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12-28 晓闻天下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1-01浏览次数:59

 

 

晓闻天下总结篇

 

听,是雪落下的声音,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我们在这里告别。我们的别离不必轰轰烈烈,就像冬日里的雪,安安静静。在晓闻天下,我们一起去看国家大事,分享各自的见闻,带你们破除谣言,查找真相……四个月的时间,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向着自己的梦想奋进,在这里,晓闻天下就要告一段落,愿明年你我在每周二的理工大之声再次相遇。

 

一、求真去伪

谣言一:水果吃得越多越好?

二十世纪至今,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证实了把水果作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等重大慢性疾病,膳食中增加水果的摄入来替代部分含有饱和脂肪酸、糖或盐的食物,对人类健康有重大作用。

而这“增加水果的摄入”是基于水果量摄入过少而言的。“过少”的概念是要和各国膳食指南要求作比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一般人群的水果推荐摄入量为每天200350克。然而,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中可得知,中国居民人均水果摄入量仍然较低,摄入较高的城市也只有每天55.7克,与合理膳食的要求差距很大。遵循平衡膳食宝塔的饮食模式,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此外,水果还可提供极有益于机体健康的多种植物化学物质。

然而,与此同时,不可忽略的是:水果虽然有无可替代的营养特点,但也存在高碳水的特点,果糖、葡萄糖等碳水化合物含量在5%30%之间,而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大多数在1%以下。实际上,人体保持健康状态需要7大类近50种营养素,如果少吃饭多吃水果,会带来其他重要营养素摄入不足导致的营养缺乏风险,更重要的是,过多的糖分摄入会导致能量过剩后的脂肪蓄积。所以,吃水果过多反倒不利于控制体重和减肥,由此可见多吃水果是误区。

谣言二:洗缩水的毛衫,真能恢复如初吗?

近来市面上开始出现一些“还原神器”——专门给洗缩水了的毛衫等羊毛羊绒制品用的洗涤剂,说洗完之后可以恢复原样。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羊毛制品产生收缩的根本原因,在于羊毛表面鳞片不可逆的定向摩擦。因此,防止羊毛制品收缩的关键,就在于减少鳞片的摩擦。所以,在纺织工业上对羊毛、羊绒制品进行防缩整理,通常有氯化法、氧化法、生物酶法、涂层法等,其本质在于通过化学或生物方法去除纤维表面鳞片层或使鳞片层边缘平滑,或通过涂层将鳞片层包裹,以达到降低定向摩擦的效果。

那么对于已经收缩的羊毛制品,想要让其复原就在于解除已经纠缠毡化的羊毛纤维。一般而言,先用热水或蒸汽使得羊毛膨润,减少鳞片间的纠缠,同时使得纤维及鳞片变得柔软,然后通过外力拉伸解除鳞片的纠缠,使其复原。在拉伸过程中,可配合使用熨斗来保持衣物的湿润和较高的温度,保持鳞片的柔软,使得拉伸复原效果更佳。

同理,缩水复原清洗剂其本质就是一些表面活性剂和柔顺剂,目的也就是使得纤维变得更加柔软,减少纤维的摩擦系数,在使用这些所谓的复原剂时也需要通过拉伸使其复原。

所以,没有复原清洗剂,家里常用的柔顺剂一样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甚至是我们日常使用的护发素也可以起到这一作用。总而言之,缩水复原不适用于严重缩水的情况,对织物边熨烫边拉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难以把握正确的力度,容易出现对织物拉扯过度使织物变形的情况。最好还是平时多注意护理羊毛制品,特别是洗涤衣物时。

谣言三:柠檬味道酸维生素C含量就高?

一说到补充维生素,很多人首先会想到水果;而如果说到补充维生素C,又会有很多人想到口味酸的水果,比如柠檬和酸酸的橘子。更有人认为,口味越酸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就会越高。然而,真的是这样的吗?如果根据口感的酸甜来判断维生素C含量,那酸度排名第一的柠檬里,维生素C的含量肯定要非常高了,很多人把柠檬切片泡水喝,想以此来补充维生素C

事实上,通过查询最新版的《中国食物成分表》可得知,柠檬的维生素C含量为每10020毫克,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还没有小白菜高,仅仅是小白菜维生素C含量的三分之一。即便在水果中进行比较,柠檬的维生素C含量也不占什么优势,还没有我们平时吃的橙子维生素C高。并且,二者相比橙子更容易被大家接受,吃起来也方便,补充维生素C更容易。

其实,水果的酸味并不是来自维生素C,而是水果中的有机酸决定的。有机酸含量高的同时含糖量如果偏少,这样的水果吃起来口味就会偏酸。水果中不同的有机酸成分,对水果的酸味程度也有不同的影响。柠檬酸含量高的水果,口感比较酸;酒石酸含量高的水果,口感酸爽略带涩味;苹果酸含量高的,酸的同时也会有微微的苦味。

谣言四:隔夜茶不能喝?

人们常说:“隔夜茶,毒如蛇”,还有人担心隔夜茶会有亚硝酸盐产生。那么,隔夜茶到底能不能喝?真相是怎样的呢?

