原有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茅盾故居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风格。

 

凤凰古城

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土地总面积约10平方千米。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古城现有文物古建筑68处,古遗址116处,明清时代特色民居120多栋,各种庙祠馆阁30多座。城内还有古色古香的石板街道200多条。在凤凰古城可以感受到小桥流水人家的唯美景色。还有美丽的沱江及风情万种的吊脚楼等。如果没有那些负面影响的话,凤凰古城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丽江古城

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又名大研镇,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曾经是茶马古道的交易市场。古城内从四方街延伸出光义街、七一街、五一街和新华街四条主干道,四条路又衍生出纵横交错的街巷,构成了以四方街为中心的古城。当年被徐霞客盛赞的木土司王府木府,就位于七一街关门口附近,在这里可以感受纳西民族建筑的内涵。玉河水在城中一分为三,三分成九,再分成无数条水渠,形成主街傍河、小巷临渠的局面,使得古城充满生机。

 

四、艺术鉴赏录

《富春山居图》系元朝元四家的魁首黄公望晚年的作品,1347年七十九岁时为为同门师弟郑樗所作,1350年,黄公望才为此图题款,这件宏幅巨制直到他谢世前不久才告完成,前后倾注了大约七年的心血,最后何时封笔,不得而知。

为了画好这幅画,他终日不辞辛劳奔波于富春江两岸,观察烟云变幻之奇,领略江山钓滩之胜,并身带纸笔,遇到好景,随时写生,富春江边的许多山村都留下他的足迹。深入的观察,真切的体验,丰富的素材,使《富春山居图》的创作有了扎实的生活基础,加上他晚年那炉火纯青的笔墨技法,因此落笔从容。千丘万壑,越出越奇,重峦迭嶂,越深越妙,既形象地再现了富春山水的秀丽外貌,又把其本质美的特征挥洒得淋漓尽致。表现出秀润淡雅的风貌,气度不凡,这是画家与富春山水情景交融的结晶。为黄公望水墨山水的扛鼎之作,是我国历代山水巨制中的佼佼者,可谓黄大痴积一生的心血。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富春山居图》描写富春江两岸初秋景色,展卷观览,人随景移,引人入胜。树丛林间,或渔人垂钓,或一人独坐茅草亭中,倚靠栏杆,看水中鸭群浮沉游戏。天长地久,仿佛时间静止,物我两忘。近景坡岸水色,峰峦冈阜, 陂陀沙渚,远山隐约,徐徐展开,但觉江水茫茫,天水一色,令人心旷神怡。

《富春山居图》山石的勾、皴,用笔顿挫转折,随意宛然天成。长披麻皴枯湿浑成,功力深厚,洒脱而颇有灵气。全 图用墨淡雅,仅在山石上罩染一层几近透明的墨色,并用稍深墨色染出远山及江边沙渍、波影,以浓墨点苔、点叶,醒目自然。整个画面林峦浑秀,草木华滋,充满了隐者悠游林泉,萧散淡泊的诗意,散发出浓郁的江南文人气息。元画静谧萧散的特殊面貌和中国山水画的又一次变法赖此得以完成,元画的抒情性也全见于此卷。

《富春山居图》对后世特别是浙派画家传统的影响深远。浙江画家在执守浙派传统的基础上,积极调整和更新自己的艺术观、审美观和人生观,在吸收《富春山居图》为代表的绘画艺术营养之中创新传统,发展传统,画出浙派笔墨的时代新貌。他们把《富春山居图》等中国画特有的笔墨与宣纸的效果发挥到了极致。

“笔墨之于中国画,等于灵魂之于躯体。黄宾虹、陆俨少等浙派大师骨子里仍然是《富春山居图》山水画的一种变体。”瑰丽中有了刚健、大虚中有了大实的艺术布局,其本身就在浙派山水的本义之中。

 

 

播音主持:田金桐 张祥龙

责任编辑:赵苗羽

责任审核:姜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