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2-29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1-01浏览次数:77

 

 

1229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4年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岸交流会上指出一百二十年前的甲午,中华民族国力孱弱,导致台湾被外族侵占。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为惨痛的一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剜心之痛。在台湾被侵占的苦难岁月里,无数台湾同胞用鲜血和生命来证明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离的成员。近六十多年来,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我们同属一个国家、同属一个民族从来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因为我们的血脉里流动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的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

 

第三,两岸同胞要齐心协力,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五年多来,两岸同胞共同选择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两岸同胞都从中得利。事实证明,这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走向民族复兴、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两岸同胞要坚定信心,排除一切干扰,沿着这条道路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两岸同胞都有利,大家都不希望目前的好局面逆转。为此,两岸双方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深化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这个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锚定了,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只要这个基础得到坚持,两岸关系前景就会越来越光明。

 

1、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近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表示,2021年一年来,中国民主同盟各级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盟员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八十周年为主线,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未来的2022年,全盟要努力提升建言资政和专项民主监督实效,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

丁仲礼指出,相关部门积极参加高层政治协商,充分利用政治协商平台建言献策,深入开展重点调查研究,积极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履职成效较为显著。同时,相关部门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积极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2、《关于加强民间收藏文物管理,促进文物市场发展意见》出台

近日,《关于加强民间收藏文物管理,促进文物市场有序发展的意见》出台。

国家文物局新闻发言人陆琼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民间文物收藏的热情持续高涨,收藏群体从小众逐步走向大众。但绝大部分收藏爱好者并不具备必要的收藏常识和文物鉴定专业知识,希望国家设立专业文物鉴定机构、提供专业鉴定服务的呼声十分强烈。

陆琼指出,2020年,国家文物局启动社会文物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建立文物鉴定公益性咨询服务机制,同时指导多省组织文博单位开展公益性鉴定。两年来,中国一共开展鉴定活动七百多场次,为三万多名收藏爱好者免费鉴定藏品九万余件,社会反响热烈。

 

3、韩国中小风险企业部和统计厅统计报告发布

近日,韩国中小风险企业部和统计厅统计报告发布。

报告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韩国小工商业者和个体户从业人数与营业利润大减,负债总额同比大增。2020年,韩国小工商业者和个体户从业人数约557万人,同比减少13.5%,减幅创2018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最大。

报告指出,从行业来看,批发零售业从业人数减幅最大,达约三十一万人,同比减少16.7%,住宿业和餐饮业从业减幅以近二十五万人紧随其后。在销售额和营业利润上,2020年各单位的平均销售额同比减少4.5%。从行业看,制造业的销售额减幅以12.2%居于首位。

 

4、日本政府会议召开

近日,日本政府会议召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政府正在力争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后半段实现日本宇航员登月。宇宙不仅是承载着人类梦想和希望的新领域,从经济安保的角度看,它也是支撑经济社会的重要基础,因此,日本实现宇航员登月尤为重要。

据了解,日本政府修订了“宇宙基本计划”的进度表,首次添加了日本宇航员的目标登月时间,即争取在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后半段实现登月。日本目前参加了由美国主导的“阿尔忒弥斯”探月计划,并打算以环绕月球的空间站为据点,降落在月球表面。

 

5、近日,西气东输管道系统2021年已累计输送天然气超一千亿立方米,这是西气东输年输气量首次突破千亿立方米。

 

6、近日,为及时制止侵权行为、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生态环境侵权案件适用禁止令保全措施的若干规定》。

 

7、近日,针对尼加拉瓜没收台湾原办事机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示,中方高度赞赏尼加拉瓜政府尊重中国主权、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之举。

 

8、近日,为进一步挖掘心系群众的为民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锋为镜、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我在你身边”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9、近日,据统计,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10、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21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会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21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

 

11、近日,新疆那拉提空中草原举办系列冰雪活动迎新年,当地民众及外地游客可以滑冰、滑雪、欣赏哈萨克族摔跤表演等。

 

12、近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发布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

 

13、近日,世界客属第二十七次公祭客家母亲河汀江大典举行,再次为海内外客家乡亲特别是两岸同胞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

 

14、近日,最高检察院发布《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规定人民检察院对监狱、看守所实行巡回检察,以保障被监管人合法权益。

 

15、加拿大科学家发现商业化学物质在大气中产物或毒性更强

近日,加拿大科学家发现商业化学物质在大气中产物或毒性更强。研究人员通过结合实验室及田野实验、可疑化学物监测和建模的方式,开发出一个气载化学物质风险评估框架,并把其在大气中的反应考虑在内。结果发现,平均而言,经过转化的产物可能比本来的源化学物质毒性更强。

 

16、江南大学第二十届“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举行

近日,江南大学第二十届“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举行。活动决赛中,十五名候选人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个人风采展示和现场答辩,通过分享个人学习成长经历和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独到见解,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奋进有为的精神风貌。

 

17、美职篮:独行侠132117击败开拓者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独行侠132117击败开拓者。独行侠方面,波尔津吉斯砍下349篮板,鲍威尔获得223篮板,奈特得到183篮板;开拓者方面,利拉德贡献262篮板,利特尔得到2010篮板,鲍威尔获得152篮板。

 

18、英超:纽卡斯尔11战平曼联

昨日,20212022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展开一场争夺,纽卡斯尔11战平曼联。第7分钟,麦西敏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右上角飞进球门。第71分钟,卡瓦尼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19、“玉魂,中国古代玉文化展”开幕

近日,“玉魂,中国古代玉文化展”开幕。展览共展出四百一十件精美玉器,分为新石器时代、夏商西周以及魏晋南北朝后至清代等四大部分,共同呈现中国近九千年的玉文化史。

 

20、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首映

近日,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首映。影片以2020年初的武汉为背景,把镜头对准了快递员、骑手、钢琴老师等不同职业的普通市民,讲述他们在疫情之下守望相助、彼此支持的温情故事。

 

 

播音主持:王珂欣 刘金龙

责任编辑:韩文靖

实习编辑:王    高旭琪

责任审核:姜晓晨