我们通过对龙井、普洱、菊花3种茶隔夜放置一段时间后发现:隔夜茶没有变质,没有馊味。无论隔夜茶被放置了12个小时还是24个小时,它还是具有该茶本来应该具有的这种口感。让人意外的是,普洱茶的口感更佳。并且,隔夜茶亚硝酸盐没有超标。经过检测,隔夜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远远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因为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和维生素C,它们可以阻碍亚硝酸盐的形成。所以,隔夜茶或是冲泡时间过久的茶水,只要没有变质,都是可以饮用的。

不过,如果没有发生微生物污染,从安全的角度讲隔夜茶是可以喝的。但是从营养的品茶角度来讲不提倡喝隔夜茶。因为茶中的茶多酚发生氧化反应,使茶汤颜色变深,影响感官,同时多酚类物质和维C等营养物质减少。

 

二、时事热评

1、微信无需登录可文件传输

微信又上线新功能:无需登录就可以文件传输,首先更新电脑版微信版本,更新后,无需登录电脑版微信,直接传输文件。打开电脑版微信,下方会出现“仅传输文件”字样。在此状态下,电脑右下方任务通知栏没有微信图标,不能进行聊天,仅可进行文件传输;所以也在手机上显示为“网页版文件传输助手”。大家发现这个新功能了嘛?

2、李彦宏称5年内一线城市不再限行

近日,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判断,智能交通将是影响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可使5年之内中国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10年之内基本解决拥堵问题。在李彦宏看来,智能交通可以解决三大问题:第一,减少90%道路安全事故。第二,系统解决拥堵问题。第三,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可以助力碳减排。

3、京东美团盒马等20余家电商公司被西安市约谈

针对近期受疫情影响蔬菜等部分商品价格出现上涨的情况,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了多项措施来加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经营行为。持续加大综合监管力度。约谈规模较大的连锁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主体110多户,京东、美团、盒马等20余家电商公司和连锁商超、医药企业网络销售平台,责令企业树立大局意识,平抑价格、加强配送,做好稳价保供工作;实时监控市场价格。

4、神十三航天员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任务

近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全部既定任务,翟志刚、叶光富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此次是空间站阶段中国航天员第4次出舱。后续,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将投入下一阶段在轨工作任务,以“感觉良好”状态迎接新年,这也将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跨年。

 

三、聚焦前沿

1、我国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

202211日起,中国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取消外商投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及关键件生产的限制。自贸试验区市场调查及社会调查领域探索放宽外资准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27日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至31条、27条,压减比例分别为6.1%10%

2、羽生结弦要在北京完成真正的四周半跳

26日,两届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男单冠军羽生结弦,在全日本锦标赛暨北京冬奥会预选赛中夺得冠军,顺利赢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他赛后说,将在北京完成一次“真正的四周半跳”并争取三连冠。

 

四、吉光片羽

1、《遇见最美的本草2:诗经如画 本草如歌》——楚林著

该作品延续第一部《遇见最美的本草:一位临床医生的中药札记》的写作思路,以《诗经》中的葛、苍耳、苤苢等常见的本草为例,细腻生动地讲述了本草的人文内涵与药理功效,兼具文学性、文化性、知识性,具有较高的中药科普价值与文化传播价值。《诗经如画 本草如歌》共分为三辑:《云朵之上的云朵》《步步生莲》《这世上所有的蓝》,每一辑包含十篇短文,分别从“本草疗身”“本草疗心”“本草疗神”三个层面将《诗经》中的本草,上至具有浓厚“雅”文化意蕴的莲、梅、兰、竹,下至日常被认知为“杂草”类的蒺藜、苍耳、车前子、白茅、菟丝子、荩草等进行了梳理,并从药理医理的角度将《诗经》中这些本草的特定深意与作者自己的生活所见、人生感悟相结合,不仅赋予《诗经》中的本草以鲜活的生命与丰富的情感,更为《诗经》的现代阐释提供了一个独特的研究视角。

2、《辉煌中国 科技强国梦》——《辉煌中国》编写组编

《辉煌中国 科技强国梦》全景式地介绍了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重大科技创新成就以及为此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科技事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发展,走过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辉煌道路,在科学技术的众多领域取得无数的新发现、新成果,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该书以我国不同阶段的科学计划为主线,全景式地介绍了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就以及在此过程中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既包括数学、医学、物理学、天文学等基础科学领域,也涉及以“两弹一星”、三峡工程、西电东输、新药创制等为代表的贴近民生的应用学科与工程。

3、《太空旅游》——吴季著

《太空旅游》是一本关于新航天未来发展,以及人类能否以及如何走出地球摇篮的著作,也是该书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太空旅游论的科普著作。作者站在人类走出地球摇篮之后受到太空给人类带来启示的高度,全面阐述了太空旅游对人类发展的意义,介绍了目前与太空旅游相关的航天技术能力和可行的技术方案,分析了潜在的市场和成本约束,提出了如何规避风险的方式,探讨了针对不同旅游目的的旅游内容设计,并对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出建议。

4、《亿万年的孤独:地外文明探寻史话》——汪诘著

160多年之前,人类就痴痴地注视着夜空,试图在火星上发现外星人的身影。160多年之后的今天,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仍在聆听来自宇宙的声音,期待收到外星文明的呼叫。

在人类探索外星文明的160多年的精彩历史中,经历过无数激动人心的时刻。从历史的角度来说,人类只是在寻找外星人的道路上跨出了一小步,未来之路可能还有很长很长。但是已经跨出的这一小步却是跌宕起伏,充满无数惊喜和失望。可是,外星人真的存在吗?外星文明究竟是一个已被验证的科学事实还是人类不甘寂寞的一厢情愿?作者以严谨的逻辑来分析外星人存在的可能性,带你深入了解著名的费米悖论。面对这个困扰了无数科学家的世纪难题,直到今天,科学家们仍争论不休。

 

 

播音主持:杨龙腾  李  解  陈泽润

责任编辑:韩文靖

责任审核: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